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经被多项研究证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碧翠斯 戈洛姆博士领导进行,研究人员针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进行调查,以问卷方式评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随后对他们进行单词记忆测试。结果发现,摄取反式脂肪酸最多的参与者,在单词记忆测试方面成绩最差。在全部104个单词中,所有受试者平均能准确回忆起86个。但摄入反式脂肪酸最多的人,比摄入最少量的人平均少记住约12个单词,记忆力下降的几率超过10%。碧翠斯 戈洛姆博士说,反式脂肪同处于创造力最强期男子记忆力变差关联最强。 反式脂肪常添加于加工食品中,如饼干、蛋糕、薯片、油炸食物等,以增进口感香味,延长食品保存期。既有研究证实,反式脂肪酸会升高坏胆固醇、降低好胆固醇,更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还能导致肥胖、糖尿病、哮喘、过敏等病症。 ......阅读全文

人造反式脂肪酸的前世今生

  在日常生活中,人造反式脂肪酸是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香喷喷的奶油蛋糕,金黄色的炸薯条,诱人的起酥面包,爽口的冰淇淋,乃至饼干、咖啡伴侣、爆米花……这些受人欢迎的食品中,都可见到反式脂肪酸的身影。  然而前不久,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一项法规,将在3年内逐步清除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

什么是反式脂肪酸?及其结构介绍

反式脂肪酸 ( trans fatty acid,TFA) 是含有反式非共轭双键结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脂肪酸 ( fatty acid) 分为饱和脂肪酸 ( satu-rated fatty acid,SFA) 和不饱和脂肪酸 ( unsaturat-ed fatty acid,UFA) 两种,其

Neurology:反式脂肪酸会增加痴呆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富含反式脂肪的饮食可能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大多数反式脂肪在美国被禁止。但是,反式脂肪含量不足半克的食物可以被标为不含反式脂肪,所以有些食物仍然含有反式脂肪。图片来源:https://cn.bing.com  这项新的研究包括了1600多名没有痴呆症的日本人。他们的平均年龄

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可怕吗?

  近日,我国在某婴幼儿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这一消息引起消费者的普遍担忧。奶粉中为什么会有反式脂肪酸?它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请关注——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可怕吗?   针对在某婴幼儿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的消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王竹天表示,“天然食物中会存在反式脂肪酸,所以奶粉中检出反

减少摄入反式脂肪酸的小方法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严重,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保证人们成功“躲避”反式脂肪酸的“狙击”呢?  天津医科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王宝亭认为,反式脂肪酸由于是非天然的成分,所以很难被人体适应,摄入后会出现各种不适反应。沙拉酱、起酥油、人造黄油等食品制造原料是主要用于西餐的配料,如果能够延续中国

反式脂肪酸的美丽魔咒-安全脂肪并不安全

  提及反式脂肪酸,很多人都对这个专业名词缺乏理解,觉得陌生,但实际上,你肯定吞下过很多反式脂肪了,在很多美味的食品中,都藏有反式脂肪酸的身影,比如,饼干、冰激凌、巧克力派、蛋挞、奶茶等等,很多零食具备的酥软滑腻的诱惑力,都是反式脂肪在其中念魔咒。   安全脂肪,并不安全   什么叫做反式脂肪酸

食用氢化油里反式脂肪酸的色谱分析

 反式脂肪酸是含1个或1个以上非共轭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天然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反刍动物的脂肪和乳制品中,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反式脂肪酸。“氢化油”是加工油脂的一种,是食品中人造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工艺不同,氢化植物油反式脂

国家食安风险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出口食品需关注部分氢化植物油所引入的反式脂肪酸风险

  “部分氢化油”是一种油脂,它是食品中人工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反式脂肪酸会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风险,基于这个原因,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通报称,将在12个月后,禁止部分氢化植物油(PHOs)用于食品。  关于部分氢化植物油  植物油氢化技术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开始商业应用,起初是替代“不健康”的猪油作

百灵威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测定提供解决方案

  反式脂肪酸是一种对人体的有害物质,广泛存在于袋装食品或煎炸食品中。早在2002年我国即开始关注反式脂肪酸问题,于2005年初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研究,目前已经形成《GB/T22110-2008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标准。   百灵威作为中国分析领

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召开反式脂肪酸沟通会

  2010年11月11日,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国际海运酒店召开了“反式脂肪酸现状及应对措施媒体沟通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朱念琳理事长、赵燕萍副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的召开主要是由于有关媒体关于“植物奶油在中国普遍使用或酿食

专家细数反式脂肪酸四宗罪-危害堪比杀虫剂

目前在全球食品市场,正悄然蕴酿着一场战争——反“反式脂肪酸”。据英国路透社7月2日报道,美国纽约自7月1日起禁止所有餐厅、快餐店、饼店等使用反式脂肪酸,成为全美首个禁用反式脂肪酸的城市。这引起了全球食品市场的强烈反应,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食品生产商已接到政府通知,必须严格控制出口美国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

业界呼吁立即出台反式脂肪酸摄入标准

  近日,一场针对氢化油中富含反式脂肪酸的讨论格外热烈,中国食品安全再次遭遇信任危机,面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巧克力、冰淇淋、奶油饼干、面包、蛋黄派、咖啡伴侣等美味食品,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  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剑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由于反式脂肪酸在中国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和

经济半小时:反式脂肪酸该不该吃?

  今天我们来继续关注反式脂肪酸。今天,卫生部官方网站用专家解读的方式,介绍了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以及国际上对于方式脂肪酸的管理方式。我们注意到,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前不久,本

日本明治公司减少反式脂肪酸的使用

   2月27日,据日媒报道,日本明治公司积极宣传减少反式脂肪酸的家用人造奶油,希望通过此举扩大人造奶油的消费市场。反式脂肪酸食用过量,会增加心肌病等的患病风险。   3月,明治公司将停止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部分氢化油”的使用,并从3月1日起开始售卖包装上标识“努力减少反式脂肪酸”“不使用部分氢化油”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危害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人造脂肪来自植物油,不会像动物脂肪那样导致肥胖,多吃无害。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让人们逐渐看清了它的真面目:“安全脂肪”居然会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反式脂肪酸以两种形式影响我们: 一种是扰乱我们所吃的食品,一种是改变我们身体正常代谢途径。  含多不饱和脂肪的红

美国议员提出反式脂肪标识管理新方案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11月22日美国议员伊泽瑞尔提出一项反式脂肪标识管理新方案,要求食品包装上的反式脂肪信息更加明确。   2006年美国FDA要求食品包装需标注反式脂肪信息,对于反式脂肪含量不超过0.4克的产品可标注含量为"0克".   针对以上规定,伊泽瑞尔认为,如果消费者一次摄取

印度FSSAI-:严格规范“无反式脂肪”标签的使用

  2019年7月29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发布消息,面包店、糖果店和其他食品商店可以在其产品上使用“无反式脂肪”的标志,但只有当其产品每100克食品含有0.2克或更少的反式脂肪时才可以使用此标志。  在印度,使用无反式脂肪标志是自愿的。然而,监管机构已经要求食品经营者遵守这些规定。 

卫生部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管理及相关知识

  近期,有关反式脂肪酸对健康危害的话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解答公众疑问,倡导居民健康饮食,现就反式脂肪酸的管理及相关科学知识介绍如下。   一、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理措施   我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平衡膳食,以减少总脂肪及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卫生部2007

我国发布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及风险评估

  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7月10日正式发布《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评估》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

FDA宣布禁用人造反式脂肪-目前我国的摄入量总体安全

  FDA近日宣布禁用人造反式脂肪,目前我国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总体安全,专家提醒:   FDA宣布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于当地时间11月7日宣布,基于现有的科学证据及专家委员会的结论,已决定初步禁用对人体健康不利的人造反式脂肪,并要求美国食品行业逐

方舟子: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是是非非

  最近我参加了一期关于保健的电视访谈节目,在录制过程中有两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观察员”与我进行讨论。其中一位是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观点自然处处与我相对。另一位是一家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按理应该是站在我这边的,因为我所讲的,无非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一些常识。实际上却不然,这位医生时不

我国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消费者无需谈“酸”色变

  自2010年,媒体关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危害的报道频频出现,公众对之更是谈“酸”色变。6月22日,2017专家解读反式脂肪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的总体健康风险很低,并不是一个令人“谈虎色变”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客观对待。  那么,究竟

人造反式脂肪:美国人下决心不吃了

  前不久,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一项法规,将在3年内逐步清除加工食品中的人造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FDA法案委员斯蒂芬·奥斯托弗说:“此项法规表明当局承担起了保护所有美国人心脏健康的责任。希望能减少冠心病,预防每年上千例的心脏病突发。”  部分氢化油“不安全”  部分氢化油(

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检测:德芙与明治较高

  2014年的元宵节和情人节重合,这个特殊的日子,有着特殊代表性的季节性糖果--巧克力,备受追捧。在各大超市中,各式各样的巧克力被摆在显眼的位置。   巧克力的甜蜜顺滑让人渴望,更是年轻女士们钟爱的零食。不过,其中含有的脂肪含量以及反式脂肪酸含量也一直为消费者警惕。巧克力吃多会胖吗?会影响身体健

反式脂肪酸易增加体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生日少不了奶油蛋糕;看电影少不了爆米花;看电视、煲剧离不开薯片;而熬夜族最爱咖啡……但你知道吗?这些食品几乎都"潜伏"有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不仅容易导致体重增加,也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酸有何危害?   反式脂肪酸到底有何危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敏解答说

世卫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包

陈君石院士:我国暂不封杀反式脂肪酸

快餐食品多含有反式脂肪酸 据英国路透社7月2日报道,美国纽约自7月1日起禁止所有餐厅、快餐店、饼店等使用反式脂肪酸。遵照这一规定,所有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一夜之间从各家餐饮企业菜单上消失。至此,纽约成为全美首个餐饮业全面封杀反式脂肪酸的城市。 反式脂肪酸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它对人体健康有多大危

是否可做到完全不摄取反式脂肪酸?

因为天然食物当中的反式脂肪微乎其微。乳制品和牛羊肉的反式脂肪只占其脂肪含量的百分之零点几,正常情况下达不到一天吃2克以上的水平。如果用油烹调的温度低、时间短,所产生的反式脂肪也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一个人过健康的生活,用新鲜的油脂,很少高温煎炸,多吃凉拌炖煮菜,自己在家做新鲜的饭菜,不吃各种加

反式脂肪酸危害多-部分国家已禁用

  导语:目前我国对于反式脂肪酸的使用限制,仅仅局限于婴儿食品,而对于反式脂肪酸应用更广泛的蛋糕、面包、各类西式快餐,都还没有相应的使用标准。反式脂肪酸在部分国家已被限制禁用,食品安全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反式脂肪酸在我国还没有明确标准,反式脂肪酸主要用于蛋羔、奶油等产品。好利来是我国蛋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