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热量饮食会为减肥设置障碍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1/511575.shtm......阅读全文

-Nature-Medicine:德科学家发明超级减肥药

  胃切除手术经常是治愈肥胖病和糖尿病唯一选择,科学家最近提供了一种不用手术刀但也非常有效的减肥方案,尽管这个研究目前只进行了老鼠实验,但是这种药物是一种可以同时影响三种肥胖相关激素,使用一种药物可以将体重减少1/3,可谓药效强大。  减肥手术如胃旁路手术是一种改变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的手术。

厦门:女士只吃素不吃荤脂肪肝更严重

  今年,家住厦门思明的孙女士体检中发现患上了脂肪肝后,以禁荤全素严格控制饮食,期待用减肥瘦身带走脂肪肝。但坚持几个月后再复查,脂肪肝反而加重了。  今年年初的例行体检中,孙女士查出患有轻度脂肪肝。身材略显丰满的孙女士,感觉一般肥胖人群都易患脂肪肝,也许自己瘦下来就能让脂肪肝不治而愈,便开始有意识地

听说...“负热量”食物减肥效果好,2022年要不要试试?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不受控制地变得越发“膨胀”。在世界范围内,数以亿计的成人和儿童已被临床诊断为肥胖。“五人行,必有俩胖子”就是当前全球人口的现状。  与此同时,互联网成了公众获取营养和健康相关信息的主要来源。当然,其中也充斥着各种快速减肥的“妙招”。  众所周知,肥胖是由于长期的热量摄入超过

Nature:肥胖基因确实存在,减肥真是无用功?

  近日,全球开展了大规模基因数据分析,来自世界各地近340000人参与了这项研究,这使我们对肥胖的遗传基础的理解又近了一步。  Dale Nyholt是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健康和生物医学创新研究所和昆士兰医学研究院的副教授,他是363个世界各地研究中心的483名科学家之一,他提供数据对人们

为什么饮用减肥软饮料却可能导致肥胖呢?

  许多营养师感到困惑,为啥有人饮用减肥软饮料反而体重增加,且出现如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疾病呢?近期,来自波士顿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Richard Hodin及其团队研究发现,这可能部分归结于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  如今,不含卡路里的人造甜味剂已成为糖的合成替代品,其甜度可高达糖的20000倍。它们经常被

连发3篇Science:浙江大学王宇浩等发现这项新机制

  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王宇浩研究员团队联合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Lora Hooper院士团队,在 Science 期刊发表了题为:The gut microbiota reprograms intestinal lipid metabolism

研究发现饮食是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

  肥胖的标准测量方法--身体质量指数(BMI)--是根据体重和身高计算的。体重指数在25到30之间意味着一个人超重。对30岁及以上的人而言,肥胖是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近日发表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全球成年人肥胖率自1975年以来增长了3倍,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缺

Cell子刊:蛋白质减肥法并不靠谱?

  如今有不少人信奉蛋白质减肥法,认为高蛋白饮食减肥效果好,不仅可以对抗饥饿感,还能避免肌肉损失。然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过量摄入蛋白会消除减肥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这项研究于十月十一日发表在Cell Reports杂志上。  “我们看到,通过高蛋白饮食减肥的女性,胰岛素敏感性没有得到任

新的减肥策略!肥胖的MC4R基因变异

  黑素细胞皮质激素受体4(melanocortin 4 receptor, MC4R)是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它的破坏会导致肥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在来自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中的50万人中鉴定出的61种MC4R变体进行了功能性描述,并且研究了它们与身体质

限制热量摄入或可防止哮喘

  美国科学家日前指出,低热量饲料能防止实验室小鼠出现哮喘症状。他们还发现,高热量饲料所造成的肥胖导致小鼠肺部发炎,从而出现哮喘症状,而一种阻止发炎的药物能缓解这些症状。  研究人员在 《科学报告》发表的实验报告显示,他们的实验结果提供了更多证据,证明肥胖、发炎与哮喘之间存在联系,以及抗炎药在治疗人

美国研发肥胖疫苗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8日报道,美国Braasch制药公司近日研发一种肥胖疫苗针剂,利用人体免疫系统对抗体重增加。《畜牧与生物技术杂志》发表研究文章称,实验中老鼠接受这种疫苗后4天便减少了自身体重的10%,而且这些实验中的老鼠被给予高热量的食物,这也许意味着,肥胖疫苗能让人们食用高热量食物的同时

21天减8斤靠谱吗?医学减重指南这样说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9/509434.shtm减肥,是个困扰无数胖友的难题。许多人曾经尝试过各种方法,却总是收效甚微,也有人怀疑过,减肥到底有没有可能。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认为,减肥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减重手术或成降糖新手段

  胖乎乎的敖先生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开心果”,但2013年的体检结果让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以为是人到中年发胖是常事,但他的各项身体指标都出现异常,还成为了2型糖尿病的患者,空腹血糖值已经高达18毫摩尔/升。敖先生四处求医问药,也开始锻炼身体控制饮食,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稍不注意血糖又上去了,直到今年

调查显示公众与专家对肥胖认知有巨大落差

  体重超标谁之过?多数人认为这主要是胖子自己的错,怨不得环境;同样,要减肥也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不要指望社会。然而一项新调查显示,普通公众的这些看法与专家观点有巨大落差。  全球约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重或肥胖,而且这个比例在不断增长。专家认为,这主要与环境变化有关,尤其在工业化国家,食品供应更加丰富,人

醛糖还原酶促进饮食相关的肥胖

根据肥胖学会(TOS)旗舰杂志《肥胖》上的一项新研究,小鼠高脂饮食(HFD)可以促进皮下脂肪组织(scAT)中醛糖还原酶(AR)活性、表达和脂肪细胞衰老的诱导。“我们的数据表明,醛糖还原酶基因表达在肥胖的人和小鼠的scAT中增加,醛糖还原酶的抑制剂可以减轻体重增加,减少脂肪细胞衰老,并促进脂质分解。

关于老年人肥胖症的饮食保健介绍

  合理的饮食是防治老年肥胖症的重要措施之一,以往由于许多患者将饮食疗法误以为“严格控制主食、放宽副食”,而长期接受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果导致病人难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甚至由于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引起或加重高脂蛋白血症、增加胰岛素抵抗,促进或加重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肾病等血管并发

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不仅导致肥胖,还会导致抑郁

   近日,来自格拉斯哥大学和格莱斯顿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肥胖的高脂饮食与抑郁发生的联系,他们采用脂质组学和转录组学的方法,发现下丘脑中膳食脂肪酸可干扰cAMP/PKA信号通路,进而导致抑郁的发生。同时发现通过降低磷酸二酯酶的表达可减轻肥胖导致的抑郁。这些数据为研究肥胖和抑郁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

微生物有望成饮食时尚-转基因益生菌有助减肥

  微生物有望成为未来的饮食时尚。最近,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修改了一种益生菌的基因,使之能产生一种特殊分子,这种分子正常代谢后会变成一种抑制饥饿的脂质。在治疗实验中,摄入转基因细菌的小鼠吃得更少,体内脂肪更少,即使在吃高脂肪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延缓或避免糖尿病。这为人类提供了一种很有希望的减肥方法。

想要快速减肥吗?有效提高饮食质量或许可行!

  当你想减肥时,少摄入一些卡路里或许非常关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能否成功保持体重或减肥也与你所摄入的卡路里质量有一定关系,摄入高质量的食物不仅能够帮助减肥,还能降低患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高质量的食物包括一些新鲜或加工次数较少的食物,想想蔬菜、水果、全谷物、植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健康来源的食

研究发现新一代减肥药物候选靶点

  超重和肥胖及其并发症在世界范围内呈爆发性流行趋势,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一个重要且严峻的公共健康问题,亟需长效、安全的肥胖预防和治疗药物。目前临床上治疗肥胖的药物主要通过控制食欲和抑制营养吸收,但效果极其有限。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金万洙研究组多年从事减肥的全新途径——激活棕色脂肪来促进能量消耗的

生酮饮食究竟为何能减肥?-科学家有了新解释

  “四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随着夏日的到来,人们在脱去厚重棉服的同时,对于“减肥”的关注日益高涨。人为什么变胖?什么饮食方式最有利于减肥?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众多“减肥族”。  在多种饮食减肥法中,低碳饮食是很多人的最爱。采取高脂肪高蛋白但极低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膳食模式,能够起到良好的减重效果,这样

-世界第一肥胖大国样本:FDA如何监管减肥药

  作为世界第一肥胖大国,美国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下称“FDA”),被称作“美国人的健康守护神”。其对于减肥药在审批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一直不遗余力,一度在长达13年的时间内,未批任何减肥药的新药。他山之石的一些经验,或许值得中国相关机构借鉴和学习。   第一肥胖大国:减肥药疯狂   美

瑞士科学家发明减肥芯片-让人自觉放下食物

  新华网引述外媒报道,这种芯片植入体内后可以实时监测血脂水平,当它发现“主人”吃得太多时,就会释放出一种激素,让人自觉放下手中食物。   老鼠实验成功   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教授马丁·富塞内格尔是这种智能减肥芯片的发明人。   富塞内格尔说,他和研究人员使用吃惯了油腻食物的超重老鼠做实验。

晚餐决定你的体重和寿命,真的吗?

   美国一位健康专家说: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晚上不良的饮食习惯。晚餐吃错了,以下很多疾病就会找上身来。  1、晚餐与肥胖  据统计,90%的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之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

垃圾食品如何影响青少年机体大脑的发育?

  如今,肥胖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流行,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仅2019年全球就有超过1.5亿肥胖儿童,这些儿童患心脏病、癌症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都会增加。患有肥胖症的青少年在成年后仍然有可能变得肥胖,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截止到2040年,40岁的成年人中有70%的人群可能处于超重或肥胖状态。图片来源:I

协同治理: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的关键路径

当代很多年轻人已经难以想象,整日饥寒交迫是什么样的情景了。就在几十年间,中国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和饥饿,同时也重塑了农业食物系统。然而,我国农业食物系统的快速变化也对公共健康、生态环境和生计改善构成了紧迫挑战。全球发展议程明确指出,全面转型农业食物系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1月

协同治理: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的关键路径

当代很多年轻人已经难以想象,整日饥寒交迫是什么样的情景了。就在几十年间,中国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和饥饿,同时也重塑了农业食物系统。然而,我国农业食物系统的快速变化也对公共健康、生态环境和生计改善构成了紧迫挑战。全球发展议程明确指出,全面转型农业食物系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1月

协同治理: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的关键路径

  当代很多年轻人已经难以想象,整日饥寒交迫是什么样的情景了。就在几十年间,中国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和饥饿,同时也重塑了农业食物系统。  然而,我国农业食物系统的快速变化也对公共健康、生态环境和生计改善构成了紧迫挑战。  全球发展议程明确指出,全面转型农业食物系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

生酮饮食有助于减肥,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近日,《细胞报告医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糖饮食相比,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饮食虽然能减少更多脂肪,但也会提高胆固醇水平。生酮饮食能够从脂肪中获取大部分卡路里。图片来源:Shutterstock/George Dolgikh生酮饮食不再依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而是开始依赖酮体,这是肝脏从储存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