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与补充剂:营养学家关注维生素D过量的矛盾现象

维生素D被俗称为"阳光维生素",因其在维持最佳健康方面的关键作用而闻名。当我们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时,我们的身体会自然产生维生素D。它也可以通过饮食和补充剂获得。阳光维生素有助于各种生理过程,包括为健康的骨骼和牙齿吸收钙,以及支持免疫系统。然而,当我们"过量"摄入这种重要的营养物质时会发生什么?好东西真的可以吃得太多吗?获得过多的维生素D的概念可能看起来很奇怪。毕竟,关于维生素D缺乏的报告远远超过了其过量的情况。然而,维生素D中毒或过量,是一种真正的,尽管罕见的却又构成重大健康风险的状况。它主要是由过度消费维生素D补充剂引起的,而不是由饮食或阳光照射引起的。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包括油性鱼类,包括鲑鱼、鲭鱼和沙丁鱼,以及蛋黄和强化牛奶。与流行的看法相反,日光浴和食物来源通常不对维生素D的毒性负责。身体有一个内在的机制来防止从阳光中过度生产维生素D。同样,仅通过食物摄入过多的维生......阅读全文

美国FDA拟批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补充剂在食品中的使用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18年9月18日,美国环保署发布条例,拟批准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营养补充剂在特定食品中的使用。    2018年7月16日, Oakshire Naturals LP提交申请,请求修改食品添加剂法规,在特定食品中使用维生素D2蘑菇粉作为营养补充剂。    根据《联邦食品

大剂量补充维生素D-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钙剂/维生素D补充一直被认为是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的基础干预措施,这一结论被广泛引用并被写入指南。国内外骨质疏松相关的多个学会都建议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补充钙剂/维生素D以增加骨密度,从而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  可既往多项研究普遍存在一些方法学缺陷,天津医院赵嘉国和曾宪铁团队对课题重新进行设

练肌肉?你可能需要补充点维生素E

  众所周知,维生素E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除此之外,科学家们在最近一项研究中发现,如果没有维生素E,细胞质膜就不能正常愈合,而细胞质膜对于保持细胞完整,控制细胞内外物质进出交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身体内每个细胞都有细胞质膜,并且每个细胞的细胞质膜都有可能发生破损。科学家们认为了解清楚维生素E在细

每月定期补充维生素D不会得癌症?

  近期发表的诸多研究都发现了维生素D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众所周知,维生素D和钙是一对好兄弟,充足的维生素D和钙有助于维持骨骼健康,对老年人来说,补充维生素D和钙更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些研究中,科学人员还发现了维生素对于预防癌症等致命疾病的好处,那么定期的补充维生素D真的有助于预防癌症吗?  日前,发表

健康人无需吃营养素补充剂

   据中国营养学会2017年开展的3.6万多人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18岁以上居民中有30.50%的购买过营养素补充类产品,54.85%的居民曾经食用过营养素补充剂,老年人使用率更高。  营养素补充剂是指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包括单一和复合的营养素补充剂。  为正确引

流行膳食补充剂可能导致癌症

美国密苏里大学化学系副教授Elena Goun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高水平的商业膳食补充剂烟酰胺核苷(NR,一种维生素B3)不仅会增加患包括三阴性乳腺癌在内的严重疾病的风险,还会导致癌症转移甚至扩散到大脑。相关论文11月10日发表于《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学》。作为该研究通讯作者,Goun说,一旦癌症到

美国两批次食品补充剂检出淫羊藿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11月7日瑞士通报美国出口两批次食品补充剂检出未经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淫羊藿。   具体通报内容如下:通报时间通报国通报产品编号通报原因销售状态/采取措施通报类型2017-11-7瑞士食品补充剂2017.1864检出淫羊藿销售信息不明,通知当局信息通

营养补充剂或可助于抗艾滋病

  一项在非洲开展的新研究表明,共同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硒,或许可以帮助处于艾滋病病毒感染早期、但没有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患者降低免疫功能下降的风险,延缓他们的病情发展。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没有表现出症状前,会普遍出现微量营

关于需要补充维生素B2的人群介绍

  服用避孕药、妊娠中、哺乳期的妇女需要更多的维生素 B 2 ;不常吃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维生素 B2 ;因患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维生素 B 2 不足的现象; 对于所有精神紧张的人必须增加其复合维生素的摄取,与维生素 B 6 、C及烟酸一起摄取,作用效果最佳。

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不良妊娠结局起预防作用

  最新的一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刊登了“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与妊娠结局的回顾性队列研究”的论着。该研究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产科的刘兴会教授发起,研究旨在探讨妊娠期补充复合维生素对产科不良妊娠结局的预防作用。最终刊登的研究论着显示,妊娠期服用复合维生素能显着降低妊娠期不良结局发生风险,在妊

缺乏维生素如何补?过量补充或增加患病风险

  8月9日,《北京晚报》报道,缺乏维生素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维生素C缺乏可能导致乳腺癌和胃癌等疾病。同时,瑞典曾有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男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未服用者的1.89倍,其中每日服用至少一片维C补充剂的男性患病风险更高。   那么,真实的情况又如何呢?对于这些人体必需

美国专家建议:孕妇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D

    新华网洛杉矶5月1日电(记者高原)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医疗大学的科研人员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孕妇适当补充维生素D可预防妊娠感染和早产。     研究人员将494名已怀孕12周至16周的孕妇分为3组,其中第一组孕妇每天补充

JAMA-Neurol:补充维生素E并不能防止痴呆

  根据一项最新发表在JAMA Neurology上的研究,单独补充或者一起补充维生素E和硒都不能防止无症状老年男性患痴呆。  由于氧化应激和痴呆信号通路相关,因此近年来兴起了使用抗氧化剂治疗认知障碍和痴呆的兴趣。  这项使用维生素E和硒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试验(PREDViSE)开始时招募了75

研究发现鸡蛋和鱼能有效补充维生素D

   据外媒报道,在冬季,预计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西澳人将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然而研究表明,多吃鱼和蛋就能补充维生素D。   据报道,研究发现,吃两个鸡蛋,或者一个鸡蛋和一小片鱼,将会为大多数人提供每日摄取的“阳光维生素”。   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数字显示,维生素D缺乏症在澳大利亚十分普遍,至少部分原

JAMA:别补了!婴儿补充维生素D没什么好处!

   几十年来,维生素D缺乏症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健康问题。许多国家实施了维生素D补充和食品强化的指导方针,但预防措施不够充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维生素D被认为在预防和治疗佝偻病方面是有效的,但对骨骼健康的最佳补充仍然不清楚,关于维生素D对婴儿骨骼的影响的数据很少。由于感染是幼儿期发病率的主要原

德国召回原产台湾地区的食品补充剂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8月6日,德国通报我国台湾一批次食品补充剂不合格,原因为产品中含未申报过敏原--亚硫酸盐。  具体通报内容如下:  根据通报,以上食品补充剂除在德国销售外,还被销往了奥地利。此次的检测结果为22mg/kg。按照欧盟规定,食品中浓度大于10

过度使用膳食补充剂增加癌症风险!

  膳食补充剂一直被标榜能促进健康,而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2015年年会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Tim Byers报告研究时表示,如果摄取过量的膳食补充剂,实际上可能会增加癌症的风险。现在还不知道到底在分子水平上发生了什么改变导致的这个结果。  这个研究始于20年前,当时有

蔓越莓补充剂可预防尿路感染

  据统计,约有近六成的女性和一成的男性受到尿路感染的困扰。近日,研究人员在一项关于蔓越莓成分的临床研究中发现,蔓越莓中含有的一种特定的活性成分——A型原花青素,被确定可以预防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等黏附于膀胱壁的细菌。   专家表示,由于蔓越莓汁糖分过高,因此饮用这种果汁反而达不到预防尿路感染的预期

草本补充剂对人体健康弊大于利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一项新出炉的研究发现,常规草本补充剂对人体健康可能弊大于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此次研究人员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伦敦金斯顿大学和国际生命科学检测公司LGC,他们发现,用于治疗肥胖和勃起功能障碍的非处方草本补充剂虽被标记为“完全草本”,但可能其中仍包括未在标签上注明的危险药

美国或将对膳食补充剂严格管理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称,今年将对膳食补充剂进行重点关注。2013年,在美国本土爆发了多起因服用膳食补充剂而导致消费者患病的事件,夏威夷甚至有消费者因服用膳食补充剂而死亡。   包括《内科医学年鉴》等多家美国权威杂志已对膳食补充剂提出警告,称市场上很多补充剂毫无营养价值,涉嫌虚假宣传。

膳食补充剂无助改善儿童营养不良

比利时根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家庭食物里加入高能量的膳食补充剂,对改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几乎没有效果。 在一些紧急情势下,国际救援组织会为受影响人们,特别对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食品或膳食补充剂,如可即食的含补充剂食品(RUSF)等。 根特大学L

饮用甜菜根汁补充剂使大脑更健康

  维克森林大学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锻炼之前,饮用甜菜根汁补充剂可使老年人的大脑更有效地进行表现,反映出较年轻的大脑的运作。  研究合着者W. Jack Rejeski说:“我们知道,一些研究表明,运动对大脑有积极的影响。“但是,在这次关于高血压老年人的简短培训研究中,我们展示的是,与单独运动

过量补充维生素C和E可能使肺癌生长更快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7750.shtm

美国FDA要求8种膳食补充剂退市-含兴奋剂成分

  含兴奋剂成分 对血压和心脏健康存在风险   一向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的美国膳食补充剂近日曝出“丑闻”,一项针对市面上售卖的膳食补充剂的调查发现,某些相关产品中含有违禁成分羟基麻黄碱,并且剂量较高,服用可能会带来如血压升高、心律不齐等严重副作用,美国食药监(FDA)已于3月底对7个品牌的8款产品提出

脑损伤者用膳食补充剂来对抗困倦

  罹患创伤性脑损伤(TBI)的人在白天常常会有过度困乏,然而头部遭遇重击与嗜睡直接的关系仍然是一个谜。如今,研究人员报告说,一种含有支链氨基酸的食物补充剂可帮助有TBI的小鼠保持清醒和警觉。这些发现提示,支链氨基酸——它们已经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给运动员以改善其肌肉恢复而可被广泛地获取——可能有减

美国一企业推出预饮用护肝补充剂

  日前,美国一家名为B4的公司开始发售维生素B4补充剂新品。该产品是一种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型补充剂,添加了电解质、氨基酸和矿物质,专为酒后护肝而设计。图片来源于网络  B4公司的创建者之一John Mansour称,该产品中添加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电解质、氨基酸的特定混合,有助于分解和消除酒

我国营养素补充剂认识盲区亟待改善

  “我国居民对于营养素补充剂认识存在盲区,只有23.3%的被调查对象能正确回答营养素的主要作用是补充膳食营养不足。”在第十三届全国营养保健食品科学大会暨第七届中韩植物营养素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桂菊如是说。  营养素补充类产品可以帮助人体摄入足够的重要营养物质,能够降低疾病的

研究发现碘补充剂或有助提高儿童智力

  怀孕时服用碘药片能否帮助提高儿童的智商?一些研究人员建议,英国妇女应当服用此类补充剂,但其他人表示,此类证据尚不明确,而且这甚至可能危害到胎儿发育。  研究表明,碘存在于日常食物和鱼类中,并且在体内被用于产生对子宫中的胎儿大脑发育至关重要的甲状腺激素。  在一些地方,比如很少吃鱼或土壤中碘含量很

美国膳食补充剂可能导致急性肝炎事件

  近日,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INFOSAN)通报,建议暂停使用所有标识为Oxy Elite Pro 和VERSA-1的美国膳食补充剂。   INFOSAN通报,已确定65例(美国62例、爱尔兰1例、新西兰2例)不明原因的急性非病毒性肝炎患者曾服用过减肥或增强肌肉的膳食补充剂(美国USP L

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生理学》期刊上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发现,鱼油补充剂能够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危害。  圣保罗大学的小鼠试验研究表明,补充鱼油可以阻止或逆转高脂饮食带来的有害影响。这进一步证明了鱼油丸的有益性能,这表明它们可能是预防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有效物质。  鱼油丸是一种流行的膳食补充剂,因为他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