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证实绿茶抗癌说法
茶多酚主要成分可提高柔红霉素疗效基因研究证实绿茶抗癌说法 绿茶能抗癌这一民间说法,终于被基因研究证实了。由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合作完成的“羰基还原酶1作为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对抗肝癌的一种新型靶标”研究成果,在最新出版的《肝脏病学》杂志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这是中国科学家在研究肝癌发生发展及化学药物治疗中的又一新发现。 临床一线抗癌药柔红霉素(DNR)被广泛应用于肿瘤的临床治疗。据文献报道,柔红霉素会被人类肝脏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羰基还原酶1转化成柔红霉素醇(DNROL)。这种新生成的醇代谢物不仅抗肿瘤活性低,还会对心脏产生毒性,造成心肌细胞的损伤。柔红霉素的这一代谢特点大大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如何抑制肝脏内的这种反应,成为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若能找到一种可阻止这种反应的抑制剂,那不仅可以提高柔红霉素的临床疗效,而且可以降低其毒副作用。复旦大学领衔的这项研究发现......阅读全文
Illumina仪器助力Invitae发现两组抗癌基因
Invitae 周三表示,其 FusionPlex Dx 和 LiquidPlex Dx 基因组分析面板已获得 CE-IVD 标记,现在正在欧洲市场推出这些测试。 FusionPlex Dx 是一个 41 基因组合,可分析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的肿瘤样本并检测 RNA 中的结构变异,包括融合。
关于其它家族性肿瘤中的抗癌基因介绍
在家族性成视网膜细胞瘤和几乎所有显性遗传的肿瘤综合症中都出现了相似的类型。在过去的几年中,已定位了这些家族性肿瘤的许多病发位点,包括Wilm′s瘤、几种形式的多内分泌肿瘤、结肠息肉瘤、Ⅰ型和Ⅱ型神经纤维瘤及家族性肾癌。在已检查的每个例子中,这些病人的肿瘤DNA显示了具近相应家族性癌基因的标志的杂
Nat-Ecol-Evol:在蝙蝠身上发现长寿和抗癌的基因!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与其他动物相比,长寿蝙蝠可能拥有超常的寿命和抗癌能力。 发表在《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蝙蝠的DNA损伤程度会受到限制,它们的DNA修复和损伤清除水平会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新的调控基因介导的。图片来源
美研究发现:乌龙茶有助对抗乳腺癌-抑制肿瘤生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乌龙茶提取物在预防乳腺癌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实验室检测显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对健康有益的中国茶阻止了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提取物阻碍了癌细胞的DNA,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和进展。科学家说,绿茶也有类似的功效。然而,红茶和黑茶对细胞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杨中枢教授来药物所学术报告
5月24日,受李川研究员邀请,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杨中枢教授来药物所做了题为“Cancer Prevention by Tea: Molecular Mechanism and Human Relevance”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杨中枢教授从绿茶物质基础的
抗癌市场前景广阔-资金青睐“抗癌ZL”
癌症是全球致死第二主要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称全球癌症患者和死亡病例都在令人不安地增加,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报告还预测全球癌症病例将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由2012年的1400万人逐年递增至2025年的1900万人,到
绿茶成分可解蛋白质异常沉积毒性
德国研究显示绿茶成分可解蛋白质异常沉积毒性 德国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4月14日报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绿茶中活性物质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可解除与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有关的蛋白质异常沉积带来的毒性。 研究人员说,β淀粉样蛋白是由蛋白质的错误折叠导致的,它的异常
“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获得通过
记者从日前在杭州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22届年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已经获得通过。 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茶叶专家及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对有关茶叶国际标准进行讨论和表决。其中,备受关注的“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
绿茶溶液中也能“种”出服装面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2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使用绿茶溶液研制出了新的服装面料,该面料拥有皮革一样的质地,但是非常轻,设计师已经用它制造出了衬衫、夹克等。研究人员表示,该面料的出现有助于缓解棉、麻、丝绸等传统服装面料原材料短缺的问题。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和英国中
绿茶提取物可延缓口腔癌发展
尽管已有研究显示,绿茶有一定的防癌效果,但这一结论仍需人体试验佐证。美国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绿茶的提取物至少能起到延缓口腔癌的作用。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11月刊美国《癌症预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一份报告说,为研究绿茶的防
Am-J-Pathol:绿茶和膳食铁不宜同时摄入
绿茶因其强大的抗氧化功能而具有很多健康益处,但是一项针对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模式小鼠的新研究提示着同时摄入绿茶与膳食铁可能实际上降低绿茶的益处。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3月8日在线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
绿茶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绿茶具有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习惯每天喝绿茶的人,患病率大约只有不喝绿茶人的三分之一。 从2007年到2013年,日本金泽大学研究人员以石川县的490名60岁以上的居民为对象,调查了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结果发现,在完全没有饮用绿茶习惯的138人中,有43人患上老年
含未授权农药残留-我国出口绿茶被通报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0年3月30日,波兰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绿茶不合格。具体通报内容如下: 在本次通报中,农药唑虫酰胺检出残留量为0.45mg/kg,唑虫酰胺在欧洲并未获得登记许可,仅被列入欧盟数据库。欧盟法规没有制定该农药在茶叶中的最高限量标准,因此采
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花生和绿茶不合格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7月31日,欧盟通报原产于我国的花生和绿茶不合格。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测试发现部分瓶装绿茶饮料都加了糖
绿茶近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健康饮品,大受人们的欢迎。但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发现,市面上部分瓶装绿茶饮料所含的热量竟然比可乐还高。 香港消委会宣传及社区关系小组主席郭琳广表示,该会抽检了在香港出售的30款瓶装绿茶样本,以测试当中的总糖、蔗糖、防腐剂苯甲酸及山梨酸的含量,结果发现大部分瓶装绿茶都加
绿茶提取物促进肠道健康,降低血糖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8/483792.shtm 对有一系列心脏病风险因素的人群进行的新研究表明,饮用绿茶提取物四周可以降低血糖水平,并通过降低炎症和减少“肠道渗漏”来改善肠道健康。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营养学最新发展》。 研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存在抗癌基因开关
癌症每年造成全球数百万人死亡,是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不少人因此谈癌色变。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中存在一个抗癌基因“开关”。通过控制这个基因,人体血液中可以产生抵御并杀死癌细胞的免疫细胞。这一发现为癌症治疗开辟了一条新路。 天生“杀手” 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天然杀伤细胞
原位基因工程化肿瘤细胞显著增强抗癌免疫反应
癌症免疫治疗在近年来是备受关注的重要研究领域,但仍然难以找到高效和广泛适用的方法。此外,不需要对肿瘤抗原、体外细胞操作或细胞制造、直接采用一种产生患者特异性内源性细胞进行治疗的方法,可以显着降低成本并扩大可及性。 近日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基于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可降解的
基因检测已成为防癌抗癌的一种新趋势
很多人都发现,近几年患癌的人比以前多了,身边总能听到某某患癌的消息,关于“癌”的种种报道,也不断刺激着大众的神经。如果你以为癌症离你还很远,下面的数字恐怕会让你吃惊。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以74岁寿命计算,人一生患癌的几率高达22%。2016年11月,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公布最新报告,至20
专家破解大白鲨全基因组-发现抗癌进化机制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日前,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破解了大白鲨的全基因组,发现其依靠在进化过程中产生的基因序列变化,获得了一种抗癌能力,寿命可长达七十岁。 资料图:大白鲨。 美国诺瓦东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18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说,大白鲨体型庞大,身长五至六米,体重可超过三吨
美FDA对细胞及基因疗法加快审批,促抗癌新法上市
中国CAR-T临床研究数量已高居全球第一,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疗法获批上市。 作为癌症治疗的新选择,细胞和基因疗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待。美国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年前表示,将开启审批快车道,让更多细胞及基因疗法获批上市。 天价药
什么茶富含茶氨酸成分
喝绿茶究竟有什么好处?首先就要了解绿茶的成分,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绿茶含有机化合物450多种、无机矿物质15种以上,这些成分大部分都具有保健、防病的功效。1、降脂减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饮茶与减肥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神农本草》一书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提及茶的减肥作用:“久服安心益气……轻身不老”。现代
“以毒攻毒”病毒抗癌
一种经过基因工程编辑的疱疹病毒能够激发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使之对癌症产生免疫应答,这一疗法已成为同类研究中首个在美国获批使用的抗癌疗法,它为期待已久的抗癌疗法铺平了道路。10月27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用一种通过基因工程编辑的病毒,即talimogene laherparepve
食物抗癌引争议-食物到底能不能抗癌?
研究表明,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是科学抗癌的基础。40%的肿瘤发病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也正因此,近些年来,人们特别关注吃什么才能防癌抗癌,各种各样的抗癌“明星食物”也应运而生,并且随着各种研究和发现的增多不断涌现。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则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防
尹玉新团队发现抗癌基因 PTEN 家族新成员 PTENβ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尹玉新教授课题组最近取得研究突破,首次鉴定出抗癌基因 PTEN 家族的新亚型蛋白 PTENβ。PTENβ定位于核仁, 参与调控 rDNA 转录和核糖体生成,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该研究成果于 2017 年 3 月 23 日在线发表于 Natu
《Molecular-Therapy》:基因工程多功能外泌体诱导抗癌免疫
2022年7月7日获悉,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在《Molecular Therapy》杂志上发表了文章,该研究揭示了基因工程多功能外泌体诱导抗癌免疫的研究。研究者设计并产生了CD3-aEGFR-PD-1OX40L Gemini-Exos,通过在外泌体表面同时展示单抗和免疫调节蛋白来实现。产生的Ge
每日喝四杯绿茶能有效防止大肠癌
研究显示,每天喝四杯绿茶能有效防止大肠癌。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盆唐首尔大学医院的研究小组对接受大肠癌切除手术的143名患者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一年期间每天摄取0.9克绿茶提取物的72名患者的大肠肿瘤发病率为23%,比不摄取绿茶提取物的患者降低了近一半。 每天坚持喝四杯绿茶的人的大肠
绿茶化合物可以舒缓和保护敏感的牙齿
如果您的牙齿对热或冷的饮品和食物非常敏感,可能是因为位于牙齿外层的珐琅质受到侵蚀、破坏。虽然针对受损的牙齿外层珐琅质已经有一些治疗方案,但疗效往往不会持久。然而,现在一种绿茶化合物可能为带来新的希望。 当牙齿的珐琅质受损时,会导致牙本质小管暴露, 引起牙本质过敏。当受到冷、热食物等外界刺激时,
绿茶的又一大功效:逆转肝脏损伤
肝癌在人类往往是致死性的,因为它往往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但是,在动物模型中,一项新的工作发现了一种肝癌的潜在诊断生物标记物,以及一种潜在的方法来逆转已有的肝脏损伤。这项研究将在费城举行的2015AACR年会上报道。 Georgetown Lombardi综合癌症中心的Ying Fu博士讲解了这
绿茶和红酒中成分有望治疗遗传代谢疾病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发现,绿茶和红酒中的某些成分可以阻止有毒代谢物的形成,未来有望用于治疗苯丙酮尿症等遗传代谢疾病。 苯丙酮尿症是一种遗传性代谢缺陷病,患者体内特定氨基酸等无法正常代谢造成毒性淀粉样蛋白异常沉积,影响大脑及神经系统发育,导致智力严重低下。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