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促进血红蛋白生成,增加食物中铁的摄取

早期的研究发现,维生素A干预实验可增加多种营养素缺乏性贫血人群的血红蛋白和血细胞计数。维生素A和维生素A原,可能通过阻断植酸的干扰而改善铁吸收。研究发现,维生素A营养状况对血液系统的影响,不仅仅是膳食维生素A促进铁吸收的直接作用,还存在对铁营养状况的某种调控作用,包括刺激造血母细胞、促进抗感染、动员铁进入红细胞系。从胚胎初期卵黄囊阶段,到子宫内胎儿肝生成期,再到骨髓生成期,都有相关文献证明类视黄醇调控造血作用的存在。维生素A状况不仅对骨髓造血细胞系增殖产生影响,而且对血小板生成和血栓形成也具有影响。......阅读全文

维生素A促进血红蛋白生成,增加食物中铁的摄取

早期的研究发现,维生素A干预实验可增加多种营养素缺乏性贫血人群的血红蛋白和血细胞计数。维生素A和维生素A原,可能通过阻断植酸的干扰而改善铁吸收。研究发现,维生素A营养状况对血液系统的影响,不仅仅是膳食维生素A促进铁吸收的直接作用,还存在对铁营养状况的某种调控作用,包括刺激造血母细胞、促进抗感染、动员

贫血与微量元素的这些事

维持正常的血红细胞功能,需要数种适当水平的微量元素共同作用。微量元素中铁、锌、铜、钴、锰等均与贫血有关。铁铁是参与构成血红蛋白及机体其它重要系统的组成成分。铁缺乏则可引起血红蛋白合成不足而致贫血。富含铁的食物较多,包括动物肝脏、肉类、动物血、鱼类等。一般成人推荐摄入量为每日15毫克。锌锌为人体内含锌

研究揭示硅酸盐影响土壤中铁矿物的生成

水性亚铁(二价铁)和次生氢氧化铁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了缺氧土壤和沉积物中的矿物重结晶或转化过程,然而硅酸盐在铁矿物重结晶和转变过程中的作用和路径尚不清楚。近日,瑞士苏黎世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在最新研究中发现,在还原条件下土壤中铁矿物的生成,硅酸盐是一个重要因素。相关成果4月18日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

微量元素与疾病有什么关系?

微量元素过多或缺乏,可导致某些地方病的发生。如缺碘与地方性甲状腺肿及呆小症有关;低硒与克山病和骨节病有关;铁过剩致血红蛋白沉着病;汞中毒时发生“水俣病”;先天性铜代谢异常引起Wilson病等。1.铁(1)铁的生理功能铁是体内含量最丰富的微量元素。主要功能是作为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1)维持正常造血功能

PLoS-ONE:摄取大量叶酸可促进乳腺癌生长

  一项新研究发现,给予大鼠北美乳腺癌患者及幸存者消耗水平的叶酸补充剂,会促进大鼠体内已有乳腺癌的生长。   叶酸是B族维生素中的一种,常见于深绿色蔬菜,豆类、水果和动物肝脏中。叶酸在人类中充当辅酶的作用,参与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谢过程,并能通过多个途径维护DNA的正常。正常的DNA结构和功能对于维持

研究揭示促进ASOs被癌细胞有效摄取的新方法

反义寡核苷酸 (ASO) 是下一代药物,可以通过阻断我们基因中有害信息的转移来治疗疾病。在癌症患者中,ASO有可能阻断鼓励肿瘤生长和扩散的信息。然而,ASO尚未用于治疗癌症。它们必须首先在癌细胞内传递,但癌细胞不会让它们进入。       寻找有效的 ASO 交付系统是一项重大挑战。癌细胞具有阻止有

-日本研究发现过量摄取高脂肪食物易患糖尿病

  过量摄取高脂肪食物,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这是为什么呢?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发展细胞》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确认,过多摄取高脂肪食物易患糖尿病与“分子马达”KIF12有关,并且确认一种现有的治疗胃溃疡药物对高脂肪饮食引发的糖尿病具有治疗效果。  “分子马达”大小以纳米为单位,被称为“世界上

哪些食物含维生素多?

现在已经发现的维生素中与小孩营养关系较为密切的有十多种如维生素AB1B2烟酸B6B12叶酸CDEK等现简单介绍如下1维生素A维生素A主要的作用是维护上皮细胞的健康及增进免疫功能如果缺乏可以得夜盲病和干眼病严重的可以失明维生素A是由胡萝卜素转变而成的胡萝卜油菜菠菜韭菜中含胡萝卜素很多动物性食物中以鸡肝

雀巢涉足智能健康-监测每天维生素摄取量

  雀巢咖啡我们都很熟悉,不过今日彭博社报道称雀巢有意进军智能健康设备领域,为用户打造一款可以摄取均衡维生素的设备。这款设备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未来每天早上你很可能起来是1)冲个澡2)吃早餐3)酿造自己的维生素补充剂。雀巢涉足智能健康 监测每天维生素摄取量  消息称雀巢健康科技研究所正在研发一款类

糖化血红蛋白可能的干扰因素

  (1)红细胞生成:  HbA1c水平增加:铁/维生素B12缺乏、红细胞生成减少;  HbA1c水平减低:有促红细胞生成素、铁剂、维生素B12用药史、网织红细胞增多、慢性肝病;  (2)血红蛋白结构改变:  血红蛋白的遗传或化学改变如血红蛋白病、HbF、甲基血红蛋白可增加或减少糖化血红蛋白;  (

湿疹增加婴幼儿食物过敏风险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湿疹会破坏皮肤免疫屏障并引发炎症,从而增加婴幼儿食物过敏风险。这说明皮肤中的免疫细胞同样与食物过敏有密切关系。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600名母乳喂养的3个月大婴幼儿健康状况,结果发现,患有湿疹的婴幼儿过敏风险是正常水平的6倍,并且湿疹越严重,

这样加工食物,会破坏食物DNA,被吸收后会增加癌症风险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食物的烹饪方法与健康息息相关。我们知道,吃烧烤和油炸食品会增加多种健康问题的风险。选择合适的烹饪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的营养成分和口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AAS法测定食物中铁、铜、锰、镁、锌

原子吸收AAS分光光度法  1.原理  每种元素的原子能够吸收其特定波长的光能,而吸收的能量值与该光路中该元素的原子数目成正比。用特定波长的光照射这些原子,测量该波长的光被吸收的程度,用标准溶液制成校正曲线。根据被吸收的光量求出被测元素的含量。  2.适用范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铁:GB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AAS法测定食物中铁、铜、锰、镁、锌

原子吸收AAS分光光度法  1.原理  每种元素的原子能够吸收其特定波长的光能,而吸收的能量值与该光路中该元素的原子数目成正比。用特定波长的光照射这些原子,测量该波长的光被吸收的程度,用标准溶液制成校正曲线。根据被吸收的光量求出被测元素的含量。  2.适用范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铁:GB

PNAS:关键分子促进干细胞生成软骨

  软骨损伤很难修复,目前人们一般是通过手术,将取自另一处关节的组织填补到受损区域。这一过程会对健康软骨造成损害,而且患者的软骨会随着年龄增大而恶化。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通过新型水凝胶系统,利用患者自身的干细胞生成软骨,其效果比普通水凝胶更好,文章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

最新研究称生物体摄取食物可导致DNA差异性

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物种摄取食物不同将产生DNA差异性  据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目前,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真核和寄生细菌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它们DNA序列差异性归结于摄取食物成分。  研究报告合着作者、牛津大学植物科学系史蒂文-凯利(Steven Kelly)博士称,生物体使用从食物中获取的成分作

维生素B1的食物来源

VB1来源主要有几方面,一是粮谷类、豆类、硬果和干酵母中含量比较丰富,因此糙米和带麸皮的面粉比精白米中VB1含量高;二是在动物的内脏如肝、肾、瘦肉和蛋黄中含有VB1;三是有些蔬菜如芹菜和紫菜等均有不同含量的VB1。

维生素B5的食物来源

维生素B5在食物中几乎无所不在,它以游离或结合形式存在于所有动物和植物细胞中。其中,富含维生素B5的食物有动物内脏、牛肉、猪肉、未经精加工的谷类、豆类、坚果、啤酒酵母、蜂王浆、蘑菇、绿叶蔬菜等。

抗生素促进细菌的菌膜生成的机制

  许多人都把服用抗生素作为治疗细菌感染的方法。而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研究者们认为这一观点需要做一些修改了。  由该校微生物与免疫系的Elizabeth Shank博士以及药学系的研究生Rachel Bleich主导完成的这项研究不仅为我们治疗细菌感染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从根源上改变了我们对

关于婴儿维生素A缺乏症的预防保健介绍

  1、增加富含维生素A食物的摄入  尤其是要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比例,肝脏:羊肝、牛肝每100克含维生素A约5万IU,奶类、黄油、奶酪和蛋类维生素A中等含量,牛肉、羊肉、猪肉中维生素A含量  较低,植物性食物中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有南瓜、胡萝卜、深绿色叶子蔬菜、马铃薯、芒果、杏、西红柿等。棕榈油

Nature子刊:新型免疫细胞促进抗体生成

  科学家们首次在人体脾脏中发现了先天淋巴样细胞ILC,研究显示这些细胞对于抗体生成非常必要。这项研究由巴塞罗那IMIM(Institut Hospital del Mar d'Investigacions Mediques)的Andrea Cerutti教授领导,文章于二月二十三日发表在N

维生素D促进骨骼生长的作用

  维生素D3可以通过增加小肠的钙磷吸收而促进骨的钙化。即使小肠吸收不增加,仍可促进骨盐沉积,可能是维生素D3使Ca2+通过成骨细胞膜进入骨组织的结果。VD3的缺乏可导致钙质吸收和骨矿化障碍,引起佝偻病的发生 [7] ,长期缺乏阳光照射的幼儿,由于骨质钙化不足易使骨骼生长不良。单纯增加食物中钙质,如

维生素B2的食物来源介绍

  维生素B2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消化和吸收,被排出的量随体内的需要以及可能随蛋白质的流失程度而有所增减;它不会蓄积在体内,所以时常要以食物或营养补品来补充。广泛存在于酵母、肝、肾、蛋、奶、大豆等中。  维生素B2在各类食品中广泛存在,但通常动物性食品中的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如各种动物的肝脏、肾脏、

关于老年人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饮食保健介绍

  1.高蛋白的饮食对患者来说是必须的:蛋白质是各种血细胞增殖、分化和再生的基础,再障病人全血细胞减少,需要补充足够的动物性蛋白质,如鲫鱼、动物肝肾、瘦肉、鸡、禽蛋、牛奶等。  2.补充造血的物质:血液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是非常的多的,其中铁元素是血液不可缺少的,所以说在食物中应该补充铁、叶酸、维生素B

锂电无机成膜添加剂钴的造血机制介绍

  钴元素能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系统,促使血红蛋白的合成及红细胞数目的增加。大多以组成维生素B12的形式参加体内的生理作用。钴刺激造血的机制为:  ①通过产生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造血。钴元素可抑制细胞内呼吸酶,使组织细胞缺氧,反馈刺激红细胞生成素产生,进而促进骨髓造血。  ②对铁代谢的作用。钴元素可促进肠

食用西梅可促进肠道良性细菌增加

  研究人员以一群健康但纤维摄取量低及排便稀疏的成人为对象,发现只需每天在他们的膳食中加入80克西梅,便可把他们的纤维摄取量大幅提升29%。目前英国人每天平均摄取18克纤维,远低于建议的每天30克。增加纤维摄取是降低大肠癌、痔疮及便秘等疾病风险的建议方法。经过测试实验人员的肠道微生物,发现随着他们进

《Cell》:鱼油居然靠增加脂肪细胞促进健康?

  关注营养健康的朋友们大都知道,鱼类、坚果中富含一类对身体有益的“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大量膳食研究告诉我们,一定剂量的ω-3脂肪酸,与降低心脏病、中风、关节炎甚至抑郁症的风险有关。  最近发表于顶尖学术期刊《细胞》的一篇论文,展示了营养界的这位明星对脂肪干细胞的影响。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

忽视食物营养标签增加发胖可能性

  最近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会上发表了一项研究,95%的女性会稍微留心自己吃下的食物成分,相比之下,只有65%的男性会在买食物时多留点心,而剩下这些从来不看食品上营养标签的男性,并不是存心不看,而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就看不懂。研究人员表示,营养标签虽然应该再简化一点贴近大众,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忽

烹饪后食物中的维生素A还能剩多少?

  Newswise 强化和生物强化食品是全球抗击维生素A缺乏症的最前沿。但对这些食品中维生素A前体的保留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知之甚少。现在ACS欧米茄研究中,科学家报告说,这些有益健康的物质在某些情况下,几乎所有可以在烹饪后保存下来,这取决于制备方法。  维生素A缺乏症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是一个普

关于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介绍

  维生素B6的食物来源很广泛,动物性、植物性食物中均含有。通常肉类、全谷类产品(特别是小麦)、蔬菜和坚果类中含量较高。动物性来源的食物中维生素B6的生物利用率优于植物性来源的食物。在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中含量均微,酵母粉含量最多,米糠或白米含量亦不少,其次是来自于肉类、家禽、鱼,马铃薯、甜薯、蔬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