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O:每天喝咖啡降低结肠癌复发风险

咖啡是一种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出来的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与可乐,茶同为流行于世界的主要饮品。而一直以来咖啡是否影响健康是很多人都极为关心的话题,多年以来科学家之间争论不休。 最近,来自美国丹娜法伯癌症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日常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够帮助预防治疗后的结肠癌复发,并能够提高结肠癌治愈的几率。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这项研究包含了接近1000名结肠癌病人,研究人员在研究开始早期病人接受化疗期间以及一年之后,分别对其进行了问卷调查,统计他们的咖啡饮用习惯。结果表明这些结肠癌III期并接受了手术和化疗治疗的病人中,每天饮用超过4杯咖啡(大约含有460毫克咖啡因)的病人获益最大,这些病人相比于不饮用咖啡的病人癌症复发风险降低了42%,因癌症或因他因素死亡的风险也降低了33%。每天饮用2到3杯咖啡获益比较适中,而每天只饮用1杯或不饮用咖啡......阅读全文

未来加州咖啡杯上可能警告:“咖啡含有致癌物质!”

  北京时间26日晚,未来加州的任何一杯咖啡上,都有可能标有令你紧张不安的警告标识:“可能含有致癌物!”。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求咖啡生产商、供货商与零售商必须在每一杯咖啡上标明咖啡中都含有致癌物质的危险警告,该组织已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洛杉矶法庭。法庭已经受理此案。  这场已持续数年的漫长官司在周一重新

咖啡爱好者的利好:多喝咖啡可预防老年痴呆

  对于那些早上不喝咖啡就无法面对一天的人来说,迎来了一则好消息:近日,发表在《衰老神经科学前沿》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多喝咖啡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作为澳大利亚衰老成像、生物标志物和生活方式研究的一部分,来自伊迪丝·考恩大学(ECU)的研究人员在十多年时间里调查了200多名澳大利亚人,研

美“超级结核”病人游历欧洲

患者携有最致命的“广泛抗药性肺结核”美国政府宣布已经对其进行“医学隔离” 美国一名“超级”结核病患者日前不听劝阻,携妻子前往欧洲旅行了一圈。这引起了人们对他所乘坐的航班上同机旅客健康安全的担心。虽然有关方面已经表示,不会对他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提出起诉,但美国政府29日宣布,已经对其进行“医学隔离”

发热病人能输血吗?

高热病人退到多少度才能继续输血?我们这里的界限是 38°c,高于 38 度,就不予输血。不过每个医院规定不同,你们那呢?一般情况下,发热病人均不应给予输血,输血的常见并发症中就有发热,如果在发热时输血就无法判断是否由输血引起的并发症,发热时输血容易引起感染或加重感染。

细胞瘤的发病人群

  造釉细胞瘤多见于青壮年,好发于下颌磨牙区及升枝部。生长缓慢,病程较长,可数年至十年。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肿瘤大小不等,可为实质性或囊性。

家有流感病人,如何居家护理?

  历史数据显示,我市流感流行高峰期一般为12月至次年的1月份。随着气温的降低,未来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会继续上升。图片来源于网络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婴幼儿、孕妇

Rh阴性病人怎样输血

近年, Rh阴性病人的输血问题在某些地方被炒的沸沸扬扬,并不复杂的问题被复杂化了。例如,凡是Rh阴性病人不管病情是否危重和体内有无抗D抗体,一律要等到找来Rh阴性血才输血抢救,把病人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血液中心或中心血站库存的Rh阴性血快到期了,临床医生拒绝输给Rh阳性病人,造成宝贵的血液资

肿瘤病人与血小板检查

  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要频繁地做血常规检查,其中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就是血小板。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血液中除红细胞和白细胞之外的第三种有形成份,它的主要功能是形成止血血栓。因此,我们又把血小板称为血栓细胞。血小板在人体血循环中的寿命只有7~10天,也就是说,每天约有十分之一的血小板被坏,而由新

多索茶碱颗粒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禁忌  凡对多索茶碱或黄嘌呤衍生物类药物过敏者、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注意事项  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及严重血氧供应不足的病人,患甲状腺机能亢进、慢性肺心病、心脏供血不足、肝病、胃溃疡、肾功能不全或合并感染的患者须慎用。妊娠期妇女慎用。建议服用本品时不要同时饮用饮料及同食含

多索茶碱颗粒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不良反应  服用黄嘌呤衍生物可能引起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头痛、失眠、易怒、心动过速、期外收缩、呼吸急促、高血糖、蛋白尿。  注意事项  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及严重血氧供应不足的病人,患甲状腺机能亢进、慢性肺心病、心脏供血不足、肝病、胃溃疡、肾功能不全或合并感染的患者须慎用。妊娠期妇女慎

包装饮用水今年启用新国标-分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

   矿物质水、蒸馏水、冰川水、负离子水等饮用水家族的成员将集体“告别江湖”。今年1月1日起,饮用水标签标识执行新国标,市面在售的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该国标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将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   今年1月1日起,饮用水标签标识全面按照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

台医师称黑咖啡有益心肝-添糖与添加剂不利健康

  台湾医学会23日在成大医学院举办春季会,下午家庭医学部医师孙子杰发表“从实证角度,谈咖啡对于健康之影响”,分享观察性研究。  据台湾媒体消息,喝咖啡有利弊,台医师称,适量饮用咖啡对肝脏、心脏好,但胃溃疡、骨松、焦虑症患者应少喝;建议喝黑咖啡,添糖与奶精的咖啡则不利健康。  孙子杰说,近年来许多研

近50万人的大规模研究表明:常喝咖啡可降低患肝癌风险

  咖啡是全球最常用的饮料之一。先前的研究表明,喝咖啡有很多健康益处,这可能是由于其抗氧化剂含量高,但是目前还没有,针对不同咖啡类型和不同消化肿瘤类型发生之间关系的研究。  近日,来自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这一课题展开了研究,该研究以Coffee consumption by typ

BioRxiv:抽烟越多,喝咖啡越多!

  抽烟后觉得想来一杯咖啡?吸烟会让你饮用含有更多咖啡因的饮料,可能是通过改变新陈代谢的方式,如此一来可以使其更快地分解咖啡因,从而让你喝得更多以达到同样的感觉。  这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Marcus Munafo及其同事的研究结果,他们研究了约25万人的吸引和饮食习惯。  在谈到抽烟时,很难做随机控

我国首批“光伏咖啡”面世

近日,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咖光互补”项目——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160兆瓦光伏项目咖啡园出产了我国首批“光伏咖啡”。普洱市思茅区那丙田光伏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思茅区思茅港镇那澜村至茨竹林村之间的山坡地带,场地以南向

麦角胺咖啡因片

处方酒石酸麦角胺无水咖啡因制成片性状本品为糖衣片或双层片,内层含酒石酸麦角胺,可用少量色素着色;外层含咖啡因,呈白色鉴别(1)取本品1片(糖衣片除去包衣),研细,加冰醋酸5ml与乙酸乙酯5ml振摇提取后,滤过,取滤液lml,缓缓加硫酸1ml,生成紫色环,振摇后紫色环消失,溶液呈紫蓝色(2)取本品1片

咖啡:血管卫士还是心脏杀手?

  咖啡作为越来越被大众所喜爱的饮品之一,其作用却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这种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人类的心血管到底有没有益处,这一激烈争论自从咖啡的理化性质被解析以来就一直存在。   最近来自韩国的科学家公布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饮用咖啡能够降低血管阻塞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2.5万受试者的调查

咖啡与延缓大脑衰老有关

人类似乎特别钟爱咖啡因。茶是全球第二大最常饮用的饮品,仅次于水,而美国大多数成年人每天早上都以咖啡开启新的一天。尽管许多人摄入咖啡因是为了提神醒脑,2月9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咖啡因还具有更长期的脑部益处,能够帮助我们保持思维敏捷。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关于咖啡因摄入与认知能力之间

喝咖啡为何会变瘦

  一项近日发表于《BMJ医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较高可能与其体重较低有关。  不过,参与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ipender Gill说,人们不应该认为多喝咖啡就能减肥。  咖啡因是使用最广泛的精神活性物质,许多人每天喝几杯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软饮料。  此前大量研究表明,摄

咖啡因的检查方法

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1.0g,加水50ml,加热煮沸,放冷,溶液应澄清有关物质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溶剂三氯甲烷-甲醇(3:2)。供试品溶液取本品适量,加溶剂溶解制成每1ml中约含20mg的溶液对照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适量,用溶剂定量稀释制成每1ml中约含0.10mg的溶液。色谱条件采用

咖啡越细-味道越淡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18.shtm意式浓缩咖啡的味道可能取决于咖啡粉在冲泡前的均匀程度。把咖啡豆磨得太细会使浓缩咖啡变淡,一项发表于《流体物理学》的研究指出了原因所在。   ?浓缩咖啡。图片来源:Shutter

气候变化威胁咖啡产量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咖啡种植。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研究人员还提出,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植物》网络版。  小果咖啡贡献了全球主要的咖啡豆产量,它源于埃塞俄比亚,占该国出口收益的1/4。因此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支持了之前一些关于喝咖啡可减少患肝癌风险的研究结果。  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饮用咖啡和肝癌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团队对此前已有的26项研究所收

咖啡可有效预防多种硬化症-对大脑具有保护作用

  据西班牙《ABC》网站3月1日消息,美国精神病学会第67次年度会议上提交的一项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可使多种硬化症发病风险降低。该研究的作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艾伦·莫里(Ellen Mowry)声明:“咖啡因可使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患病风险降低。同时咖啡可预防多种硬化症。我们支持咖

天津医科大最新研究:喝咖啡或茶能降低中风和痴呆风险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人,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并还在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一桌搓麻将的人里就有1个人是高血压。真的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它会显著增加脑卒中(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因此,高血

-PLoS-ONE:每天喝咖啡可以改善肝功能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组日前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称患有肝炎或肝硬化等丙型(C型)慢性肝脏疾病的患者,每天饮用一杯以上滴漏咖啡(drip coffee)的话,其肝脏的机能将会得到改善。   该研究组以在大阪市立大学医院接受治疗的20至80多岁的376名患者为对象

台湾食药署:日饮咖啡因不宜超过300毫克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地区市售咖啡产品依照咖啡因含量的高低,分别以红、黄、绿三种颜色标示,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指出,红色标识的大杯咖啡,每天饮用1杯为限,否则会摄取过量咖啡因。   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表示,根据欧盟食品科学专家委员会评估,每日摄取咖啡因在300毫克以下,不会对健康构

咖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路资本积极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6月30日晚间,央视财经报道,今年4月份至6月份,国内咖啡团购订单量大涨250%,专家预计全国咖啡市场规模2025年或突破1万亿元。受消费回暖复苏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咖啡消费量持续增长,以地方产投、风投资本、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各路资本积极入局,抢抓咖啡经济风口。  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天

疾病和吃-真有关系吗?

  【1】大力水手:吃菠菜真的可以让肌肉变得更强壮!  你还记得小时候看的一部动画片里的主人公--大力水手波比吗?每到危急关头,只要吃下菠菜,波比就能变得力大无穷,把大坏蛋布鲁托打得逃之夭夭。  近来有研究发现菠菜真的可以让你变得更强壮,但这种效果并非由菠菜中的铁元素导致,绿叶中含有高浓度硝酸盐才是

卫生部:17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公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批准附表所列D-异抗坏血酸钠等17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 特此公告。 二○○八年四月七日  扩大使用范围、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 类别 添加剂名称 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