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蛋白的来源

谷类一般含蛋白质6%-10%,蛋白质含量不算高,但由于是人们的主食,所以仍然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2] 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特别是大豆含蛋白质高达36%-40%,氨基酸组成也比较合理,在体内的利用率较高,是植物蛋白质中非常好的蛋白质。某些坚果类如花生、核桃、杏仁和莲子等则含有较高的蛋白质(15%-30%)。 [2] 豆类、小麦(面粉)和大米中一般都含有较多的植物蛋白(大豆种子所含蛋白比例高达40%)。但是米面类和豆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不同。 植物蛋白-食用 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的摄取量应当基本持平,各为一半。通常,植物蛋白相对于动物蛋白来说含量较多,取材来源广泛,日常摄入量大。而且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成本和工艺相对容易和廉价。 但是,植物蛋白毕竟是植物中的蛋白,其蛋白的种类和相对数量与人体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如:植物蛋白中缺乏 免疫球蛋白,谷类中则相对缺乏赖氨酸等等。但并不是说素食者体内就会缺乏免疫球蛋白和赖氨酸,免疫......阅读全文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抽样中植物蛋白饮料超五成不合格

  日前,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其官网挂出通知,从2012年下半年至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87个核桃露产品和45个杏仁露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中超过50%的产品不达标。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官网指出,详细检测结果将在今天召开的“2013中国蛋白饮料发展研讨会”上进行发布,会议

鉴定分析植物蛋白复合物的蓝绿非变性凝胶电泳实验

试剂、试剂盒十二烷基 β-D-麦芽糖苷增溶液TritonX-100 增溶液洋地黄阜苷增溶液考马斯亮蓝染色液丙烯酰胺溶液BN 凝胶缓冲液实验步骤3.1 BN-PAGE 样品的制备所有样品制备步骤必须在 4°C 下操作,在开始制备样品前(见 26.3.1 节 1 和 26. 3.1 节 2) ,要制备好

鉴定分析植物蛋白复合物的蓝绿非变性凝胶电泳实验

试剂、试剂盒:十二烷基 β-D-麦芽糖苷增溶液                                                                  TritonX-100 增溶液                                              

鉴定分析植物蛋白复合物的蓝绿非变性凝胶电泳实验

试剂、试剂盒 十二烷基 β-D-麦芽糖苷增溶液TritonX-100 增溶液洋地黄阜苷增溶液考马斯亮蓝染色液丙烯酰胺溶液BN 凝胶缓冲液实验步骤 3.1 BN-PAGE 样品的制备所有样品制备步骤必须在 4°C 下操作,在开始制备样品前(见 26.3.1 节 1 和 26. 3.1 节 2) ,要制

植物蛋白基乳化剂稳定机理、乳化性提升技术及应用研究

  植物蛋白结构与功能调控创新团队发表的最新研究进展回顾了植物蛋白乳化剂具有乳化性能的原理、影响因素,分析了蛋白质乳化性现有的表征及修饰方法,总结并展望了植物蛋白乳化剂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以及其存在的主要差距与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植物蛋白乳化剂未来研究与应用提供了参考价值。  乳化性是植物蛋白最重要的

转基因植物蛋白浓度测定试剂盒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

  ①假阴、阳性  产生原因:a.离心管未清洗干净;b.有机溶剂的影响;c.离心不彻底;d.乳化未处理完全  解决方案:a.正确的洗涤器具;b.做试剂空白看影响结果;c.延长离心时间;d.温浴(70℃)处理乳化现象  ②空白管阳性高  产生原因:a.样本本身就是阳性样本;b.空白管在实验中被污染;c

中性蛋白酶在动植物蛋白水解粉(HAP、HVP)生产中的应用

利用中性蛋白酶的酶促反应,可把动植物的大分子蛋白质水解成小分子肽或氨基酸,以利于蛋白质的有效吸收和利用,其水解液AN%高,水解度高,风味佳,已广泛用于生产高级调味品和食品营养强化剂,各种动物来源性抽提物生产功能性骨、肉提取物(骨素)、水产提取物、蛋白胨、肽等及研究开发一些高附加值的功能食品。

新型生物酶在大豆蛋白饮料中的新应用

植物蛋白饮料是指以植物果仁、果肉、坚果类的果仁及大豆等为原料(如大豆、花生、杏仁、核桃仁、椰子等),经加工、调配后,再经高压杀菌或无菌包装制得的乳状饮料。根据加工原料的不同,植物蛋白饮料可以分为豆乳类饮料、椰子乳(汁)饮料、杏仁乳(露)饮料、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如核桃、花生、南瓜子等)。近年来,天然、

新型生物酶在大豆蛋白饮料中的新应用

植物蛋白饮料是指以植物果仁、果肉、坚果类的果仁及大豆等为原料(如大豆、花生、杏仁、核桃仁、椰子等),经加工、调配后,再经高压杀菌或无菌包装制得的乳状饮料。根据加工原料的不同,植物蛋白饮料可以分为豆乳类饮料、椰子乳(汁)饮料、杏仁乳(露)饮料、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如核桃、花生、南瓜子等)。近年来,天然、

第三届全国植物蛋白质组学学术研讨会于武汉召开

“第三届全国植物蛋白质组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   5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植物蛋白质组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来自全国38个单位的1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武汉植物园杨平仿研究员主持,武汉植物园

饮料行业全新的检测技术将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日前,随着国内饮料市场是高速发展,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联手国内多家饮料企业起草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露(乳)》受到国家的认 可,并将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执行。这一国家标准的获批标志着我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标准化建设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异军突起行业亟待标准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

给糖尿病患者饮食方面的重要建议

  东芬兰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增加更多的证据证明膳食蛋白质的来源可能在发展2型糖尿病的风险中起作用。研究人员发现,植物蛋白与2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而饮食富含肉类的人的风险较高。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  早期的研究将蛋白质和动物蛋白质的高摄入量,特别是吃大量加工的红肉,与较高的2型糖尿病风险

“人造肉”前景看好-理应顺应消费需求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未来食品高峰论坛暨北京植物基产品博览会”上,多家中外企业推出的植物蛋白肉产品集中亮相,引发了参会者的热议。以植物蛋白肉为代表的“人造肉”的开发,将对食品消费“调结构、防风险、保供应”起到一定作用。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人造肉产品将逐渐走上国民餐桌,首先是从西式快餐开始,逐步发展

植物蛋白质氧化折叠过程中-AtERO1或是主要的二硫键供体

  二硫键的形成对于真核生物的分泌蛋白和质膜蛋白在内质网中的折叠至关重要。在动物和酵母中,内质网氧化还原蛋白oxidoreductin-1 (Ero1) 是二硫键的主要供体。但是,植物Ero1在蛋白质二硫键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还不清楚。图:植物在还原条件下生长需要AtERO1基因发挥功能  中国科学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吃素可以预防糖尿病

  最近来自东芬兰大学的一项研究,揭示了食用蛋白与II型糖尿病发生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们发现植物蛋白的摄入伴随着较低风险的II型糖尿病得病率;反之,饮食中肉类蛋白的摄取量过高的话会提高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这一结果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杂志上。  早期的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行业关于发布《固体饮料》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近两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已组织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目前已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状态如下: 标准名称 审定日期 发布状态 《苹果醋饮料》 2011年1月24日 待发布 《植物蛋白饮料豆奶和豆奶饮料》 2011年9月2日 待发布

食品检测智能显微镜分享酱油的质量鉴别

优异酱油:倒入无色杯内,对光看,其为红褐或棕褐色,有亮光。倒入白瓷碗,汁粘稠度共同,再倒出时碗壁附着一层酱油。有酱香气,口尝有鲜味、咸味和甜味。残次:呈黄褐色,液面暗淡无光,汁液淡薄,对光可见悬浮物和沉淀物,香气淡,口味上有酸、苦、涩、焦、霉味。酿制酱油发酵时间长,产值低,本钱也相对较高。制造酱油则

关于其他肉类蛋白酶的基本介绍

  (1)肉类植物蛋白酶嫩化剂  研究较多的植物蛋白酶有木瓜酶 、生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 、无花果蛋白酶、朝鲜梨蛋白酶以及猕猴桃蛋白酶等,这些植物蛋白酶对肌肉的纤维蛋白和胶原蛋白有强烈的水解作用,即使是老龄畜禽肉,经处理后都有嫩化效果 。  目前使用的肉类植物蛋白酶嫩化剂主要有猕猴桃蛋白酶肉类嫩化剂

多吃素少吃肉: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面、坚果和豆类,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有猪、牛、羊肉等红肉、鸡肉、

港媒曝化学酱油-中国调味品协会称报道不准确

  山西醋勾兑风波未完,酱油又被卷进来。近日,港媒曝出用水解植物蛋白等7种化合物可配制出可能致癌的“化学酱油”,与酿造酱油从口味和质感都相差无几。  8月10日,中国调味品协会负责人指出包括水解植物蛋白在内的7种化合物都不是非法化学物质,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之分,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调味品协会回应7种物质调配酱油称不属安全问题

  山西醋勾兑风波未完,酱油又被卷进来。近日,港媒曝出用水解植物蛋白等7种化合物可配制出可能致癌的“化学酱油”,与酿造酱油从口味和质感都相差无几。  昨天,中国调味品协会负责人指出包括水解植物蛋白在内的7种化合物都不是非法化学物质,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之分,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河北食品检验院中标国家食药总局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的中标结果,省食品检验院研制的植物蛋白饮料中植物源性成分检测方法顺利中标,并被总局指定为研制牵头单位。  近年来,不法厂商的植物蛋白饮料掺假行为严重侵害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一直是行业监管的难题。为此,该院基于荧光定量PCR技术,通过大量

三鹿“无辜”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三鹿公开承认奶粉中被“污染”了三聚氰胺之后,本网迅速采访了相关的一些专家和企业,从分析测试的行业视角、从各方解读专业人士对该事件的看法。 目前,大家比较一致的态度是:一定是人为添加的,但具体在哪个环节添加,还没有查明。因为三鹿自己说是收购的液态奶被“污染”,所以大家的关注点可能主要放在液态奶原料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较高与死

研究发现食用肉类或可防癌

  日前,一项发表在《应用生理学、营养学与代谢》期刊的最新研究发现,摄入动物源性蛋白质食物与死亡风险升高无关,甚至可能降低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近16000名19岁及以上成年人的数据,考察了人们日常摄入动植物蛋白的量,以及这些摄入模式是否与心脏病、癌症等存在关联。他们发现动物蛋白摄入量

CFDA印发食品及保健食品专项抽检监测工作方案

  分析测试百科网讯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获悉,近日,CFDA印发食品及保健食品专项抽检监测工作方案,重点抽检保健食品中的非法添加,植物蛋白饮料中的植物源成分的鉴定、非食用物质,方便食品中的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等。抽样地区要求在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等县级及以下地区抽样。 详情如

多吃素少吃肉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多吃素少吃肉一向被认为有益健康。《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1日公布的一项大型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发现多摄入植物蛋白有助降低死亡风险,而高动物蛋白则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博士后宋明洋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他们的研究人群中,饮食所摄入的植物蛋白主要来源有面包、谷类、意大利

酶解小麦蛋白产物还原糖美拉德反应的光谱研究

:水解植物蛋白是指用酶、酸或碱水解大豆、小麦、玉米等植物蛋白得到的混合产物。水解植物蛋白由于其价格低廉、质构功能性优良和较高的营养价值而被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中。主要将其作为原料制备美拉德反应型香精料或作为添加成分提升食品的感官和营养品质。水解植物蛋白的这类应用是通过美拉德反应实现的。采用紫外可见吸

使用Solabia植物源蛋白胨对细胞培养的影响

动物血清在细胞培养中的重要性细胞培养在整个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很关键的核心作用,血清作为生长培养基的添加剂,已被广泛使用很多年,为人类战胜许多疾病做出了很大贡献。培养基的构成中动物血清对细胞的生长繁殖起着重要作用。动物血清的使用风险在动物血清中,牛血清的应用广泛且*。但是牛血清的使用也给细胞培

绿宝露旗下致养原浆核桃乳被曝检出微量三聚氰胺

  核桃露企业的广告投入愈来愈猛,2014年,承德露露(000848)甚至以6亿元的“天价”摘得“央视标王”。以露露、养元六个核桃、椰树等为代表,植物蛋白饮料愈来愈受消费者的关注。   不过,在巨额的广告轰炸之下,这些植物蛋白饮料是否真如其宣传的那样是一种补脑营养的健康产品?是否如宣传的那样用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