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减肥戒掉碳水!《自然》子刊:多吃碳水或能防抑郁

很多人为了瘦身都会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有些甚至更加极端,直接“戒掉”,但科普工作者们经常会提醒大家,碳水化合物是一定要吃的,否则对生理健康有害无益。不过,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可能不仅仅影响生理健康,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相对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可能会影响心理健康,比如抑郁症的风险。 抑郁症是世界范围内导致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疾病总体负担的主要贡献者[1-3],除了众所周知的风险因素(如家族史、压力源和某些社会人口因素),近年来饮食和抑郁之间的关系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观察性研究表明,患有抑郁症的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会增加[4,5]。膳食中碳水化合物摄入升高可增加大脑对色氨酸的吸收,而色氨酸又会刺激5-羟色胺的合成,改善情绪。一些随机对照试验指出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对治疗抑郁症有益[6,7],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相对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增加对抑郁症没有益处。因此,目前相对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抑郁症的关联还不确定。 近日,中国西安......阅读全文

生防芽孢杆菌制成的菌肥可防治烟草根茎病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联合烟草行业微生物有机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利用菌糠、花椒籽油粕与生物炭为主要原料,通过添加生防芽孢杆菌和木霉菌进行共发酵,获得对烟草根茎病具有较好防效的微生物菌肥,并揭示了生防菌调控堆肥发酵物质与微生物群落演替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

生防芽孢杆菌制成的菌肥可防治烟草根茎病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联合烟草行业微生物有机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利用菌糠、花椒籽油粕与生物炭为主要原料,通过添加生防芽孢杆菌和木霉菌进行共发酵,获得对烟草根茎病具有较好防效的微生物菌肥,并揭示了生防菌调控堆肥发酵物质与微生物群落演替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资源技术》(Bio

被冤枉的抗老“明珠”碳水

  不吃碳水化合物(以下简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  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肖琳团队与吴明洋团队合作,揭示了碳水与血清Klotho水平之间的关系,定量探讨了碳水摄入能量

关于肺含水量增加的缓解方法介绍

  尽可能吃高糖的食品,结构调整为第一碳水化合物,第二脂防,第三蛋白质,有条件的多摄入液体能量,如果汁、肉汤,牛奶,还能补充一部分水份。奶茶是很好的一种食品,酥油茶也好,是高热量食品,并且脂肪多,对皮肤有保护,湿润的作用。里面的茶碱还可以利尿作用。

吃脂肪好吗?吃脂肪不好吗?《Science》封面文章权威解析

  低脂高碳水化合物好,还是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好?哪种类型的脂肪更重要?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学者站在不同角度,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在《Science》特刊上发表封面文章,为此类问题盖棺定论。图片来源于网络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对每个人来说,脂肪与碳水化合的最佳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整体的高质量饮食——

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储能量,

研究: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

乳酸菌饮料含糖量仅次于可乐!

   不少人都会买一些甜味饮料当水喝,有的人甚至一天能喝上好几瓶,当您喝这些饮料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其中的含糖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日游离糖的摄入量应在25-35克,最多不应超过50克,2-18岁儿童则不超过25g。那么,各种饮料中的含糖量到底有多少?  11月26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

含糖量仅次于可乐!你还敢喝乳酸菌饮料吗?

   不少人都会买一些甜味饮料当水喝,有的人甚至一天能喝上好几瓶,当您喝这些饮料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其中的含糖量?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日游离糖的摄入量应在25-35克,最多不应超过50克,2-18岁儿童则不超过25g。那么,各种饮料中的含糖量到底有多少?  11月26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

减肥用“低碳水饮食”,靠谱吗?

  很多减肥人士为了减重,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米、面等主食的摄入量。这种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法真的健康吗?  10月23日上午,荔枝网友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遇到了前来就诊的王女士。王女士介绍,一年前,她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进行减肥,严格控制主食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肉类、蔬菜、水果不限量。坚持3

专家提醒运动后及时喝蜂蜜可促进肌肉增长

  很多人担心吃多了主食等碳水化合物会发胖,然而专家提醒,要促进肌肉增长,运动后及时摄入蜂蜜、马铃薯等碳水化合物。  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医务科研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曹建民博士指出,运动时人体主要靠储备在肌肉和肝脏中的葡萄糖参与供能来维持运动强度。因此在运动前后

乙肝15阳性的注意事项

  多水少酒,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多喝水可以补充体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患者新陈代谢有重要作用,多喝水还有利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功能。而少量饮酒则能够活血,通经,化瘀,但注意不能贪杯。  饮食平衡,乙肝患者食物中的脂肪,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矿物质等应该保持相应的比例,不偏食,不挑食,忌

“0脂肪产品”真没脂肪?一瓶0脂肪饮品等于二两米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吃得更加健康,保持良好的身材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一些打着"0脂肪"宣传标语的食品渐渐出现在超市的货架上,深受不少市民的青睐。但是,专家提醒,乳酸菌饮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脂肪,实际并不存在真正的"0脂肪".   "0脂肪"饮品超市热销受青睐   7日上午

Cell子刊:染色质重塑与脂肪肝

  研究人员发现了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关键基因,该基因有望作为脂肪肝、糖尿病和肥胖症治疗的潜在靶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揭示了机体将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的分子机制,他们在研究中发现BAF60c基因会导致脂肪肝。研究显示,即使饮食中含糖量高,缺乏BAF60c基因的小鼠依然不能将碳水

低血糖指数饮食并不会改善心血管状况

  现在很多人接受了这样的饮食观念,更加关注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因为他们相信这样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NIH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血糖指数来选择食物可能不会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不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LDL、血脂水平或血压水平。该研究结果近日发布在了《Journal of the A

BMJ综述:肠易激综合征治疗概述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障碍,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为特征,伴有排便习惯改变。腹胀也是常见的。上周,更新了BMJ综述中关于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方面的内容,接下来会对IBS管理中的治疗方法概述进行重点介绍,详情如下:    传统治疗方法概述    非药物治疗    IBS的一些非药物治疗

英媒:研究称水中加糖效果堪比能量饮料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英媒称,据一些科学家称,往一杯水中加一勺糖比一些能量饮料更能有效提高运动状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英国巴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称,在大型体育赛事前,把食糖搅入水瓶中可能成为胜负的关键。   报道称,市面上的运动饮料越来越多,这些在体育锻炼时给人体

《Cell》探讨饮食致癌机制

  大肠癌一直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联系在一起,但人们对于其潜在机制却并不清楚。发表在7月17日《细胞》(Cell)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因遗传因素易患大肠癌的小鼠中微生物代谢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引起了肠道细胞增殖形成肿瘤。采用抗生素治疗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显著减少了这些小鼠体内的肿瘤,表明这些

Science揭示:肠道会根据进食情况调节营养代谢

  我们的胃肠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与外界保持着不断的联系,可以从环境中获取营养、维持生命能源。但同时,它也是威胁生命的病原体和毒素的窗口。因此,胃肠道需要应对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环境,平衡其养分吸收和宿主防御的功能平衡。相对于食草动物和食草动物,杂食动物的这一挑战无疑更为艰巨。  人类作为杂食动物的

敲黑板了!这群“90后”研究发现不吃主食不利长寿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4617.shtm不吃碳水化合物(下称碳水)最减肥、过多摄入碳水是肥胖元凶……网上流行的这些谈“碳”色变式低碳饮食方式真的靠谱吗?敲黑板了!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主食可能不利于长寿。“怎么吃最长寿”一直

总有机碳水质分析仪

  总有机碳水质分析仪以集成智能、快速、精确与易维护的特性,在市面上广受欢迎。该分析仪采用成熟先进、适用范围广且抗干扰能力强的NDIR检测器测量CO2,大为提高测量的稳定性和准确性。“二氧化碳缓存”、“气体流路构造”、“载气量控制”和“流路切换及载气吹扫”等技术,结合“自动进样及剂量计量”技术,可有

用药治疗老年人肥胖症的相关介绍

  老年肥胖病的治疗目标是减轻多余的体重。控制体重的策略包括改变膳食,增加体力活动,改善生活习惯和观念。治疗上强调以行为、饮食治疗为主的综合治疗,使患者自觉地长期坚持,且不应依赖药物,以避免发生副作用。  常规治疗 治疗肥胖症首先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其中包括调整饮食,增加运动以及合理的用药。  (1

饮食对肠道菌群或有跨代效应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教授Justin Sonnenburg等研究发现,在小鼠肠道内植入人类肠道菌群后,如果它们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其肠道菌群微生物多样性会下降。研究还发现,仅转变为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在多代小鼠中并不能恢复菌群的原本状态。这意味着饮食干预或许并不足以应对由肠道菌群改变引起

燕麦提取物的控制血糖作用

  燕麦中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调节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这非常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就被水解成为葡萄糖,这些葡萄糖吸收进入血液后就被利用作为维持大脑功能及体温的燃料,糖尿病人由于内分泌系统出毛病,对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浓度特别敏感,不能太低又不能太高,不然就会出现口干、尿多及饥饿感等症状,

关于糖类分类法的基本介绍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

糖类分类法

糖类的另一个名称“碳水化合物”的由来是生物化学家在先前发现某些糖类的分子式可写成Cn(H2O)m,故以为糖类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是后来的发现证明了许多糖类并不合乎其上述分子式,如: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质符合上述分子式但不是糖类,如甲醛(CH2O)等。碳水化合物只是糖类的大多数形式。我们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图片来源:Elena Shashkina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

低碳饮食减少耐药性患者癫痫发作

一项新研究发现,将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治疗癫痫的药物搭配,可以将耐药性癫痫患者的癫痫发作减少50%。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神经病学》。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癫痫约始于一个世纪前。研发出抗癫痫药物后,这种饮食疗法不再受欢迎。然而,全球约5000万癫痫患者中,近1/3对这些药物没有反应。

美研究人员:先吃蔬菜蛋白质后吃米面益处多

  美国韦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糖尿病护理》期刊发表报告说,用餐时先吃蔬菜和蛋白质,最后吃碳水化合物,有助延长饱腹感,防止餐后血糖飙升。研究人员征募11名肥胖或超重的Ⅱ型糖尿病患者,让他们夜间禁食12小时,随后摄入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628卡路里食物。第一周,研究对象先吃碳水化合物

食欲减退的治疗及临床表现

  治疗  1、治疗原发病器质性食欲减退,以治疗原发病为主,一般不需特殊用药。对诊断明确又确需改善症状症状者可试用助消化药或胃肠动力剂。对一时未找到原发病且有报警症状,高度怀疑器质性病变者在未明确诊断前不滥用消食片,胃酶制剂等药。  2、停用或调整某些药物,消除副作用所致的食欲不振。  3、功能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