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人类饮食方式影响生态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据西班牙《世界报》11月18日报道,我们吃的东西不仅仅影响我们的健康,同样也影响我们这个星球的“健康”。最近这些年,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增加以及人口的增长改变了人类的饮食方式,人们越来越远离传统的饮食,比如说地中海饮食,而朝着其他饮食方向发展。在那些饮食中,肉类是主要食物,而水果、蔬菜或豆科植物却大大减少。 这些改变正在损害着我们的健康,因为人们的体重不断增加,并且有更多的人患上二级糖尿病、冠心病以及一些种类的癌症。但还不仅仅是这样:我们新的饮食方式也对环境产生着影响,这在《自然》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中已经证实。该研究将相关数据结合现有的趋势考虑后发现,到2050年,我们的饮食习惯将会导致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80%。 但问题不仅仅是将来,而是现在,食物的制作除了摧毁了世界上的生态区外,产生的温室气体还占了温室气体总量的25%。但并不全是坏消息。进行研究的人认为,如果我们的饮食习惯产生一些小的改变,将会阻止热带森林区域和相当......阅读全文

饮食健康不仅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巧”

要想保持健康,吃什么很重要,但在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想象一下,你和朋友在一天内吃进了同样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在早中晚三餐的分配顺序不一样。久而久之,你俩的体检报告也出现了显著差异。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孙长颢的研究团队就致力于揭示食物与时间的关系。今年3月,他们的一篇论文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

素食主义饮食方式对机体的健康真的好吗?

  素食对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都非常健康,当然对于环境改善也非常重要,研究者表明,素食主义者通常患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风险较低,比如2型糖尿病、心脏病和特定的癌症等,这其中就包括纯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并不会吃肉类和鱼类,但会摄入所有的动物产品,包括牛奶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饮食对于环境

意大利研究:低卡素食和地中海式饮食可促进心血管健康

  据英国路透社2月28日报道,一项意大利实验发现,包括鸡蛋和乳制品的素食饮食和含橄榄油和瘦质鱼类的地中海式饮食都可以帮助健康饮食者降低患由超重导致的心脏疾病的风险,也可以降低体脂肪。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者随机指定了107位超重成年人,并让他们遵循素食饮食或者地中海式饮食三个月,然后再转变为其他饮

动物蛋白仍为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报道,美国农产品公司嘉吉(Cargill)在美国、巴西、荷兰和越南对4000多名18-64岁的人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打算在明年保持或增加他们的动物性蛋白质消费。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表示对植物蛋白和其他替代蛋白感兴趣。9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偏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84

分析健康饮食对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的影响

过量使用防腐剂将对体内健康菌群产生致命危害-----研究健康饮食对肠道菌群结构变化的影响 诺贝尔奖获得者里德伯格提出,人是一种“超级生物体”:人体内生活着大量的共生细菌,其中大部分在人的肠道里,称为肠道菌群,参与人体的营养、代谢和免疫过程,可视作“人的第二基因组”,是影响人体健康最重要的后天因素之一

美国拟修订农业法案-保证全国健康饮食供应

  据美国农业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1月9日消息,近日农业部发言人表示为保证美国营养安全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有必要建立新的农业法案。随着全国学校午餐和早餐计划的推进,粮食援助计划成为美国人提供健康食品的关键途径。   即使美国经

低碳饮食-让你的生活和生命更健康

      入夏后,有“果中皇后”之称的山竹开始上市。医学专家认为,时令果蔬是低碳饮食的主力。低碳主力:时令果蔬   低碳饮食究竟该吃什么?营养专家认为:时令果蔬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于环保有益,是最典型的低碳食品。专家说:时令果蔬中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等营养元素的含量比较高,而且易

科学家证实低脂肪饮食的长期健康效益

  近日,一项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低脂肪饮食给女性带来的多个健康效益,他们发现,低脂肪饮食与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相当,都能够降低个体因乳腺癌的死亡率,并减缓糖尿病的进展,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父亲的饮食会影响其精子和儿子健康

父亲的精子会“记录”下他的饮食偏好,进而影响其儿子的新陈代谢——这是6月6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雄性小鼠的饮食会在其精子的某些RNA分子上留下印记。图片来源:Pascal Goetgheluck/Science Photo Library据《自然》报道,研究发现,雄性小鼠食用高脂肪饮

-世界糖尿病日:健康饮食与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并自1992年起在每年的11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之所以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是为了纪念班廷(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长沙营养状况调查显示学生饮食整体不健康

  孩子不吃饭、挑食或吃得太多、胖得不行……诸如此类的现象,让家长伤透了脑筋。从2004年开始每隔3年,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对长沙市内大、中学生开展一次健康调查。  19日,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发布了“2008年长沙市学生饮食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饮食整体不够健康,部分中学生零食成主

医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有害心脏健康

  一些医生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言称,含有少量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的食谱对人的生命存在危险,因为它大大增加了心房颤动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性。  来自广州中山大学的庄晓东(音)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它是如何影响人的机体的,特别是对心脏和长期排斥碳水化合物的血管。另一方面,

JCO:改善结直肠癌预后从健康的饮食开始

  美国有140多万结直肠癌(CRC)幸存者。以往的研究表明,饮食质量对疾病预后有很大的影响,并且一些诊断前和诊断后的饮食成分与CRC患者的生存率有关。但是评估总体饮食质量和CRC特异性死亡率的饮食模式的研究是不一致的,这使得为CRC幸存者制定基于证据的建议变得困难。为了解更多信息,由美国癌症协会博

怀孕前快餐饮食会影响母乳和婴儿的健康

这项以实验室小鼠为研究对象的新研究发现,即使是相对短期的快餐饮食也会影响女性的健康,降低她们生产后产生营养母乳的能力。这可能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并增加母亲和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患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潜在致命疾病的风险。即使是那些看起来体重健康的母亲,也可能患有一些隐藏的问题,比如脂肪肝——这可能出现

“猪”事大吉!饮食祝酒应适量-健康快乐过大年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现做如下提示。一、主食类——粗细搭配,多食豆、薯  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这种搭配不但可以增加主食的营养物质,还可以丰富主食的风味,如全麦产生的麦香味。在日

为何地中海饮食会给人群带来健康效益?

  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都支持地中海饮食给人群带来的健康效益,这种饮食方式是地中海周边国家人群的饮食模式,比如希腊和意大利等。多项研究指出,地中海饮食能帮助有效抵御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及与思考和记忆相关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能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年轻时遵循地中海饮食方式能让我们活到70岁时并不会有患

不同的饮食方式对机体健康的影响到底如何?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ular and Molecular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上题为“Excess dietary sugar alters colonocyte metabolism and impairs the proliferativ

素食主义是否健康?食品检测技术带你体验可靠饮食

  近来,素食主义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美国的素食主义者由1%升到了6%;中国也有很多人或者是为了减肥,或者是爱小动物,开始选择了素食之路。然而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相反,恰当的饮食对疾病会起到治疗的作用

研究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

  如今,地中海饮食被25位健康和营养专家投票评选为2020年的最佳健康饮食,其是一种以植物为主,强调少摄入红肉和奶制品、多吃鱼类和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方式。如果你熟悉地中海饮食方式,你或许并不知道其包括了一组技能、知识、仪式等过程,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种饮食模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

研究揭示饮食对寿命的影响

  近日,谢菲尔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拥有“受限饮食”习惯后后改变为“丰富饮食”习惯会降低预期寿命并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人们早已知道限制食物的摄入量可以延长寿命,但是研究人员现在提供了新的见解,说明了饮食如何在延缓衰老和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发作方面使人类受益。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延长小鼠寿命

  科学家使用模拟人类早衰症(一种导致过早老化的疾病)的小鼠,发现限制饮食可以使小鼠的加速老化放缓,并防止DNA损伤。8月25日发表于《自然》的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饮食限制的有益影响,而且可能帮助发现治疗衰老异常的方法。  一些特定的早衰症源于错误的DNA修复机制,这导致DNA持续受损,并加

吃红肉不健康?专家称红肉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不少营养专家建议少吃红肉,因为红肉会让血压升高,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如,英美健康饮食指南就建议,红肉每日摄入量不超过70克。但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吃点红肉不会影响血压、胆固醇等心脏病风险因素的水平,相反,未加工红肉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还是一种优质的营养来源

吃红肉不健康?专家称红肉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不少营养专家建议少吃红肉,因为红肉会让血压升高,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如,英美健康饮食指南就建议,红肉每日摄入量不超过70克。但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吃点红肉不会影响血压、胆固醇等心脏病风险因素的水平,相反,未加工红肉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还是一种优质的营养来源

饮食决定寿命长短!坏习惯成为人类健康最大杀手

  一项新调查显示,饮食问题造成全球每年1100万人早亡。健康饮食关系寿命长短  这份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发现,日常饮食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比吸烟还厉害。全球五分之一人的死亡是跟饮食不健康有关。  食盐  其中,食盐过量是造成人们减寿的最大原因。面包、酱油以及加工食品中都有许多盐。  科研人员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都能预防糖尿病

  东芬兰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实,即使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群,健康饮食和定期运动也可降低其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  研究人员迄今已确定了500多种使个体易患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变异,但生活方式因素也会影响患病风险。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重要风险因素包括超重、

丘比,从细微处关注中国消费者健康饮食

  随着几波疫情的光临,无论是大数据监测还是生活中都能够感受到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人与过去相比,越来越关注“健康”,“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而“健康意识”又驱动着人们日常的饮食,通过《2021年中国健康意识调查报告》可以了解到,50%以上的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都能预防糖尿病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科技日报讯(记者刘霞)东芬兰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实,即使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群,健康饮食和定期运动也可降低其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研究人员迄今已确定了500多种使个体易患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变异,但生活方式

美国拟更新饮食指南:酒精与健康关系或是最大争议

STAT报道称,《美国人饮食指南(2020-2025年)》指出,饮酒对健康没有净益处。但是2020年,科学小组关于限制每日糖和酒精消费的建议被联邦官员压制。当地时间2024年5月10日,据生物医药行业媒体STAT报道,《美国人饮食指南》(the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