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团队:吃糖过多小心“甜蜜的忧伤”

一直以来,糖果、甜品、巧克力等甜食都被视为“快乐之源”,能够缓解消极的情绪,就像甜食广告里演的一样,给人一种恋爱的甜蜜。 不过,近日美国堪萨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团队研究发现,吃糖多了不仅不会开心,反而能加剧抑郁症状。他们在英国《医学假说》杂志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引发与抑郁症相关的代谢、炎症和神经生物学过程。 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之中。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然而,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改善情绪,但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据记者了解,加入糖分的奶茶、碳酸饮料等如果摄入量过多,也会对心理状态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使人产生淡淡的忧伤。 吃太多糖易出现炎症 “冬季光照减少会打乱一部分人的昼夜节律,最终导致5%至10%的人陷入抑郁。”堪萨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副教授斯蒂芬·伊拉迪说,“‘冬日抑郁症’会......阅读全文

吃糖竟能防蛀牙

  人类牙齿表面存在无数细菌。进餐后,它们会炮制出大量的酸,腐蚀牙釉质。如果不定期进行清洁,这些细菌最终会在牙上腐蚀出一个洞。这里,一类名为变形链球菌的细菌是罪魁祸首。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发酵乳中的乳酸菌等“好细菌”能束缚变形链球菌。之前有研究显示,这种细菌封锁能力可以降低老鼠蛀牙数量。    德国生

吃糖或能减缓肿瘤生长

  一个英国研究团队近日表示,单独或结合化疗药物服用单糖甘露糖可以减缓小鼠的肿瘤生长。这项研究前景可观,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加以验证。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  许多肿瘤会经历代谢变化,表现出葡萄糖摄取增加,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服用不同类型的糖是否能够影响肿瘤生长。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Kevi

糖尿病禁止吃糖?-控糖饮食不等于不吃水果不吃糖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最新的数据表示,我国目前的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1.6%,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比例高达50.1%。也就是说,每两个成年人中,有一个是糖尿病“后备军”。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后备军有机会发展成糖尿病。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对于普遍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然而,

只“吃糖”-VS-只“吃肉”-谁赢了?

  最近,一篇名为《BBC人体实验:双胞胎医生一人吃糖,一人吃脂肪,最后谁变胖?》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热传。文章说,不久前,两位英国医生拿自己做人体试验,与英美7位医学、营养学、体育界专家一起,完成了一次疯狂而严谨的测试。  实验的内容是,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克里斯吃高糖食物,赞德只吃高脂食物,在这期间

美国研究团队:吃糖过多小心“甜蜜的忧伤”

  一直以来,糖果、甜品、巧克力等甜食都被视为“快乐之源”,能够缓解消极的情绪,就像甜食广告里演的一样,给人一种恋爱的甜蜜。  不过,近日美国堪萨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团队研究发现,吃糖多了不仅不会开心,反而能加剧抑郁症状。他们在英国《医学假说》杂志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引发与抑郁症相关的

赶紧忌嘴!孕期吃糖过量会影响孩子认知

  根据研究报道,母亲在怀孕期间摄入糖、含糖饮料以及无糖汽水的量与子女的早期和中期(8岁左右)认知得分较差有关,尤其是在学习和记忆等领域。此外,幼儿食用SSBs的量也会对一些认知得分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幼儿食用水果量的增加却能提高认知得分。  这项来自美国莫瑞麦克学院(Merrimack Colleg

特别爱吃糖?这或许是基因决定的

  新研究发现,爱吃甜食与特定基因变异有关。  我们为什么渴望糖带来的爆炸性味觉享受?神经反馈回路、感观愉悦和环境因素(如睡眠不好),都能放大我们对糖的欲望。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基因可能才是导致大部分人喜爱甜食的决定性因素。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参与一项大型心脏病研究的6500多个丹麦人进行了基因检

吃糖更多,脂肪却更少?Cell子刊颠覆认知!

人们通常会认为,主导身体糖分摄入的基因会使人们吃更多的糖从而导致脂肪增加。然而最近的一项结果却显示:肝脏激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 (FGF21)基因的一个常见变体会使携带者吃更多的糖,摄入更多的酒精,但却可能降低身体脂肪总量! 图片来源:Welleschik/Wi

研究显示:吃糖太多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

  摄取过多糖分不仅会使人变胖,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饮料、糕饼和糖果等摄取太多“添加糖”,会增加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参加“全国健康与营养普查”的31000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回答了有关饮食与健康行为的问题。调查发现,大多数(7

吃糖更多,脂肪却更少?Cell子刊颠覆认知!

  人们通常会认为,主导身体糖分摄入的基因会使人们吃更多的糖从而导致脂肪增加。然而最近的一项结果却显示:肝脏激素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 (FGF21)基因的一个常见变体会使携带者吃更多的糖,摄入更多的酒精,但却可能降低身体脂肪总量!   image.png   图片来源:Welleschik/W

泰国卫生部呼吁国民少吃糖保持健康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14日为国际糖尿病日,泰国卫生部为了国民健康,特别呼吁民众减少每天糖分摄取量,由每天26茶匙逐步减少至6茶匙的世卫建议摄取量。   泰国卫生部指出,在今年对国民摄取糖分的最新调查,结果发现,从原本调查的每天摄取量约20茶匙增至26茶匙,也就是约每天每人摄取104克的糖,这让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吃糖太多可能加重抑郁!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恐怕得悠着点了。美国堪萨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能会加剧抑郁症状。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之中。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

别吃太多糖!研究显示可能加重抑郁

  一不开心就想吃甜食?恐怕得悠着点了。美国堪萨斯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摄入太多糖分可能会加剧抑郁症状。  堪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该校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冬季是抑郁症发生较多的时期,冬季日照减少会打乱一些人的昼夜节律并影响睡眠,让他们陷入抑郁之中。一些抑郁的人会吃更多甜食,吃糖虽然有时可以短暂

甜点大危机!吃糖导致皮肤老化,了解一下?

  糖果、蛋糕、巧克力,各式各样的甜品点心可以说是女生们的最爱,甜美的滋味让人上瘾,而爱美,也是女人的天性,但你可知道,这两大爱好之间存在着鲜明的矛盾吗?如果说吃糖会导致皮肤老化,影响你的美貌,爱美的女士们,你们还愿意再吃甜食吗?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说衰老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现有的医学科技还不能

美国研究发现吃糖后心情变好的科学原理

  一些人吃完甜食,心情大好。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并非没有科学依据。人体摄入食糖后,血液内葡萄糖含量上升,为脑部补充能量,从而更好控制情绪。测“怒火”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以62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受试者首先禁食3小时,以确保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稳定。  随后,一半受试者饮用加食

多吃糖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

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游离糖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些发现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牛津大学的Rebecca Kelly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个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

吃糖过多易增加患心脏病风险研究概要

  糖是人体三大营养要素之一,但摄入太多却不利健康。据《印度时报》7月29日报道,美国内分泌学学会会刊《临床内分泌学与代谢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成年人吃糖过多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食糖只能占每天食物热量摄入总量的5%。《2010年美国饮食指南》指出,食糖摄入量占每日热量

从明星抑郁症说起:为何无法对抑郁症免疫

  因为又一个年轻生命选择了这种方式离开人世,抑郁症又再次抓住了公众的眼球,此前三毛,阮玲玉等人的离去,还有许多身边人的真实故事,已经不断的说明了这种疾病正如感冒一样普遍。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3.5亿人,其中每年因为这一疾病而自杀的死亡人数更是高达上百万。  更为关键的是不少人将

从明星抑郁症说起:为何无法对抑郁症免疫

  因为又一个年轻生命选择了这种方式离开人世,抑郁症又再次抓住了公众的眼球,此前三毛,阮玲玉等人的离去,还有许多身边人的真实故事,已经不断的说明了这种疾病正如感冒一样普遍。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抑郁症患者达3.5亿人,其中每年因为这一疾病而自杀的死亡人数更是高达上百万。  更为关键的是不少人将

抑郁症病例分析

病史简介:自杀意念,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J先生,56岁,因自杀意念和计划过量服用药物就诊于急诊(ED),有重性抑郁障碍(MDD),广泛性焦虑障碍(GAD)和溃疡性结肠炎(UC)病史。自述无情绪和生活压力,家庭用药记录显示当前用药情况如下:舍曲林 100 mg/d,安非他酮 150 mg/d,丁螺环酮

怎样预防抑郁症?

  有人对抑郁症患者追踪10年的研究发现,有75%~80%的患者多次复发,故抑郁症患者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发作3次以上应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服药。维持治疗药物的剂量多数学者认为应与治疗剂量相同,还应定期门诊随访观察。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系统对预防本病复发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尽可能解除或减轻患者过重的心

天生缺陷三成人爱吃糖与基因有关!

  你也许纳闷,为什么有的人喝一杯咖啡要放好几块方糖,不齁得慌吗?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的丹妮尔·里德研究了近700对同卵和异卵双胞胎后发现,三成人爱吃糖与基因有关。对这些人来说,爱吃糖由天生“缺陷”造成,因为他们对甜不敏感,必须要多吃一些才能获得与普通人一样的“甜感”。  里德在《双胞胎研究和

中国根据世卫要求逐步改用IPV疫苗取代吃糖丸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昨日(11月8日)首次明确表示,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到2018年,如期全部使用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   这意味着,几十年来,在我国为儿童普遍进行预防接种的“糖丸”(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将未来五年内,逐步被取代。   糖丸并未完全灭活病毒  

抑郁症患者福音!美最新研究带来更好的抑郁症疗法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佛罗里达分校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治疗抑郁症的新靶点,这是一种影响一千六百万多名美国成年人的疾病。他们的研究表明,高水平的神秘受体GPR 158可能更容易在慢性压力后抑郁。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过程的下一步是想出一种能够针对这种受体的药物。”在发表于《eLife杂志

抑郁症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抑郁症治疗提供思路

   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于书彦团队在Molecular Therapy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揭示关于抑郁症的最新研究成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樊翠琴为第一作者,基础医学院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于书彦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抑郁症是全世界普遍面临的严峻医

益生菌是对抗抑郁症的“法宝”,12周消除抑郁症状!

  新的研究表明,益生菌在肠道中起作用,对大脑也有影响。奥胡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它们能防止抑郁。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奥胡斯大学临床医学系的研究人员们给大鼠喂食额外的脂肪和纤维复合饲料。有些老鼠在饮用水中同时接收到一种微生物,主要是乳酸菌。只吃高脂肪食物的老鼠的行为与抑郁相似,接受益生菌强化饮用水的老

吃糖诱发精神病?Science子刊:糖分加速衰老又致癌

  糖是甜味的直接来源,它不仅能让食物更为可口,同时也是身体的重要能量来源。而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奶茶、蛋糕亦或是可乐都含有大量的糖分,给我们带来“甜”的感受。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糖类的消费量也在迅速增长,这不仅导致了肥胖率飙升,还增加了许多健康风险,例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和高血

研究显示:吃糖过多的人容易患心血管病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进食含糖量过高的食品会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在4月刊《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是在对6113名美国成年人的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这些被调查对象参加了1999年至2006年美国举行的一

幼儿期吃糖多的人更易得糖尿病高血压

随着公众对饮食健康的重视,“零糖”概念备受关注。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孕期及幼儿期减少糖分摄入可显著降低成年后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该研究通过分析20世纪50年代人群的健康数据发现,从受孕开始计算的1000天内,胎儿期母亲减少糖分摄入、婴幼儿期控制自身糖分摄入可以显著降低个体成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1.加强围生期保健  利用孕妇学校等多种渠道普及有关妊娠、分娩常识,减轻孕妇对妊娠、分娩的紧张、恐惧心情,完善自我保健。  2.密切观察  对有精神疾患家族史的孕妇,应定期密切观察,避免一切不良刺激,给予更多的关爱、指导。  3.充分关注  分娩过程和疼痛对产后抑郁有较大影响,尤其对产程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