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下降至少22%与骑自行车有关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全球范围内,每9例成人死亡就有1例由糖尿病所致,其中近一半(46.2%)的患者去世时还不到60岁[1]! 怎么才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呢?答案说难不难,说简单也没那么简单——动起来! 大家都知道运动有益健康,却不一定会付诸行动,很多时候是因为没空儿。 其实,不用专门抽时间锻炼,平时多走路、爬楼梯、骑自行车就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首推骑车,既强度适中,膝盖友好,又相对省时。 千万不要小看骑车的健康收益! 近日,南丹麦大学Mathias Ried-Larsen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发文指出,与不骑车的糖尿病患者相比,日常骑车的患者全因死亡(由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至少下降22%[2]。 论文首页截图 此外,研究者分两次(基线时和5年后)调查了糖尿病患者的骑车情况。结果发现,与始终不骑车的患者相比,以前骑后来不骑的......阅读全文

冠心病死亡风险应血糖而异研究概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等开展的北京心脏和代谢调查研究表明,在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中,空腹血糖(FPG)水平与全因死亡之间的关系存在较太差异: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两者为U型曲线关系,而在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中,两者无明显关联;而在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血糖正常者长期死亡率较低,但院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研究显示:吃糖太多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

  摄取过多糖分不仅会使人变胖,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饮料、糕饼和糖果等摄取太多“添加糖”,会增加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参加“全国健康与营养普查”的31000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回答了有关饮食与健康行为的问题。调查发现,大多数(7

著名期刊: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

  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

小举动大效应-快走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据“欧洲第一电台”报道,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每小时5到7公里的速度快走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延年益寿。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项研究开展了20年,对象是50225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人。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下,快走有助于降低21%的死亡风险;而对于6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患有心血

专家称摄入盐分过少会增加死亡风险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引起中风以及心脏病等问题,甚至引发胃癌。但据外媒10月27日报道,医生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发现,人每天摄入盐分过少也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产生。   近年来,各大健康组织都对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作出了不同

JACC:研究揭示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

  剁椒鱼头、麻辣小龙虾、火锅、辣条……辣,在不少爱好者心中是食物的灵魂。如果说辛辣还和健康有关,爱好者们也许更要欲罢不能。  可能还真是有这等好事。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还登上了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研究表明: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

低BMI、高腰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高

日前,《欧洲心脏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吕跃斌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基于我国高龄老年人前瞻性队列数据,采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阐明了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BMI)与腰围对健康影响的因果关系,提示BMI与腰围在高龄老年人中发挥不同健康效应。我国高龄老年人中BMI和腰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新晋华人院士:适量喝咖啡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猛吃一天,糖尿病风险大增

   英国拉夫堡大学运动、锻炼与健康科学学院的研究者近日发现,仅仅暴饮暴食一天,血糖水平就会升高,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也会降低,进而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增加。  研究者选取了15名身体健康、运动积极的年轻人,他们都不吸烟,也没有任何心血管疾病或代谢类疾病。研究者让他们采用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一天,并在此前

不规律睡眠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规律与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其中,睡眠时间不规律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同龄人高出34%。研究认为,保持稳定的睡眠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相关论文17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2型糖尿病影响着全球近5亿人,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十大主要原因之一。到20

常锻炼的人患糖尿病风险低

  一个国际团队23日发布一项基于中国人的研究结果,认为行走、慢跑和快跑等锻炼行为与糖尿病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下降存在关联,研究人员建议未来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健康宣传。  英国伯明翰大学与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超过4万名年龄在20岁到80岁之间的中国成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这

酸奶能降低糖尿病风险吗?

  酸奶是人们心目中的健康食品,关于它健康效应的研究也一直层出不穷。最近,又有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适量食用酸奶与较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有关,每天一份酸奶(约为244克)大约可以让糖尿病风险降低18%。  这项研究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者完成,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生物医学中心·医学》(BMC Me

吸烟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科技日报讯 日前,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显示,吸烟显著升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研究对象为从中国10个地区(城市与农村地区各5个)招募的、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约50万余名成年人,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在9年的随访中,一共观察到新

吸烟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科技日报讯 日前,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显示,吸烟显著升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研究对象为从中国10个地区(城市与农村地区各5个)招募的、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约50万余名成年人,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在9年的随访中,一共观察到新

不规律睡眠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科技日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佳欣)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规律与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其中,睡眠时间不规律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同龄人高出34%。研究认为,保持稳定的睡眠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相关论文17日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2型糖尿病影响着全球近5亿人,是导

血型对于患糖尿病风险的影响

  一项科学研究涉及8万多女性,发现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大小与血型有相关性,B型血的女性有患2型糖尿病最大的风险,与O型血以及恒河猴因子阴性(R-)血比较,恒河猴因子阳性(R+)血和B型血的人风险增加35%。  这项研究发表在Diabetologia杂志上,虽然以前的研究已经调查了血型和中风之间的

权威期刊:糖尿病可增加癌症风险

  最新一项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与多种类型癌症——包括胃癌、肝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肾脏癌等的风险增加有关,但引发其他类型癌症(包括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风险降低。这些结果来自于对五个国家数据的一项多中心研究,由资深统计学家、丹麦 Steno糖尿病中心的Bendix Carstensen、爱丁堡大学

吸烟显著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

  日前,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的一项在中国进行的研究显示,吸烟显著升高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研究对象为从中国10个地区(城市与农村地区各5个)招募的、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约50万余名成年人,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在9年的随访中,一共观察到新发2型糖尿病

静息心律与心脏病死亡风险正相关

  最新的一项有30000名健康人群参与试验的研究表明,在10年内静息心律增加者全因死亡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该研究结果发表于12月21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文章在背景信息中提到,证据表明,静息心律(RHR)快与总体人群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增加相关,这一相关因素独立于传统危险因

心电图指标可预测CKD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标准心电图采集下的常见自动报告指标是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的***心血管死亡标志,可提高致死性事件的预测能力。    Rajat Deo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等纳入了3587名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基线时大约1/3的患者有心血管疾病史。15%的患者PR间期≥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一盎司的人的风险高一倍

胡丙长院士:适量喝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妈妈肥胖会增加宝宝出生后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发表在国际杂志BMJ上的两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瑞典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孕妇过重或肥胖,将会增加其所生婴儿的死亡风险;育龄妇女往往会发生肥胖和过重的高度流行率,而此前分析研究显示,母源性的肥胖(BMI大于等于30)和新生儿死亡风险增加直接相关,但是此类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而在这

警惕高剂量胰岛素治疗相关的死亡风险

  2014年12月10日讯 /生物谷BIOON/ --发表在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卡迪夫大学研究人员证实糖尿病患者高剂量胰岛素治疗和癌症发展、心脏发作和中风风险提高之间有相关性。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UK Clinical Pract

BMJ:老年人身体功能越差,死亡风险越高

  衰老是机体对环境的生理和心理适应能力进行性降低、逐渐趋向死亡的现象。衰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衰老,生理性衰老是指成熟期后出现的生理性退化过程,而病理性衰老则是由于各种外来因素所导致的老年性变化,包括各种疾病。  众所周知,运动功能,通常也称为身体机能或身体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下降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