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吃的太多为何会引发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饮食和肥胖直接相关,当然同时也和2型糖尿病发病相关;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天普大学的研究者表示,狼吞虎咽的饮食方式或许也会使得机体快速进入到糖尿病前症状。 文章中研究者对6名正常体重或过重的健康男性进行研究,研究者让这些参与者按照典型的美国饮食方式每天消耗6000卡路里,持续一周时间;这种方式可以使得食物摄入量剧增,根据美国医学会数据显示,对于年龄在30至50岁之间的静坐的男性而言,健康的饮食方式应该是每天平均为2200卡路里。 这些参与者在医院中被进行密切监测,同时其还进行高热量饮食,研究期间这些个体并没有被允许参加任何形式的体力活动。研究者Guenther Boden博士表示,所有的个体在一周的时间内体重平均增加了8磅,另外,在开始这种饮食方式后两天里,所有的男性个体机体都达到了一种俗称为胰岛素耐受的代谢状态,这通常被......阅读全文

长期摄取三高饮食会出现胰岛素阻抗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营养师程涵宇说,台湾糖尿病盛行率近10%,估计有94万糖尿病患还没有被诊断,患者初期会开始胰岛素分泌异常,出现头晕、嗜睡、变重等症状,要有警觉。   居家照护营养师程涵宇表示,据国际糖尿病联盟资料显示,台湾糖尿病盛行率是9.92%,不过不是每个人都会被诊断出来,估计有94

新的饮食模式——有望使患者减少甚至停止胰岛素注射

   胰岛素是一种调节糖进入肝脏、肌肉和脂肪细胞的激素,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失控,往往需要每天注射4次胰岛素,但由于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进行性减退,会导致胰岛素剂量的逐渐增加,进而导致体重持续增加、心血管疾病和其它并发症的恶性循环。  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NCT027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研究揭示地中海饮食模式

  如今,地中海饮食被25位健康和营养专家投票评选为2020年的最佳健康饮食,其是一种以植物为主,强调少摄入红肉和奶制品、多吃鱼类和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方式。如果你熟悉地中海饮食方式,你或许并不知道其包括了一组技能、知识、仪式等过程,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种饮食模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

研究发现限制饮食延长小鼠寿命

  科学家使用模拟人类早衰症(一种导致过早老化的疾病)的小鼠,发现限制饮食可以使小鼠的加速老化放缓,并防止DNA损伤。8月25日发表于《自然》的这些发现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饮食限制的有益影响,而且可能帮助发现治疗衰老异常的方法。  一些特定的早衰症源于错误的DNA修复机制,这导致DNA持续受损,并加

研究揭示饮食对寿命的影响

  近日,谢菲尔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拥有“受限饮食”习惯后后改变为“丰富饮食”习惯会降低预期寿命并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人们早已知道限制食物的摄入量可以延长寿命,但是研究人员现在提供了新的见解,说明了饮食如何在延缓衰老和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发作方面使人类受益。  来自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

研究揭示失眠的饮食根源是它!

   据估计,30%成年人正经受失眠的折磨。失眠是焦虑、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幕后主使,全球每年因此产生的经济负担约为1500-1750亿美元。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James E Gangwisch课题组进行对绝经后妇女的睡眠情况和饮食习惯进行前瞻性研究,发现饮食中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占比例大的

研究发现:低盐饮食亦有损健康

  据外媒报道,近年来人们为了保持健康,多选择低盐饮食,然而《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指出,饮食过度追求低盐(低钠)反而会危害健康,增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报道,这份研究追踪了17个国家超过10万名参与者,平均追踪时间为3.7年,参与者平均每天摄取4,930毫克的钠。   结果发现

研究发现蛋白饮食让心脏更健康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富含蛋白质的饮食有益改善心血管健康。   研究人员发现,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对心脏健康的作用与戒烟或多运动一样好。通过肉食和植物蛋白大量摄入某些氨基酸的参试者,血压水平相对更低,动脉硬化情况也更轻。   研究还发现,从植物类食物中摄入更多的氨基酸更能降低血压水平,来自动物类

最新研究表明模拟禁食饮食有助抗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缪长虹教授课题组近日在国际胃肠病学顶级期刊《肠道》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模拟禁食饮食(Fasting-Mimicking Diet,FMD)增强抗肿瘤免疫的新机制。作为全球高发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攀升,病例数已占全球三分之一,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其

饮食过量何以导致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的饮食与肥胖有关,而且常常会导致2型糖尿病。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小型研究显示,饮食过量可以快速使身体进入“前驱糖尿病”的状态。  这项研究包括六名健康男性,他们体重正常或超重。研究小组要求这些男性每天消耗6000卡路里的典型美国饮食,持续一周的时间。  这一食物摄入量

饮食补充甲硫氨酸可维持肝脏氧化还原平衡

  近日,来自蒙大拿州立大学和瑞典的科学家发现当小鼠肝脏内维持氧化还原平衡的途径受到损伤时,会启动另一条备用抗氧化途径帮助维持肝脏氧化还原平衡。  研究人员指出,新发现的这条抗氧化途径是通过甲硫氨酸提供动力的,甲硫氨酸是一种必需氨基酸,自身不能合成,必须通过饮食摄入蛋白质获得。虽然某些维生素和营养物

STM:吃的太多为何会引发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饮食和肥胖直接相关,当然同时也和2型糖尿病发病相关;如今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天普大学的研究者表示,狼吞虎咽的饮食方式或许也会使得机体快速进入到糖尿病前症状。  文章中研究者对6名正常体重或过重的健康

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与痴呆相关

  特拉维夫大学在《阿尔兹海默症》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部分由于肥胖或缺乏运动引起的胰岛素抵抗与认知表现迅速下降有关。根据研究,糖尿病和非糖尿病但出现胰岛素抵抗者认知和记忆力会在后期下降。  该研究由David Tanne和Uri Goldbourt教授联合领导,由美国太平洋大学医学院Miri

哈佛研究发现健康饮食有助延年益寿

   据外媒报道,《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登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健康饮食可延年益寿,降低死亡风险。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以7万4000名卫生专业人员为研究对象,让他们以4年为单位记录自己的饮食习惯。   研究人员采用一套膳食品质评分系统,

研究称高糖饮食提高患乳癌风险

  科学家警告说,在可乐之类的饮料以及番茄酱、谷物棒和饼干之类的食品中发现的常用糖可能会推动乳癌的发展。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2日报道,新研究结果显示,高糖的西方饮食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风险和乳癌向肺部扩散的可能性。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给老鼠吃与西方饮食类似的富含蔗糖的食物,它们的肿瘤

研究称酒精成瘾者易饮食失调

  据外媒报道,最新医学研究指出,酒精成瘾患者较容易出现饮食失调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暴食症,这可能与基因类型有关。   9月份最新一期的《酒精与药物研究期刊》(Journalof Studies on Alcohol and Drugs)刊登研究报告指出,酒精成瘾症的患者,比较容易出现饮食失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5/523030.shtm

饮食结构调整控制血压研究概要

  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从根本上对其进行预防是问题的关键。DASH-Sodium(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Sodium)研究表明不同程度的限钠饮食均有血压的下降,而自由人群中如何通过饮

研究揭示饮食对肠道菌群的影响

  根据乔治华盛顿大学(GW)和美国国家标准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National Institute)的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营养和饮食对肠道中的微生物组成具有深远影响,进而影响一系列代谢,激素和神经系统过程。相关文章发表在《Nutri

研究发现高糖饮食易让人上瘾

  据外媒报道,本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糖分含量较高的饮食,会让人体的血糖上升,然后再突然急剧下滑,不但不"耐饿",还可能让人对高醣饮食上瘾。   新研究发现,用餐4小时后,高糖餐点的耐饿程度,还

研究表明植物性饮食对健康有益

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吃肉的素食饮食以及严格的纯素饮食通常和与心血管健康、癌症风险相关的各种医学因素的良好状态,以及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风险的降低有关。5月15日,这一对近50篇先前发表论文的最新综述研究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饮食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的增加有关。植物性产

MNFR:牛油果竟能缓解糖尿病?

  根据Guelph大学最近的一项新研究,牛油果可能是控制肥胖和帮助延缓或预防糖尿病的关键。  Paul Spagnuolo教授领导这项研究首次展示了仅在鳄梨中发现的一种化合物如何抑制通常导致糖尿病的细胞学机制。在对人体的安全性测试中,研究小组还发现该物质被吸收到血液中,对肾脏,肝脏或肌肉没有不良影

抗氧化剂在饮食关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多吃水果和蔬菜的人患心脏病和一些神经疾病的风险更低,也有证据显示一些蔬菜和水果可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因为水果和蔬菜是营养素和植生素的来源,由此推测抗氧化化合物可能会降低罹患一些疾病的风险。这个推断通过几种有限的方式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此观点似乎不能成立,因为试验显示补充抗氧化剂对降低患某些慢

基础胰岛素研究成果在京发布

   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起,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实施的“基础胰岛素治疗的观察登记性研究”(ORBIT)结果日前在北京正式发布。ORBIT研究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基础胰岛素研究项目之一,旨在评估基础胰岛素在临床实践中的使用情况,了解经口服降糖药物控制不佳的中国Ⅱ型糖尿病患者接受基础胰岛素治

李于研究组Hepatology解析胰岛素抵抗

  2月29日,国际学术期刊Hepatology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李于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Improves Hepatic Insulin Sensitivity by Inhibiting Mammalia

研究发现饮食是肥胖流行的主要原因

  肥胖的标准测量方法--身体质量指数(BMI)--是根据体重和身高计算的。体重指数在25到30之间意味着一个人超重。对30岁及以上的人而言,肥胖是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  近日发表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全球成年人肥胖率自1975年以来增长了3倍,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缺

研究显示孕期饮食可能影响婴儿肠道菌群

美国一个研究团队最新发现,母亲怀孕期间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对婴儿肠道菌群组成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因分娩方式差异而有所不同。这项研究成果可能会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的健康饮食起到指导作用。 研究人员对美国东北部新罕布什尔州145名婴儿的粪便样本进行了分析。他们在97名顺产婴儿的肠道中发现了3种不同组成

研究发现基因决定饮食和运动的健脑功效

  定期进行常规锻炼和摄入健康饮食可以使你的大脑年轻吗?这取决于你的基因。  拥有在大脑衰老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基因的人,似乎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反应更好。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Sandrine Thuret说,这说明“运动或坚持地中海饮食可能对人的认知衰老产生更大影响”。  研究人员在4月2日出版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