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VS低脂减肥效果,最新答案是平局!
早在2015年,《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从数学模型出发揭示,低脂饮食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消耗,从而推翻“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最佳方式”的传统观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17年,《柳叶刀》连发两篇文章再一次颠覆认知:为“脂肪”正名(高脂肪饮食并没有增加死亡率),且碳水化合物并不是“越多越好”,高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不利于健康。 现在,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再一次针对这两种饮食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研究,并最终发现,无论是控制脂肪、还是降低碳水化合物,对于体重的影响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且,饮食结构对于体重的影响与遗传、胰岛素水平并没有关联。不得不说,这样的答案可能会让刻意选择低脂、低碳饮食的人感到沮丧。 doi:10.1001/jama.2018.0245 低脂 VS 低碳水化合物 研究中,Christopher Gardner和团队共招募了609名、男女各......阅读全文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
生酮饮食一宗罪:增加低密度脂蛋白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是一种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其热量来源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依赖酮体,从而导致脂肪减少。酮体是肝脏通过储存的脂肪而产生的一种燃料。不过,这种饮食方式可
JAMA:根据基因来定制减肥方案并不靠谱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之前的一些研究声称,基因检测可以帮助人们定制适合的减肥方案,而以这一概念为前提的产业正在不断增长。不过很遗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遗传变异并不影响某个人对特定减肥方法的反应。 这些研究表明,遗传学不大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
动物所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低脂抗寒猪
在我国,猪肉的消费和生产占重要地位,生猪饲养量和猪肉消费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左右,2015年中国生猪出栏7亿多头。根据《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数据显示,育肥猪料肉比降低0.1,全国可节约600万吨饲料。因此,通过基因编辑技术,针对影响猪重要经济性状的主效基因进行遗传修饰,
低脂乳制品更加健康?法国专家提出不同看法
很多人都认为,低脂乳制品要比高脂乳制品更加健康一些。的确,许多公共健康指南在推荐低脂乳制品上要胜过高脂乳制品。但法国《法兰西西部报》邀请的几位专家却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 营养师卡丽尔•诺森(Caryl Nowson)指出,相对于全脂奶制品,低脂产品可降低能量摄入,从而防止体重增加并减少饱和脂肪
Nature:揭秘高脂饮食如何影响个体结肠癌的发生
近日,刊登于国际著名杂志Natur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高脂肪饮食如何促使肠道内皮细胞更加易于癌变,研究者发现,肥胖、高脂肪及高卡路里饮食是引发许多类型癌症的明显风险因子。 文章中,
Gut:高脂饮食对肠道微生物弊大于利
事实证明,较重的脂肪饮食可以使生活在消化系统中的许多细菌发生变化。新的研究发现,当人们将其脂肪摄入量提高到日常饮食的40%达6个月时,“好”肠道细菌的数量减少,而“无益”的细菌数量增加。 “结果表明,高脂肪饮食与肠道细菌的类型和数量的不利变化有关 -统称为微生物组,”该研究的资深作者Duo
《Cell》子刊:揭秘高脂饮食如何增加结肠癌风险!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主要以40~50岁男性居多。以往的研究早已披露结肠癌的发病主要与高脂饮食和低纤维素饮食有关,但背后的机制究竟如何运作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项发表在《Cell》子刊上的研究或许能帮我们解释高胆固醇
添加剂丙酸钠会导致高脂饮食动物肠道损伤
丙酸钠是一种常见的化学防霉剂,目前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与养殖业,对防控食品和饲料霉变的效果突出,我国每年消耗量高达2.8万吨。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水产动物饲料创新团队研究发现,食品和饲料添加剂丙酸钠以5g/kg的推荐剂量在高脂饮食背景下可导致斑马鱼肠道组织的氧化应激,进而扰乱肠道微生物稳
孕妈高脂饮食,男胎大脑血清素或降低
一项研究发现,孕期高脂饮食可能会通过破坏胎盘和胎儿大脑之间的通讯,提高后代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易感性。该结果基于对小鼠和人类组织开展的研究,11月29日发表于《自然—代谢》上。此前研究曾发现,孕期肥胖与后代的代谢变化有关,而且可能会提高后代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易感性,如焦虑和抑郁。尽管此前研究指出这些疾病的
怎样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
适当休息,给以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饮食,每日脂肪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
美国糖尿病协会最适合糖尿病饮食吃血糖有望趋于正常!
【地中海饮食对糖尿病最好吗?】研究表明,对心脏健康的地中海饮食对2型糖尿病患者也是有益的。多年的研究表明,这种饮食方式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优势。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以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改善血糖控制和减肥,同时也能用新鲜、美味的成分来满足味蕾。 这种饮食方式源于地中海沿岸国家人们的传统饮食模式
饮食方式影响大脑健康
过去很多年,我们都是一直被告知少吃碳水化合物才能保持好身材,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或许是长寿和对抗痴呆的关键。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喂食这种食物的老鼠整体健康、大脑健康、学习和记忆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该研究的作者认为,人类身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效果。发表在《细胞通讯》杂
关于高脂蛋白血症Ⅳ型的诊断治疗介绍
一、高脂蛋白血症Ⅳ型的诊断: 这种脂血症常与糖耐量异常(胰岛素对抗)、肥胖有关,控制饮食中的脂肪,相对增加碳水化合物(热卡摄入正常)可使病情加剧。血浆是混浊的,甘油三酯水平增高。TC正常至轻度升高(常继发于紧张,服酒精后及饮食不节制),可与高尿酸血症相关。低HDL水平因甘油三酯升高所致,当甘油
为肝脏减脂,你需要掌握的6个关键点
为肝脏“减脂”,切莫盲目进行。饮食控制可以对肝脏进行有效减脂。但是,减脂应有科学的计划,不能盲目进行,否则将适得其反。 1. 控制脂肪摄入量 脂肪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内的脂肪应该有一定的比例,只有当体内脂肪过多时,才会造成不良影响。脂肪肝患者每天应摄入适量脂肪,以每千克体重0.5~
《Gut》发文:中国人的高脂饮食,伤不起的肠道菌!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顿油腻腻的大餐后倍感腹胀、臃肿、困乏并行动迟缓。事实表明,高脂肪饮食下肚,我们肠道中的很多细菌也都如我们的体感般“困乏并行动迟缓”,因此无法很好地完成它们的本职工作。 2月19日发表在《Gut》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当个体在六个月内将脂肪摄入量提高到每日饮食的40%时,有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而非脂肪?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对健康有害的是碳水化合物?
一项涉及18个国家的大规模研究可能会改变目前的营养观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导致过早死风险因素增加的并不是饮食中的脂肪,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才是真正的死亡杀手,尤其是精制的、经过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研究还发现,吃水果、蔬菜和豆类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但一天吃三到四份似乎
美专研究人员称高脂饮食影响人认知能力
吃高脂饮食可不止令你发胖那么简单。美国佐治亚医学院说,它还会影响你的认知能力。研究人员把雄性小鼠分成两组,给予不同饮食。一组小鼠饮食中10%热量来自饱和脂肪,另一组则有60%。研究人员分别在4周、8周、12周过后给小鼠测量体重、食量、胰岛素与血糖,并分析它们大脑海马体中的突触标记以及小神经胶质
MCB:高脂饮食是诱发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这一发现将有助开发可以干扰这种酶的药物,防止甚至逆转糖尿病的发展。这项研究发表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杂志上。 近40%的美国人,超过1.2亿人患有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当胰腺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从血液中去除糖,就会发生糖尿病。 研究员Raghavend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
孕期高脂饮食或对雄性后代神经系统影响更强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代谢》最新发表一篇论文称,研究人员基于对小鼠和人类组织开展的研究发现,孕期高脂饮食可能会通过破坏胎盘和胎儿大脑之间的通讯,提高后代特别是雄性后代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易感性。 该论文介绍,此前研究曾发现孕期肥胖与后代的代谢变化有关,而且可能会提高后代对神经系统疾病
Nature-|-生酮饮食或禁食,通过脂质失衡可以减缓肿瘤生长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食干预可能有助于减缓肿瘤的生长,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现在报告了啮齿动物研究,表明饮食如何影响癌细胞,并解释了限制热量如何减缓肿瘤生长。该研究检测了热量限制(CR)饮食和生酮饮食(KD)对胰腺肿瘤小鼠的影响。结果表明,虽然两种饮食都减少了肿瘤可利用的糖量,但只有卡路里限制饮食减
如何通过饮食实现高锰低镉,也许转道水稻更有效
中国水稻研究所种质创新课题组研究发现了一个控制水稻籽粒锰积累的主效数量性状位点(QTL),并且创制了高锰低镉水稻的优良育种材料。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锰作为一种重要的矿质元素,在日常饮食中往往不足。通过生物强化作用虽然可以增加水稻籽粒的锰含量,但有
研究: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
幼崽期少食非加工饮食,狗狗消化问题风险低
芬兰科学家研究指出,如果狗狗在幼崽期和青春期食用由非加工肉类、人类剩菜和生骨头组成的饮食,或能预防成年后的胃肠疾病。相比之下,食用基于深加工碳水化合物的粗磨狗粮饮食以及常吃牛皮磨牙棒则与肠胃问题风险升高有关。研究结果对保障宠物狗的肠道健康具有借鉴意义。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赫尔辛基大学兽医
痛风患者怎么吃?专家:别只盯着嘌呤,莫忽视补钙!
血尿酸增高是痛风的病理基础。痛风的治疗一方面是规范的药物治疗;另一方面,患者要从生活方式、饮食结构、运动等各个方面加以控制。 饮食营养治疗是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生活方式干预的重要措施之一,其作用已受到广泛认可。痛风膳食主要是指低嘌呤饮食。这是因为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
上海消保委回应薇娅带货的低脂全麦欧包低标能量
继30日上海市消保委发文“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后,3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再发文称,有消费者指出计算还不够专业,我们连夜认真请教专家写了个比较专业的解读,通过专业分析,可以发现田园主义产品碳水化合物的实测值是标注值的116%;实测能量值为1001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