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不仅需要七大营养素还有空气和植物化学物

按照一般营养学的说法,人体要维护健康需要给机体提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这七大营养素。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主任彭国球提出,空气和植物化学物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据此他提出人体需要九大类营养物质的概念。这也是一家之言,供读者参考。 ■空气是人的生命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彭国球说,一个人可以1天、2天甚至更长时间不吃食物,但不可以10分钟、20分钟不呼吸。尤其是在现代社会,空气质量的好坏对人健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并已经亲身感受到。由于大气污染,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和肿瘤等病人明显增多,这是不争的事实。空气质量的优劣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把空气作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也有利于人们自觉增强环保意识,改善空气质量,注重保持居室和工作场所空气的清新,提高健康水平。 ■植物化学物在抗病防病中具有重要生物学作用 彭国球说,植物化学物是......阅读全文

杏仁酸奶营养密度高于奶制品酸奶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植物性酸奶和奶制品酸奶的营养比较中,杏仁酸奶名列前茅。5月25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营养前沿》。总的来说,相比奶制品酸奶,植物性酸奶含有更少的总糖、更少的钠和更多的纤维,但它们含有的蛋白质、钙和钾也更少。”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食品科学专业的Astrid 

空气质量监测氮氧化物分析仪性能改进

  0 引言   氮氧化物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因此近年来氮氧化物的监测与治理等研究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化学发光法检测技术是基于NO能与O3能发生化学发光反应,且发光光强与NO的浓度成正比,而NO2是通过(钼)转换室转换为NO再进行检测。   反应室是NO与O3发

2017年空气质量状况:全国细颗粒物浓度下降

  进入采暖季后,不少担心天气会变差的人发现,头顶的天空反而蓝得更“勤快”了。环境保护部今日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验证了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监测结果显示,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0%,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

多吃植物性食物可能有助心脏健康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动物性食物的饮食模式,可能有助降低人们因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1987年至2016年间,对1万多名美国中年人的饮食习惯、心脏健康状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植物性饮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术语,它代表了一种积极的绿色饮食运动。植物性食品可以满足素食人群和乳糖不耐受人群的膳食需求,可作为保护动物福利、实现农业和食品产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也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路径,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能够供给更充足的蛋白质、营养素是人类社会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植物性饮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术语,它代表了一种积极的绿色饮食运动。植物性食品可以满足素食人群和乳糖不耐受人群的膳食需求,可作为保护动物福利、实现农业和食品产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也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路径,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能够供给更充足的蛋白质、营养素是人类社会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介绍

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是在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摄入量(RDA)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组每日平均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的参考值。RDA是以预防营养缺乏病为目标而提出的人体所需要一日膳食中能量和营养素的种类和数量。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和膳食模式改变,营养相关性慢性病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

健康人无需吃营养素补充剂

   据中国营养学会2017年开展的3.6万多人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18岁以上居民中有30.50%的购买过营养素补充类产品,54.85%的居民曾经食用过营养素补充剂,老年人使用率更高。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包括单一和复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为正确引

精氨酸营养素缓解呕吐毒素伤害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获悉,由该所研究员印遇龙领衔的团队经多年探索发现,肠道作为机体与外环境沟通的中心器官,在营养吸收、免疫调控、防疫抗病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据此提出了利用某些功能性营养素对肠道的营养和保护作用,减少毒害刺激的猜想。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营养素蛋白质的摄入标准

将最适合于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例,生物利用价值较高的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一般动物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豆类蛋白质优于其他植物,米、面食品与大豆混合食用,可提高豆类生物利用率,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蛋白质富含于乳、蛋、肉、鱼、禽及豆类等中。蛋白质摄入要适量,过多易致便秘、食欲缺乏:过少

营养素维生素的摄入标准

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与机体能量消耗的增加成正比,当硫胺素摄入量低于0.16mg/1000kcal(4180kJ)时可出现脚气病的临床症状。中国营养学会在2013年公布的硫胺素推荐摄入量为成年男性1.4mg/d,女性1.2mg/d。 维生素B2的需要量也与能量摄入量成正比。我国成人膳食核黄素的推荐摄入量

营养素矿物质的摄入标准

我国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规定,居民膳食钙的RNI值(mg/d):0.5岁以下(AI)为200,0.5岁~(AD)为250,1岁~为600,4岁~为800,7岁~为1000,11岁~为1200,14岁~为1000,18岁~为800,50岁以上人群为1000,孕妇早期为800,中

细胞化学基础碱基类似物

(base analog )化学结构与核酸的碱基成分类似的化合物。通常指人工合成的,如嘌呤类似物有8-吖鸟嘌呤,6-巯基嘌呤,二氨基嘌呤;嘧啶类似物有5-溴尿嘧啶,5-氟尿嘧啶等。多数作为碱基、核苷、核苷酸的代谢颉颃物质而起作用,对核酸的合成起阻碍作用,并阻碍细菌或动植物细胞的繁殖生长。被用于治疗恶

牛至提取物的化学组分

  全草牛至可提取出一种具有芳香味的挥发油--牛至香精油,牛至发挥其药理作用也主要是通过牛至香精油而实现的。牛至香精油的化学成分主要是黄篙酚、P—伞花烃、麝草香酚、r—松油烯。这四种化学组分的含量因地理位置的不同变化很大,vokDu.D等(1993)曾报道牛至香精油的四种化学组分的含量跟纬度有关。K

什么是DIF系统?

DIF是消化改善因子(Digestive Improvement Factor)的英文缩写。我们知道:酶制剂在动物日粮中的作用主要是提高能量、蛋白质和氨基酸等营养素的消化率和利用率。酶制剂的作用具有底物专一性特点,日粮的组成和结构不同,其中的非淀粉多糖(NSP)种类和含量存在差异。因此,不同的酶制剂

氨氮指的是什么

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动物性有机物的含氮量一般较植物性有机物为高。同时,人畜粪便中含氮有机物很不稳定,容易分解成氨。因此,水中氨氮含量增高时指以氨或铵离子形式存在的化合氮。简述:自然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中主要以硝酸盐氮(NO3)为主,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

维生素B2-核黄素的主要来源

维生素B2是我国饮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良好的食物来源主要是动物性食物,以及肝、肾、心、蛋黄、乳类尤为丰富,植物性食物中则以绿叶蔬菜类,如菠菜、韭菜、油菜及豆类中含量较多,而粮谷类含量较低,尤其研磨过于精细的粮谷类食物。

7月空气质量公布-74城市主要污染物浓度降低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7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结果显示,7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12.9%—100%,平均为70.7%,超标天数比例为 29.3%,其中轻度污染占21.1%,中度污染占

天津爆炸污染物浓度回落-北京空气质量未受影响

  位于天津东部滨海新区一处危化品仓库12日晚发生爆炸。因发生爆炸的仓库涉危化品,环境污染危害成为关注焦点。天津市环保局13日称,应急监测已启动,目前部分污染物浓度出现下降,并回落至安全范围内。  爆炸仓库中存危化品 防化团进场  8月12日晚,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

室内空气质量基本测量中细颗粒物的检测

为什么检测?PM 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 颗粒物) 的缩写。PM10 代表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等于10 微米的所有颗粒物;PM10 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它由粗颗粒( 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10 微米之间) 和细颗粒(PM2.5) 组成。这两类颗粒物都能进入人的呼吸道,粗颗

提高城市空气质量-细颗粒物将纳入空气监测

  3月2日,环境保护部在公开《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报技术规定》这项新环境标准征求意见稿时表示,我国已经制定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按照这项标准规定,影响人体健康的细颗粒物有望纳入监测范围。  我国自从200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工作以来,迄今有近300

室内空气质量基本测量中细颗粒物的检测

    PM 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 颗粒物) 的缩写。PM10 代表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等于10 微米的所有颗粒物;PM10 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它由粗颗粒( 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10 微米之间) 和细颗粒(PM2.5) 组成。这两类颗粒物都能进入人的呼吸道,粗颗粒进

植物性饮食模式将提升老年人死亡风险

老年人怎么吃才更有助于健康长寿?近年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被认为对健康和环境具有双重益处,其潜在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泛关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袁长征、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汪笑溪等人的最新研究提示,对中国老年人群来说,并非所有种类的植物性食物都对健康有显著益处。 此前,多项以西方人

JAHA:多吃植物性食物或有望改善机体心脏健康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loomberg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性食物、少吃动物性食物或有望改善机体的心脏健康,并降低个体因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其它心血管疾

燕麦会成为植物性牛奶之王吗?最新研究显示……

  杏仁、大豆、椰子、脱脂还是全脂?商店提供令人眼花缭乱的牛奶,但一种新的选择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增长,并迅速成为素食者的最爱--燕麦牛奶。  五年前,燕麦牛奶市场几乎不存在,但据好食品研究所(Good Food Institute)的数据,在截至2019年4月的12个月里,这种非乳制品饮品的销售收入

几种关键食物营养素能延缓大脑衰老

  了解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并在晚年保持健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将大脑老化速度与饮食营养联系起来,发现了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的关键食物营养素。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NPJ Aging》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00名年龄在65岁到75岁之间的志

几种关键食物营养素能延缓大脑衰老

研究发现食物中有几种关键营养素可能会延缓大脑衰老。图片来源:《科学警报》杂志科技日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张佳欣)了解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并在晚年保持健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将大脑老化速度与饮食营养联系起来,发现了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的关键食

孕期补充微量营养素使孩子更聪明

  一项新研究表明,母亲在孕期服用复合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可增强孩子的认知能力,小孩在9岁至12岁时的能力表现相当于比同龄人多上半年甚至一年的学。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政府资助,印尼马塔兰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和澳大利亚迪金大学等高校进行,论文发表在1月出版的英国《柳叶刀·全

几种关键食物营养素能延缓大脑衰老

  了解衰老的生物学过程可以帮助人们延长寿命,并在晚年保持健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将大脑老化速度与饮食营养联系起来,发现了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的关键食物营养素。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NPJ Aging》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00名年龄在65岁到75岁之间的志

鱼类捕捞量下降加重微量营养素缺乏

  近日,《自然》杂志发表评论称,海洋鱼类捕捞量的下降可能会在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的营养不良问题,美国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Christopher Golden团队组合了两个数据集,计算出接下来几十年的鱼类捕捞下降可能意味着最高有10%的人口可能会遭遇微量营养素和脂肪酸的缺乏,赤道附近的发展中国家所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