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热量饮食会为减肥设置障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1/511575.shtm......阅读全文

Science:高热量食物或让人“上瘾”

  当许多人为减肥而决定放弃好吃的高热量食物时,却发现自己已然无法抵御这些美味的诱惑,同时对低热量的健康食物毫无兴趣。中美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可能是因为长期高热量饮食引发了类似吸食尼古丁的上瘾行为,只有继续吃高热量食物才会获得满足感。   研究人员在1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比较了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

“生酮饮食”可减肥?-专家:长期食用或导致红细胞下降

  有人提出“生酮饮食”,也就是全肉食食谱来减肥。日前在“第二届3·15求真·辨伪·约健康”系列活动之“减肥,从吃对开始”主题科普活动上,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艾华给予否定,他表示,如果一个人长期采用‘生酮饮食’,可能会导致红细胞下降,进而致使排出二氧化碳和吸氧的功能下降。  “生酮

研究: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长期健康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

靠饮食减肥?肠道微生物或许是关键所在!

  全球的肥胖率正在上升--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重,近五分之一的人肥胖。公共卫生政策主要集中在饮食上,以扭转这些上升的比率,但这些政策的影响是有限的。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了这一策略失败的原因:一种饮食并不适合所有人。因此饮食建议需要个性化。  一种饮食不适合所有人的原因可能存在于我们的肠道中。之前的

德国将对高热量食品征收惩罚性特别税

  据德国《图片报》11月07日报道,如今,肥胖问题在德国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对此,正在进行组阁谈判的联盟党(CDU/CSU)和社民党(SPD)决定,德国新一届政府将对高热量食品征收惩罚性特别税。   报道称,德国联邦议员健康委员会成员、来自社民党的弗兰克(Franke)表示:“超重和肥胖是导致高血

西布曲明类减肥药被禁警示人们:减肥无捷径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宣布停止西布曲明类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对于大多习惯自行使用减肥药的人来说,似乎少了一个快速减肥的方法。内分泌专家告诉记者,减肥没有任何捷径可言,必须从饮食控制和坚持运动着手,服药和手术只适合个别人。只有“超级胖子”在饮食和运动都无法控制体重

英国一小学将薯片、香肠等列为“违禁”零食

  因为吃零食,英国科恩布鲁克一所小学的6岁学生皮尔森前几天转学了。由于经常携带香肠、饼干、薯片等“违禁”零食到学校,“惯犯”皮尔森被“忍无可忍”的学校勒令停课4天,他的家长也被请到了学校。   今年新学期伊始,这所小学推行了新的健康饮食计划。巧克力、糖果、油炸类的高热量食品以及汽水饮品一律不准带

关于脂肪肝的病因分析

  肝脏是机体脂质代谢的中心器官,肝内脂肪主要来源于食物和外周脂肪组织,导致脂质在肝细胞内沉积的代谢异常机制并没有完全明确,目前认为脂肪肝的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关。  1、肥胖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

脂肪肝的简介

  肝脏是机体脂质代谢的中心器官,肝内脂肪主要来源于食物和外周脂肪组织,导致脂质在肝细胞内沉积的代谢异常机制并没有完全明确,根据现有知识,认为脂肪肝的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关。  1.肥胖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

低碳水饮食有助长期健康

  美国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节食减肥相比,降低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能够帮助身体燃烧更多热量,从而帮助肥胖人群保持减肥效果。  人们往往认为,不吃或少吃就能瘦。但是,此前有多项研究显示,从长期来看,依靠这种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来减肥,最终效果会逐渐减弱,原因是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放慢来存储能量,

柳叶刀发布最有效减肥方式,我国目前成人肥胖超过50%!

  自1980年代以来,全球大多数国家的肥胖流行率开始悄然上升。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30亿人超重或患有肥胖症。众所周知,肥胖会带来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T2DM)、高血压等,而这一系列健康问题都是心血管疾病(CVDs)的危险因素。因此,肥胖也会独立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和死亡。pinterest.co

儿童肥胖的治疗与预防

目前儿童肥胖发病率是很高的,据相关资料表明,肥胖的宝宝很容易出现多种生理及心理的并发症,所出现的这些并发症,很容易在宝宝成年时加重。那宝宝出现肥胖需要怎样调理呢?主要是推荐采用均衡的丰富的营养膳食,最好是以少吃多餐为主。避免高热量的饮食、及低营养密度的饮食,如果汁、能量饮料、甜饮料等等。如果采取低卡

减肥不反弹?秘诀竟是这个!

  在世界范围内,有近40%的人超重,13%的人患有肥胖症。这种状况会增加早亡及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不孕症等并发症的风险。  肥胖症患者在成功减肥后的体重反弹是一个重要却未解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哪种方法对维持健康减肥最有效。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Hvidovre医院

FDA批准胃泵机,“想吃就吃,减肥靠吐”时代或到来

  比药物更有效的“减肥”医械  近年来,虽然FDA批准了一些新型减肥药,但都因为疗效不太显著而且缺乏报销政策未能产生显着的销售成绩。这一形势给医疗器械生产商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为广大肥胖群体提供比减肥药更有效的治疗选择。  6月14日,美国FDA正式对外批准了一款叫做“AspireAssist”

无视生物学定律:吃再多都苗条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找到了抑制人体储存脂肪能力的开关。他们删除了小鼠脂肪组织中的NAMPT酶,之后,哪怕喂动物食用超高脂肪饮食,它们也能完全抵抗超重或肥胖。  对肥胖症来说,人类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数万年低食物供给压力,让我们进化出了尽可能地吸收食物中的能量并将它们储存为脂肪的能力。 

根据一个人的基因组量身打造的减肥计划就要出炉了

  一些卫生专家预测,帮助超重人士实现健康体重的下一步重大进展,将会是利用一个人的基因数据来定制饮食和健身计划,这个方法被称为“精准减肥大法”。由这个领域杰出专家撰写的,有关基因减肥的一个最新总结报告中,提出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大挑战是,需要更好的分析工具来发现基因、行为和体重过高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 

司美格鲁肽等减肥药日益流行,究竟哪些人可以用它成功减肥?

  如今,肥胖已然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肥胖的发病率也在世界各国持续飙升。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世界有13%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更重要的是,肥胖还会进一步引发代谢综合症并伴随各种并发症,例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2021年6月,FDA批准

维他命D:-补钙又减肥?!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提示,对于那些体内维他命D含量低的美国肥胖者来说,补充营养添加剂可能可以帮助他们减轻体重。  根据一个由米兰大学,Luisella Vigna领导的意大利团队之前的研究发现,维他命D不足与肥胖的高风险,及肥胖相关的并发症均有关联。  然而,这个研究团队说,关于用补充维他命D来抑制

饮食过量何以导致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的饮食与肥胖有关,而且常常会导致2型糖尿病。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小型研究显示,饮食过量可以快速使身体进入“前驱糖尿病”的状态。  这项研究包括六名健康男性,他们体重正常或超重。研究小组要求这些男性每天消耗6000卡路里的典型美国饮食,持续一周的时间。  这一食物摄入量

STM:吃的太多为何会引发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饮食和肥胖直接相关,当然同时也和2型糖尿病发病相关;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天普大学的研究者表示,狼吞虎咽的饮食方式或许也会使得机体快速进入到糖尿病前症状。  文章中研究者对6名正常体重或过重的健康

年终盘点:一文带走2016年度肥胖热门文章

  JAMA:年龄并非胃旁路手术生存获益障碍  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外科学》上的一项研究,虽然研究人员发现35岁以下的参与者接受胃旁路手术的死亡率高于对照组的同龄人,但这主要是由于慢性疾病以外的其他原因,如有意或无意的伤害或中毒(被称为“外因”)。当研究人员将死亡外部原因排除后发现,甚至35岁以下

只“吃糖”-VS-只“吃肉”-谁赢了?

  最近,一篇名为《BBC人体实验:双胞胎医生一人吃糖,一人吃脂肪,最后谁变胖?》的文章在朋友圈里热传。文章说,不久前,两位英国医生拿自己做人体试验,与英美7位医学、营养学、体育界专家一起,完成了一次疯狂而严谨的测试。  实验的内容是,两个同卵双胞胎兄弟,克里斯吃高糖食物,赞德只吃高脂食物,在这期间

白色脂肪组织最容易受到肥胖引起的代谢变化的影响

当身体遭受高热量饮食时,生理反应是不均匀的,一些器官或组织对代谢应激更敏感。根据发表在《氧化还原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内脏空泡的白色脂肪组织是最容易受到肥胖相关代谢变化影响的器官。该研究由巴塞罗那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Bellvitge生物医学研究所(IDIBELL)和肥胖与营

研究称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都有助于减肥

  据“中央社”3日报道,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网络版报道称,不论采取低脂饮食法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法,对于减肥都是有帮助的。   《美国医学会期刊》网络版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指出,关于哪种减肥法真正具有瘦身效果,外界一直众说纷纭,某些坊间热门的减肥法,甚至宣称比其它方法更好。   研究人

肠道菌群或有助于减肥

  肠道菌群,即生活在我们肠道内的所有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在过去的几年中,对于肠道菌群的研究,已经开始解开它在我们身体中的巨大作用,以及它如何共生地影响我们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微生物也对热量吸收的方式和脂肪细胞的发育产生影响。通过研究没有菌群的小鼠,瑞士日内瓦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能够解释“微生物的

华人学者:不节食一样能减肥

  最近,美国佐治亚大学(UGA)药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高脂肪饮食和一种更营养均衡的饮食之间进行有规律的交替,可以帮助预防或治疗肥胖及其相关的代谢紊乱。他们最近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发表了这项研究结果。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用高脂肪饮食喂食小鼠,五天之后让动物切换到正

中国科学家发现大脑神经突触删除机制

  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汪浩研究员和段树民院士合作研究发现,三磷酸腺苷(ATP)可以识别大脑中不需要的神经突触,在大脑中按下“删除键”。  该研究成果4月12日刊登在生命科学领域知名期刊《生命科学在线》(《eLife》)上。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的大脑中约有860亿个神经元,神经元之间接触的结

代餐食品走俏-监管不能怠工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代餐食品”走俏监管不能“怠工”。应该从源头把好关,对“代餐食品”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舌尖安全。图片来源于网络  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旗号,并宣称能够迅速有效减肥的代餐食品,因为迎合了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