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救不了糖尿病?JAMA子刊给出答案

发表在《JAMA·内科学》上的这篇论文,则是计划中针对2型糖尿病人群的一个小范围结果。计划中,参与者能够获得一定的健康食材,并得到健康指导和疾病教育,但是遗憾的是,随访1年后,虽然参与者的健康意识得到了提高,但糖化血红蛋白(HbA1C)却并未有显著改善。 论文题图 这项试验纳入的参与者,要求诊断为2型糖尿病、且HbA1C水平在8%及以上,受困于食物安全问题。试验采取等待名单设计,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治疗组或对照组,治疗组可以立刻参与计划,对照组则在6个月后参与,总随访1年。计划会为参与者的整个家庭提供每周10顿饭的健康食材,并且安排营养师咨询、健康指导、针对糖尿病的疾病教育,定期为参与者做糖尿病相关的检查。 在所有的入组参与者中,共有349名在6个月时获得实验室检查结果纳入分析。参与者中位年龄55.4岁,女性占比53.6%,基线中位HbA1C水平为10.29%。 根据自我报告,扶助计划明显让参与者更具有健康意识了。在随......阅读全文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区别

1型糖尿病特点: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典型病例常见于青少年;②起病较急;③血浆胰岛素及C肽含量低,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④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是重要的发病机制,多数患者可检出自身抗体;⑤治疗依赖胰岛素为主;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⑦遗传因素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与HLA某些基因型有很强的关联性。2型糖尿病

美国糖尿病协会:简单几步“吃”走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指的是健康,营养又可以缓解糖尿病症状的食谱,减少不健康的脂肪和热量,控制碳水化合物,可以起到阻止糖尿病的进一步发展的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吃得正确是控制血糖的关键步骤。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严格控制血糖值,都会发展可怕的并发症,如心脏病,中风,视力丧失,肾功能衰竭

-研究显示长期饮用咖啡有好处-患糖尿病风险降低

  希腊一项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咖啡者低了五成以上。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体内发炎是触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他们却不敢就此断言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希腊哈睿寇蓓大学营养与食疗系研究人员帕纳乔塔

糖尿病肾病的相关治疗介绍

  糖尿病肾病治疗应是综合性的,包括控制血糖、控制血压、饮食治疗、纠正脂代谢紊乱等:  (1)控制血糖 糖基化血红蛋白应尽量控制在6.5%以下。  (2)控制血压 降压药物首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尿蛋白d,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尿蛋白>1g/d,血压

有妊娠糖尿病史女性该怎样饮食规避糖尿病?

  根据《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包含植物来源高蛋白和高脂肪的低碳饮食可减少2型糖尿病风险。(Diabetes Care 2015 Nov 17)    在怀孕期间或分娩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会被建议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改善血糖控制。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流行病学

概述盐酸吡格列酮片的药代动力学

  1.血药浓度  健康成年男子口服本品时,在血液中检测出原形药及其代谢产物Ⅰ-Ⅵ(M-I~M-Ⅵ),其中M-Ⅱ~M-Ⅳ为活性代谢物。  健康成年男子(8名),空腹单剂量一次口服吡格列酮 30mg时。  健康成年男子(8例)空腹时或饭后单剂量一次服用吡格列酮 30mg,除了原形药的Tmax延长之外,

保健养生自然疗法莫偏信-以免延误病情

  邻居张阿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胆结石等多种慢性疾病,平时尤其注重养生保健,家里的养生书籍就有一大摞,健康类的杂志、报纸更是不计其数。最近,张阿姨忽然发现电视里的养生保健类节目越来越多,专家们的各种新奇观点让张阿姨眼前一亮,原来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用食疗的方法把它吃回去,那可太好了。 

苯扎贝特片的注意事项

  1.本品对诊断有干扰: ①血红蛋白、白细胞计数可能减低; ②血氨基转移酶可能增高; ③血肌酐升高。 2.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 ①全血象及血小板计数; ②肝肾功能试验; ③血脂; ④血肌酸磷酸激酶。 3.如用药后临床上出现胆石症、肝功能显著异常、可疑的肌病的症状(如肌痛、触痛、乏力等)或血肌酸磷酸

告别降糖药?基于中药营养疗法的间歇性断食法

  2型糖尿病(T2D)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一旦得了T2D,那大多数人往后恐怕就离不开吃降糖药、打胰岛素针了[1]。然而,对于处于疾病早期、病程较短的T2D患者,通过饮食干预、体重控制等措施,有望将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从而免去患者的服药打针之苦[2, 3]。  间歇禁食(IF)可谓是近几年来最流

如何预防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精致、高营养的食物,喝酒,运动量少,工作压力大,这都使糖尿病也成为了一种现代病。糖尿病已然成为了人类健康的公敌。但是却又很少人知道或者重视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的预防比治疗重要的多。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做过空腹血糖检查,检查结果是正常的,但这个结

【妊娠糖尿病】治疗

    治疗    1.糖尿病患者可否妊娠的条件    (1)糖尿病患者于妊娠前应确定糖尿病严重程度。D、F、R级糖尿病一旦妊娠,对母儿危险均较大,不宜妊娠。    (2)器质性病变较轻、血糖控制良好者,可在积极治疗、密切监护下妊娠。    (3)从孕前开始,在内科医师协助下严格控制血糖值。   

减肥术治糖尿病首获国际糖尿病联盟认可

  新闻背景:在日前召开的国际第二届2型糖尿病介入治疗会上,国际糖尿病联盟(全球惟一的糖尿病科研、诊疗专业人士的联盟)发表声明,承认减肥手术是2型糖尿病的治疗措施之一。  “减肥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首获认可,对于我国9200万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个再好不过的消息。” 亚太

糖尿病新突破:“干细胞疗法”或可逆转糖尿病

  一份新研究发现,针对“流氓”免疫细胞的方法可以长期管理1型或2型糖尿病。  在此次试验中,研究人员从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并使他们短暂暴露于来自婴儿的脐带血干细胞中,接着再将这些免疫细胞送回到患者体内。研究人员把这种治疗称作“干细胞教育疗法”,这是因为当免疫细胞暴露于干细

中科院南海研究所专家:糖尿病胰岛细胞有望修复

  医学发展到今天,糖尿病仍是一种可以控制但不能根治的疾病,国内外医学领域都在不断研究和探索糖尿病的防治。记者12日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由该所课题组近日研发的一款名为“依安诺”的多组海参蛋白质,在解放军303医院对57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60天的治疗。  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空腹血糖及餐后2

外行比内行更胆大-乱讲养生保健糟蹋中医

    只信食疗加重病情  中医理论上讲“药食同源”是没错,但更重要的是辨证施治  “每天1斤绿豆煮水喝,不但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生吃长条茄子就等于吃降脂药,它不仅吸油,治疗血脂黏稠,也能治肿瘤……”按照这种说法,绿豆、白萝卜和生茄子等普通食材,都成了能治

关于肾功能不全的注意事项

  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首先要加强自我保健,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清除感染灶,治疗原发病、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等,也要防止药物对肾脏的损害。  其次,要注意观察身体的某些变化:如水肿、高血压、发热、乏力、食欲不振、贫血等,并观察尿的变化,尿量的多少,如果有以上不适,就

简述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的一般治疗介绍

  2012年11月之前,FCS并无特效药物可以针对其进行治疗。一般的治疗的准则是以饮食疗法为基础来维持血浆中三酸甘油脂的浓度少于2000 mg/dL。节制饮食中的油脂达到或少于20 g/天或是使油脂摄取占每天摄取总能量中的15%以下,这样通常能减少血浆中的三酸甘油脂,避免家族性高乳糜微粒血症的患者

关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注意事项

  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首先要加强自我保健,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清除感染灶,治疗原发病、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等,也要防止药物对肾脏的损害。  其次,要注意观察身体的某些变化:如水肿、高血压、发热、乏力、食欲不振、贫血等,并观察尿的变化,尿量的多少,如果有以上不适,就

糖尿病研究新发现——引发 2 型糖尿病的“根源”!

  根据 UCL 主导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科学家们通过确定人类基因组上 111 个新的染色体位置(“基因位点”),更进一步理解了引发 2 型糖尿病的基因学原因。  2 型糖尿病是世界上最广泛和最具破坏性的代谢紊乱症,以前只有 76 个位点被认知和研究。在非洲裔美国人口中发现这些位点很少,其 2

中国的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发病率皆高

  据《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研究披露,2013年,在中国成年人中开展的一个大型、具全国代表性的调查发现,糖尿病的总体发病率约为11%,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发生率近36%。  先前的研究已经显示,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增加,如今,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糖尿病流行状态。为了对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发生率提供

小儿乳糜泻的鉴别诊断及治疗

  鉴别诊断  1.难治性脂肪泻 这类病人的特征与乳糜泻近似,但对控制饮食反应不好2.淋巴瘤及淋巴内瘤 可使淋巴回流障碍以致引起吸收不良,如X线检查可疑再进一步作剖腹探查。3.热带脂肪泻 地区历史以及不同的治疗反应,热带脂肪泻对广谱抗生素及叶酸反应良好。4.克罗恩病 表现虽可与本病类似,但X线所见两

新研究表明减轻体重会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有问题,可能导致人体超重肥胖,这是许多健康专家都得出过的结论。但是反过来,解决了肥胖问题,会不会顺便也改善了睡眠呢?最新的研究发现,这是有可能的。   在2012年11月的美国心脏协会科学会议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公布了一项新发现:减轻体重会改善人的睡眠质量。   研究者们

关于吉非罗齐的注意事项介绍

  1、本品对诊断有干扰,  血红蛋白、血细胞压积、白细胞计数可能减低。血肌酸磷酸激酶、碱性磷酸酶、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可能增高。  2、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  ① 全血象及血小板计数;  ② 肝功能试验;  ③ 血脂;  ④ 血肌酸磷酸激酶。  3、治疗3个月后如无效即应停药。如用药后临床上出现

喝点啤酒可防糖尿病

  喝啤酒常被认为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不过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啤酒中所含的黄腐酚成分能缓解代谢综合征症状,可以起到降血压及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黄腐酚是啤酒花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是啤酒的关键成分。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科研团队对实验小鼠进行高脂饮食喂养,以模仿容易导致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等代谢综合

缺觉易得糖尿病

  都知道缺觉对健康有这样那样的坏处,美国研究人员新近发现,睡眠不足的人第二天更喜欢喝碳酸饮料,从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近1.9万人工作期间一周的睡眠时长和咖啡、茶、汽水等的饮用量。结果显示,与每晚睡足8小时的调查对象相比,每晚睡眠不超过5小时的人喝咖

怎样预防槭糖尿病?

  避免近亲婚配,酶活性的测定可用白细胞或皮肤成纤维细胞,典型病例不能将14C标记的亮氨酸变为14CO2,酶活性为正常的0~2%间歇型为8%~16%,轻型介于两者之间,B1有效型为正常的25%,以上杂合子的酶活性为正常的50%,用经培养的羊水细胞测定酶活性可做出产前诊断,必要时终止妊娠。

糖尿病治疗新法门

近日,一批来自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细胞生物学和组织工程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棕色脂肪组织细胞表面存在的两种受体可以作为潜在的治疗靶点,对于这些细胞表面受体的靶向作用可以促进棕色脂肪组织(BAT)(“良好”脂肪)的代谢与转化。这两种称为TRPM8和TRPP3的细胞表面受体都与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

吸烟还会导致糖尿病?

  近日,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等科研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Habenular TCF7L2 links nicotine addiction to diabetes”的文章,发现尼古丁以转录因子7类似物2(transcription factor 7-like 2,TCF7L2)依赖的方式

吹气可检测糖尿病

近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简单的手持呼吸测试仪器,能够通过检测呼出气体中的酮类物质含量来监测糖尿病,未来有望替代传统的指尖采血检测方法。 当人体内胰岛素水平低时,无法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转而开始分解脂肪,而酮类物质就是脂肪分解后的副产品之一。如果酮类物质上升到不安全

2型糖尿病特点

①典型病例常见于40岁以上肥胖的中老年人,偶见于幼儿;②起病较慢;③血浆中胰岛素含量绝对值并不降低,但在糖刺激后呈延迟释放;④胰岛细胞胞质抗体等自身抗体呈阴性;⑤初发患者单用口服降糖药一般可以控制血糖;⑥发生酮症酸中毒的比例不如Ⅰ型糖尿病;⑦有遗传倾向,但与HLA基因型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