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最广泛的饮料之一,人们对其健康影响的兴趣由来已久。先前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咖啡摄入量与降低慢性病风险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既往研究没有对无糖咖啡与加糖/人造甜味剂的咖啡进行区分。 毛琛团队依托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超算平台,基于50万人群的超大规模队列开展了一项前瞻性研究,旨在评估食用加糖、人工甜味剂和不加糖的咖啡与全因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在本项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纳入了171 616名基线时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参与者(平均年龄55.6岁),在平均7年的随访中,发现不加糖咖啡和加糖咖啡与全因死亡率均呈......阅读全文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低BMI、高腰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高

日前,《欧洲心脏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小明/吕跃斌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基于我国高龄老年人前瞻性队列数据,采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阐明了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体质指数(BMI)与腰围对健康影响的因果关系,提示BMI与腰围在高龄老年人中发挥不同健康效应。我国高龄老年人中BMI和腰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过去40年,热浪所致死亡风险迅速增加

  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浪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断加剧。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高级工程师赵亮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课题组合作,研究了中国过去 42 年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时空变化,探讨了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基

Paxlovid可显著降低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3/519331.shtm

新单抗药物可显著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723.shtm

研究表明: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小举动大效应-快走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据“欧洲第一电台”报道,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每小时5到7公里的速度快走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延年益寿。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项研究开展了20年,对象是50225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人。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下,快走有助于降低21%的死亡风险;而对于60岁以上的人,尤其是患有心血

新研究揭示尼古丁对胎儿死亡风险的影响

  最近一项研究表名:胎儿暴露于子宫内的烟草烟雾与新生儿的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和心律失常有关。在一项针对兔子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提供了第一个胎儿接触尼古丁与长期改变心脏钠电流之间相关性的证据。这些变化可能会损害心钠电流对交感神经张力的适应,进而导致可能与SIDS有关的心律失常。(图片来源:ww

心衰患者血糖升高可增加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一项加拿大研究显示,既往没有糖尿病的急性心衰患者入院以后,其血糖水平的小幅升高会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以及新发糖尿病的重要预测指标。研究还显示,已患糖尿病的心衰患者的血糖水平显著升高与早期死亡风险升高以及长期糖尿病住院之间存在关联。研究于2015年1月7日在线发表于《European H

咖啡好处再挖掘!或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死亡率!

   对于人们而言,很多研究表明茶和咖啡都是对身体很好的两种饮品,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多喝咖啡可能有更多的益处。最近的研究表明: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一杯咖啡会将死亡风险降低50%以上。  由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的JoãoSérgioNeves博士和Davide Carvalho教授共同领导的这项研

研究称孕期饮用咖啡将增加胎儿患白血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发现,咖啡因能改变胎儿细胞中的DNA结构并有引发白血病的风险,若女性在孕期时每天饮用两杯咖啡,胎儿患白血病的风险将增加60%。这一发现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许多美国公民认为政府应该控制孕妇的咖啡饮用量。  据报道,研究者们在进行了20多项研究后发现,孕期饮用咖啡的女性

西班牙研究员:日饮四杯咖啡可降低早死风险

   适量喝咖啡除了提神醒脑,还有助降低早死风险。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四杯咖啡,可将早死风险降低多至三分之二。   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报告说,他们用10年时间跟踪研究2万名年龄介于25至60岁的人后得出上述研究结论。研究开始时,这些人的平均年龄为37岁。研究人员据此测算,他们在10

-研究显示长期饮用咖啡有好处-患糖尿病风险降低

  希腊一项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咖啡者低了五成以上。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体内发炎是触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他们却不敢就此断言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希腊哈睿寇蓓大学营养与食疗系研究人员帕纳乔塔

哈佛大学研究: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糖尿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多喝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而多喝茶与糖尿病之间没有关联。   据报道,根据这项研究,那些在四年内每天比往常多喝一杯咖啡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1%。而每天少喝一杯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也增加了17%。   研究人员分析了含咖啡因、不

美国学着证实:喝咖啡或降低急性肾损伤风险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国际肾脏报告》上撰文指出,喝咖啡与急性肾损伤(AKI)风险降低有关:每天喝咖啡可将罹患AKI的风险降低15%;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罹患风险降低22%—23%。 最新研究通讯作者、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肾病科主任奇拉格·帕里克表示:“我们已经知道,经常喝咖啡可以预防慢性和退行性疾

静息心律与心脏病死亡风险正相关

  最新的一项有30000名健康人群参与试验的研究表明,在10年内静息心律增加者全因死亡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该研究结果发表于12月21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文章在背景信息中提到,证据表明,静息心律(RHR)快与总体人群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增加相关,这一相关因素独立于传统危险因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一盎司的人的风险高一倍

妈妈肥胖会增加宝宝出生后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发表在国际杂志BMJ上的两篇研究论文中来自瑞典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孕妇过重或肥胖,将会增加其所生婴儿的死亡风险;育龄妇女往往会发生肥胖和过重的高度流行率,而此前分析研究显示,母源性的肥胖(BMI大于等于30)和新生儿死亡风险增加直接相关,但是此类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而在这

警惕高剂量胰岛素治疗相关的死亡风险

  2014年12月10日讯 /生物谷BIOON/ --发表在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卡迪夫大学研究人员证实糖尿病患者高剂量胰岛素治疗和癌症发展、心脏发作和中风风险提高之间有相关性。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UK Clinical Pract

阿司匹林:降低糖尿病和心衰患者死亡风险

  近期,一项来自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年会上的研究显示,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和心力衰竭的人来说,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似乎可以降低死于心脏病或入院治疗心力衰竭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天服用阿司匹林的糖尿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率降低  我国有近1亿糖尿病患者和近1000万心衰患者,这两种疾病都会增加心血管事

BMJ:老年人身体功能越差,死亡风险越高

  衰老是机体对环境的生理和心理适应能力进行性降低、逐渐趋向死亡的现象。衰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衰老,生理性衰老是指成熟期后出现的生理性退化过程,而病理性衰老则是由于各种外来因素所导致的老年性变化,包括各种疾病。  众所周知,运动功能,通常也称为身体机能或身体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但下降的速度

Brit-J-Surg:周末手术并不会增高死亡风险

  根据最近一项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周末进行急救手术并不会降低患者的术后存活率。  这项研究对以往的很多研究结果都提出了挑战。此前很多研究都表明在周末进行急诊手术的话会面临较高的死亡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们对英国苏格兰地区从2005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的50000名急诊手术病例进行了详细的研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一盎司的人的风险高一倍

复旦大学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增加中风死亡风险

图说:夏季高温“烤”人,老人当心中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中风的风险:与正常气温相比,热浪或寒潮可使居民中风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4%和45%。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神经病学领域权威期刊《神经病学》(Neu

美国最新研究:常吃油炸食品会增加死亡风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一项最新调查研究发现,经常吃炸鸡、炸鱼等油炸食品的人其死亡率比那些完全不吃油炸食品的人要明显高得多。这项调查的对象全部是美国国内闭经以后的中老年妇女。  据悉,这项最新的调查研究报告发布在美国BMJ医学杂志上。根据该报告的结果显示,平均每天吃一个炸鸡的调查

BMJ:圣诞节仍在住院的患者死亡风险更高?

  加拿大安大略省在BMJ圣诞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2月假期期间从医院送回家的病人不太可能接受随访,并且在30天内死亡和再入院的风险更高。  之前对“周末效应”的研究发现,与工作日相比,周五或周末入院的患者死亡或再入院的风险增加,这可能是由于人员配置水平下降和测试延误。  但是,少数关于出院

研究显示女性多锻炼肌肉可减少癌症死亡风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发表于《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指出,肌肉较多的女性乳癌患者存活率较高。  医学上将肌肉量低的病症称为肌少症,常伴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现在看来,肌少症也与慢性病患者预后较差有关,包括癌症病人。  这项研究调查了北加州凯萨医疗机构与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