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减肥作用难持久这是为何?
阿特金斯减肥法、素食减肥法、区域减肥法……哪种方法是你的选择?事实上,它们没有太大区别。据《新科学家》报道,不论上述哪一种方法,都能帮你减掉的一点点体重,而其对血压和胆固醇的改善,都将在1年内消失。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Gordon Guyatt进行了一项研究,他通过对14种流行的饮食减肥方法进行随机临床试验评估、比较得出了上述结论。 “我们选择进行实验的饮食方法都是最广为人知、最受公众欢迎的。”Guyatt和同事们进行了121个上述饮食类型的实验,涵盖了近22000名超重或肥胖、平均年龄在49岁的志愿者。每项实验都将正在采用饮食减肥法的成年人的结果,与其他正常饮食的成年人的结果进行比较,从而探寻饮食方式带来的减肥效果和对心血管健康指标(包括血压和胆固醇)的影响。 研究发现,实验中所有的减肥饮食方案都能使体重相对减轻。开始节食六个月后,志愿者平均体重减轻了4公斤,同时血压和胆固醇也有改善,其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阅读全文
JCI:想减肥?来点益生菌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范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细菌可以在肠道中产生一种治疗性的化合物,抑制小鼠体重增加、胰岛素耐受性以及其它高脂肪饮食所引发的副作用。 研究者Davies说道,我们机体肠道中的菌群
生吃茄子能减肥吗?
茄子又叫作落苏,是十分常见的蔬菜。近年来,在民间流传着生吃茄子能减肥的说法,所以很多人试图通过生吃茄子来调节血脂、控制体重。事实上,关于茄子生吃就能去除人体胃肠道中油脂的观点是不科学的。茄子烹调时吸油,是在加热条件下吸油,在常温下即使把茄子泡在油里,也根本吸不了多少油。人之所以发胖,并不是因为
维他命D:-补钙又减肥?!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提示,对于那些体内维他命D含量低的美国肥胖者来说,补充营养添加剂可能可以帮助他们减轻体重。 根据一个由米兰大学,Luisella Vigna领导的意大利团队之前的研究发现,维他命D不足与肥胖的高风险,及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均有关联。 然而,这个研究团队说,关于用补充维他命D来抑制
绿茶为什么能减肥?
绿茶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对身体健康有益的饮品,不过关于绿茶如何促进人体健康的机理一直没有被大家搞明白。不过其中一项好处就是饮用绿茶能够促进减肥,最近科学家大概搞明白了绿茶是如何帮助我们增强减肥效果的:来自波兰的一队科学家发现绿茶促进减肥的秘密在于——淀粉。 Jaroslaw Walkowiak 是
减肥,让生活更健康
肥胖者减掉13%的体重,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能减少42% ~44%;睡眠呼吸暂停减少22% ~27%;高血压减少18%~25%;血脂异常减少20%~ 22%…… 这项于欧洲及国际肥胖大会(ECOICO 2020)发表的研究,是第一个在临床实践中量化减肥对肥胖相关疾病益处的研究。 9月1日至
不吃晚餐减肥只是传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吃晚餐来减肥。不吃晚餐的确会让体重减轻,然而不吃晚餐减下去的不是“肥”而是水。 仅靠不吃晚饭,很难减掉脂肪,虽然体重是轻了,但接下来就是可怕的反弹。但是爱美的靓男靓女即使被告知了会反弹,但仍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宁愿靠节食先瘦下来,减小反弹的力度不就行了嘛!”事实上,
2014年以来首款减肥新药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消息称,已批准诺和诺德旗下 Wegovy(semaglutide)注射液(2.4mg/每周一次)作为饮食和运动的辅助手段,用于治疗肥胖(BMI≥30kg/m2)和超重(BMI≥27kg/m2)并伴有至少一种体重相关合并症的成人患者。 这是自2014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储能量,
-只要够健康,高脂饮食也降脂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提供健康的脂肪,如橄榄油在地中海饮食,或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计划有类似的减轻体重的作用。更具体地说,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研究人员报告说,一个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核桃的膳食计划对女性的血脂水平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那些胰岛素抗性的人。 在美国,百分
平均48周减掉24.2%体重!礼来新药创惊人记录
减肥爱好者的福音来了!当地时间周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服用最高剂量的礼来实验性药物 retatrutide 48周后,肥胖患者平均减轻了24.2%的体重,即约58磅,这是迄今为止肥胖治疗领域出现的最高减重幅度。礼来支持的中期试验显示,四分之一接受最高剂量的患者体重下降超过了3
生酮类饮食可能引起暂时的流感样症状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生酮类饮食的头几周可能会出现大量类似流感的症状,包括恶心、疲劳和头晕。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上。研究人员从101名开始采用生酮类节食法、并在43个论坛上描述他们症状的人的经历中提取了数据。和坊间所谓生酮流感的报道一样--这些开
饮食习惯成肥胖主因-国人肥胖意识指数低于国际标准
暴饮暴食、口味重、蔬果类食物摄入少、能坐着就不站着、爱睡觉、不爱动......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你全部“中枪”,那么你很有可能是个胖子。基于绿瘦商城体态健康测试的10万份样本的“绿瘦肥胖指数”昨披露指出,中国人的肥胖意识标准为BMI(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指数 20.5,明显低
-世界第一肥胖大国样本:FDA如何监管减肥药
作为世界第一肥胖大国,美国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下称“FDA”),被称作“美国人的健康守护神”。其对于减肥药在审批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一直不遗余力,一度在长达13年的时间内,未批任何减肥药的新药。他山之石的一些经验,或许值得中国相关机构借鉴和学习。 第一肥胖大国:减肥药疯狂 美
Cell子刊:蛋白质减肥法并不靠谱?
如今有不少人信奉蛋白质减肥法,认为高蛋白饮食减肥效果好,不仅可以对抗饥饿感,还能避免肌肉损失。然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过量摄入蛋白会消除减肥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这项研究于十月十一日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 “我们看到,通过高蛋白饮食减肥的女性,胰岛素敏感性没有得到任
Nature子刊:运动锻炼,能够增强减肥带来的代谢健康益处
胰岛素抵抗血糖代谢常与肥胖有关。过去的研究表明,配合饮食与运动可为肥胖个体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反映在减重的增多和心脏代谢健康的改善。但这一组合对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还不明确。 但对于肥胖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在饮食减肥计划中进行额外的运动锻炼,是否会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尚不清楚。 2023年6
Nature子刊:运动锻炼能够增强减肥带来的代谢健康益处
胰岛素抵抗血糖代谢常与肥胖有关。过去的研究表明,配合饮食与运动可为肥胖个体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反映在减重的增多和心脏代谢健康的改善。但这一组合对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还不明确。 但对于肥胖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在饮食减肥计划中进行额外的运动锻炼,是否会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尚不清楚。 2023年6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西布曲明类减肥药被禁警示人们:减肥无捷径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宣布停止西布曲明类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对于大多习惯自行使用减肥药的人来说,似乎少了一个快速减肥的方法。内分泌专家告诉记者,减肥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必须从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着手,服药和手术只适合个别人。只有“超级胖子”在饮食和运动都无法控制体重
FDA批准“减肥神药”司美格鲁肽再获批,除了减肥还有妙用
2024年3月9日,美国FDA宣布批准诺和诺德公司的GLP-1类药物Wegovy(semaglutide,司美格鲁肽)的全新适应症——用于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和肥胖或超重的成人心血管死亡、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Wegovy应与低热量饮食和增加运动锻炼结合使用。 此次获批,基于诺和诺德公司于20
减肥没效果?新研究指出肠道菌群组成对减肥至关重要
许多人不管怎么控制饮食热量和增加运动都无法成功减重,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最新研究指出可能你需要改善肠道的菌群结构。梅奥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指出减肥的关键在于肠道的细菌组合,有些人能够高效减肥,有些人则不能,新研究揭示了这两类人体的肠道微生物群落确实有区别且关联紧密。 肠道
少了这种氨基酸,老鼠体重减轻30%
无法产生重要氨基酸的基因编辑小鼠的体重会迅速减轻,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未来针对这种氨基酸的药物开发。5月21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 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半胱氨酸—— 一种存在于肉类和全谷物等高蛋白食物中的氨基酸,在减肥和新陈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当饮食中缺乏含有半胱氨酸的食物时,
美研究称减肥食品未必健康-或损伤肝脏和大脑
多数减肥食品不含脂肪或仅含少量脂肪,不少人将它等同于健康食品。但美国一项研究显示,这完全是误解。事实上,很多减肥食品含糖量高,不仅无助于减肥,还会损伤肝脏和大脑等器官。 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在荷兰最新一期《活动与生理》期刊上刊文说,他们将小鼠分为三组,分别喂食高脂高糖食品、低脂高糖食品和均衡
JAMA:根据基因来定制减肥方案并不靠谱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之前的一些研究声称,基因检测可以帮助人们定制适合的减肥方案,而以这一概念为前提的产业正在不断增长。不过很遗憾,《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遗传变异并不影响某个人对特定减肥方法的反应。 这些研究表明,遗传学不大可能解释,为什么一些
Science医学:减肥新方法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有可能为那些努力与肥胖做斗争的人带来新希望 在与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协作开展的一项新研究中,他们发现小鼠在接受胃旁路手术(gastric bypass surgery)后,肠道微生物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将这些微生物转移到无菌小鼠体内可导致它们体重快速减少。这项研究发布在
丹麦研发新型巧克力或可减肥
丹麦研究人员日前研发出一种新型巧克力,含有亚麻籽等多种具减肥功效的成分,希望能让消费者在享用美味的同时又不用担心发胖。 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在这种新型巧克力中加入了亚麻籽,因为亚麻籽中含有欧米加3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使亚麻籽中的食用纤维可以和人体肠道中的脂肪结合后排出体外,从而减少
激活这个受体,减肥不再难!
暴露于环境寒冷会刺激棕色脂肪组织(BAT)中脂质和碳水化合物的热分解代谢。这种生理反应改善了代谢稳态并且受到 G 蛋白偶联受体(GPCR)的强烈影响。产热脂肪细胞具有治疗上有吸引力的能量消耗能力,这是典型的冷诱导 β-肾上腺素能 G 蛋白偶联受体 (GPCR) 的配体依赖性激活。 2021年5
减肥老反弹?都怪肠道细菌
一项对小鼠的研究表明,高脂饮食会改变(肠道)菌群并且抑制过胖者自身利用黄酮类化合物的能力。 大家肯定对以下情景很熟悉:我们好不容易减下去几斤,然而随后体重又反弹,如此反复。最近,Nature 杂志报道的一项研究显示,可能是你肠道中的细菌造成了这种“悠悠球效应”。 由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
科学家发明减肥新招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使用药物同时针对尼古丁(又名烟碱)和冷暴露信号传导通路,可以降低小鼠体重并改善小鼠的代谢健康。化合物冰素和二甲基苯基哌嗪会刺激食欲抑制通路和产热促进通路,从而调节全身能量平衡以促进肥胖小鼠减重。 肥胖是代谢疾病(例如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对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吸烟和冷暴露是人体能
研究揭示减肥后反弹秘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6/502783.shtm美国科学家在一项通过60人开展的研究中发现,大脑对特定营养物质的应答在肥胖个体中会减弱,且减重后也不会恢复。研究结果表明,大脑的长期适应可能发生在肥胖个体中,且会影响进食行为。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