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雌雄两性命中需要不同饮食

已有研究表明,饮食对个体的生存质量、寿命和生殖繁衍有重要影响。然而,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适合于雄性的饮食放在雌性身上可能完全是另一种情况。相关论文即将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梅西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发现,性别是决定一种饮食是否适合促进长寿和繁殖成功的重要角色。研究人员认为,在进化的“性别大战”中,有益于雄性或雌性的特征要在异性身上得到表达,代价是很大的。这种矛盾或许对人类的饮食、衰老和繁衍有启发意义。 新南威尔士大学进化与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Rob Brooks说,“在选择合适饮食的时候,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地观察个体的性别和在生命中的繁殖阶段。比如,处在分娩年份的女性可能需要与绝经后女性不一样的饮食。同时,该研究也强调了,我们想吃的或者叫程序化要吃的东西未必对我们最好。”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对澳大利亚黄斑黑蟋蟀(black fiel......阅读全文

经费评审人聚焦科学而非性别才会远离偏见

图释一名女性被汗多男性围在中间。 图片来源:《自然》  根据一项性别偏见研究,当评审人被要求评估研究人员而非研究本身时,女性经常会处于下风。该研究认为,训练评审人识别无意识的偏见似乎可以纠正这种不平衡,然而此前的研究却认为这样做反而会增加偏见。  这项日前被上传到生物预印本服务平台bioRxiv1的

CT扫描揭开1700年前木乃伊性别之谜

这具埃及木乃伊是个年龄在4岁到5岁的男孩,头骨断裂,至于原因仍是个谜。该木乃伊具有1700年的历史,CT扫描最终发现这其实是一个身穿女装的男孩。它在阿登布鲁克医院接受CT扫描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专家利用先进的3D扫描技术,揭开了一具拥有1700年历史的埃

近红外光谱被用于确定鸡蛋胚胎性别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在产蛋鸡的饲养过程中,孵化场出生的小鸡大约有一半是雄鸡,它们是没有商业价值的。除了不能产卵以外,雄鸡是一种优化的产蛋品种,不是产肉品种,所以也不能作为食物来源。因此,雄鸡出生后就会被杀死用作其他用途,如动物饲料的生产。  全世界每年有数十亿的雄性雏鸡被扑杀。

性别平等程度越高,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越高

瑞士科学家研究认为,在性别平等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国家,男性吃肉频率比女性更高,而且男女肉类消费频率的差异程度更大。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有更多机会表达自己对食品的偏好。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苏黎世大学的Christopher Hopwood和同事调查了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预期寿

免疫系统的性别特征决定男性容易发胖

  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墨尔本研究人员发现了男性和女性免疫系统之间的重要差异,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男性更容易患肥胖症和与代谢相关的疾病,例如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  此前研究已经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和相关的代谢性疾病,而女性则更容易患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关节炎。这些发现表明,男性和女性的免

北京餐饮食材展|2024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

BCFE  2024中国(北京)餐饮食材预制菜博览会预制菜丨海鲜水产丨火锅食材丨肉类食品丨配餐调料                    中国餐饮业年度盛宴, 搭建餐饮界一站式采购时间:2024年5月24日-26日   地点: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主办单位: 北京柏威展览有限公司         

哈佛教授质疑美国饮食指南推出新版本饮食建议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4日报道,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营养学家之一、哈佛大学营养学教授魏勒特(Walter Willett),由于不满美国农业部1992年版的饮食指南,希望提出更合理的饮食方案并推动健康饮食革命,在多年的研究之下,他带领的团队以临床实验证明,他们有比美国农业部推荐的饮食法更好的

专家解读饮食中的“毒害”

  在台湾,“林杰梁”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他是台湾唯一的临床毒物学教授,长期专攻于毒物学与肾脏科,更有“毒物权威”之称;每逢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他总挺身仗言,告诉大家事实真相;他在多个场合提醒大家提防饮食中的各式毒害,被台湾民众称为“食品安全”的捍卫者。本期,《生命时报》记者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位台湾毒理权

简述慢性菌痢的饮食禁忌

  一、慢性菌痢忌肉类浓汁及动物内脏。因其含有大量的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碱和氨基酸等。含氮浸出物具有刺激胃液分泌作用,汁越浓作用越强,加重了消化道负担。而且细菌性痢疾病人肠道有病变,有恶心呕吐等症,消化吸收更差。  二、慢性菌痢忌粗纤维、胀气食物。如芥菜、芹菜、韭菜等纤维粗而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导致局

“长寿饮食”怎么吃才长寿

  28日发表在《细胞》杂志的综述文章中,美国南加州大学伦纳德戴维斯老年学学院教授瓦尔特·朗格和威斯康星大学的合著者罗扎林·安德森描述了“长寿饮食”,这是一种基于从食物成分和卡路里摄入等饮食各个方面研究的多支柱方法。   朗格认为,通过检查从实验室动物研究到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的一系列成果,科学家们正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乙肝患者除了要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应该注意从饮食上进行调节。那么,在饮食上乙肝患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专家指出,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应遵循下列原则:  乙肝患者该吃什么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调节?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调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限制钠盐摄入:每天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建议避免食用咸菜、腌制品等高盐食物,减少在烹饪时添加的盐量。  增加钾、钙、镁摄入:多吃富含这些矿物质的食物,如香蕉、土豆、豆类、牛奶、坚果等,有助于降低血压。  控制能量摄入:保持合理的体重,避免肥胖。建

夏季避开三大饮食“陷阱”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很多人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为自己的健康埋下隐患。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提醒,夏季人们要避开三大饮食“陷阱”。  1.甜蜜陷阱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希望通过雪糕、冰淇淋等降温消暑,而如今冰淇淋也演变出诸多口味,如草莓味、香蕉味、巧克力味、奶油味等,看上去好看又美味。  熊

黄疸肝炎的饮食治疗介绍

  (1)保证充足的热量供给,一般每日以8400~10500千焦(2000~2500千卡)比较适宜。过去提倡的肝炎的高热量疗法是不可取的,因为高热量虽能改善临床症状,但最终可致脂肪肝,反而会使病情恶化,故弊大于利。  (2)碳水化合物,一般可占总热能的60~70%。过去采用的高糖饮食也要纠正,因为高

MIND饮食有益中风患者大脑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与DASH饮食结合对减缓中风病人认知能力退化有显著作用。  拉什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拉什大学记忆和衰老研究项目”中106名中风后认知能力退化者2004年至2017年之间的饮食习惯,发现饮食结构最能结合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的患者,认知能力退化的速度明显较慢。这种结

多糖饮食不利儿童大脑发育

  杂货店的货架上包裹着各类五花八门“外衣”的糖果似在向顾客“尖叫”,刺激着人们的购买欲,尤其是那些针对儿童的产品。  儿童是糖类添加剂的最大消费者,然而高糖饮食与肥胖、心脏病,乃至记忆功能受损等健康影响均有关系。然而,关于童年时期高糖摄入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尤其是对学习和记忆至关重要的海马体的影响,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发绀?

  多吃易消化、产气少的粮食,如糙米、燕麦等,这些食物有助于保持消化系统的健康,避免因消化不良导致的血液循环问题。  多食富含植物蛋白的大豆类食物,如黄豆、黑豆等,以及绿茶、提高身体抵抗力。  饮食中应增加富含维生素E和硒的食物,例如坚果、种子、全谷物和绿叶蔬菜,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  坚

疫情期间不要放弃健康饮食!

  由于美国人担心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可能会出现的物资短缺,因此出现了疯狂的囤货行为,其中包括很多保质期较长的食品。然而,营养学家认为,长期食用保质期很长的加工类食品对于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并无益处。  (图片来源:www.pixabay.com)  营养学家认为,可以储备罐装,冷冻和干燥等不易腐烂的

乙肝核心抗体的饮食禁忌

  乙肝患者饮食应该忌辛辣食物,因为辛辣食品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功能障碍使得患者消化功能减弱。  烟也是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戒掉的,因为烟草中厌油多种的有毒物质,会造成肝脏功能损伤,对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不利。  酒是乙肝患者生活中必须要戒的,因为酒精大部分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引起肝

如何通过饮食来降低尿酸?

1、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2、烹调方法多用烩、煮、熬、蒸、氽等,少用煎、炸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3、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而蔬菜除龙须菜、菜花、菠菜外,其他均可食用。4、禁用动物内

今天你的饮食健康吗?

  如今,美国人在改善饮食质量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远远还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近日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从1999年到2012年的13年里,一种更为健康的饮食方式能够有效预防100多万人死亡,与此同时还能够减少8.6%的心脏病患者数量,1.3%的癌症患者数量以及12.6%的2型糖尿病患者数量。  衡量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甲状腺健康?

  增加碘的摄入量:碘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缺乏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可以通过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来增加碘的摄入量,如海带、紫菜、虾皮等。  控制大豆异黄酮的摄入量: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过量摄入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建议适量食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  避免食用过多的生菜和甘蓝:生菜和甘

饮食、糖尿病和痴呆

  称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的化合物出现在西方饮食中,并且此前与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联系在了一起,它可能是淀粉样蛋白积累的一个可能的原因,这种蛋白是阿兹海默病的典型斑块的一种成分。以高浓度出现在血流和大脑中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已经与痴呆联系在了一起,但是这种联系的机制在很大程

甘油三脂高要怎么饮食?

  1、早上起床,刷洗过后,我们可以先喝一杯热水,清晰肠胃,早餐时候,我们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可以选择煮粥,馒头之类的粗粮。  2、早餐过后,建议到户外或公园走走,做一点适当的运动,配合早餐的消化,有助于释放过剩的热能。  3、运动回来,我们可以吃点水果,比如苹果,梨,橙子之类的东西,补充维生素,可以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调理

  对于一般高血脂患者的合理饮食结构,有关专家将其归纳为一句话,即“一、二、三、四、五”。第一句话为“一、二、三、四、五”:“一”是指每日饮1袋牛奶,内含250毫克钙,既补充了钙和蛋白质,又减少了高血脂的发病机会。“二”是建议结合经典中医组方茶,长期饮用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三”是指每日进食3份

全谷物饮食降低肝癌风险

  过量饮酒和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是肝癌的诱因。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高纤维全谷物饮食可降低肝癌风险。  美国哈佛医学院针对12.5万名成年男女进行观察性研究,其中包括7.7万名女性和4.8万名男性。参试者每两年填写调查问卷,就他们日常饮食中的食物类别、食用频率等问题作答。研究团队对参试者的平均随访

Science新文章:饮食与长寿

  来自Gladstone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确定了一种低碳、低卡路里饮食――“生酮饮食”(ketogenic diet)能够延缓衰老的新机制。这一基础性发现揭示了这种饮食有可能如何减慢衰老过程,或有一天使得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治疗或预防年龄相关的疾病,包括心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多种类型的癌症。研究

饮食高蛋白抑制减肥“福利”

   现在有不少人认为高蛋白饮食减肥效果好:不仅可以对抗饥饿感,还能避免肌肉损失。然而,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过多蛋白质会消除减肥的一项重要福利:胰岛素敏感度改善。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细胞—通讯》。  “我们发现通过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减肥女性,没有出现胰岛素敏感度改善。但摄入蛋白质正常的减肥女性,对胰

简述急性乙肝的饮食禁忌

  乙肝患者饮食应该忌辛辣食物,因为辛辣食品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功能障碍使得患者消化功能减弱。  烟也是乙肝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戒掉的,因为烟草中厌油多种的有毒物质,会造成肝脏功能损伤,对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不利。  酒是乙肝患者生活中必须要戒的,因为酒精大部分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会对肝细胞造成损害引起肝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