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小粒咖啡化学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咖啡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其成分和生理作用一直是各国科学家们的关注热点。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咖啡消费市场,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目光,也促进了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小粒咖啡的种植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2018年度,云南小粒咖啡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年产云南小粒咖啡总量达到16.47万吨,占世界同期咖啡产量的1.7%,占我国咖啡产量的99%以上。与我国咖啡庞大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不成比例的是云南咖啡中天然活性功能分子持续挖掘研究工作的缺乏,特别是云南小粒的化学成分及其功能的研究,除常规分析外尚属空白。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天然药物新药研发团队邱明华研究组对云南小粒咖啡果实及种子进行深入化学成分研究,建立了NMR快速分析咖啡化学成分的技术体系;从云南产区的各种咖啡样品,发现了40多个新天然化学结构,为全球的咖啡化学成分研究开辟了一些新的咖啡分子资源;正在进行咖啡风味特征和化学成分的内在关联性研究。 1. 云......阅读全文
关于咖啡因的含量测定介绍
取本品约0.15g,精密称定,加醋酐-冰醋酸(5:1)的混合液25mL,微温使溶解,放冷,加结晶紫指示液1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黄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9.42mg的C8H10N4O2。
科学家:咖啡可延缓大脑衰老
据“MedicalXpress”网站报道,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科学家发现,咖啡含有一种对抗大脑衰老的物质,它能延缓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症的发展。 据报道,咖啡中含有二十烷酰基-5-羟基色胺(Eicosanoyl-5-HydroxyTryptamide)。对小鼠
吃素喝咖啡远离心脏病
少吃肉,多喝咖啡。两项新研究表明,这是降低心脏病风险的秘诀。 心力衰竭是一种渐进性的疾病,它是指心脏不能泵出身体所需要的足够血液。这会导致向身体其他部位传递的氧气和营养更少,从而导致死亡。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的Kyla Lara和团队分析了年龄在45岁以上的1.5万多人的饮食和心脏健康数据。
咖啡因可刺激大脑认知区域
柏林10月23日电 (记者郭洋)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咖啡因可刺激人脑中主要负责复杂认知等的大脑皮层联合区,这一发现或有助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等与该区域相关疾病的研究与防治。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人员通过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PET)发现,咖啡因主要在人的大脑皮层联合区
喝咖啡与补钙当真不可兼得?
骨质疏松这个词,很多人感觉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尤其是年轻人。现实是,由于我国饮食结构的问题,钙缺乏在多数人身上都非常明显。当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时,都是要么出现了骨折,要么去体检的时候。可惜的是,很少有人把它当回事,可能当时听了医生的话,喝一段时间牛奶,过一两个月后就忘记了。 小于老师多次在
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又叫什么
安替比林咖啡因片又叫复方氨基比林咖啡因片,用于缓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热、头痛等症状,亦可用于神经痛、风湿痛、牙痛。
咖啡小憩是否会让我们精力饱满?
咖啡和小睡似乎有一些共同之处,其都会让我们清醒并且增强我们的行为表现,但有些人认为,在小睡(午睡)之前喝一杯咖啡或许会让我们在睡醒之后更加有能量;那么是否真的是这样呢?是否有研究证据能够解释这种“咖啡小憩”(coffee naps)呢?以及我们能否获得一个良好的夜晚睡眠呢? 犯困? 如果我们
折光仪在灌装咖啡中的应用
在灌装咖啡的生产中,无论黑咖啡,微糖咖啡还是欧蕾咖啡,每种都要对浓度进行测量,通过在线折光仪进行品质管理,对咖啡品控管理尤其重要。 GB/T 10789-2015 饮料通则有明确规定,咖啡饮料分为浓咖啡饮料、咖啡饮料、低咖啡咖啡饮料,并有相应的浓度规定。据调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咖
台湾警方:当心咖啡当中含毒品成分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警方提醒,陌生人给的咖啡包不要随便喝。最近3个月警方送验咖啡产品45件,其中39件检出6种毒品。 台食药署6日指出,毒品藏身在咖啡、奶茶、麦片等饮品包里,以前只有零星案件,只掺入少数毒品;近年咖啡文化正流行,用咖啡香味、咖啡包装掩盖新兴毒品,令人失去戒心,或逃避法规。
关于咖啡因的鉴别测定介绍
1、取本品约10mg,加盐酸1mL与氯酸钾0.1g,置水浴上蒸干,残渣遇氨气即显紫色,再加氢氧化钠试液数滴,紫色即消失。 2、取本品的饱和水溶液5mL,加碘试液5滴,不生成沉淀,再加稀盐酸3滴,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并能在稍过量的氢氧化钠试液中溶解。 3、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
概述咖啡因的基本来源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最主
孕妇喝咖啡负面影响争论再起
当一名女性成为准妈妈的那一刻,向医生首先咨询的问题中一定包括:我可以继续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吗?医生通常会说孕妇每天喝咖啡的量应控制在一至两杯,这一建议和2010年得出的一项结论一致:适度咖啡因摄入量不会增加早产或流产的风险,也不会损害胎儿发育。 但是一项新的小鼠实验提供了一个有争议
每天喝咖啡或可降低患肠癌几率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喝少量咖啡,或能大大降低罹患肠癌的风险,比如,一天只需要饮用一到两杯咖啡就能将罹患肠癌的风险降低26%。而且,如果饮用的是黑咖啡,抗癌效果可能更显著。 研究负责人斯蒂芬妮·施密特说:“尽管每份咖啡提供的有益化合物因咖啡豆、烘焙方法以及
关于咖啡因的物质来源介绍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
安替比林咖啡片是否能治疗头痛?
偏头痛是常见的头痛类型,以反复发生的偏侧或双侧搏动性头痛为特征,其中典型偏头痛称为有先兆的偏头痛,普通型偏头痛称为无先兆的偏头痛。 偏头痛(migraine)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原发性头痛,属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女性多于男性,患病率大约5%~10%。因此诸如高血压,颅内病症,药物过度使用等原因导致
咖啡的致癌风云,茶不能“趁热”喝
茶、咖啡及饮料伴侣等,这些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然而,它们与癌症并不那么遥远,如果不正确饮用,将会带来致命的风险。 饮料“趁热”喝,小心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CR)的一项最新声明表示,很热的饮料可能致癌,然而不是很热的饮料则没有致癌危险。该结论由23名科学家评估得出,并作为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咖啡因(或称咖啡碱)具有刺激心脏,兴奋大脑神经和利尿等作用。主要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也是复方阿司匹林(如APC)等药物的组分之一。制药工业多用合成方法制得咖啡因。咖啡因是弱碱性化合物,易溶于氯仿(12.5%)、水(2%)、乙醇(2%)及热苯(5%)等溶剂中,微溶于乙醚。含结晶水的咖啡因为
简述咖啡因的理化性质
一、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咖啡因 英文名称:Caffeine 化学名称:1,3,7-三甲基黄嘌呤 化学式:C8H10N4O2 分子量:194.19 CAS号:58-08-2 EINECS号:200-362-1 [1] 二、理化性质 密度:1.23g/cm3 熔点:234-2
人工智能调制的混合咖啡上市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微软在线(MSN)网4月21日报道,总部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卡夫法烘焙厂与当地人工智能(AI)咨询公司Elev携手,利用AI工具调制出一款由4种咖啡豆混合而成的新口味咖啡“AI圆锥形”。卡夫法烘焙厂是芬兰第三大咖啡烘焙厂。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斯万特·汉普夫表示,在最近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
实验方法原理 咖啡因(或称咖啡碱)具有刺激心脏,兴奋大脑神经和利尿等作用。主要用作中枢神经兴奋药,也是复方阿司匹林(如APC)等药物的组分之一。制药工业多用合成方法制得咖啡因。咖啡因是弱碱性化合物,易溶于氯仿(12.5%)、水(2%)、乙醇(2%)及热苯(5%)等溶剂中,微溶于乙醚。含结晶水的咖啡因
瑞幸、星巴克等59款咖啡被检出致癌物-手上的咖啡突然不香了?
近日,福建省消委会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59款现制现售咖啡开展比较试验,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样品涉瑞幸、星巴克。消息一出,#59款咖啡全部检查出致癌物#的话题登上了热搜。这消息让“咖啡控”们惊讶不已,手上的咖啡突然不香了。 据福建省消委会公布的内容,本次比较试验,对
喝咖啡能降低发病率不靠谱
在寒冷的冬日,一杯温暖的咖啡无疑是诱人的。近日,一项研究表明,相较于从不喝咖啡的人群,每天喝3至4杯咖啡,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与肝脏疾病发生的可能,并且也有可能和降低痴呆症或部分癌症发病风险有关。其他的研究证明了咖啡可以将肝硬化的风险降低20%—70%。但专家们也提醒,怀
能喝多少咖啡或是基因说了算
英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对两个意大利人群的基因组进行分析后,发现了一个可能与咖啡消耗量相关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该基因或许能调节与咖啡因代谢有关的基因表达。相关论文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网站上。 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在短时间内阻绝睡意,兴奋精神,提升活力。但在不同人
心律失常患者能否喝咖啡研究概要
作者:John Mandrola(美国肯塔基州临床电生理专家) 多年来,很多医生包括我都会建议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放弃巧克力和咖啡。然而HRS 2015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提示:我们之前对患者的建议是错误的。 这项数据来自心血管健康研究(CHS),是一项在美国进行的基于人群的研
“咖啡玉米”违规添加甜蜜素:“甜蜜”的烦恼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在一家工厂查处了违规添加甜蜜素的“咖啡玉米”。据报道,在这家工厂的膨化车间里,甜蜜素粉末散落一地。看过这样的新闻后,相信很多热爱甜食的人已开始对休闲甜食犯憷了。 “甜蜜素”在日本、美国属于被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但在我国属于食品添加剂。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
疯狂跨界,央企开咖啡店?
咖啡这条火热的赛道上迎来了一支“国家队”。这次入局的,是快递龙头企业——中国邮政。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官方公众号消息,“邮局咖啡”正式在厦门落地。该咖啡店由原有的国贸邮政支局升级改造而成,并于2月14日试运营,除提供邮政服务之外,还可叠加提供咖啡饮品和邮政文化创意服务。咖啡赛道迎来“国
咖啡因或有助改善心脏健康
据最新一期《风湿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多摄入一些咖啡因,或能为心脏健康加分。为了降低心血管风险,目前医生给出的建议大都与减少炎症有关,包括少服用可的松药物、不吸烟、降低胆固醇,以及控制高血压等。然而,意大利罗马大学科学家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咖啡、茶和可可中的咖啡因会提升内皮祖细胞的活力,从而
新研究证实喝咖啡降低痛风风险
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日本防卫医科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团队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研究中发现,保持喝咖啡的习惯将有助于降低痛风发病的风险。研究团队通过对超过15万人的咖啡饮用习惯和痛风发病风险进行关联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有助于缓和痛风的发病,并认为今后通过对咖啡成分的分析,或许能够揭开痛风发病的
好消息,喝咖啡竟可以预防严重肝病
对于咖啡爱好者而言,现在又有了一个好消息: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的咖啡有助于预防严重的肝病。图片来源于网络 尽管这项长达26年、涉及14000名美国人的研究不能够证明其中的因果关系,但是该研究发现每天喝3杯或者更多咖啡的人因为肝病住院的可能性降低了21%。 “咖啡爱好者患肝病的风险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