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饮用牛奶可能引发骨折风险

长期以来,营养教育中一直在提倡牛奶中钙和维生素 D 组合在维持骨骼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儿童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谈到二战后欧洲重建问题时曾说过没有什么投资比得上向儿童提供牛奶更重要!日本人在二战后更是提出了"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 有研究提示,每日饮用3 至4 杯牛奶可使骨质疏松相关医疗支出减少 20% 以上。此外,牛奶还被证实有其他多种益处,包括:有助于保持稳定的血压;防治高血压和心脏病;为肌肉合成提供天然优质蛋白,保持肌肉质量等。 然而,在瑞典进行的一项观察性研究中却得出了与传统观点不一致的结论。研究发现过量饮用牛奶可能不利于健康,特别是骨骼健康。 牛奶是人体 d-半乳糖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半乳糖作为乳糖的结构部分存在于牛奶中,而各类动物实验研究已经证实,长期暴露于 d-半乳糖对健康有害,有可能会导致衰老和寿命缩短,涉及的机制可能包括氧化应激损伤、慢性炎症、神经退变、免疫功能下降、以及基......阅读全文

研究团队揭示大豆异黄酮摄入与冠心病风险下降关联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乐与哈佛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分析了大豆制品及大豆异黄酮摄入量与冠心病发生之间的关系,发现大豆制品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对于膳食指南的制定和心脏保护剂筛选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循环》。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绝经前女

世卫呼吁减少盐摄入以降低高血压及中风风险

   据新华社电在9月29日世界心脏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采取切实行动减少盐摄入量,以减少公众患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世卫组织25日发表声明说,盐摄入量过高可导致高血压并极大提高罹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根据世卫提出的应对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方案,至2025年减少30%的盐摄入

摄入膳食补充剂并不会降低人群全因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塔夫斯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当营养来源是食物而并非补充剂时,摄入适量的特定营养物质或与全因死亡率降低有关,膳食补充剂的摄入与死亡率下降之间并无关联。此外,过量摄入钙或会增加人群癌症死亡风险(钙

多喝牛奶或有助降低部分2型糖尿病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520.shtm

喝牛奶拉肚子,还能喝牛奶吗?

《自然-代谢》1月2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牛奶摄入增加与无法产生乳糖酶的成年人的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有关。该研究在乳糖酶缺乏的个体中发现,牛奶摄入增加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组特定菌种和循环代谢物的水平,这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有关。之前的研究表明,乳糖酶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rs4988235基因型决定了

每天摄入较多咖啡因可能会增加青光眼的风险!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具有高眼压遗传倾向的人,如果每天摄入较多咖啡因可能会增加青光眼的患病风险。  青光眼和眼压高有密切的关联。美国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学者分析了咖啡因摄入对青光眼以及眼压的影响,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眼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

每周摄入36颗鸡蛋有助于降低心血管风险

  鸡蛋被认为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含有对健康有益的生物活性成分,但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使公众对食用全蛋有所顾忌。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探讨食用鸡蛋与心血管疾病或总死亡的研究都是在高收入国家进行的,不同人群和心血管疾病亚型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因此,世界各国对食用鸡蛋的建议还没有达成共识。  目前,

美研究显示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降低患癌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大剂量摄入维生素D或可显著降低罹患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  参与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塞德里克・加兰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他们的研究发现,成人每日摄入2000至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的1国际单位相当于0.025微克)维生素D可使血液中维生素D

AJCN:大量摄入加工肉类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风险

  日常膳食指南中建议人们要限制饮食中红肉的摄入量,因为其是中链和长链不饱和脂肪酸(SFAs)的主要来源,据推测其会增加人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然而目前研究人员分析未加工红肉的摄入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之间关联的证据并不一致。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

别吃太多盐!大量摄入钠是导致死亡的主要饮食风险

  饮食习惯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被广泛研究,为特定饮食因素(如水果,蔬菜,加工肉类和反式脂肪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之间潜在的因果关系提供了支持证据(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和结肠直肠癌等)。这些研究结果已广泛用于国家和国际饮食指南,旨在预防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其复杂性表征不同国家的

李宁:塑化剂普遍存在-我国摄入量风险并不高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在近期召开的“2014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就“塑化剂的管理及风险评估”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塑化剂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目前各个国家都没有制定食品塑化剂限量标准,部分塑化剂允许做食品包装材料。此外,他认为我国塑化剂摄入量风险并不高,基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科学的原则

通过摄入生酮饮食或能帮助降低阿尔兹海默病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EbioMedicine上题为“Gut mycobiome and its interaction with diet, gut bacter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 markers in subjects with mild cogn

喝牛奶拉肚子或许也应坚持喝

  《自然-代谢》1月2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牛奶摄入增加与无法产生乳糖酶的成年人的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有关。该研究在乳糖酶缺乏的个体中发现,牛奶摄入增加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组特定菌种和循环代谢物的水平,这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有关。  之前的研究表明,乳糖酶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rs4988235基因

Inter-J-Epidemiol:新研究表明牛奶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根据洛马林达大学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摄入牛奶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有关。  这项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题为"Dairy, soy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Those confoun

超190万人大型研究:喝牛奶与心脏代谢疾病的关系

  喝牛奶在人类社会中具有悠久的历史。牛奶富含蛋白质、钙、脂肪和多种微量元素,是我们膳食中重要的营养来源。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300毫升牛奶。然而,一些研究认为,牛奶摄入量较高会增加心脏代谢风险。  北京时间5月25日,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

哈佛大学对12万人追踪25年发现-低脂奶增加帕金森病风险

   低脂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正常奶的一半。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为了减肥会选择饮用低脂奶,认为它是全脂奶的健康替代食品。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最新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牛奶喝得多,患帕金森病风险高;喝低脂奶比正常牛奶更易患帕金森病。   研究招募了12万名参与者,他们每两年需要完成

胆固醇升高?牛奶不背锅

5月24日,一项新研究显示,经常饮用牛奶与胆固醇水平升高无关。 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团队发表在《国际肥胖期刊》的这项研究,分析了3项大型人口调查,结果发现,经常喝大量牛奶的人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平都较低,尽管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高于不

膳食豆制品或异黄酮摄入可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韩国国家癌症中心分子流行病学部门Jeongseon Kim和同事进行一个韩国病例对照研究分析异黄酮和豆制品摄入量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研究结果2015年11月17日在PLoS ONE 在线发表。  目的:这项病例对照研究旨在评估膳食豆制品和异黄酮摄入量与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  方法:研究共纳

上海生科院发现适量的叶酸摄入能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

  近日,国际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在线刊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慧研究组的一项关于叶酸摄入水平与乳腺癌发病之间相关性的研究成果:Higher dietary folate intake reduces the breast ca

胎儿和婴儿期微量元素摄入异常会增加自闭症风险

  美国和瑞典科学家新近发现,宝宝在妈妈肚内和出生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多种微量元素摄入异常可能会增加自闭症发病风险。这进一步显示环境因素是自闭症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项研究由美国芒特西奈医学院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联合进行,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儿童脱落的乳牙,

2型糖尿病风险随镁摄入量、基因和种族不同而异

  镁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它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调节胰岛素的分泌。过去十年的研究表明,低含量的镁摄入是引起2型糖尿病的一个风险因素。镁的作用因人而异,所以如果医生要为病人确定一种准确的营养疗法,就需要对病人有更多的了解,《营养学报》上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了镁调节的饮食、基因和种族等因素对绝经后女性

幼年期卡路里摄入过量会提高成年期结肠炎患病风险

  2019年11月4日,来自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Gérard Eberl教授带领的团队在Nature metabolism发表题为“Excess calorie intake early in life increases susceptibility to colitis in adulthood

21国新发现:大量摄入精制谷物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来自印度圣约翰研究所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在《The BMJ》上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s of cereal grains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cross 21 countries in Pros

鱼也不能多吃?过多摄入鱼类可能增加患黑色素瘤风险

  《癌症病因与控制》近日发表的一项针对美国成年人的大型研究表明,吃更多的鱼,包括金枪鱼和非油炸鱼,似乎与更高的恶性黑色素瘤风险有关。  “黑色素瘤是美国第五大常见癌症,白人一生中患黑色素瘤的风险为1/38,黑人为1/1000,西班牙裔为1/167。近几十年来,尽管美国和欧洲的鱼类摄入量有所增加,但

卫生部拟继续限制含铝添加剂--降低居民摄入过量风险

  昨天,卫生部发布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限制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以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过量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   在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修订稿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拟修订9种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撤销3种含铝食品添加剂品种及其使用规定,其中包括删除硫酸

揭示亚油酸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Diabetes Care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宗耕研究组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Associations between Intakes of Linoleic Acid and Incident Type 2 Diabete

PURE研究:适量摄入红肉有助于降低死亡和心血管风险

  关于饮食和健康的数据大多来自北美、欧洲、中国和日本,人们一致认为水果和蔬菜具有保护作用。最近,包括南美、中东、非洲和南亚在内世界各地的队列研究表明,适量摄入全脂乳制品、未加工肉类、鱼类和坚果是有保护作用的,而高淀粉含量的饮食是有害的。  当地时间8月28日,在ESC 2018年会上,麦克马斯特大

新的研究表明,高盐摄入与2型糖尿病的风险有关

有患2型糖尿病风险的人可能已经知道要避免吃糖,但新的研究表明,他们可能也不想吃盐。杜兰大学发表在《梅奥诊所学报》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在食物中添加盐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这项研究调查了在英国生物银行登记的40多万成年人的盐摄入量。在中位11.8年的随访中,参与者中出现了13000多例2型糖

方舟子答记者问:IGF1摄入过多有致癌风险

       1、您觉得OMP和IGF-1是相同的物质,为什么呢?   两个理由:一、特仑苏宣传材料中公布的OMP的氨基酸组成、分子量大小和生理功能与IGF-1完全相同。如果是两种不同的蛋白质,不会如此碰巧。二、蒙牛有一个在牛奶中添加IGF-1的ZL,该ZL申请书正文中提到用这种牛奶对大鼠做的增强

对21国13.6万人跟踪调查9年发现-每天喝牛奶护心延寿

  众所周知,乳制品有益人体健康。但该喝多少牛奶,喝什么样的牛奶,众说纷纭。英国《柳叶刀》杂志一项大规模新研究给出了答案:与每天摄入全脂奶制品不足半份(1份相当于244克牛奶或酸奶、15克奶酪或5克黄油)的参试者相比,每天摄入3份全脂奶制品的参试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7%,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