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仅走2517步就可以降低死亡风险

俗话说,日日万步走,能活九十九! 不管这句话最开始是谁说的,反正它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在计步软件和设备全面普及的今天。 不过,近几年来,科学家基于可穿戴设备记录的数据发现,每日步数与健康之间的关系也没那么简单。 例如,2019年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72岁左右的阿姨每天走7500步就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约60%有关,再走多了也没用[1];2021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中年时期每天走7000步以上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死亡风险[2]。 除了上面的之外,还有很多研究发现,要想获得最大的健康获益,其实每日无需一万步。如此一来,为生活节奏快且每日非常忙到没有时间锻炼的现代人,找到健康获益的最少和最佳步数就显得非常重要。 近日,由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医学中心Thijs M.H. Eijsvogels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成果[3]。 他们开展了一项系统性地荟萃分......阅读全文

不加糖或加糖咖啡能降低死亡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毛琛团队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

AKI增心脏手术后患者死亡风险

  姜俊、丁小强和姜物华等探讨了心脏手术后急性肾损伤(AKI)患者的远期预后及肾脏转归。结果表明,心脏术后AKI显著增加患者术后2年的死亡风险,并显著增加术后2年晚期CKD的发病率。研究者进一步指出,重视心脏手术后AKI的防止,出院后肾功能的随访与保护,以改善患者的远期预后。相关论文发表于201

冠心病死亡风险应血糖而异研究概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等开展的北京心脏和代谢调查研究表明,在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患者中,空腹血糖(FPG)水平与全因死亡之间的关系存在较太差异: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两者为U型曲线关系,而在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中,两者无明显关联;而在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血糖正常者长期死亡率较低,但

小举动大效应-快走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据“欧洲第一电台”报道,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每小时5到7公里的速度快走有助于降低死亡风险,延年益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报道,该项研究开展了20年,对象是50225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人。研究结果显示,在一般情况下,快走有助于降低21%的死亡风险;而对于60岁以上的人

著名期刊: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

  根据本周发表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一项最新研究报道,日常饮食中经常吃辣,可降低死亡风险。这种关联性也存在于某些疾病死亡,如癌症、缺血性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关于因果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作者呼吁开展更

研究:纳豆能降低脑中风死亡风险

  日本岐阜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发现,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比不常吃纳豆的日本人死于脑中风的风险要低约30%。这可能和纳豆中含有的纳豆激酶有关,纳豆激酶具有防止血管堵塞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岐阜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2年调查了岐阜县约2万9000人的健康状态和饮食习惯等情况,并于16年后再次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研究表明:每天吃炸鸡-早衰死亡风险增加13%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相比不吃油炸食品的女性,每天都吃炸鸡的女性早衰死亡风险增加了13%,而炸鱼的影响仅略次于炸鸡。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高级研究作者Wei Bao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期刊》中提到,北美洲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喜欢每天吃快餐,而快餐往往包含油炸食品。“食用油炸食物增加了卡

研究显示:吃糖太多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

  摄取过多糖分不仅会使人变胖,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显示,饮料、糕饼和糖果等摄取太多“添加糖”,会增加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   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参加“全国健康与营养普查”的31000多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回答了有关饮食与健康行为的问题。调查发现,大多数(7

简单扫描帮你确认15年内死亡风险

  在线发表在最新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示,冠状动脉钙化(CAC)扫描可以帮助医生确定病人是否有早卒的风险。  冠状动脉钙化扫描其实就是一个X射线断层摄影的测试,寻找冠状动脉壁上斑块聚集成的点。这些斑点被称为钙化,已经被认定为冠状动脉疾病的早期迹象。

新晋华人院士:适量喝咖啡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JAMA-Inter-Med:素食饮食可降低个体死亡风险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对超过70000名信奉基督教的素食主义男女进行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和死亡率的降低存在直接关联。   饮食和死亡率之间的可能关系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点,素食饮食和许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代谢

新研究揭示尼古丁对胎儿死亡风险的影响

  最近一项研究表名:胎儿暴露于子宫内的烟草烟雾与新生儿的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和心律失常有关。在一项针对兔子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提供了第一个胎儿接触尼古丁与长期改变心脏钠电流之间相关性的证据。这些变化可能会损害心钠电流对交感神经张力的适应,进而导致可能与SIDS有关的心律失常。(图片来源:ww

心衰患者血糖升高可增加死亡风险研究概要

  一项加拿大研究显示,既往没有糖尿病的急性心衰患者入院以后,其血糖水平的小幅升高会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以及新发糖尿病的重要预测指标。研究还显示,已患糖尿病的心衰患者的血糖水平显著升高与早期死亡风险升高以及长期糖尿病住院之间存在关联。研究于2015年1月7日在线发表于《European H

过去40年,热浪所致死亡风险迅速增加

  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浪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断加剧。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高级工程师赵亮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课题组合作,研究了中国过去 42 年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时空变化,探讨了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基

降压药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以往研究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在有心血管疾病(但没有高血压)史的患者中,使用抗高血压药物可降低其卒中、充血性心衰及全因死亡风险。  心血管疾病(CVD)是美国及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它代表了全世界所有死亡案例中的30%。 根据文章的背景资料:“

专家称摄入盐分过少会增加死亡风险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认识到摄入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引起中风以及心脏病等问题,甚至引发胃癌。但据外媒10月27日报道,医生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发现,人每天摄入盐分过少也可能导致许多健康问题的产生。   近年来,各大健康组织都对人每天摄入盐的分量作出了不同

血栓抽吸对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无益

  ESC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行血栓抽吸不能降低患者30天的死亡风险。该研究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Dr Ole Frobert课题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NEJM杂志上。    研究要点:    1.ESC2013年会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在PCI前

JACC:研究揭示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

  剁椒鱼头、麻辣小龙虾、火锅、辣条……辣,在不少爱好者心中是食物的灵魂。如果说辛辣还和健康有关,爱好者们也许更要欲罢不能。  可能还真是有这等好事。一项研究表明常吃辣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还登上了美国心脏病学会的官方期刊JACC。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一盎司的人的

BMJ:圣诞节仍在住院的患者死亡风险更高?

  加拿大安大略省在BMJ圣诞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2月假期期间从医院送回家的病人不太可能接受随访,并且在30天内死亡和再入院的风险更高。   之前对“周末效应”的研究发现,与工作日相比,周五或周末入院的患者死亡或再入院的风险增加,这可能是由于人员配置水平下降和测试延误。   但是,少

Brit-J-Surg:周末手术并不会增高死亡风险

  根据最近一项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周末进行急救手术并不会降低患者的术后存活率。  这项研究对以往的很多研究结果都提出了挑战。此前很多研究都表明在周末进行急诊手术的话会面临较高的死亡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们对英国苏格兰地区从2005年到2007年的三年间的50000名急诊手术病例进行了详细的研

静息心律与心脏病死亡风险正相关

  最新的一项有30000名健康人群参与试验的研究表明,在10年内静息心律增加者全因死亡和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风险增加,该研究结果发表于12月21日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文章在背景信息中提到,证据表明,静息心律(RHR)快与总体人群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增加相关,这一相关因素独立于传统危险因

胡丙长院士:适量喝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

  喝两杯或三杯咖啡,可能会让你在漫长的一天当中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这也会降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  最近,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称,经常喝适量咖啡的人——每天喝咖啡少于5杯,发生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和自杀死亡的风险降低。  饮用含咖啡

研究人员发现果汁和死亡风险之间的联系

  据《Medicalexpress》杂志消息,包括果汁在内的含糖饮料会增加因心脏病和其他疾病死亡的风险。  美国学者经过对近1.8万人的数据的研究,并对他们跟踪六年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每天饮用甜饮料超过24盎司(680克)的人死于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喝甜饮料不足一盎司的人的风险高一倍

JAMA:每日12000步或能降低65%全因死亡风险!

  人们常常会听到“日行一万步”的健康建议,但“一万步”这一具体数字缺乏科学依据,而且前瞻性的人群死亡率研究证据也并不充分;较高的步数被认为与人群较低的死亡风险直接相关,但此前的调查仅针对老年人、因慢性病虚弱的人群等,这或许就限制了这一相关性在人群中的普遍性。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Journa

复旦大学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增加中风死亡风险

图说:夏季高温“烤”人,老人当心中风。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中风的风险:与正常气温相比,热浪或寒潮可使居民中风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4%和45%。相关论文已在线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神经病学领域权威期刊《神经病学》(Neu

他汀类药物或可降低个体癌症死亡的风险

  近日,在芝加哥召开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上,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女性服用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他汀类药物似乎会降低其因癌症死亡的风险。  但英国的研究者表示,需要进行随机的试验来证实是否该研究直接取决于他汀类药物的效应;研究者对年龄在50至79岁间的15万名绝经后女性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研

研究显示女性多锻炼肌肉可减少癌症死亡风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发表于《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指出,肌肉较多的女性乳癌患者存活率较高。  医学上将肌肉量低的病症称为肌少症,常伴随着年龄增长出现。现在看来,肌少症也与慢性病患者预后较差有关,包括癌症病人。  这项研究调查了北加州凯萨医疗机构与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