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抗癌作用是什么?中国科学家这样说

绿茶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物质。 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布在食品科学与营养杂志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上。 中国科学家对16项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大量饮用绿茶和在几年内经常饮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低。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简称EGCG)除具有抗氧化特性外,还具有很高的保护功能。 它能阻断癌细胞生长所必需的酶,从而阻止肿瘤生长。 然而,专家并不完全知道,绿茶是否对所有类型的乳腺癌都有预防作用,还是仅适用于几种类型。但他们知道,绿茶对前列腺癌、膀胱癌或胃癌并没有明显作用——在研究过程中并未发现类似的规律性。 科学家警告,虽然绿茶对肠道菌群有益,且帮助减肥,但要牢记,绿茶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因此在有某些疾病的情况下过量饮用并不安全。......阅读全文

美国研究出绿茶杀死癌细胞机理

  人们常听说绿茶能防癌抗癌,这其中到底是怎么个原理?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科学家研究了口腔癌的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后发现,绿茶中含有一种名为EGCG的多酚,它能破坏癌细胞内的线粒体,引发连锁反应,令癌细胞死亡。   更有意思的是,EGCG不但不会伤害健康细胞,还能提升健康细胞的自我保护能力。研究人员在发表于

绿茶与防癌:新线索

  绿茶与前列腺癌   洛杉矶加利福利亚大学David Geffen医学院副教授M.Henning博士说,饮用绿茶的前列腺癌患者,与不饮用绿茶的患者比,前列腺组织的炎症较轻,这与癌生长和其他变化有关。   “我们可以表明绿茶多酚(抗氧化剂)到达前列腺组织,并减轻其炎症,”她说。多酚是保护细胞

绿茶为什么能减肥?

  绿茶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对身体健康有益的饮品,不过关于绿茶如何促进人体健康的机理一直没有被大家搞明白。不过其中一项好处就是饮用绿茶能够促进减肥,最近科学家大概搞明白了绿茶是如何帮助我们增强减肥效果的:来自波兰的一队科学家发现绿茶促进减肥的秘密在于——淀粉。  Jaroslaw Walkowiak 是

绿茶防癌最新研究进展

    美国亚利桑那癌症中心研究人员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绿茶提取物可以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去除人体中一些毒素的毒性,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8月的美国《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及预防》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绿茶中含有的儿茶酚能促进特定酶的生产,而这种酶能抑制人体内的致癌

绿茶保健品,慎吃

  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了绿茶儿茶素安全性的科学报告,报告指出,每天摄入800毫克或以上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儿茶素的一种)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增加肝损伤风险。看到这个报告,很多人问,这是不是意味着喝绿茶会增加肝损伤风险?针对这个报告,跟大家说明几件事。图片来源于网

绿茶的种类及感官分析

绿茶绿茶是我国最早生产的茶类,也是我国目前产量最大的茶类,占我国茶叶总产量的65%以上,其出口量占世界绿茶贸易总量的85%以上。就这一茶类的整体质量水平和产品花色种类而言,我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一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因为其生产地域最为广泛,绿茶也是消费者最容易接触到的茶类。在家

美国研究发现常喝绿茶可降低胰腺癌风险

  据外媒报道,人们普遍认同绿茶及其提取物的防癌功效,然而长期以来从未有相应的科研数据来证实绿茶的抗癌功能。近日国际知名《代谢》杂志刊登一项美国研究对此进行了研究。   美国洛杉矶加大海港医学中心(Harbor-UCLA Medical Center)所属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阐明了绿茶中的

FASEB:绿茶改善记忆障碍,预防痴呆

  发表于FASEB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能够缓解高脂肪、高果糖(HFFD)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障碍。前期研究指出EGCG有治疗人类多种疾病的潜在功效,目前为止,EGCG对西方饮食引起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的影响商未明确。  来自于中国

我国出口德国绿茶铝超标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8年2月19日,德国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一批次绿茶铝超标。  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通报时间通报国通报产品编号通报原因销售状态/采取措施通报类型2018-2-19德国绿茶2018.0427铝超标网上销售,召回信息通报  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

捷克对中国产绿茶实施召回

  2019年11月1日,捷克农业和食品检验局(SZPI)召回吡虫啉超标的我国产茶叶,具体产品信息如下:  产品名:西湖龙井绿茶;  出口商: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塘厦镇塘龙东路;  进口商:RADEK BULAVA;  召回原因:检出吡虫啉0.2mg/kg。

绿茶的抗癌作用是什么?中国科学家这样说

  绿茶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物质。  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布在食品科学与营养杂志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上。  中国科学家对16项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大量饮用绿茶和在几年内经常饮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低。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表没食子儿

瓶装水泡绿茶更有益健康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近日发现,用瓶装水代替自来水来泡绿茶,能获得更多的健康益处。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是存在于绿茶中的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它对大脑和心脏都有好处。研究人员将2.5克绿茶放入预热的盖碗茶泡茶容器中,加入125毫升80摄氏度的水,煮开绿茶浸泡液3分钟后,用细滤网

饮用绿茶可预防心血管顽疾

   绿茶一直是亚洲人十分中意的饮品。之前,人们一致认为,绿茶有抗氧化的作用。实际上,日本京都大学发表在《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的最新研究表明,绿茶的好处还不止这个。  根据这项研究,绿茶可预防腹主动脉瘤(AAA)这种疾病。腹主动脉瘤是腹主动脉壁的扩张膨出。它发生后

波兰通报我国出口绿茶农残问题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6月15日波兰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一批次绿茶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一种农药超标,两种农药违规使用。   在本次通报中,农药啶虫脒检出残留量0.29 mg/kg,超过欧盟标准,而水胺硫磷与唑虫酰胺属于欧盟禁止使用的农药品种。

绿茶成分与万艾可联用能抑制癌症

  日本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确认,绿茶的一种成分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药物万艾可如果联合使用,能有效抑制癌细胞增殖。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立花宏文及其研究小组在25日的美国《临床检查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项研究涉及的绿茶成分名叫“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它是从茶叶中分离得

哪些茶能抗癌?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位于密苏里州)的研究人员表示,绿茶和中国乌龙茶能够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发展。  专家们研究后发现,绿茶和乌龙茶提取物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形成,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进展。  研究人员们同时指出,红茶没有这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他们发现,在流行喝乌龙茶的地区

抗氧化,防三高…喝茶真的有益健康?最新20项研究告诉你

  茶的文化源远流长,也是饮用量最大的饮料之一。茶不仅在社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的风味和潜在的健康获益也让茶广受欢迎。  不过,作为一款日常饮品,茶对健康究竟有几分影响?相关探讨一直不少,近年来的多项研究从不同茶叶种类、不同疾病影响讨论了喝茶可能带来的好处和风险。图片来源:pexels  健康功效的

美研究发现:乌龙茶有助对抗乳腺癌-抑制肿瘤生长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乌龙茶提取物在预防乳腺癌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实验室检测显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被认为对健康有益的中国茶阻止了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提取物阻碍了癌细胞的DNA,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和进展。科学家说,绿茶也有类似的功效。然而,红茶和黑茶对细胞

当心你的绿茶里可能有铅

日本富士宫的一个农场上,一篮新鲜采摘的绿茶叶。   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哪种饮料比绿茶更能称得上是健康的代名词了,这种古老的中国饮料以怡人的芳香和充足的抗氧化剂著称。   但来自一家独立实验室的新报告显示,这杯绿茶跟那一杯,也许相去甚远。一些瓶装绿茶饮料无非就是糖水,几乎完全不含为它赢得美名的抗

FASEB:绿茶或可改善肥胖、记忆障碍,预防痴呆

  虽然绿茶在美国不是广泛流行,但实际上,它确实是世界上消费最多的饮料之一。绿茶有一些众所周知的抗氧化剂,即EGCG(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一种在草莓和苹果中都有的儿茶素。一项最新研究着眼于EGCG如何对抗高脂高糖饮食的一些有害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24日FASEB杂志上。需要注意的是,这项

研究发现绿茶成分有助缓解帕金森病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绿茶中的一种成分能与一种人体蛋白质相互作用,有助缓解帕金森病的症状。

绿茶有助于缓解肥胖症状

根据最近一项新研究,绿茶有助于降低肥胖及其它疾病相关的炎症生物标志物的水平。小鼠研究结果表明,饲喂食物中含有2%绿茶提取物能够极大地改善小鼠的肥胖即相关症状,这一发现促使即将开展的研究绿茶对糖尿病和心脏病高风险人群的潜在益处。相关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

绿茶饮料中微量元素的测定

1.  实验部分1.1  仪器与实验材料1仪器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Mg、Ca、Fe、Mn、Cu、Zn空心阴极灯,WNA-1型金属套玻璃高效雾化器1.1.2试剂  硫酸、硝酸、盐酸、高氯酸均为分析纯。各种金属离子标准储备液:准确称取Mg、Ca、Fe、Mn、Cu、Zn 6种元素的标准物质,分别配成1

绿茶饮料中微量元素的测定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实验材料   1仪器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Mg、Ca、Fe、Mn、Cu、Zn空心阴极灯,WNA-1型金属套玻璃高效雾化器   1.1.2试剂 硫酸、硝酸、盐酸、高氯酸均为分析纯。各种金属离子标准储备液:准确称取Mg、Ca、Fe、Mn、Cu、Zn 6种元素

绿茶提取物可延缓口腔癌发展

  尽管已有研究显示,绿茶有一定的防癌效果,但这一结论仍需人体试验佐证。美国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绿茶的提取物至少能起到延缓口腔癌的作用。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11月刊美国《癌症预防研究》(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一份报告说,为研究绿茶的防

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花生和绿茶不合格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7月31日,欧盟通报原产于我国的花生和绿茶不合格。具体通报信息如下:

“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获得通过

记者从日前在杭州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22届年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已经获得通过。 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茶叶专家及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对有关茶叶国际标准进行讨论和表决。其中,备受关注的“绿茶国际标准技术指标原则

绿茶溶液中也能“种”出服装面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2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使用绿茶溶液研制出了新的服装面料,该面料拥有皮革一样的质地,但是非常轻,设计师已经用它制造出了衬衫、夹克等。研究人员表示,该面料的出现有助于缓解棉、麻、丝绸等传统服装面料原材料短缺的问题。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科学家和英国中

Am-J-Pathol:绿茶和膳食铁不宜同时摄入

  绿茶因其强大的抗氧化功能而具有很多健康益处,但是一项针对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模式小鼠的新研究提示着同时摄入绿茶与膳食铁可能实际上降低绿茶的益处。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3月8日在线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

绿茶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绿茶具有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习惯每天喝绿茶的人,患病率大约只有不喝绿茶人的三分之一。  从2007年到2013年,日本金泽大学研究人员以石川县的490名60岁以上的居民为对象,调查了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结果发现,在完全没有饮用绿茶习惯的138人中,有43人患上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