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包括对停用人造反式脂肪进行立法。 国际食品及饮料联合会秘书长里纳尔迪在世卫组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组织呼吁全世界食品生产商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支持世卫组织关于停用人造反式脂肪的计划。 世卫组织说,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措施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措施实行15年以来,丹麦生产的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大幅下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下降幅度超过其他发达国家。 统计数据显示,反式脂肪每年在全球导致50多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人造黄油等植物脂肪中含有反式脂肪。由于能让食物的保质期更长,反式脂肪在一些零食、烘焙及煎炸食品中很常见。使用健康的替代品并......阅读全文

关于举办食品中脂肪酸与反式脂肪酸检测技术培训班的函

各直属检验检疫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企业:   近年来“食品安全”越来越为大众所重视,反式脂肪酸因其对健康的危害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卫生部在对反式脂肪酸风险进行监测评估的同时规定:婴儿配方食品原料中不得使用氢化油脂,并且要求在食品营养标签中对反式脂肪酸进行标识。   为了增强质检系

《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发布

  2010年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称“反式脂肪酸是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引起业内和公众的极大震动和相关部门的很大关注。   鉴于大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为了了解我国居民日常膳食摄入的状况,以便科学、准确的回应公众疑问,并为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管理措施提供

粮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分析方法通过验收

  2010年12月6日,由福建省粮油质量监测所承担完成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粮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分析”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领先水平。   该项目建立了微波辅助合成/萃取-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反式脂肪酸的分析方法,实现了样品脂肪酸的提取、甲

反式脂肪酸的测量方法Ag+薄层色谱法

Ag+与顺式双键存在微弱的作用力,而与反式双键不发生作用,因此可以用来分析脂肪酸的顺反异构体。该方法的缺点是不易区分出反式酸的谱带,仅可作为粗略的分析,该方法简单、经济。

世卫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包

美国学者控告FDA忽略其禁止反式脂肪酸的提议

  据国外食品类网站消息,2009年8月7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一名教授向FDA提交一份关于禁止反式脂肪酸的请愿书,然而FDA并没有对作出回应。   现年98岁的Fred Kummerow博士是伊利诺伊大学荣誉教授,研究心脏病已超过60年。他于2009年向FDA提交了公民请愿书,他在请愿书中称,反式

赵海凉:反式脂肪酸常“变脸”-任何食物过量都有害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  不容易

反式脂肪酸易增加体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生日少不了奶油蛋糕;看电影少不了爆米花;看电视、煲剧离不开薯片;而熬夜族最爱咖啡……但你知道吗?这些食品几乎都"潜伏"有反式脂肪酸,经常食用不仅容易导致体重增加,也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反式脂肪酸有何危害?   反式脂肪酸到底有何危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赵敏解答说

世卫计划5年内全球停用人造反式脂肪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

专家:植物油富含植物甾醇反式脂肪含量零全是噱头

  新年临近,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网上超市,都开始了新一轮促销,而其中少不了各种植物油。还有商家称自家的油“富含植物甾醇”、“零反式脂肪酸”,其实这纯属商业炒作和广告噱头。   知识 氢化植物油中才有反式脂肪   几乎所有的植物油都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要成分,同时还有少量的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植物

植物奶油含反式脂肪酸虽被曝光-美味依旧难挡

  半个多月前,央视某栏目曝出植物奶油所含反式脂肪酸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等疾病高发,对人体危害堪比杀虫剂的消息,一时间,广受市民喜爱的鲜奶蛋糕等西点备受质疑。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港城多家连锁蛋糕房发现,尽管不少市民对之心存疑虑,但美味的诱惑似乎更加难挡。  记者在走

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确有危害但比残留农药低

植物油是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 据了解,大部分人的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所以“反式脂肪酸犹如毒药”的说法有被夸大的嫌疑。 油炸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应尽量控制摄入量。 咖啡伴侣、蛋糕等都含有不少反式脂肪酸。   两年多以来,反式脂肪酸一直被认定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

食用氢化油里反式脂肪酸的色谱分析

 反式脂肪酸是含1个或1个以上非共轭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天然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反刍动物的脂肪和乳制品中,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反式脂肪酸。“氢化油”是加工油脂的一种,是食品中人造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工艺不同,氢化植物油反式脂

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方法红外吸收光谱法

红外吸收光谱法是一种较早的检测脂肪酸的方法,特别是能准确测定独立双键的数量。原理是将油脂中脂肪酸甲醋化,然后在900-1050/cm波数范围内进行红外光谱分析,该法最大优点是快速方便。但由于基线漂移带来误差导致样品测量不准确,当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1%时,难以检测反式酸的含量;另一方面,油脂不饱和酸超

美国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吃高脂肪加工食物的危害已经被多项研究证实,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新研究证实:加工食品里的反式脂肪会严重损害记忆。  该研究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碧翠斯 戈洛姆博士领导进行,研究人员针对1000名年龄在45岁以下的健康男性进行调查,以问卷方式评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随后对他们进行单词记

世界各国为应对反式脂肪酸出台的政策法规

  欧美地区  美国食品药物局要求食品要求食物包装上列清楚反式脂肪酸成份。由于越来越多研究指反式脂肪有碍健康,若干食物生产商如Kraft、KFC等涉及使用反式脂肪之官司,近年 美国、加拿大、英国等 食店、超市、政府纷纷开始在食物生产及加工上停止使用反式脂肪酸。  2003年 丹麦首先立法禁止销售反式

葛均波委员:建议加强反式脂肪管控-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270.shtm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大部分反式脂肪酸是在经人工氢化处理或者油脂的加工、烹调过程当中产生,常用于制作蛋糕、饼干、炸薯片等食品。反式脂肪对健康有害,2006年《新英格兰杂志》的研究结果

韩议员提出将钠、糖类、反式脂肪改为“健康注意营养成分”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5日,韩国12名议员联名提出了《食品卫生法》部分修改草案,指出对于近期被指定为“可能危害健康营养成分”的钠、糖类、反式脂肪,应使用“健康注意营养成分”用语来代替。   11月22日公布了《食品卫生法实施令》部分修订案,将钠、糖类、反式脂肪指定为“可能危害健康营养成分”,并已于

谁动了我的奶酪?――诺安检测让反式脂肪酸无处躲藏

  植物奶油,也称作“人造奶油”或“氢化油”, 原理是在加热植物油时,加入金属催化剂,通入氢气,使液体油脂变成半固体油脂。人造奶油由于呈固态,比液态天然植物油好储存,价格又低于天然动物脂肪,而且保质期长口感好,因此受到人们的欢迎。在人们日常生活中,95%的洋快餐、蛋糕、面包都含有这种

膨化食品反式脂肪含量实测超标标签容易误导消费者

  近日,在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在记者的陪同下,实验人员将样品放到旋转蒸发器中进行萃取,以检测其中的反式脂肪含量。 实验人员称量取样油炸型薯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到今天(2月1日)已实行1个月了。细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薯片、蛋糕

蛋糕房所用奶油身份难辨-是否含反式脂肪酸多未公开

  昨天,味多美在北京与法国总统天然奶油签订合约,这是首家大型焙烤企业响应中消协“关注蛋糕等焙烤食品主要原料问题”号召。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张德志在现场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蛋糕店的“奶油”身份不明,焙烤食品加工者有义务标注所用奶油是人造还是天然,还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发布   人造奶油不

高糖高能量反式脂肪多-揭时髦奶茶里的健康隐患

  大城市的街头、电影院、咖啡厅、商场,随处可见捧着奶茶的年轻人。在很多人心目中,它是健康饮料的代名词,同时拥有牛奶和茶叶的营养,而且香气浓郁、口感顺滑,让人爱不释手。其实从营养角度讲,现在市面上的这些奶茶饮品并不健康。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统奶茶主要是以砖茶、牛奶或马奶煮制而成,有的还会在里面加点黄

国家食安风险评估中心:反式脂肪酸致癌无明确证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昨日发布消息称,被誉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危害被夸大。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居民日常饮食中对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比,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   国内居民摄入量远低于西方国家   2010年,媒体报道反式脂肪酸存在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华科大王维民团队发现反式脂肪酸免疫调控新功能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550.shtm新闻网讯 2月12日,《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王维民、吕付佳团队与附属同济医院褚倩团队合作的研究论文,题为《膳食中反油酸通过ACSL

好丽友薯愿宣传语由“100%不含”改为“零反式脂肪”

  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公布2014年第1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当中,休闲品牌好丽友旗下的薯愿(马铃薯膨化食品)被作为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撕开打"擦边球"宣传手法的真面目。对于事件后续处理,好丽友昨日回复记者表示,薯愿包装已于2013年3月作过调整,目前市面上产品包装并无任何问题,并出示薯愿201

专家细数反式脂肪酸四宗罪-危害堪比杀虫剂

目前在全球食品市场,正悄然蕴酿着一场战争——反“反式脂肪酸”。据英国路透社7月2日报道,美国纽约自7月1日起禁止所有餐厅、快餐店、饼店等使用反式脂肪酸,成为全美首个禁用反式脂肪酸的城市。这引起了全球食品市场的强烈反应,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食品生产商已接到政府通知,必须严格控制出口美国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

反式脂肪酸危害难定-专家称食品标签应统一

  赵海凉每次去超市或商店购买食品时,都会仔细观察外包装。  在许多食品配料表中,都能找到常用配料“植物油”“棕榈油”。作为专业人士的赵海凉更关注“前缀”――当“氢化”“起酥”“精炼”等词语搭配在前时,他一般不会选择。“因为植物油经氢化处理,分子结构会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有害健

丙烯酰胺、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速溶咖啡悠着点喝

  日前,一篇名为《速溶咖啡喝不得,致癌物比抽烟多》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文章称速溶咖啡致癌性高,其含有的致癌物——丙烯酰胺的浓度甚至高于蛋糕、炸薯条、薯片与香烟。食品与营养信息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这种说法是典型的逻辑陷阱,世界上没有任何食物可谓绝对的安全,况且丙烯酰胺是否导致人类癌症还无定论,世界

反式脂肪酸的产生过程与营养生物化学

  反式脂肪是植物油经过部份氢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方法是在少量的镍、钯、铂或钴等触媒金属的帮助下,将氢加入植物油里产生氢化反应。随着氢化反应的进 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会减少,如果此氢化反应能进行完全,那么是不会留下反式脂肪酸,但是反应最后的油脂产物会因为过硬而没有实际使用价值。  产生过程  上世

德芙巧克力被曝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情人节卖场遇冷

  对此,德芙巧克力的生产销售商玛氏公司回应称,德芙巧克力反式脂肪酸含量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消费者可放心选用   情人节卖场遇冷销售增长率下滑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佳节和西方情人节,汤圆、元宵、玫瑰花和巧克力无疑将成为节日的主角。然而就在情人节前夕,知名巧克力品牌德芙和明治却被曝有产品反式脂肪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