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固醇升高?牛奶不背锅

5月24日,一项新研究显示,经常饮用牛奶与胆固醇水平升高无关。 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团队发表在《国际肥胖期刊》的这项研究,分析了3项大型人口调查,结果发现,经常喝大量牛奶的人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平都较低,尽管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高于不喝牛奶的人。对其他大型研究的进一步分析也表明,那些经常饮用牛奶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低14%。 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遗传学方法研究牛奶摄入量,观察与牛奶乳糖消化有关的乳糖酶基因变化。结果发现,是否携带可以消化乳糖的基因变异是鉴别能够大量饮用牛奶的人群的好方法。 雷丁大学营养遗传学和营养基因组学教授Vimal Karani表示:“我们发现,在携带了与高牛奶摄入量有关的基因变异的人中,BMI和体脂更高,但重要的是,他们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平更低。”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有这种基因变异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明显较低。所有这些结果都......阅读全文

胆固醇升高?牛奶不背锅

5月24日,一项新研究显示,经常饮用牛奶与胆固醇水平升高无关。 英国雷丁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团队发表在《国际肥胖期刊》的这项研究,分析了3项大型人口调查,结果发现,经常喝大量牛奶的人的有益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水平都较低,尽管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高于不

超190万人大型研究:喝牛奶与心脏代谢疾病的关系

  喝牛奶在人类社会中具有悠久的历史。牛奶富含蛋白质、钙、脂肪和多种微量元素,是我们膳食中重要的营养来源。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300毫升牛奶。然而,一些研究认为,牛奶摄入量较高会增加心脏代谢风险。  北京时间5月25日,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

研究表明BMI越高患癌风险越高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1/512941.shtm

首次证实!母亲BMI会影响婴儿端粒长度

  10月18日,发表在BMC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首次报道称,母亲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与新生儿端粒长度有强大的关联。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一种结构,对维持人类基因组的稳定至关重要。端粒的长度与一个细胞“一生”能分裂的次数直接相关。更长的端粒会使细胞分裂的

BMI为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在线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杂志。研究称:无论是否伴有代谢综合征(MS),超重和肥胖均可增加心肌梗死(MI)及缺血性心脏病(IHD)的发病风险。    文章称,对于超重和肥胖的患者来说,合并有代谢综合征是否是缺血性CVD的***危险因素还存在争议。本文的作者、丹麦哥

低BMI、高腰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高

日前,《欧洲心脏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吕跃斌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基于我国高龄老年人前瞻性队列数据,采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阐明了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BMI)与腰围对健康影响的因果关系,提示BMI与腰围在高龄老年人中发挥不同健康效应。我国高龄老年人中BMI和腰

BMI不可靠-专家建议“重新定义”肥胖

  英国《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近日发表一项报告指出,当前临床上主要依据身体质量指数(BMI)诊断肥胖的方法并不可靠,呼吁使用新的、更细分的诊断方法来“重新定义”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超重和肥胖以BMI为衡量标准,即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对成年人来说,BMI超过25被视

BMI阈值可预测青少代谢疾病风险研究概要

  研究从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研究(NHANES)数据库中入选12.0~18.9岁的3385例青少年,根据是否合并代谢综合征以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指南及FITNESSGram指南所推荐的诊断肥胖的BMI阈值对其进行分类,以确定识别代谢综合征的最佳BMI百分位数。CDC指南及FITNES

身体质量指数(BMI)能够“看”到肿瘤的发生

  DNA甲基化是一种不改变DNA序列而化学修饰DNA的表观遗传机制,参与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可作为肿瘤的早期筛查、风险评估及治疗监测的重要指标。吸烟、汽车尾气等环境因素会导致基因组DNA的甲基化或去甲基化,从而造成基因异常的表达或沉默,研究发现这种改变与肿瘤的起因有直接的关系。 图1 结肠癌(a)与

最新研究证实:健康范围内,BMI越高,人越傻

  保持健康体重的原因有千万种,譬如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癌症等等。而最新的一项研究表示:比起肥胖会增加罹患各种疾病概率更严重的是,胖子更容易“傻”。  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日的《 大脑、行为和免疫力》(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上,由美国最负盛名的

BMI数值不是越高越好!太高或太低都会增病亡风险

  据报道,研究发现,过高或过低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与多种疾病因素引发的死亡风险增加相关。其中BMI介于21至25时,人们死于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最低。研究结果发表于新一期《柳叶刀 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杂志》上。  负责研究的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副教授巴斯卡兰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发现身体质量指数

遗传学研究支持BMI影响心脏病的发

  虽然既往有研究发现,超重及肥胖对人体有害,但也有观察性研究提示存在肥胖悖论。近期发表的一项最新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显示,携带可增加BMI的基因者未来发生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CHD)的风险会增加。这强烈提示BMI较高可能在上述疾病发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Naveed

路甬祥会见奥克兰大学校长一行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近日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奥克兰大学校长Stuart McCutcheon一行,回顾了双方机构之间良好的交往与合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在不同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路甬祥说,作为奥克兰大学的荣誉校友,由衷地希望双方机构之间在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

《自然》呼吁重新定义肥胖:BMI是一个有缺陷的指标

  ·BMI并不测量体脂,它也忽略了一些其他影响健康的因素,如年龄、性别和种族等,因此并不是所有BMI高的人都健康状况不佳或死亡风险更高。  ·由于BMI是根据白人的测量数据开发的,有色人种“不太适合这些参数”。与白人相比,BMI指数较低的亚洲人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更大,这可能是由于体脂百分比和分布

年轻患者BMI对乳腺癌基因组复发特征的影响

  根据韩国团队的一项新研究,体重指数 (BMI) 似乎会影响具有雌激素受体 (ER) 阳性、HER2/ERBB2 阴性乳腺癌病史的年轻女性基于基因表达的乳腺癌复发评分.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增加 BMI 可能与年轻的 ER 阳性、ERBB2 阴性乳腺癌患者的基因组风险更高有关,”江南 Seve

武汉大学开设雷军班

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加强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武汉大学将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试验班多元化培养试点。2024年起在计算机学院新设雷军班,计划招收30人。该班旨在培养具备计算机全栈工程能力与企业家创新创业品质的领军人才。为此,学校将开展具有特色的多元化培养。教学名师、科研大师、企业导师

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下降,新的心脏病危险因素?

  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下降与高体重指数(BMI)、甘油三酯水平及低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相关。这是第一项确定肠道微生物与体重及血脂关联的研究。具体来说,34种肠道细菌与BMI和血脂相关,这些肠道微生物独立于年龄、性别和宿主基因可解释6%的血脂水平变化。然而,肠道微生物对低密度脂蛋

《柳叶刀》子刊:出人意料!内脏脂肪过多虽是亚洲人代谢病的独立风险因素,但不足以解释亚洲不同人群之间的代谢病差异

  近期,南洋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杂志发表了研究成果,研究者们对9067名生活在新加坡的30-84岁的亚裔进行了横断面分析,尝试寻找代谢疾病敏感性背后的差异。  分析结果显示,与华人相比,马来人和印度人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高3-4倍,表现出更多的不良代谢特征。有趣的是,内

JAMA:颠覆!也许你并不算个“胖子”

  BMI由一个人的身高和体重决定,是衡量体脂肪的一种方式。尽管很多人质疑它的准确性,但BMI依然是一种衡量整体健康的工具。研究表明,BMI≥25的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甚至死亡的风险更高。然而,5月10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项新研究中,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与最

素食还是地中海饮食?两者均可改善体重和血脂

  近日在线发表于Circulation的CARDIVEG研究结果显示,在减重和改善心血管风险方面,3个月的低热量素食和低热量地中海饮食同样有益。素食对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更有效,而地中海饮食则可以降低更多的甘油三酯。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中海饮食被誉为预防心血管疾病最健康的饮食模式之

JAMA:“超重”其实最健康?

  丹麦一项囊括10000名成年人,为期40年的大型研究表明:那些在BMI(body mass index)表里属于"超重"一项的人,平均寿命会明显高于那些体重属于"健康"、"偏轻"以及"肥胖"的人群。  这一结果挑战了长久以来扎根于人们心中的一个固有挂念:"健康"体重意味着较长的寿命。由于此前也有

AD:中年胖、晚年瘦,痴呆风险飙升288%!

  目前,肥胖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几乎所有的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都与肥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寿命的痴呆。  然而俗话说:“世事无绝对”。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肥胖悖论”的提出似乎为“万恶之源”肥胖开辟出了一条救赎之路。  所谓“肥胖悖论”是指对于某些特

大量成年人无法准确判断体型

波兰科学家对成年人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不到2/3的成年人能正确估算自己的体重指数(BMI),而能正确判断自己体型的人连一半都不到。卡托维兹市西里西亚医科大学的Wojciech Gruszka和同事计算了774名波兰成年人从2010年到2011年的BMI,并与他们对自己BMI和体型的估算进行了对比

JAMA:肥胖会增加死亡风险吗?

  丹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20世纪70年代肥胖导致30%的超额过早死亡危险如今已经降为零。JAMA杂志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小组对超过10万人的资料分析结果显示, 1976年-1978年,肥胖者中各种原因导致的过早死亡风险比体重正常的人高,但在2003-2013年,情况不再是这样了

大量成年人无法准确判断体型

波兰科学家对成年人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不到2/3的成年人能正确估算自己的体重指数(BMI),而能正确判断自己体型的人连一半都不到。 卡托维兹市西里西亚医科大学的Wojciech Gruszka和同事计算了774名波兰成年人从2010年到2011年的BMI,并与他们对自己BMI和体型的估

中山大学贺雄雷PNAS新文章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雄雷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PNAS上发表论文证实在进化过程中哺乳动物X染色体基因表达减少,从而驳斥了Ohno提出的性染色体与常染色体间的剂量补偿假说。   性别的产生是生物进化的重要事件。哺乳动物的性别是由性染色体决定,因此关于性染色体的起源与演化是生物

肥胖越久,心脏越易受伤

  超重或肥胖的年数会“叠加”成为一个独特的风险因素,使心脏损伤更容易发生。这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历经30多年,通过对9000多人的临床数据分析得出来的结论,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近期的《临床化学》杂志(Clinical Chemistry)上。  “即使在没有诸如高血压、糖尿病或肾脏疾病

我们可能低估了超重的坏处

  不健康的食物及其导致肥胖的方式是当今人类社会健康状况恶化的头号原因,但是关于健康体重范围的问题,数据中却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  近几年,一些研究声称,依据身体质量指数(BMI),超重事实上可能是处于健康的体重范围内,有研究人员发现BMI数值越高的人越长寿。  现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带

喝牛奶拉肚子,还能喝牛奶吗?

《自然-代谢》1月2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牛奶摄入增加与无法产生乳糖酶的成年人的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有关。该研究在乳糖酶缺乏的个体中发现,牛奶摄入增加会改变肠道微生物组特定菌种和循环代谢物的水平,这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有关。之前的研究表明,乳糖酶基因的单核苷酸多态性rs4988235基因型决定了

体重管理为何如此重要?原来答案是……

  “体重管理已成为慢性病防控的重要一环,超重和肥胖容易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甚至部分癌症的发生。”前不久,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提到,当前危害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来自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而其很多致病因素与每个人的生活行为方式、饮食和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