进一步证据显示:含糖饮料损害大脑健康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含糖饮料可能会对大脑有害——尤其是对于正在发育的大脑而言。这一观点本身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早前的研究已经暗示,糖可能会对 大脑细胞形成不利影响,造起记忆障碍和认知问题。这项新研究发现:至少对幼龄大鼠而言,摄入高果糖浆(HFCS)甜味饮料可能会妨碍这些大鼠找到迷宫的出 口,迷宫测试能够很好地反映大鼠的认知功能。这一发现能否应用到青少年身上尚且存有争议,但研究者们表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该结论可以推及到人。 “精制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软饮料以及其他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导致代谢紊乱,这并不是什么秘密”该研究作者、南加州大学的斯科特·卡诺斯奇(Scott Kanoski)表示,“然而,我们的发现显示:饮用含糖饮料也会干扰大脑的正常运转能力,妨碍我们记住关于周围环境的关键信息,至少对于过量饮用含糖饮料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如此。”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该研究还没有发表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因此应该只被视为一种初步......阅读全文
最新研究显示:无糖饮料摄入或可增加老年人腹部肥胖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发表在期刊《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日益增加的无糖饮料的摄入与成年人在65岁以后腹部更肥胖直接相关。这项发现增加了对慢性无糖饮料摄入的安全性的担忧,后者或可能会增加腹部肥胖,同时增加了患上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的更高风险。 代谢综合征——
读不透的饮料瓶:你被广告忽悠了吗营养陷阱糖花眼
夏季来临,冰凉的饮料自然成为大家消夏解暑的不二选择。然后,这些挤满了各大超市货柜的饮料真的健康吗?一瓶435毫升的味全乳酸菌饮料,含糖量为70克,约合15块方糖,购买饮料时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你有仔细看吗? 面对市场中玲琅满目的碳酸饮料、果味饮料、凉茶饮料、功能饮料,挑花眼的同时,
上半年我国成品糖和食品、饮料制造业增长情况
成品糖:2015年6月份国内成品糖产量为16.6万吨,同比增长27.7%。5月份为32.3万吨,4月为79万吨;3月份为289万吨;1-2月为563.4万吨,上半年累计生产成品糖982.9万吨,同比减少12.7%。 食品制造业:2015年上半年我国食品制造业(不含烟草制品)同比6.8%。
研究:每天两杯高糖饮料-女性早死风险增六成
据台湾“头条日报”报道,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饮用高糖分饮料越多,早死的风险越高,其中女性的几率更是可高达63%,男性则高达29%。 由美国心协会期刊《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ournal Circulation》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饮用高糖分饮料与早死危险有联系。
芬兰研究人员称手机辐射抑制大脑葡萄糖代谢
芬兰图尔库大学、芬兰职业健康研究所和芬兰辐射与核安全中心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手机辐射会减弱靠近手机天线的大脑区域的葡萄糖新陈代谢。大脑葡萄糖代谢下降表明大脑局部神经元活动受到抑制,是脑功能失调的表现之一。 芬兰研究人员先让13名年轻的健康男性受试者暴露在脉冲调制
加州大学研究称吃水果刺激食欲-无益减肥
不少人认为少吃粮食、多吃水果有助减肥,而美国南加州大学一项研究显示,越吃水果越容易产生饥饿感、越想吃高热量食物。因为其中富含的果糖会增加“大脑奖励区域”的活动,刺激食欲。研究人员让24名志愿者早晨空腹喝加葡萄糖的饮料,在另一天让他们喝加果糖的饮料,在他们喝饮料前后进行大脑扫描,并评估他们喝饮料后
JAMA子刊:无糖饮料不仅不减肥,还增加食欲,让你更胖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不断增加,同时也有证据表明,含糖饮料对心脏代谢健康的有害影响正在积累。据估计,全球每年有18.4万人的死亡可归因于含糖饮料。 众所周知,含糖的饮食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人造甜味剂(AS)被认为是一种更健康的替代品,但其对健康的影响仍存在争议。 近日,美国南加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常喝代糖饮料中风风险增三倍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近日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代糖饮料的人,患痴呆和中风的几率要比一周只喝一次的人高3倍。 研究团队选取了近4400名成年参与者,询问了他们之前喝过的饮料中加入了哪些人造甜味剂。这些无糖饮料中使用的甜味剂多为糖精、安赛蜜、天冬甜素和三氯蔗糖等。分析结果显示,每天都会饮用添加甜味
最新研究发现喝茶加糖可减压-含糖饮料减少暴怒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我们的健康理念中,在茶中加糖经常被看作是大忌。但是现在,如果你喜欢喝茶加糖,而同事还是善意地劝你放弃的话,你就有了一个新的理由了:“我只是在努力减轻工作压力布局。”因为心理学家发现,含糖饮料可降低人们的好斗性和好辩性。 这被认为是糖为大脑提供维持冲动受控所必需的能量
这种无热量人工甜味剂或引发更强饥饿感
美国南加州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广泛使用的无热量甜味剂三氯蔗糖,可能会干扰大脑对能量摄入的感知机制进而增加肥胖风险。这项发表于新一期《自然·代谢》期刊的研究发现,与食用糖相比,三氯蔗糖显著激活下丘脑这一调控食欲与代谢的关键脑区,同时改变大脑区域间的沟通方式,尤其会引发肥胖者更强烈的饥饿感。 许多人
德国神经科学家发现:糖吃太多会损伤大脑功能
糖真的是甜蜜的“毒药”。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7日报道,德国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发现:糖吃太多会损伤大脑功能。研究者发现,吃糖不仅会损伤大脑的物理结构,也会损伤它的功能。高血糖水平与身体健康的成年人记忆力较差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它会导致更多的人患上认知障碍症。这是因为高血糖的人,大
《神经元》:动物对糖的追求超越味觉
喜欢吃甜食的人可以不用再责怪自己的嘴巴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缺乏一种味觉关键基因,小鼠仍然不减对糖的追求。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27日的《神经元》(Neuron)上。 图片说明:即使尝不出甜味,你的大脑也会倾向于甜味食物(的卡路里)。(图片来源:Getty) 此次研究发现,尽管小
加拿大饮料协会发布能量饮料手册
据加拿大饮料协会消息,2014年1月,加拿大饮料协会发布能量饮料手册,提供了在加拿大销售能量饮料的信息。 能量饮料手册包含:能量饮料与运动饮料、能量补充液的区别;加拿大能量饮料的评定、注册和销售;能量饮料健康相关资讯;能量饮料标签要求及安全性等信息。 手册中对能量饮料的定义为:能量饮
中国饮料行业启动“果蔬汁饮料行动计划”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与娃哈哈、汇源、康师傅等15家重量级果蔬汁生产企业9日联合启动“果蔬汁饮料行动计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表示,这个计划充分表现了中国果蔬汁上下游企业、行业和市场的互动,是中国饮料行业和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自救自助自强的行动。 目前中国已成
饮料糖度检测
方案优势 快速简单 采用标准 相关标准 方法/原理/步骤 1.取样 烧杯中装入20-50ml液体样品,用塑料勺搅拌均匀。滴2-3滴于棱镜表面。对于碳酸饮料
饮料中茶多酚
中国人爱饮茶,不止是喜欢茶清爽的口感,更是多年来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但你知道,茶叶中的什么成分起着益于身心的作用吗?今日,老竹就和大家聊一聊茶叶中的瑰宝——茶多酚。 1茶多酚是什么 中 文 名:茶多酚 别 称:称茶鞣或茶单宁 释义: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总称 包含:黄烷醇类、花色苷类、黄酮
碳酸饮料增长趋向放缓-植物蛋白饮料受宠
与碳酸饮料增长趋向放缓不同的是,植物蛋白饮料在近几年迅速兴起。2014年,植物蛋白饮料更火,多家企业开始瞄准进入这一市场,各品牌的核桃露、杏仁露、陈皮饮料等养颜、补脑、营养、健康等广告词也频频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 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十二五规划中,有这样的描述:未来五年,蛋白饮料的发展势头迅猛,
研究发现摄入方式或致甜味剂效果各异
近年来,人造甜味剂对大脑和代谢的影响引发了热烈讨论。一些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对血糖及胰岛素水平存在不良作用,而另一些研究则未发现。在3月4日发表在《细胞代谢》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研究的分歧可能是由甜味剂的摄入方式引起的,具体来说,即与人们在摄入甜味剂的同时所食用的东西有关。图片来源于
多糖饮食不利儿童大脑发育
杂货店的货架上包裹着各类五花八门“外衣”的糖果似在向顾客“尖叫”,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尤其是那些针对儿童的产品。 儿童是糖类添加剂的最大消费者,然而高糖饮食与肥胖、心脏病,乃至记忆功能受损等健康影响均有关系。然而,关于童年时期高糖摄入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尤其是对学习和记忆至关重要的海马体的影响,
威胁生命?功能性饮料比碳酸饮料更“坏”
《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周刊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功能性饮料比碳酸饮料更有害健康,即便只喝一听也可能引起“威胁生命的”血压和心跳变化。 美国特拉维斯空军基地医疗中心研究人员把18名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饮用市场上可买到的32盎司(907克)功能性饮料,饮料含320毫克咖啡因、108克糖、牛磺
果糖在运动饮料、能量型饮料上的应用介绍
这是欧美针对果糖特点开发的新型食品。它发挥了果糖吸收代谢快,可迅速给机体补充能量的特点。结晶果糖是运动型,能量型饮料的基本原料。这种饮料可以供体育锻炼,体力劳动或疲劳时饮用。这类饮料,不但可增加体能和耐力,还可保持体力,迅速消除疲劳。著名的品牌有美国Amway公司的Active 8饮料,意大利A
石药加入维生素饮料混战-抢食饮料市场
在海外频遭反垄断调查的中国维生素企业,开始选择转向国内发展下游产品。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一款名为果维康的维生素C饮料已经全面铺货,调查发现,该款产品由石药集团授权生产。分析称,在前有外资巨头可口可乐,后有国内饮用水行业巨头农夫山泉等围追堵截的情况下,石药豪赌维生素C饮料以追求高利润的目
澳大利亚研究显示含糖饮料伤脑子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长期饮用含糖碳酸饮料会对大脑产生深刻影响,表现为行为的极度活跃。 研究者对饮用了一个月蔗糖水和普通饮用水的老鼠进行了对比,蔗糖水的含糖浓度与碳酸饮料的含糖浓度大体相当。结果显示:饮用了糖水的这组老鼠显得极度活跃。从它们大脑
宝石如何测量饮料?
自2018年9月初以来,一种新的过程传感器已经上市! 它,将重要的软饮料成分尽收眼底 这种新的过程传感器和宝石有何关系呢? 让我们一探究竟...... Cobrix 2600 一个同时测量非酒精饮料中 溶解二氧化碳 (CO2) 和糖含量的入门级型号 Cobrix
健康饮料健康吗?
今年4月,美国波士顿大学Matthew Pase和他的研究小组在《中风》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章的结论是“饮用人工的甜饮料会增加中风和老年痴呆风险”。 文章一经发表,人工甜饮料是否健康这一争论已久的话题又掀起了新一轮争论。难道我们一直以来认为健康的“无糖饮料”会引发诸多健康问题吗? 争论由来
果糖和葡萄糖有什么区别?
比砂糖甜味强,更容易发胖? 除水果含果糖以外,米饭和面包等谷物以及玉米、薯类中含有淀粉和砂糖等糖类经肠胃分解后,可分解为葡萄糖、果糖等单糖类而被吸收。 果糖主要存在于水果和蜂蜜中,与葡萄糖一起构成蔗糖(砂糖)。 即使不吃水果,我们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果糖。因为清凉饮料、乳饮料和冷饮等饮料
喝无糖可乐掉头发吗
含糖饮料危害身体,相信这个论调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能承受饮料的诱惑? 或许有街坊会认为 喝含糖饮料危害健康 那么喝无糖饮料总可以吧 可惜的是,不行 现如今,人人都已经对含糖饮料的危害有一定认识,无糖饮料以人工甜味剂代替糖分、卡路里低,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健康的选择。饮料行业也因此展开了一
可口可乐回应饮料涉及误导问题-承认不是健康饮料
日前,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旗下一款命名为“酷乐仕维他命获得”营养饮料在美被提起诉讼,被指含有误导嫌疑,而可口可乐也在庭上承认该产品并不是健康饮料。 由于该产品早前已经在华上市,情况引起外界关注。可口可乐昨天回应表示,有关饮料符合国家法规。 “对于此项尚在诉讼中的案件我们不发表任何
希腊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中无酒精饮料相关条例
2023年7月10日,希腊食品管理局(EFET)提议修订《食物及饮料法典》关于无酒精饮料的部分条例,意见反馈期截至2023年7月31日。主要修改内容为: 1.无酒精饮料的类别进行了简化,分为:风味无酒精饮料、含水果和/或蔬菜汁的无酒精饮料和饮料; 2.用于制造无酒精饮料的授权原材料清单根据现
无糖并非不含糖,长期喝会有健康隐患吗?
“无糖的更健康”似乎正在成为更多人认可的观念,因此添加了代糖的无糖饮料越来越容易获得,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的消费者愿意为其付账买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关于无糖饮料的健康风险屡上热搜榜,并引发大众讨论:“无糖饮料为何会比有糖饮料危害更大?”“长期喝无糖饮料有哪些危害?” 添加了代糖的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