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对于空腹血糖高的人以及肥胖者尤为有益。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相关论文。研究人员招募了180名有2型糖尿病倾向的志愿者,他们被分成两组,第一组在两年内每天两次摄入不可溶的燕麦纤维,第二组则服用不含纤维的安慰剂。 结果显示,不可溶膳食纤维对于控制长期血糖值有积极影响,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这对有些人群特别有效,如对于空腹血糖值高的人而言,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血糖耐受能力;对于肥胖者而言,多食用不可溶膳食纤维可以降低体内炎症水平。 据介绍,不可溶膳食纤维在谷类和豆类食品中含量较多。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不可溶膳食纤维并非对所有人群都有益,对每个人都需要全面了解新陈代谢状况以制定个性化营养建议。 该研究所说,在德国有超过600万人患2型糖尿病,且人数还有增多趋势。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是影响2......阅读全文
他汀与新发2型糖尿病风险
大量随机试验的荟萃分析表明,他汀类药物通过抑制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MGCR)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进而减少冠心病(CHD)及其他主要血管事件风险。试验中他汀治疗的临床获益与LDL-C降低的绝对数值呈对数线性关系。无论年龄、性别、LDL-C水平、心血管疾病
关于2型糖尿病的遗传因素介绍
大多数糖尿病个案涉及多种基因,而这些不同的基因都可能会使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上升。如果同卵双胞胎的其中一人有糖尿病,另一人患上糖尿病的机会高于90%,然而非同卵的兄弟姐妹的几率只有25%至50%。到2011年为止,共发现了超过36个基因都可能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然而,即使全部这些基因加在一
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推荐
近期,《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发表国际临床实践指南,对SGLT-2抑制剂或GLP-1受体激动剂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做出推荐,关注不同心肾风险的患者,评估了这两类药物结合常规诊疗(生活方式干预和/或其他降糖药)的益处和危害。 指南由全球十多个国家的临床和方法学专家联合制订。文章通讯作者为
2型糖尿病新疗法隐藏在肝
今年是胰岛素被发现100周年,它将1型糖尿病从一种绝症转变为可控制状态。如今,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1型糖尿病的24倍。近日,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肥胖率和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是相关的,需要新的治疗方法。而肝脏可能是发展新疗法的关键。 “目前所有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都以降低血糖为主要目
关于2型糖尿病的检查方式介绍
1.血糖 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惟一标准。有明显“三多一少”症状者,只要一次异常血糖值即可诊断。无症状者诊断糖尿病需要两次异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 2.尿糖 血糖浓度超过肾糖阈(160~180毫克/分升)时尿糖阳性。肾糖阈增高时即使血糖达到糖尿病诊断可呈阴性。因此,尿糖测定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5月22日,中国营养学会在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上公布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下简称《指南(2017)》),这是。《指南(2017)》向糖尿病患者提出“吃、动平衡”“清淡饮食”等8条营养健康建议,从营养治疗的角度推进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开展。 据中国营养学会
纤维测定仪测定豆腐渣中膳食纤维含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摄人减少,致使某些消化道疾病,心 血管病、高血压及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这已引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食品营养学家们的高度重视,因而,膳食纤维的开发与利用悄然兴起。但是,为膳 食纤维的开发与利用提供基础理论依据的膳食纤维的测定方法却报道的很少,要么
糖尿病研究新发现——引发 2 型糖尿病的“根源”!
根据 UCL 主导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科学家们通过确定人类基因组上 111 个新的染色体位置(“基因位点”),更进一步理解了引发 2 型糖尿病的基因学原因。 2 型糖尿病是世界上最广泛和最具破坏性的代谢紊乱症,以前只有 76 个位点被认知和研究。在非洲裔美国人口中发现这些位点很少,其 2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无能量填充济及预防胖症功能 可溶性膳食纤维缚水 ( 吸持水 ) 膨胀后体积变大,在肠道中会发挥填充济的作用,易引起饱腹感,同时,由于膳食纤维还会影响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在肠道内的吸收消化,也使人不易产生饥饿感。 所以膳食纤维对预防肥胖症十分有利。 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切不可使用2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MODY1型糖尿病
使用针对2型糖尿病的治疗方法来治疗一种罕见基因型的糖尿病或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需要审查这种糖尿病的治疗指南。 青年发病的成年型糖尿病(MODY1)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的糖尿病,常被误诊为2型糖尿病,因为二者的症状相似。3-5%的糖尿病患者为MODY1。 但是,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
如何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测定食品中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对我们人体具有一定的好处,如今膳食纤维被广泛的开发利用。不过,在应用该物质之时,我们要使用粗纤维测定仪对其含量进行测定,因为,膳食纤维过量会不易于消化。因此,要精确掌握它的量。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测定食品中的膳食纤维的含量呢? 在使用粗纤维测定仪进行测定前,我们利用的
核桃膳食纤维或助力帕金森病防治
云南是我国核桃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核桃产业以初加工为主,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 记者6月15日从云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盛军、田洋教授团队近期将核桃膳食纤维应用到帕金森病治疗药物的制备中,并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这一研究成果为帕金森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也为
《柳叶刀》重磅:多吃膳食纤维活得久
近期的Lancet杂志重点刊登了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这项综合了全球200多项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冠心病、糖尿病、肠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下降有关,使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5%。 过往关于膳食纤维的研究,往往只针对一两个点,比如血糖水平、2型糖尿病风险,缺少全
肠道细菌要“造反”?膳食纤维解决问题
膳食纤维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着治疗便秘、预防胆结石、控制体重等好处,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6大营养素并列。一旦膳食纤维摄取过少,易增加肠癌、便秘等疾病的发病率。 我们一直强调要均衡饮食,其中膳食纤维的合理摄取也相当重要。近期,有研究团
每天25克膳食纤维,你做到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营养学界对膳食纤维的摄入给出了统一的建议,即每人每天摄入量在25g-35g之间。因为每天摄入超过25克以上的纤维对健康大有裨益,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一系列健康问题,但大多数人远未达到这个要求。 近日发表在《The Lancet》上一项研究证实,没有所谓的完美饮食
粗纤维测定仪测定比较蔬菜水果的粗纤维与膳食纤维
谈及纤维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将膳食纤维与粗纤维混为一谈,其实从实际意义上讲,膳食纤维并不等于粗纤维,粗纤维也不是膳食纤维。在国内,人们对这两个概念都是比较模糊的。甚至不知道有膳食纤维这一说法。 国外对膳食纤维进行了广泛研究,尤其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日益引起各国学者的重视。膳食纤维与
2型糖尿病福音,降糖减肥两不误
糖尿病巨头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近日宣布,将瑞士定为商业化推出糖尿病鸡尾酒Xultophy(IDegLira)的首个欧盟国家,该药同时将在2015年间陆续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上市。Xultophy是全球首个长效胰岛素和GLP-1受体激动剂复方药,兼具降糖和减肥功效,对广大2型糖尿病群体
Nature-Immunology:健康脂肪帮你对抗2型糖尿病
澳大利亚沃尔特伊丽莎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最近在Nature Immunology 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表示,抑制脂肪组织的炎症作用或能帮助预防甚至扭转2型糖尿病,这一点已经在实验室模型上得到证实。 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类型,澳大利亚有超过8
关于2型糖尿病的基本信息介绍
2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type 2,T2DM),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或成人发病型糖尿病(adult-onset diabetes),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
少餐或可预防2型糖尿病和肥胖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3447.shtm
推出雪碧纤维+之后-可口可乐又把膳食纤维加到纯悦水里
在推出加入抗性糊精的“雪碧纤维+”之后,可口可乐又推出了一款带有这种膳食纤维的产品“纯悦神纤水”. 这款“轻口味水”主打零糖、零能量的属性,号称一瓶的抗性糊精能让消费者补充一天约 28%的膳食纤维。“纯悦神纤水”有原味和青柠黄瓜两种口味,售价在 5 元/480ml 左右,将率先在上海上市。
吃粗粮跟着年龄走
如今,曾经退居“二线”的粗粮又成了餐桌上的常客。研究表明,增加全谷物或谷物纤维摄入,对预防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具有潜在的益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全谷物及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但不同年龄段人群粗粮的摄入有所差异。图片来源于网络 婴幼儿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
“我们营养协会提倡每人每天至少摄入200克水果和300克蔬菜。”9月21日,在卫生部、中国记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和佳沛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专家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表示,从1992年至今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够。家长应从小帮助孩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生活中,一些标榜膳食纤维有益内脏和心脏健康的营销文字总是令人目不暇接。令人欣慰的是,多数科学证据也确实支持富含纤维的饮食与一系列积极的结果相关。但是,纤维食物是如何保护心脏的呢?近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给出答案:关键在肠道菌!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
Cell综述:从膳食纤维到宿主生理学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宿主饮食和宿主生理之间存在一整套的关联,这些关联能反映其因果关系,作用机制吗?本期(6月2日)Cell杂志刊发综述文章:From Dietary Fiber to Host Physiology: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s Key Bac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介绍
膳食纤维素,一般采用从天然食物(魔芋、燕麦、荞麦、苹果、仙人掌、胡萝卜等)中提取的多种类型的高纯度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 (1)治疗糖尿病 膳食纤维可提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膳食纤维能包裹食物的糖分,使其逐渐被吸收,有平衡餐后血糖的作用,从而达到调节糖尿病患者
膳食纤维+肠道细菌,如何保护心血管系统
近日,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发现,丙酸盐有助于抵御高血压带来的有害影响,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组织重构。肠道细菌能通过天然膳食纤维中产生这种物质,该物质能使驱动血压升高的免疫细胞静默。 俗话说,人如其食。但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健康还取决于肠道细菌在消化道中吃的是什么。这是因为肠道菌群有助于人体利用
Cell:膳食纤维、益生菌以及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
在9月19日发表于《细胞》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膳食纤维存在的特定成分促进了小鼠肠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和代谢作用。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成分的非常复杂的混合物,”文章资深作者,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家Jeffrey Gordon说。“此外,在食品制造过程中的不同加工方式也会导
膳食纤维总量检测试剂盒应用方法
优点:使用的酶为高纯度酶,酶之间没有干扰效应的,且具有标准化酶活力。Megazyme 淀粉葡糖甘酶完全没有纤维素酶的活性,但其他公司生产的酶常被此活性污染,那样会导致β-葡聚糖被溶解和含量经常被低估。所有的Megazyme酶都是液态即用型。应用方法:总膳食纤维是采用经过干燥和脱脂(如果脂肪含量>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