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前宝宝应重点关注科学喂养
近日,关注儿童早期综合生长发育健康论坛 --北京和睦家医院“六一儿童节”家庭成长嘉年华活动举行并进行直播,向家长们介绍了宝宝科学喂养相关知识。 2岁前科学喂养 与成年后健康密切相关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介绍,影响孩子身高、体重的70%的因素是遗传基因,一个正常生长环境下的孩子,在没有其他疾病影响的情况下,会朝着自己的生长潜力去发展,遗传背景决定了生长速度以及最终生长目标。剩下30%影响因素则是后天影响,包括营养是否均衡、是否有足够的体育锻炼以及充分的睡眠等,以及一些疾病的干扰因素。 “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女性怀孕到宝宝出生之后两岁,这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是一生身体健康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期间的正确喂养尤为重要。研究显示,出生身长与成年身高的相关系数为0.25,2岁时增加到0.8。也就是说,如果孩子2岁时的身长排在前十位,有80%的可能性成年之后仍然排在前十位。......阅读全文
2岁前宝宝应重点关注科学喂养
近日,关注儿童早期综合生长发育健康论坛 --北京和睦家医院“六一儿童节”家庭成长嘉年华活动举行并进行直播,向家长们介绍了宝宝科学喂养相关知识。 2岁前科学喂养 与成年后健康密切相关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介绍,影响孩子身高、体重的70%的因素是遗传基因,一个正常生长环境下的孩子,在没有
赢得“甜蜜的胜利”-科学家支招如何喂养全世界
基因编辑让番茄重获美味。图片来源:Viktor Drachev/TASS/Getty 当前,随着经济和技术发展,粮食产量连年增加,但全球粮食安全情势仍不容乐观。 例如,全世界每年大约生产8000亿个番茄,但有多少值得食用呢? 实际上,经过数千年的培育,这种蔬菜已更适合农民和销售商,而不是消费者
世界母乳喂养周-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30%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卫生部表示,当前我国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30%,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的目标。一些奶粉广告的宣传,干扰了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目前正在修订中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有望加强对相关广告的管理。
理性看待母乳及奶粉喂养
奶粉这一年一直很忙。先是年初香港对内地居民限购婴幼儿配方奶粉引发争议。2013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开的390公斤新西兰第二大乳企西部乳业公司的"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以及42吨从新西兰进口的2批某品牌全脂奶粉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后,一时舆论哗然。被中国父母趋之若鹜的洋奶粉遭遇滑铁卢。
母乳喂养降低孩子湿疹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11月13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大后出现湿疹的风险较低。 欧美研究人员对白俄罗斯一项大型母乳喂养跟踪研究招募的1.3万多名儿童分析发现,纯母乳喂养至少3个月的婴儿16岁时出现湿疹的风险降低54%。 不过,研究人员未观察到母乳喂养可以防哮喘的证据。负
延长母乳喂养可预防肥胖
7月25日出版的《自然—代谢》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接受母乳喂养时间更长的啮齿动物幼崽在成年后肥胖的可能性更小,即使喂养高脂饮食也不会产生影响。研究结果证明了母乳喂养对啮齿动物的重要性,但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确定这些影响是否适用于其他哺乳动物,比如人类。孕期饮食和新生儿喂养被认为是决定神经发育和行为反
母乳喂养如何防治食物过敏
根据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母乳喂养的母亲可能需要多吃鸡蛋,以防止婴儿对鸡蛋过敏。 西澳大学分子科学学院的研究负责人Verhasselt教授说,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在西方国家,多达10%的儿童在一岁时已经对食物过敏。 Verhasselt教授说:“在高危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四个
母乳喂养改善婴儿表观遗传
9月《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报道了来自布朗大学Warren Alpert医学院教授、妇婴医院布朗中心主任Barry M. Lester博士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我们发现,孕产妇护理可以改变婴儿应激生理反应相关基因活性,特别是调控激素皮质醇(cortisol)的释放。” Lester
母乳喂养时喝酒安全吗
饮酒和母乳喂养安全吗?医生总是告诫病人不要这样做。但是母亲却期待着偶尔来杯葡萄酒。 我们也知道,母乳喂养时喝酒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非常个人化的选择,许多母亲发现自己会被朋友和家人评判。 啤酒能增加奶水供应吗? 从历史上看,啤酒的酿造方法与今天大不相同。啤酒公司向女性销售低酒精啤酒,以刺激食
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肠道更健康
长期以来,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治疗早产儿的临床医生中,母乳一直被认为是“液体黄金”。平均而言,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更健康。然而,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直是个谜。马里兰大学医学院(UMSOM)基因组科学研究所(IGS)于6月在线发表在《mBio》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造成差异的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足三成
今天(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调查显示,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远低于38%的世界平均水平。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它任何食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母乳代用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通过各
最新研究发现支持母乳喂养新证据
Henry Ford 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能够影响婴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以及增强对其肠道内的微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以及哮喘的耐受性。 这项惊人的发现是由一系列根据所谓"卫生假设理论"-"婴儿早期接触的微生物能够影响免疫系统的发育与过敏性反应等"而开展的研究证实的。HenryFord医院公共健康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
新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很重要,但往往坚持几个月后就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而且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好处越明显。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29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300多名儿童接受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这些儿童3岁和7岁
AJCN:母乳喂养真的能让后代爱吃蔬菜!
想要让你的孩子爱吃蔬菜?那么不妨在母乳喂养的时候多吃些蔬菜,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那些
Pediatrics: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对于高危肥胖婴儿,他们喂母乳时间越长,就越不可能会成为超重。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越长,似乎对超重和肥胖的早期征兆越有保护作用。研究员Stacy Carling博士生和她的同事追访595名孩子(从出生到2岁),他们在这个时间内追踪记录孩子的重量和身高,并比较将儿童的成长轨迹与这些
宠物上门喂养兴起,这些风险要知道
一天为20只宠物猫提供上门服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90后北京女孩杨晓萌说:“酸爽并快乐着。” 今年春节假期前后,杨晓萌异常忙碌:早晨睡醒后就开始奔波在北京市朝阳区各个小区,爬了数不清的楼层,为独自留守家中的宠物猫铲屎、喂粮,最忙的一天甚至喂了20只猫。即使节后上班,也要在下班后继续为还在留守
母乳喂养可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育;对新妈妈而言,母乳喂养不但有利于产后恢复,更可减少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国家规定,婴儿0到4个或者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比例要达到50%,但目前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免疫力
根据宾厄姆顿大学人类学副教授凯瑟琳·Wander最近的研究,当婴儿母乳喂养时,他们会获得一种免疫增强,帮助他们对抗传染病。为了这个项目,研究小组研究了乞力马扎罗山农村的近100对母亲和婴儿。在这一人群中,长时间的母乳喂养是常态,婴儿期间的传染病非常普遍,甚至与东非其他地区相比也是如此。Wander说
母乳喂养,负痛前行还是量力而为?
8月1日至7日是第31次世界母乳喂养周。以“世界”的名义呼吁母乳喂养,足以说明这是一个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近日,国际知名女性健康专家,女性科技品牌elvie埃尔薇创始人兼CEO,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的Tania Boler女士,邀约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医学、营养学专家,共同探究不
母乳喂养对提高认知能力有益吗?
虽然医生经常推荐母乳喂养来帮助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害,但母乳喂养实际上是否对婴儿认知能力有益,我们并不是很确定。 尽管以前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儿童的智力有积极的影响——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没有长期的对认知能力的益处。 都柏林大学
抑郁症:谁喂养了这只“沉默的羔羊”
高校应该建立一种机制,定期为教师提供心理辅导,给大家一个倾诉的机会,同时也方便及时发现抑郁症的苗头,并及时进行心理辅导和医学干预。 看过电影《沉默的羔羊》的人,一定会对男主角汉尼拔的印象深刻。这位精神病专家有着优雅的谈吐、超群的智商,虽然平时极为沉默,如同一只温顺的羔羊,但却是一个有着高度病态
研究发现母乳喂养降低肥胖症危险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据《印度时报》11月17日报道,《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主持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吃母乳至少3个月有助于降低儿童肥胖症危险。 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青年时期脂肪量和肥胖相关基因(FTO,肥胖基因)具有积极的影响。多年来,科学家一直使用身体质量指数(B
美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有助婴儿健康新证据
都知道母乳喂养好。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止是母乳本身,就是妈妈乳头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也有助于宝宝肠道健康。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8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上刊文说,他们对107对母婴展开调查,在宝宝第一年采集母乳、婴儿粪便和母亲乳头周围皮肤样本,对这些样本进行细菌分
麦当劳汉堡用转基因饲料喂养的肉鸡遭批评
据德国媒体报道,麦当劳承认在麦乐鸡和鸡肉汉堡中使用了以转基因饲料喂养的肉鸡,引发环境组织“唯利是图”的批评。 据《明镜周刊》网站报道,麦当劳致信绿色和平组织承认,由于“经济上可接受的”非转基因饲料供给不足,该公司使用的部分肉鸡是以转基因饲料喂养的。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已经打破了2001年时许
婴儿“性早熟”引家长关注-专家推荐“母乳喂养”
8月初,多家媒体报道了婴儿“性早熟”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婴儿吃什么最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医生推荐健康的母亲应该采取母乳喂养,大多数孩子家长表示赞同。 连日来,安徽各地儿童医院检查“性早熟”的儿童络绎不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孩子都患有“假性性早熟”。婴儿“性早熟
英国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力发育更好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在青少年时期接受的一系列智力测试中表现比奶粉喂养的孩子要好,为母乳喂养的好处又增添了新证据。 英国牛津大学和埃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分析了1万多名孩子的资料,这些孩子基本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人员按家庭背景和父母智商等情况将
从锂盐谈起:母乳喂养总是最好的吗?
从公共卫生角度出发,母乳喂养对母子而言均可带来收益。过去二十年内,双相障碍及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障碍女性患者的生育案例越来越多,这也提出了一个关键的临床问题:针对这一人群,如何权衡母乳喂养的收益和风险? 分娩后的一段时间内,重性精神障碍复发的风险很高,不仅对患者本人造成显著痛苦,一旦被收入院,
喂养细胞,选好口粮之BI基础培养基
“喂好傲娇的细胞,口粮选择很重要”培养基供给细胞营养,促使细胞增殖,也是细胞赖以生长的环境。细胞要吃什么?选择什么样的培养基?是细胞培养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经典培养基包括MEM、DMEM、RPMI1640、DMEM:F12McCoy's 5A 、M-199 它们各自有什么成分?适用于什么细胞?
新研究:母乳喂养的儿童行为表现较好
据外媒报道,《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al journal)21日刊登一项研究指出,新生儿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在小学阶段会有较好的行为表现。 据报道,这项在南非进行的研究针对1500多名学童进行评估,结果发现7到11岁儿童在婴儿时期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与行为异常迹象相关联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体内耐药细菌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0月20日报道,近日,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论文称,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可减少婴儿体内的耐抗生素细菌。 研究说,由于婴儿免疫系统薄弱,每年全球有超过20万新生儿因出现由于耐抗生素细菌导致的感染而死亡。研究团队发现,相比于母乳喂养时间较短或未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