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VS低脂减肥效果,最新答案是平局!
早在2015年,《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数学模型出发揭示,低脂饮食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推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最佳方式”的传统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17年,《柳叶刀》连发两篇文章再一次颠覆认知:为“脂肪”正名(高脂肪饮食并没有增加死亡率),且碳水化合物并不是“越多越好”,高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不利于健康。 现在,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再一次针对这两种饮食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研究,并最终发现,无论是控制脂肪、还是降低碳水化合物,对于体重的影响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且,饮食结构对于体重的影响与遗传、胰岛素水平并没有关联。不得不说,这样的答案可能会让刻意选择低脂、低碳饮食的人感到沮丧。 doi:10.1001/jama.2018.0245 低脂 VS 低碳水化合物 研究中,Christopher Gardner和团队共招募了609名、男女各......阅读全文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
妊娠期高脂饮食竟可改善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D)是引起老年人痴呆的主要原因,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群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疾病。该病可能是一组异质性疾病,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发病,致病危险因素的相关假说已多达30余种,其中高脂饮食可促进AD发生发展似乎已成了定论。然而,近日坦普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他们指出,妊娠期母
美研究:高脂高糖饮食可能影响乳腺癌治疗效果
众所周知,高脂高糖食物的危害众多,甚至增加患癌风险。现在,美国一项新研究又发现,高脂高糖食物会导致体内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水平升高,影响对一些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 糖基化终末产物在体内积聚是营养物质、糖和脂肪分解所造成的结果,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过程。先前已发现,糖基化终末产物聚集可
用药治疗老年人肥胖症的相关介绍
老年肥胖病的治疗目标是减轻多余的体重。控制体重的策略包括改变膳食,增加体力活动,改善生活习惯和观念。治疗上强调以行为、饮食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使患者自觉地长期坚持,且不应依赖药物,以避免发生副作用。 常规治疗 治疗肥胖症首先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其中包括调整饮食,增加运动以及合理的用药。 (1
新研究称低蛋白高碳水饮食能益脑
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通常是健身人士的首选。但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提出,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能是长寿的关键因素,特别是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查尔斯·珀金斯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给实验鼠喂食低蛋白高碳水饮食,其整体健康状况特
2型糖尿病大鼠动物模型
1. 高脂+STZ法:SD大鼠购进后,适应环境2周。随机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高脂饮食组和高脂饮食+STZ组,每组10只。正常对照组:喂以普通饮食,其中碳水化合物60%,蛋白质22%,脂肪10%,其他8%。高脂饮食组及糖尿病组:喂以高脂饮食,其中碳水化合物40%,蛋白质13%,脂肪40%,其他7%。
带你认识食物中的GI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谈糖色变”。食物中的“糖”如何影响人体的“血糖”?血糖生成指数(GI)概念,就可以帮助人们来评价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浓度的影响。通常认为,应用食物GI值,合理安排膳食,对于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什么是
生酮饮食不能抗癌,但限制热量可以,断脂质,抑肿瘤
生酮饮食(ketogenic-diet,KD)是一种脂肪高比例、碳水化合物低比例,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配方饮食。当人们进行生酮饮食时,身体会代谢产生更多的酮体(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以用作能量来源。 热量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CR)是指在提供充分的营养成
只“吃糖”-VS-只“吃肉”-谁赢了?
最近,一篇名为《BBC人体实验:双胞胎医生一人吃糖,一人吃脂肪,最后谁变胖?》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热传。文章说,不久前,两位英国医生拿自己做人体试验,与英美7位医学、营养学、体育界专家一起,完成了一次疯狂而严谨的测试。 实验的内容是,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克里斯吃高糖食物,赞德只吃高脂食物,在这期间
高脂饮食不仅加速糖尿病,更会促进前列腺癌转移!
我们知道,前列腺癌是出了名的“懒惰”,因为其生长缓慢,而且自我供给。但我们不能因为它“懒”就将其忽视,因为对相当多的男性患者来说,前列腺癌一旦转移,结果往往是致命的。 近日,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揭示了影响前列腺癌转移的遗传机制,并指出西方的
哈佛大学孙祺团队发现,低碳水饮食有助减肥,但有个前提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孙祺教授团队在 JAMA 子刊 JAMA Network Open 上发表了题为:Low-Carbohydrate Diet Macronutrient Quality and Weight Change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低碳水饮食可以减缓体重增加,但饮食质
关于儿童消化性溃疡的一般治疗介绍
(1)适当休息:在急性发作时给予体力和精神两方面的休息,可促进症状缓解。严重者可卧床3~7天,可减少胆汁反流,缓解症状。 (2)饮食:少食多餐。少食可使食物刺激胃酸分泌的时间短,减轻胃窦扩张,减少胃泌素的分泌。多餐,白天可进餐4~5次。食物尽量适应病儿习惯,低脂、适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油炸、
ebiomedicine:通过饮食就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症风险
遵循某种饮食习惯是否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群(生活在胃肠道中的有益菌和有害菌),从而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种合理的可能性。 在小型试验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几个不同的肠道微生物组信号--细菌产生
利用饮食调理血清总胆固醇
1. 饮食清淡,包括低脂、低糖、低盐。低脂包括两点,其一不吃肥肉、动物的皮;其二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无鳞鱼类,包括蟹黄、虾脑、鳗鱼、乌贼等。低糖包括控制米饭和高糖食品,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超过人体的消耗,多余的部分将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转化为甘油三酯。由于晚饭后消耗较少,故更需控制主
缓解肠易激综合征--饮食比服药更有效
一项试验发现,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IBS)方面,有两种饮食似乎比服药更有效。近日,相关研究发表于《柳叶刀-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改变饮食可缓解肠易激综合症。图片来源:Aamulya/Getty Images一种饮食被设计成低“FODMAPs”—— 一组糖和类似的碳水化合物,存在于乳制品、小麦和某些水
我国学者揭示Fpr2与高脂饮食导致的糖脂代谢紊乱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乐颖影研究组发现甲酰肽受体2(Fpr2)在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慢性炎症、胰岛素抵抗和糖脂代谢紊乱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揭示相应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及2型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慢性炎症反应在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
长期高脂饮食对大鼠掠食行为(旷场实验)的影响及机制-一
[摘要] 目的:研究大鼠长期高脂饮食对其掠食行为的影响及机制。方法:将10只4周龄雌性SD大鼠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高脂组。对照组常规饲料饲养,高脂组以高脂饲料饲养,15周之后进行旷场实验、掠食行为观察,行为学观察结束后立即处死动物,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c-Fos蛋白在大鼠前扣带皮质的表达情况。
长期高脂饮食对大鼠掠食行为(旷场实验)的影响及机制-二
1.2 方法1.2.1 高脂饮食模型建立将10只雌性大鼠随机分成两组,每组5只。对照组用普通饲料喂养15周,高脂组用自制高脂饲料喂养15周。所有大鼠在造模期间自由摄食和饮水,饲料和水每2日更换1次。1.2.2 行为学检测1.2.2.1 旷场实验旷场实验箱(长×宽×高:100 cm×100 cm×50
低纤维饮食-干净的环境竟然会影响肠道微生物的恢复?
肠道微生物指动物肠道中存在的数量庞大的微生物,这群微生物依靠动物的肠道生活,同时帮助寄主完成多种生理生化功能。肠道不仅是人体消化吸收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在维持正常免疫防御功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人体肠道为微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具有人体自身不具备的代谢功能。作为人体最庞大
关于老年人糖尿病乳酸性中毒的饮食禁忌介绍
老年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的生理、病理特点,其饮食控制也不同于中年人。饮食治疗目的仍然为了降低血糖、血脂、血压和维持正常体重,但其安排方法有所不同。老年人对低血糖的耐受性差,极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故对饮食控制不宜过于严格。对于胃肠消化功能差的患者,应鼓励他们进食,可采用少量多餐。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合并有
碳水化合物分析
Carbohydrate Assay (Hancock Laboratory) (Accessible only by IE)This protocol is used to determine the relative amounts of LPS CHO present in a given s
碳水化合物概述
1 碳水化合物的定义与来源 碳水化合物是多羟基的醛类和多羟基酮类化合物及其缩合物和某些衍生物的总称。碳水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生物有机体内,是绿色植物经过光合作用形成的产物,一般占植物体干重的80%左右。动物没有能力制造碳水化合物,因此人类膳食的能源物质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由植物性食品提供的,如
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外,对预防乳腺癌也有积极作用,可显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教授指出,乳腺癌具体发病诱因不明,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可行的,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除低脂饮食外,坚持
老年性高血压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A、适度活动 高血压病人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年龄选择各自喜爱和适宜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气功、太极拳、广播操、跳舞等活动,每次以30 min~45 min为宜,每周3 --5次。有氧运动是最理想的调节紧张、完善性格的方式,是增加身体健康的最佳方式,利于降压,它对轻度高
尿酸高的预防方法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起初大都无任何症状,但部分可演变而诱发急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及尿酸肾病,该病也与肥胖症、高血压、冠心病明显相关。高尿酸血症的营养治疗应从以下几点入手: 合理膳食 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是高尿酸血症的相关危险因素,避免过胖是防止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重要环节。 1、低脂肪饮食: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专家支招挑选新鲜牛奶:原味和低脂是大原则
据台湾TVBS网站报道,鲜乳风暴下,现在不少人闻奶色变,不过,专家提供简易办法,台湾生产的鲜乳,一定贴有小牛标志的“鲜乳标章”再加上获得CNS认证,除此之外的,都不是 “纯鲜乳”。 据了解,没有贴小牛标志的“鲜乳标章”,可能是生乳含量仅有50%的调味乳,甚至是用奶粉还原的“牛乳”,也因
低脂食物含糖量竟是普通食物5倍-教你揪出商家陷阱
英国《镜报》最近调查发现,低脂食品中的糖分含量是普通食品的五倍。很多食品公司将低脂食品作为健康食品来销售,但总是通过添加糖来弥补口味的不足。 比如,面条鸡中每100克含有1.1克糖,但其“低脂肪”品种含有5倍多的糖。图片来源于网络 普通沙拉调料含有2.7克糖,但“清淡”版本含有4.6g糖
吃意大利面并不会让你变胖-反而会帮你减重!
很多人都会认为吃意大利面(pasta)会增加体重,但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事实或许并非如此,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幕”表示,每周吃三次面并不会增加体重,甚至还能帮助减肥;美国美食网站每日一餐(The Daily Meal)同样报道,吃意大利面能够减肥。 但在煮面条之前,需要谨记一些重要的事情,吃意面及
Nature子刊:运动锻炼能够增强减肥带来的代谢健康益处
胰岛素抵抗血糖代谢常与肥胖有关。过去的研究表明,配合饮食与运动可为肥胖个体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反映在减重的增多和心脏代谢健康的改善。但这一组合对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还不明确。 但对于肥胖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在饮食减肥计划中进行额外的运动锻炼,是否会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尚不清楚。 2023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