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饮食可能增加老年痴呆易感性你还敢大鱼大肉吗?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一些特定的环境因素,包括西式饮食以及久坐,都与阿尔茨海默病易感性增加有关,并且据研究人员估算,西式饮食以及久坐的生活方式与大约25%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例有关。虽然存在这样的相关性,但是其中具体的机制仍不清楚,并且这种越来越常见的中年人生活方式如何在脑的认知功能方面发挥作用也还没有得到深入了解。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该研究由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他们在这项研究中对饮食与阿尔茨海默病易感性之间的关联性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他们使用了一种包含大量动物成分,脂肪以及糖分,而植物性成分较少的“西式饮食”喂食小鼠,之前研究主要着重于西式饮食中的特定成分研究,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特定成分组合在一起发挥的作用可能更加重要。在这项研究中,他们使用了健康小鼠和一种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长时间食用这种西式饮食能够导致所有小鼠脑部的......阅读全文
西式饮食可能增加老年痴呆易感性-你还敢大鱼大肉吗?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一些特定的环境因素,包括西式饮食以及久坐,都与阿尔茨海默病易感性增加有关,并且据研究人员估算,西式饮食以及久坐的生活方式与大约25%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例有关。虽然存在这样的相关性,但是其中具体的机制仍不清楚,并且这种越来越常见的中年人生活方式如何在脑的认知功能方面发挥作用也还没有得
西式饮食损肝脏-降糖降脂可修复
美国研究人员认定,“西式饮食”会对肝脏造成纤维化等损伤,但这种损伤可以部分逆转,关键是要减少食糖摄入与降低脂肪。 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将“西式饮食”定义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日常饮食,以高脂、高糖和高胆固醇为特征,可能带来大范围肝脏纤维化,表现为肝脏器官瘢痕、肝功能损伤甚至诱发癌变。在美国,与酒精摄
西式饮食损肝脏-降糖降脂可修复
美国研究人员认定,“西式饮食”会对肝脏造成纤维化等损伤,但这种损伤可以部分逆转,关键是要减少食糖摄入与降低脂肪。 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将“西式饮食”定义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日常饮食,以高脂、高糖和高胆固醇为特征,可能带来大范围肝脏纤维化,表现为肝脏器官瘢痕、肝功能损伤甚至诱发癌变。在美国,与酒精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各种饮食方式全日常量营养素组成及其对肠道微生物组的影响。图片来源
西式饮食或增患癌及肠炎风险
来自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微生物组研究中心(APC)和科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对世界各地6种流行的饮食方式开展了一项回顾分析。结果显示,西式饮食会增加人们罹患炎症性肠病(IBD)和癌症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自然·评论微生物学》杂志。 此次团队研究了地中海、高纤维、植物性、高蛋白、生酮和西式
研究:遵循北欧饮食可降低患老年痴呆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遵循北欧饮食习惯,可保护人类认知和思维能力,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先前研究表明,地中海主食,如油性鱼类和蔬菜,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防止大脑血管损伤而有效预防痴呆症。与地中海饮食相似,北欧人提倡在家烹饪使用少量糖,用菜籽油而非橄榄油。菜籽油与人体内有
高糖饮食新罪证!糖基化竟加速老年痴呆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团队报道发现和建立了血糖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的“临界点”分子连接。他们已经表明,过量的血液葡萄糖水平会对一种与早期阿尔茨海默症炎症反应密切相关的酶造成一定损害。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发表于最新上线的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众所周知,高血糖是糖尿
美PCRM发布饮食预防老年痴呆症指南
2013年7月,《饮食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指南》由美国医师医药责任协会(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PCRM)开发完成并在营养和大脑国际会议(华盛顿,PCRM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上发布。 PCRM 是一个非营利组织
研究称高脂肪饮食可以阻止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外媒称,新研究表明,摄入高脂肪饮食可能会避免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并缓解其他衰老迹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会推迟像听力受损和体重减轻这样的衰老迹象,并阻止脑部衰老。 科学家发现,像椰子油这种含有中链脂肪酸的油脂的效果尤其显着。他们认为,脂肪
研究发现有一种饮食或可降低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由美国麻省总医院与布莱根医疗集团、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及博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主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地中海式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痴呆风险。阿尔茨海默病遗传风险最高的人群通过坚持地中海式饮食获益更多,其痴呆风险降低幅度显著高于低遗传风险人群。8月25日,这项研究发表于《自然—医学》。“我们选择研究地中海
中餐传统遇西式标准-纽约临餐馆分级华人喜忧参半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10年前,洛杉矶为改变餐馆卫生条件长期无法得到保证的状况,制定了餐馆分级制度,很多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迫于压力不得不加大整顿力度,受到食客欢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分级制度实行的第一年,洛杉矶有40%的餐馆拿到A级,第二年增至80%,第三年则超过了90%,这让洛城食物
《iScience》提示:脂肪细胞或可有效改善认知功能下降
关于脂肪的认知,我们大多停留在其能够储存并提供热量上面,但是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脂肪细胞竟然在认知能力以及神经性退行性疾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以往的研究中,神经元被证实可以表达各种脂肪因子的受体,这表明脂肪组织释放的因子很可能直接与大脑产生联系。尽管以往的研究已经建立了脂肪组织和大脑之间串扰
不健康食物让健康饮食打折扣
健康饮食模式——如地中海饮食,对健康有积极影响,但在健康饮食中加入不健康食物后的影响却鲜为人知。 现在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说,对那些经常吃不健康食品的人而言,地中海饮食的好处不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的《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杂志》上。 “注重蔬菜、水
长沙营养状况调查显示学生饮食整体不健康
孩子不吃饭、挑食或吃得太多、胖得不行……诸如此类的现象,让家长伤透了脑筋。从2004年开始每隔3年,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对长沙市内大、中学生开展一次健康调查。 19日,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发布了“2008年长沙市学生饮食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学生饮食整体不够健康,部分中学生零食成主
跑步运动能够修复垃圾食品对大脑的损害
爱尔兰科克大学教授Yvonne Nolan团队揭示了特定代谢过程,阐明了运动如何抵消西式自助饮食对大脑的有害影响。近日,这项研究发表于《脑医学》期刊,该研究为在超加工食品泛滥时代运用运动等生活习惯维护心理健康提供了重要见解。研究团队以成年雄性大鼠为研究对象,在7.5周内分别投喂标准饲料或由高脂高糖食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
输血或能传播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能在共享血液供给的小鼠间扩散并导致大脑退化。 你是否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关于该疾病或许能通过输血和手术设备扩散的恐惧一直在增长,但很难找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的证据。如今,一项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一种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能在共享血液供给的小鼠间扩散并且导致大脑退化。
老年痴呆可血液检测?
近日研究发现,简单的血液测试可用来检测老年人早期阿尔茨海默病。 在血液检测前需要详细的标准化指导指南来指导实践,相关文章已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杂志上。 “如果我们使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血液测试成为初级保健的必检项目,那么我们必须有指导指南。”SidO`bryant博士说,他是北德克萨
验血即可检测老年痴呆
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血液检测方法,可以识别出携带高水平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蛋白质的患者。这种方法操作方便、准确率高,未来有望成为该病筛查和诊断的常规性检查手段。科学家表示,如果未来的研究证实了这一发现,这项长期寻求的测试将有助于人们阻止老年痴呆的发展,这种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着数
老年痴呆药物曙光初现
在数年的失望后,日前发布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抗体疗法可能为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老年痴呆)患者带来小的改善。 这两种药物——礼来公司的solanezumab和百健公司的aducanumab均靶向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病人大脑中堆积的β-淀粉样蛋白。考虑到对抗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物在针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每
补益精气治老年痴呆
老年期血管性痴呆(VaD)是一系列脑血管供血障碍导致脑组织损害引起的痴呆症的总称。我院名医陈宝贵教授在VaD治疗方面有独到见解,现将其治疗VaD临床经验治疗如下: 用药特点 老年期血管性痴呆是一种渐进性疾病,属中医的“痴呆”、“呆病”范围。陈宝贵认为此病的发病基础为人老体虚致
人如其食!饮食+肠道微生物成就了你的身体
俗话说,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但这是为什么呢?研究人员已经知道饮食会影响体内的微生物平衡,但是这如何转变为对宿主的影响仍然没有被人们理解。近日,一项对小鼠的研究表明,微生物通过发送作用于组蛋白的代谢物的方式与宿主交流,因此不但影响结肠中的基因转录,而且还会影响身体
椰子油有助于降低肥胖女性代谢疾病
众所周知,代谢综合征是一类会增加了患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机会风险的风险因素。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每天食用少量椰子油的肥胖女性,其代谢综合征的特征会有所减少。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的《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杂志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椰子油可能不会对心
地中海式饮食或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饮食不仅可以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还可以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美国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会影响雌性哺乳动物乳腺中微生物种群的组成,并对乳腺癌的生成产生影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维克森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其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期刊上,他们认为这一研究将为乳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抗氧化剂可能有助于预防肝脏疾病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在母乳和猕猴桃内发现一种可以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的常见抗氧化剂。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科罗拉多大学安舒茨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向肥胖小鼠喂养了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吡咯喹啉醌(PQQ),这种抗氧化剂在很多食物,如大豆、香菜、芹菜、猕猴桃、木瓜和母乳中都存在。该
他们俩,天生不得老年痴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688.shtm
Greebles提前检测老年痴呆病
【名为Greebles的独特图形字符被证明是检测阿尔茨海默病迹象的有价值工具。】上周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路易斯维尔大学神经外科系博士后Emily Mason博士报告说,研究表明,具有阿尔茨海默病(AD)遗传易感性的认知正常的人比没有遗传倾向的个体更容易区分称为Greebles的图形
老年痴呆的动物模型
目前,尽管Alzheimer病(AD)的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中发现了4种与AD有关的基因,如APP的突变、AD3、STM2、ApoE等,但导致AD发病的关键机理尚不很清楚,而建立与之互为因果的真正AD模型尤为重要。本实验采用MR I、γ2刀立体定位射频热凝损毁老年猴脑的穹隆2海马伞,并通过检
研究:喝茶能防老年痴呆
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以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 研究团队在2003年至2005年间,收集了957名55岁以上的中国成年人茶叶消费量的信息,每隔2年研究人员会评价受试者的认知功能,直至2010年。结果显示,与鲜少喝茶的成年人相比,经常喝茶的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