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速减肥吗?有效提高饮食质量或许可行!

当你想减肥时,少摄入一些卡路里或许非常关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能否成功保持体重或减肥也与你所摄入的卡路里质量有一定关系,摄入高质量的食物不仅能够帮助减肥,还能降低患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高质量的食物包括一些新鲜或加工次数较少的食物,想想蔬菜、水果、全谷物、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健康来源的食物,新鲜或速冻的食物时最好的选择,如果你需要购买罐装食品,可以选择一些不含糖、盐分的食品。 低质量的食物通常含有精制谷物,比如白面粉和各种糖类等,这些食物通常是一些经过加工和包装,富含饱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尽管生产商们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应该消除反式脂肪酸,但加入反式脂肪酸会延长食品的保存期限。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低质量的食物与体重增加存在强烈的正相关性,当人们摄入较多薯片、含糖饮料、红肉和加工肉类,且摄入蔬菜、全谷物、水果、坚果和酸奶较少的话,他们的体重每年就会增加一磅,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随着时间推移,人们的体重就会开始不断增......阅读全文

Nature:琥珀酸的“减肥饮料”

  今日,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一项引人关注的研究:一种简单分子竟能意想不到地触发脂肪燃烧。这对于诸多立志塑造健康身材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我们知道,想要减肥,无外乎两种方法。一种是节食,确保摄入的卡路里要低于基础代谢水平;另一种是运动,增加卡路里的消耗。而本项研究则提出了一个更简单的

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这是为何?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

胖孩子补维D有助减肥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16%,并呈继续上升趋势。这些“小胖墩”成年后比一般孩子更难控制体重,患上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的风险也更大。近日,希腊雅典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可以帮助肥胖儿童健康减重。  研究人员选取232名肥胖儿童参与试验,其中117个孩

减肥成功的关键:运动的时间

  在一项针对375名成功保持体重减轻、从事中到高强度体育活动的成年人的研究中,大多数人报告称,他们每天锻炼的时间保持一致,早晨是最常见的时间。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在国家体重控制注册中心成功的减肥维护者中,每天进行中到高强度体力活动(MVPA)的时间一致性是否与MVPA水平有关。  肥胖研究还发

减肥增效:绿色农业“加减法”

小满已过,小麦渐黄,收割在即。5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封丘县,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跃进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了测产结果:“项目示范

节食减肥照样反弹,原因在这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879.shtm

同样锻炼,为何减肥效果不同

运动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将二者联系起来的信号分子有不同版本和不同作用。新发现的版本专门针对短期运动而产生,缺乏这类版本的小鼠燃烧的脂肪更少。图片来源:神户大学/小川涉科技日报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佳欣)运动会燃烧消耗体内脂肪,但对于某些人来说,燃烧脂肪却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为什么同样的锻炼,不同的人

同样锻炼,为何减肥效果不同

运动会燃烧消耗体内脂肪,但对于某些人来说,燃烧脂肪却比一般人要困难得多。为什么同样的锻炼,不同的人减肥效果各异?日本神户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找到了其中原因。他们发现了一些新的信号分子,这些信号分子与运动对身体的影响密切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分子代谢》杂志上。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名为PGC-

减肥增效:绿色农业“加减法”

专家在观摩有机无机配合示范田,对实施效果进行讨论 小满已过,小麦渐黄,收割在即。5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封丘县,中科院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接受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的小麦现场测产。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

戴运动手表,能减肥吗?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的一项新发现,支持了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观点:健身追踪器、计步器和智能手表会激励人们更多地锻炼和减肥。相关成果将在8月1日发表于《柳叶刀—数字健康》。研究人员回顾了涉及全球16.4万人的近400项研究,这些人使用可穿戴运动追踪器监测身体活动。结果显示,可穿戴运动追踪器鼓励人们每天多走4

肝荷尔蒙过剩导致运动减肥无效

  日本金泽大学金子周一教授领导的团队近日研究发现,肝脏分泌的一种荷尔蒙作用于骨骼肌,会引起“运动抵抗性”的病态,导致运动效果差强人意。  一般常识认为,身体运动不足会引发肥胖、Ⅱ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脂肪肝等各种生活习惯病,因此定期运动对上述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是推荐做法。但是运动效果却千差万别,有些人

细胞活化仪减肥会反弹吗

人的肥胖与消瘦主要由脂肪细胞的数量来决定的,人成年后脂肪细胞的数量基本不变,普通的生活类减肥方法只能暂时改变脂肪细胞的体积大小,不能减少脂肪细胞的数量,这就是一般减肥后容易反弹的根本原因。而腰腹吸脂减肥可以有效地减少腰腹部的脂肪细胞的数量,在腰腹部吸脂减肥后皮下组织形成的纤维化粘连,也束缚脂肪细胞的

Cell:中药的惊人减肥效应

  在中医药中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雷公藤中的一种提取物可以减少肥胖小鼠的食物摄取,使其体重下降45%。这种叫做雷公藤红素 (Celastrol)的化合物是通过增强一种叫做瘦素(leptin)的食欲抑制激素的作用,来发挥其强有力的减肥效应的。发表在5月21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提供了一

减肥药啥成分店主都说不出-网售减肥药监管成空白

   近日,一则“准新娘吃减肥药猝死,成本4元卖128元”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省城的减肥药市场状况如何?相关部门如何监管减肥市场?市民又该如何购买减肥产品?   市民:   成盒食用,不良反应被忽视   “吃了之后,睡不安稳,没有食欲。”市民李女士回想自己吃过一种叫比优特的减肥药,吃下之后心

司美格鲁肽等减肥药日益流行,究竟哪些人可以用它成功减肥?

  如今,肥胖已然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肥胖的发病率也在世界各国持续飙升。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有13%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更重要的是,肥胖还会进一步引发代谢综合症并伴随各种并发症,例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2021年6月,FDA批准

研究称减肥不必吃低脂食物

   想瘦身,该吃低脂肪食物还是吃低热量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后者更有助于长期减肥。研究人员随机抽取53项持续至少一年的临床试验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吃低脂饮食的人一年后平均减肥6磅(2.7公斤),而吃低热量的人减了8.5磅(3.8公斤)。   研究牵头人戴尔德丽·托拜厄斯反对卫生机构推荐低

科学家:-薄荷有助于减肥

  据美国《Nation News》杂志消息,美国科学家们所做的研究表明,薄荷有助于减肥。  据称,希望减肥的男性和女性都参与了这项研究。学者们建议参与研究者尽可能经常呼吸新鲜薄荷的香味,以减少饥饿感。还可以饮用新鲜薄荷煮的茶或使用薄荷精油来减肥。

学者:桂皮是可以帮助减肥的香料

   来自密歇根大学的学者确认,桂皮可以帮助控制体重。相关的研究被公布在密歇根大学的网站上。  在对小白鼠进行的实验过程中了解到,桂枝皮醛 – 即赋予桂皮其颜色和味道的物质可以控制动物发胖,同时可以控制血糖过高的现象。这种组成部分对活体细胞 – 脂肪细胞有着直接作用,可以借助体温调节的过程强制其燃烧

PNAS:纳米颗粒做导向,减肥也靶向

  麻省理工学院和Brigham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纳米颗粒能够直接向脂肪组织递送减肥药物。摄入这些纳米颗粒的超重的小鼠在超过25天中减轻了体重的百分之十,且没有表现出任何负面作用。这篇文章在线发表在5月2日的PNAS上。  这些药物通过改变白色脂肪组织(脂肪的存储细胞)为棕色的脂肪组织,来

日本研究:喝番薯水或有助减肥

   日本一项新研究显示,加工番薯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或许含有助减肥的化学成分。   国立农业和食品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的专家把一群老鼠分成两组,喂它们吃高脂肪饮食,与此同时,让其中一组老鼠摄入番薯肽,一种从加工番薯产生的副产品中提取的化学物质。28天后,研究人员发现摄入番薯肽的老鼠体重明显降低,胆固醇、

肠道菌群或有助于减肥

  肠道菌群,即生活在我们肠道内的所有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于肠道菌群的研究,已经开始解开它在我们身体中的巨大作用,以及它如何共生地影响我们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微生物也对热量吸收的方式和脂肪细胞的发育产生影响。通过研究没有菌群的小鼠,瑞士日内瓦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能够解释“微生物的

新研究显示冷冻“饥饿神经”有助减肥

   美国一项初步临床研究显示,冷冻向大脑发送饥饿信号的神经从而降低信号传递强度,可能有助于肥胖症患者减肥。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介入放射学医生戴维·普罗洛戈的团队21日在美国介入放射学会2018年年会上发表了研究论文。他们的初步研究表明,这种减肥疗法安全可行。  研究人员将针刺入患者背部,在CT

新研究显示冷冻“饥饿神经”有助减肥

   美国一项初步临床研究显示,冷冻向大脑发送饥饿信号的神经从而降低信号传递强度,可能有助于肥胖症患者减肥。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介入放射学医生戴维·普罗洛戈的团队21日在美国介入放射学会2018年年会上发表了研究论文。他们的初步研究表明,这种减肥疗法安全可行。   研究人员将针刺入患者背部,在

Cell子刊:益生菌有望替代减肥手术

  我们都知道,减肥需要控制进食和增加运动。既不愿节食又懒得运动,那就只有靠减肥手术了。减肥手术的目的主要是限制胃容量,不过Cell Metabolism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减肥手术通过改变肠道菌起到减重的效果。由此看来,靶标肠道菌群有望成为更简单也更安全的减肥途径。  研究人员发现,两种减肥手术

Nature子刊:饥饿根源暗示减肥新法

  任何曾尝试过减肥的人都知道,饥饿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事实上,即使最有诚意的节食者也会受到痛苦的饥饿感所折磨。但是,节食究竟如何造成这些不舒服的感觉呢?进食何以会驱赶这种感觉呢?  为了解开这种强烈生理状态背后的复杂神经系统,美国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国家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

不只减肥,吃粗粮还能降压降糖

   根据一项新研究,与每天吃不到半份粗粮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3份全谷物的中老年人的腰围、血压和血糖增幅较小。  这项7月13日发表于《营养学杂志》的研究,由塔夫茨大学Jean Mayer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与衰老研究中心( HNRCA)的研究人员完成,调查了全谷物和精制谷物的摄入随时间推移如何影响心

水中有氧运动为何是“减肥利器”

  当“体重管理”“国家不允许你胖”成为热词,你有没有想过,泳池的水流里其实藏着对抗肥胖的秘密武器?而且不一定是游泳——最新研究证实,持续10周的水中有氧运动,不仅能让你像美人鱼般灵动,还能悄悄偷走腰间多余脂肪。令人惊喜的是,这项运动非常适合超重妇女或45岁以上人士。  我们正身处一场全球性的体重危

温和减肥有助降低乳腺癌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癌症协会下属的《癌症》杂志10月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相对温和的减肥有助降低绝经期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此前研究显示,肥胖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减肥是否会降低绝经期女性的患病风险尚无定论。  美国希望之城国家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6万多名50到79岁的绝经

间歇性禁食减肥?不如“管住嘴”!

  在减肥热潮中,间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是人们熟知的饮食模式之一。间歇性禁食方案有多种,常见的有隔日禁食(简单来说就是饱一天饿一天)、5:2禁食(每周有2天只吃一顿中等热量的餐食)、每日限时饮食等。过去20年里,科学家们开展了大量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来考察间歇性禁食的

棕色脂肪的减肥功效从何而来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能;而棕色脂肪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有助减肥。科学家最新发现了棕色脂肪消耗能量背后的分子机制,这为治疗肥胖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一种被称为“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