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甜还是喜咸,基因说了算?

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叫苦不迭,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而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有网友戏言:“南北方的差异简直无所不在,连热都不是一样的热。” 的确,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南方和北方在各个方面形成了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其中最明显的恐怕要属“南甜北咸”的口味偏好了。先有豆腐脑究竟吃甜的还是吃咸的,南方人和北方人绝不妥协,随后,“月饼大战”“粽子武林大会”纷纷召开,就连汤圆、番茄炒蛋也被牵连进来。 虽然南北方人都固执地捍卫着自己吃的信仰,但是造成这种饮食偏好的究竟是什么?最近有研究指出,饮食偏好其实是受基因控制的。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饮食偏好和基因有没有关系 据国外科学研究显示,人体内有一种名为APOA2的基因,这种基因在不同个体之间存在差异,而这种差异导致了人对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不同偏......阅读全文

别熬夜了!“夜猫子”精神疾病风险更高!

  昼夜节律,又叫“生物钟”,是发生在人类等大多数生物中的周期性变化过程,包括激素水平、体温调节和睡眠-觉醒模式周期性交替等。已有研究证据表明,昼夜节律的改变与疾病的发展有关,特别是代谢和精神紊乱。近期,我国科学家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构建了体细胞基因敲除的生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特别爱吃糖?这或许是基因决定的

  新研究发现,爱吃甜食与特定基因变异有关。  我们为什么渴望糖带来的爆炸性味觉享受?神经反馈回路、感观愉悦和环境因素(如睡眠不好),都能放大我们对糖的欲望。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基因可能才是导致大部分人喜爱甜食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参与一项大型心脏病研究的6500多个丹麦人进行了基因检

Nature:H10N8病毒更偏好感染禽类细胞

  H10N8是最新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5月29日在网上发表的一篇英国《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虽然这种病毒能够感染人类细胞,但它对于禽类受体的结合能力比对人类的要强150倍—和禽类细胞的结合及对禽类细胞的感染都有更高的偏好。现在不认为H10N8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果要在人群中大范围传播,

根据嗅觉偏好,科学家有望诊断自闭症

  来自以色列雷霍沃特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里隆•罗森克兰兹和诺姆•索贝尔教授表示,或可根据自闭症儿童对特别好闻或恶心气味的物理反应来对他们进行诊断。  这项名为“嗅觉与自闭症谱系障碍机制联系”的研究重点研究了内部活动模式(IAMs),即大脑内协调多种行为的感官运动调节模板。  研究人员对18

独立通讯作者,山大在健康偏好研究领域有新进展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7715.shtm近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李顺平教授团队在健康偏好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为健康管理与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了循证决策依据,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A

90后养生偏好枸杞和生姜-“医生”成年度热词黑马

   11月21日,由今日头条、生命时报联合主办的“2018算数健康大会”上,国人健康关注度大数据新鲜出炉。  面对健康资讯需求旺盛与健康信息良莠不齐并存的现状,为去浊扬清,今日头条发布激励计划——“清风计划”,并由著名演员周海媚担任形象大使。  据悉,“清风计划”将扶持健康领域优质创作者,全年投入

徐彦辉等《自然》揭示TET蛋白底物偏好性机制

  今天,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教授课题组的论文。该项研究成果揭示了TET蛋白底物偏好性机制,对研究多种疾病的发病机制,尤其对血液肿瘤(如髓系白血病)治疗性药物开发有重大意义。  这 篇题为“晶体结构揭示TET蛋白介导的氧化反应底物偏好性机制”

古脊椎所发现雌性偏好引领长鼻类性别异时进化

  生物进化的原因和内在动力是什么?这是一个从古至今争论不休的问题。时至今日,虽然承认进化的存在学术界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流,但对于进化的过程的解释,却处于非常含混的阶段。新达尔文主义者结合遗传学和自然选择学说,对这一问题做出了一个看起来能够自圆其说的解释。但是这一观点也招致了大量的反对意见。其中的重

《科学》发表我国科学家关于果蝇幼虫光偏好行为成果

  人类有爱有恨,有欢喜有厌恶,儿童爱不释手的玩具可能被成人不屑一顾。然而,这种喜好并不是人类的ZL,低等动物同样会有抉择。成语“飞蛾扑火”诠释了昆虫为求光明甚至不惜牺牲,然而,昆虫幼虫恰恰喜欢茫茫黑暗却往往不为人知。  近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力、副研究员龚哲峰等初步揭示了

plos-one:减脂手术导致的口味偏好变化会影响体重

  根据来自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做出的一项新研究,接受RYGB(一种减肥手术)之后,许多患者对甜味和脂肪类食物的口味偏好会有所降低,尽管这种影响可能只是暂时的。  肥胖症是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流行病,并且是因心脏病和吸烟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减肥手术,特别是RYGB,是治疗肥胖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认

《生物基因》:爱食肉的喵星人,饮食会影响它的DNA

  用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哺乳动物进化  饮食或许是地球上所有物种最重要的选择。尤其是对于食肉动物而言,它们哺乳动物类群中经历了多次进化。在化石记录中,食肉动物的特化(specialization)常常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消失,这可能是因为它们处在饮食营养金字塔的顶部。  事实上,许多食肉动物特化密切相关

外国学者研究:儿童不良饮食习惯或与遗传基因有关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喜欢吃甜食,偏爱富含脂肪的零食,或是厌恶如西兰花这样的苦味蔬菜,这种现象可能与遗传有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一项研究发现,在47名18个月至5岁的儿童中,有近80%的人至少携带了三种与味觉受体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土壤添加生物质炭影响白蚁微生境偏好性获揭示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团队研究揭示土壤添加生物质炭影响台湾乳白蚁微生境偏好性。相关研究发表于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陈勇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曾文慧和李志强为通讯作者。生物质炭(biochar)是作物秸秆、厨余垃圾等有机物

Cell子刊惊人发现:饮食会通过肠道菌影响表观基因组

  UW-Madison研究团队十一月二十三日在Molecular 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饮食会影响肠道菌释放的代谢物。这些代谢物作用于宿主近端结肠、肝脏和脂肪组织的组蛋白,通过表观遗传学途径改变这些组织的基因转录。  研究人员首先对无菌小鼠和肠道菌活跃的小鼠进行比较。他们发现,肠道菌群能改变

《当代生物学》:雌雄两性命中需要不同饮食

已有研究表明,饮食对个体的生存质量、寿命和生殖繁衍有重要影响。然而,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适合于雄性的饮食放在雌性身上可能完全是另一种情况。相关论文即将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梅西大学的科学家,他们发现,

吃的更好一点?可以通过训练自己来改变对食物的口味!

  我们都喜欢美食,即使我们知道有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好,高能量的食物往往味道较好,尤其是甜味、咸的以及高脂肪的食物;这很有可能是我们的祖先在食物来源比较匮乏的情况下需要寻找有营养的高能量食物,从而驱动机体摄入高能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会让人们在饥荒和严冬时节幸存下来。  但如今,在西方国家,美食非常

对抗衰老-饮食比运动好-哪种饮食可以逆转大脑衰老

  【哪种饮食对衰老的大脑最好?研究探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结合热量限制,低脂肪饮食可以保护衰老的大脑免受小胶质细胞炎症相关的激活。低脂肪饮食和热量限制对衰老的大脑有什么作用?  小胶质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其功能障碍与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问题和疾病有关。该研究是由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主导,研究结

PNAS:饶毅实验室发现五羟色胺控制雌性动物性偏好

  哪些分子可以控制性偏好这一基本行为决策?这是理解异性恋的必要基础。   2011年,饶毅实验室刘琰、蒋云爱等在《自然》发表文章,他们发现脑内的5-羟色胺(5-HT)控制雄鼠的性偏好行为:缺乏脑内5-HT的雄鼠丧失偏好、同等追求雌鼠和雄鼠,提示脑内神经递质5-HT是雄性哺乳动物脑中对其性偏好至关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饮食也影响睡眠质量

  很多人知道,压力大影响睡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重和饮食也会影响睡眠质量。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日报道,研究人员征募3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入住宾大医院,连续两晚在床上躺10小时,分析他们的睡眠模式。研究人员在志愿者第一晚过后评估他们的机体成分和静息能量消耗,并借助多导睡眠描记

地震后饮食要小心

震后初期饮食业和家庭的厨具、餐具以及主、副食品被压埋在废墟中,灾民主要靠救济食品生活。饮食卫生工作的重点是做好救灾食品的卫生监督,对挖掘出的食品进行鉴定,确定能否食用。 (1)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贮存、运输和分发进行卫生监督。救灾食品不得与汽油、杀虫剂、毒鼠剂以及其他毒物一起贮存,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

简述滑膜炎饮食原则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

尿酸高的相关饮食

  1.应供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对心肾无不利影响,应多饮水,以及一些利尿的降酸茶。  2.烹调方法多用烩、煮、蒸、氽等,少用煎、炸、熬方法。食物应尽量易消化。  3.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面、馒头、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  4.蔬菜除龙须菜、芹菜、菜花、

血清氯偏高如何饮食

  血清氯的话是指血液中氯离子的浓度,是人体细胞外液中主要的阴离子。血清氯偏高的话,要尽快找到病因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同时还要控制钠盐的摄入。可以使用糖盐水或者是5%的葡萄糖溶液输液。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液科就诊。

简述重型肝炎饮食注意

  重型肝炎患者的饮食应以适量蛋白质、糖和丰富的维生素为基本原则。避免食用粗糙、坚硬、油炸和辛辣食物,以免损伤食道粘膜诱发出血,因重症肝炎肝脏功能多严重损伤,清除氨的能力下降,故蛋白质饮食要适当控制,特别是含芳香氨基酸多的鸡肉、猪肉等,以防诱发肝昏迷,出现肝昏迷时,应严禁蛋白质饮食,同时控制钠盐和水

素食饮食真的健康吗?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近年来科学家们进行的多项研究,共同解读素食饮食到底对机体健康是好是坏?与大家一起学习!  【1】素食好处多多,但也有其弊端,营养平衡才是关键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19.2195  在一项新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中,来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