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高脂肪饮食可以阻止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外媒称,新研究表明,摄入高脂肪饮食可能会避免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并缓解其他衰老迹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会推迟像听力受损和体重减轻这样的衰老迹象,并阻止脑部衰老。 科学家发现,像椰子油这种含有中链脂肪酸的油脂的效果尤其显着。他们认为,脂肪通过修复细胞和受损的DNA,可起到缓解衰老进程的作用。 作为新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对DNA修复系统存在缺陷的老鼠进行了分析。这种缺陷如果体现在人身上就会导致科凯恩氏综合征,患者会在孩童时期就过早地衰老,平均寿命只有10到12岁。 研究人员发现,让存在这种缺陷的老鼠摄入高脂肪饮食会推迟像听力受损和体重减轻这种衰老进程。这样的饮食还会推迟脑部衰老,给过早衰老的儿童和阿尔茨海默症及帕金森症患者带来了希望。 研究人员解释说,我们的脑部需要不断以糖或酮的形式注入燃料。酮是脑部的燃料储备,在像节食这样的做法导致身体出现低血糖时,酮会......阅读全文
2篇里程碑研究-人类大脑如何衰老?怎样阻止衰老?
墨尔本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为期20年的研究项目近日获得了重要发现。两篇最新论文进一步揭示了大脑是如何衰老的,以及什么能影响大脑衰老这一过程。根据该研究结果,专家们鼓励女性关注她们的胆固醇和血压。 论文一 发表在《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ur》杂志上题为“A dec
Nature发表衰老研究成果:胚胎基因再激活导致肌肉衰老
生物通报道:发育基因和途径严格调控着胚胎的发育。这个过程是由所谓的Hox基因强烈驱动的。现在,来自德国Leibniz老化研究所(FLI)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基因当中的一个——Hoxa9,在老年时期被重新激活。这限制了肌肉干细胞的功能,因此,限制了骨骼肌的再生能力。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研究结果表
换血疗法防衰老剧情反转-CNS衰老、干细胞等热点研究
今年9月,一家美国公司的一项临床研究给年老的志愿者输入年轻血液,来求证健康年轻人的血液是否有抗衰老的神奇效果。不过,新的研究结论不容乐观,如今的衰老已于多项学科相关联,比如干细胞,细胞代谢与细胞损伤等,让我们来看看最近的CNS中有哪些相关文章吧。 Nature通讯:换血疗法结果坑爹 今年9月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延长小鼠寿命
科学家使用模拟人类早衰症(一种导致过早老化的疾病)的小鼠,发现限制饮食可以使小鼠的加速老化放缓,并防止DNA损伤。8月25日发表于《自然》的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饮食限制的有益影响,而且可能帮助发现治疗衰老异常的方法。 一些特定的早衰症源于错误的DNA修复机制,这导致DNA持续受损,并加
研究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
如今,地中海饮食被25位健康和营养专家投票评选为2020年的最佳健康饮食,其是一种以植物为主,强调少摄入红肉和奶制品、多吃鱼类和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方式。如果你熟悉地中海饮食方式,你或许并不知道其包括了一组技能、知识、仪式等过程,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种饮食模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
研究揭示饮食对寿命的影响
近日,谢菲尔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拥有“受限饮食”习惯后后改变为“丰富饮食”习惯会降低预期寿命并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人们早已知道限制食物的摄入量可以延长寿命,但是研究人员现在提供了新的见解,说明了饮食如何在延缓衰老和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发作方面使人类受益。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
该方法通过改善肠道菌群挽救SIRT6敲除小鼠早衰相关表型
近日,清华大学药学院王钊教授课题组在 Aging Cell 期刊发表了题为:Decreased Enterobacteriaceae translocation due to gut microbiota remodeling mediates the alleviation of premat
Cell:用CRISPR构建衰老研究模型
由于现有的脊椎动物模型(例如小鼠)寿命相对较长,而短寿的无脊椎动物(例如酵母和线虫)又缺乏人类的一些关键特征,研究衰老及其相关的疾病一直是一个挑战。 现在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找到了两者兼顾的解决方案,他们利用一种基因组编辑工具箱构建出了可在自然短寿的非洲青鳉鱼(African turquois
研究发现生殖衰老治疗新突破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林教授团队通过完全化学小分子的方法,将卵巢颗粒细胞重编程为具有生殖系转移能力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进而分化为卵子,并通过正常受精获得了健康小鼠。该突破属世界首次,为保持生育能力、调节机体内分泌等研究开辟了新思路。日前,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
微流控芯片抗衰老研究
白藜芦醇苷是一种存在于天然植物中的功效成分,一种具有保护肝脏、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菌、抗病毒、降血脂及抗脂质过氧化等,多种药理作用的成分的物质存在于天然的植物中,它就是白藜芦醇苷。不过目前科学家对其抗衰老的功效和分子机制等尚待研究。 为此,以微流控药物评价平台为基础,科研人员用经典的模式生物—秀丽隐杆
《Nature》癌症研究关键词:衰老
癌症普遍被认为是失控的细胞增殖,但在很多癌症的早期阶段,致癌基因的表达与细胞衰老有关。因此许多科学家们都认为癌症与衰老之间存在重要的关联,本期《Nature》一篇综述与上个月的一篇文章在这一方面公布了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原文检索:Nature 448, 375-379 (19 July 2007
研究揭示干细胞“衰老”分子机制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卫涛涛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组近期共同揭示核糖体蛋白RPL22驱动人干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相关论文9月11日发表于《核酸研究》。核糖体作为负责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分子机器,在细胞的生命活动
研究发现Klotho基因影响细胞衰老
众所周知,生活中经历的压力事件会让大脑提前衰老。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基因突变与多种类型的精神压力相互作用。这些精神压力包括与细胞老化相关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疼痛和睡眠障碍。 Klotho基因(以负责纺织生命之线的希腊女神Clotho命名)被认为与长寿和各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有关。这是第
研究揭示干细胞“衰老”分子机制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卫涛涛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组近期共同揭示核糖体蛋白RPL22驱动人干细胞衰老的分子机制。相关论文9月11日发表于《核酸研究》。核糖体作为负责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分子机器,在细胞的生命活动
抗衰老研究:从基因到药物
自古以来,人类就追求青春常在,生命不老,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寻找“长生不老”秘方以及炼制“仙丹灵药”的活动。时至今日,人们 已认识到“长生不老”只是一个美梦,但是延缓衰老却是可能实现的,寻找抗衰老药物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研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了基因水平,进而发现了更多药物的抗衰老作
美国研究:松子减肥护眼抗衰老
美国《医药日报》2014年1月10日载文,刊出美国营养学专家里泽特·鲍莱利总结出的"松子五大保健功效". 1.抑制食欲助减肥。美国宾州西盆斯贝格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把松子(约合30克)有助于控制食欲,防止发胖。研究发现,体重超标的女性早餐前吃一把松子可以使一天饭量降低37%.
饮食中的脂肪或许促进了前列腺癌的恶化
前列腺肿瘤被科学家们称为“懒瘤子”,即前列腺肿瘤生长速度很慢,因此,患前列腺肿瘤的男性往往不会因之死亡。但一旦恶化形成前列腺癌的话,则会变得十分致命。根据最近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BIDMC的研究者们揭示了导致前列腺肿瘤恶化的遗传机制,而且表
如何平衡饮食中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健康饮食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完美含量是多少?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分析了来自世界18个国家的13.5万多人的饮食日记,以找出答案。 研究结果支持了那句古老的格言:适量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你的心脏有好处,可以延年益寿。 研究参与者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占每日热量的46%到77%不等。这
Mol-Metab:警惕孕期高脂肪饮食危害胎儿造血干细胞
OHSU Doernbecher儿童医院科学家研究证实,在怀孕期间孕妇高脂肪饮食和肥胖危及胎儿肝脏中的血液形成或造血干细胞系统。 西式饮食对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的终身负担早已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在这项研究之前,没有人会考虑胎儿发育中造血干细胞是否可能同样容易受到产妇产前高脂饮食和/或肥胖的影响。
Nature子刊:吃得越饱,死得越早
我们如何才能在年老体迈时保持健康和尽可能延长寿命?现在,研究衰老的科学家们已经给出了简单的答案:少吃点儿!常言道,千金难买老来瘦。的确,经验与科学实验都告诉我们,成年期的饮食限制可以大大延长寿命,改善不同物种的代谢健康。但什么时候开始改变饮食才能收获这种终生的益处呢?近日,Nature 子刊 Nat
科学家揭开加速机体脂肪组织衰老的新型机制
脂肪组织在控制机体代谢稳态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而机体中脂肪组织保存的失败与年龄相关的代谢性障碍直接相关,成熟脂肪组织在这种现象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Aging上题为“Impaired BCAA catabolism in adipose t
哈佛研究:地中海饮食或有助延年益寿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一项哈佛大学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可能有助于延年益寿,因为这类饮食习惯能减缓基因衰老。 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中,蔬菜、橄榄油、新鲜鱼类和水果可抑制基因随年龄衰老。 美国波士顿科研人员对近5000名护士的健康状况进行了10多年的追踪研究。结果显示,遵循地中
“三分药,七分养”,是什么让“神药”败下阵来
常言道,三分药,七分养,这个“养”大多数时候指的正是食疗。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点外卖吃快餐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膳食平衡在这种情况下似乎更加难以保证。 相比生病后再密切注意膳食,日常的起居饮食更为重要。实际上,许多慢性代谢性疾病,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良饮
2个月年轻4.6岁!饮食、运动改变DNA甲基化,逆转衰老
衰老,是一个复杂、多阶段、渐进的过程,发生在生命的整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体的器官、肌肉会逐渐衰老,一些疾病也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DNA甲基化,是一种DNA上的化学修饰,能够在不改变DNA序列的前提下,改变某些基因表达。DNA甲基化与衰老过程相关,可用
想要减缓机体衰老?科学家告诉你如何吃!
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永远保持年轻,不会随着年龄变得衰老,但实际上目前这似乎无法实现,于是很多人都在不断寻找延缓机体衰老的饮食配方,当然科学家们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研究,那么本文中小编就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盘点,让科学家们告诉你如何吃才能减缓机体衰老! 【1】少吃如何延缓衰老? doi: 10
PNAS:高脂饮食或可减缓人类线粒体代谢疾病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PNA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索尔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一种长寿激素如何帮助出生时线粒体发生多种突变的小鼠在其年轻时候维持机体代谢的自我平衡,相关研究或为开发治疗人类线粒体及代谢疾病相关的新型疗法提供帮助。 研究者Ronald Evans教授指出,本文研究或可帮
Nature子刊:要长寿,既要-“吃得少”,-也要“闻的少”
在多种模式生物以及人类中的研究发现,饮食限制是一种高度保守性的延缓衰老并促进长寿的干预策略。长期以来,对饮食限制调节衰老和长寿的绝大部分研究以食物中提供能量的营养物质为对象,探究如蛋白质,脂肪,糖等,是如何参与该过程的及相应的分子机制是怎样的; 而食物的气味、味道等非营养成分是如何参与了饮食限
几种关键食物营养素能延缓大脑衰老
了解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并在晚年保持健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将大脑老化速度与饮食营养联系起来,发现了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的关键食物营养素。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NPJ Aging》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00名年龄在65岁到75岁之间的志
几种关键食物营养素能延缓大脑衰老
了解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并在晚年保持健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将大脑老化速度与饮食营养联系起来,发现了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的关键食物营养素。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NPJ Aging》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00名年龄在65岁到75岁之间的志
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烟酰胺不仅美白-对健康也有好处
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的研究人员对年老小鼠开展研究,发现补充烟酰胺能够保护肝功能、葡萄糖代谢和整体健康,但不能延长寿命。 烟酰胺(NAM),是维生素B3的一种形式,也是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前体之一。作为美白神器,烟酰胺为人所熟知。许多护肤品公司都推出了以烟酰胺为主打成分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