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庆、钟焕姿等人研究揭示鱼油补充有益于糖尿病患者
鱼油(Fish oil,FO)是ω-3脂肪酸的混合物,主要包括二十二碳六烯(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已被推荐用于2型糖尿病(T2D)和高甘油三酯血症(HTG)患者。然而,其对脂质组和肠道菌群的影响,以及影响甘油三酯(TG)降低的因素尚不清楚。 2024年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钟焕姿等人在 Cell 子刊Med上发表了题为:Impact of omega-3 fatty acids on hypertriglyceridemia, lipidomics, and gut microbiom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研究了鱼油对2型糖尿病(T2D)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的脂质组学特征和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表明了鱼油能够显著降低患者的血清甘油三酯并改变脂质谱。该研究......阅读全文
鱼油无助预防老年人眼疾-叶黄素、玉米黄质有益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 通常人们认为,鱼油中含有的“欧米茄-3”型脂肪酸可预防老年人常患眼疾——老年性黄斑变性,但美国政府卫生机构一项为期5年的临床试验推翻了这一常识。试验还表明,绿叶蔬菜中含有的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对保护视力确有一定益处。 美国眼科学会在相关研究基础上曾提出一种
英国通过转基因改造亚麻种子-亚麻脂类含量堪比鱼油
日前,英国洛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成功地对亚麻种子的新陈代谢途径进行了改造,并使得其十二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产量达到了12%和14%,这个组成比例与鱼油类似。EPA和DHA是omega-3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可以调节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与神经发育和心脑
颠覆认知,补充鱼油并不能降低早期分娩发生率
早产(定义为妊娠37周前分娩)每年发生在1500万例怀孕中,是早期儿童并发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早期分娩(定义为妊娠34周前分娩)占所有早产分娩的约20%,但占新生儿死亡和儿童残疾的最大负担。以前的研究表明,母体补充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早产的发生率,但也可能延长妊娠期;然而,关于n-3
柳叶刀:阿司匹林与鱼油-“搭配”或可减少结直肠癌风险
结直肠癌是全球第三大最常见癌症,占所有癌症病例的10%。虽然有结肠镜检查作为筛查的“金标准”,但是依然面临着发病率上升的显著问题。如何预防这一常见癌症?现在,《柳叶刀》上一篇新文章给出一种可能:科学家们发现两种常用化合物——阿司匹林和EPA(鱼油的主要成分),或可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图片来源:P
关于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的药理毒理介绍
本品所含长链ω-3脂肪酸可作为血浆与组织脂质的组成部分,其中DHA是膜磷脂结构中重要的组成成份,EPA则是二十烷类(如前列腺素、血栓烷、白介素及其他脂类介质)合成的前体物质,增加EPA衍生的介质类物质的合成能够促进抗凝和抗炎作用、调节免疫系统。甘油在体内或代谢后进入糖酵解用于产生能量,或与游离脂
关于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应每日检查血清甘油三酯水平。 应定期检查血糖、酸碱平衡、体液平衡、血清电解质、血细胞计数,接受抗凝治疗的患者还应定期检查出血时间。 脂肪乳输注期间,血清甘油三酯浓度不应超过3mmol/L。 使用本品有可能延长出血时间,抑制血小板凝集,因此接受抗凝治疗的患者应慎用本品。 本品开启后应立即在
深海鱼油真的是“王牌”保健品吗?还不如吃鱼
逢年过节,许多人喜欢选择保健品作为节日之礼送给亲戚朋友,其中,又以深海鱼油胶囊最受心血管病患者欢迎。“深海鱼油可以降血脂、降血压、防治老年痴呆”等似乎已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请关注―― 编者按 春节年年过,科学天天讲。春节一天天临近,选购礼品、置办年货也被
研究称欧米伽3鱼油会增大前列腺癌风险
据外媒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表示,研究证实服用欧米伽3鱼油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会增大。 研究表明,从深海鱼油中提炼出的营养补充剂欧米伽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然而科学家发现,它会使罹患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71%,罹患非侵袭性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44%。 美国的研究人员把834名患前
饲料鱼油中的环境污染物追踪:从海洋到餐桌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LANEH)杜震宇教授课题组在水产品安全性评价研究领域又获重要进展,相关论文以《饲料鱼油污染物追踪:从海洋到餐桌》为题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环境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据悉,这是国际上首次对饲料鱼油污染物从生
“洋补品”究竟有多大效果深海鱼油能软化血管吗
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脑白金、深海鱼油、银杏到多种维生素,这些“洋补品”究竟有多大的效果?或者说有怎样的适应范围? 褪黑素是“脑白金”吗? 褪黑素最早在美国生产和销售是1993年,《新闻周刊》1995年曾为它做专题大肆报
NEJM发表5000人试验:怀孕后吃鱼油,能降低早产风险吗?
自从知道自己即将升级为妈妈的那一刻起,每一名准妈妈的心里都充满了期待和担忧。由于孕期营养需求特殊,为了母婴健康,很多准妈妈都会吃一些补充剂。近年来也有一些研究推荐通过鱼油补充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以降低早产的发生几率。 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又称omega-3脂肪酸,其主要成分为二十碳五
Omega3脂肪酸能预防癌症?最新研究却发现……
近日,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和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上的两篇文章指出,Omega-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由于Omega-3脂肪酸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推广,食用它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因为普遍观点认
空欢喜!Omega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根据东英吉利亚大学的最新研究,omega 3脂肪酸并不能预防癌症。 omega 3脂肪酸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因为人们普遍认为它可以预防甚至逆转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但近日发表的两篇系统综述发现,补充omega -3可能会略微降低冠心病死亡率和发病率,但会略微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食物中的DHA
近年来,鱼油和DHA大概可以算得上各种"保健食品"中风头最劲的名字。除了各种价格不菲的"深海鱼油"胶囊,越来越多的婴儿奶粉打出了"添加DHA"" 双倍DHA"的卖点,此外很多儿童食品也开始添加DHA.在眼花缭乱的广告中,许多人自觉或者下意识地把"DHA"当成了衡量一种食物好坏的标准。
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鱼油中镉的不确定度评定
不确定度是表征合理地赋予被测量值的分散性,与测量结果相联系的参数,表明测量结果的可信赖度。不确定度来源有多种,如标准溶液、容量仪器和测量仪器的不确定度,取样量、样品处理和环境条件等。我们根据《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JJFl059―1999)中的有关规定,以鱼油中镉的含量测定为例,分析原子吸收
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的药物相互作用介绍
0. 与多价阳离子(如钙离子)混合使用时,可能出现不相容性,尤其是与肝素共用时。 使用本品有可能导致出血时间延长与血小板的凝集出现抑制,因此同时接受抗凝治疗的患者,给予本品时要特别小心,可以考虑减少抗凝剂的使用量。
鱼油神话要破灭了?最新研究综述说它其实没什么用
吃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早已是跨越国界的“常识”,它的背后是一个相当可观的鱼油保健品市场。 鱼油中含有长链Omega-3脂肪酸(EPA和DHA),是一种常见的Omega-3补剂,被赞誉为“血管清道夫”。然而,科克伦协作网(TheCochraneCollaboration)7月18日发布的一项
心血管预防重大里程碑!“鱼油”Vascepa获美国FDA批准
Amarin是一家专注于改善心血管健康的爱尔兰制药公司。近日,该公司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鱼油衍生药物Vascepa(icosapent ethyl,二十碳五烯酸乙酯)一个新的适应症和标签扩展。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和测试,Vascepa现在是FDA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药物——作
鱼油保健品塑料包装容器的阻氧性能测试方法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保健品鱼油已不再陌生,使用何种包装容器能够确保鱼油在保质期内保持良好的品质是保健品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文从包装材料的阻隔性方面探讨了利用OX2/231氧气透过率测试仪确定包装容器阻氧性的方法,为企业如何选用合适的包材提供参考。 关键词:阻隔性、阻氧性、氧气透过率、
-世界糖尿病日:健康饮食与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并自1992年起在每年的11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之所以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是为了纪念班廷(
血小板黏附试验(PAdT)介绍
血小板黏附试验正常范围: a)玻璃球法:男性34.9%±6.0%;女性39.4%±5.2%; b)玻璃珠柱法:62.5%±86%; c)玻璃滤器法:31.9%±10.9%. 检查介绍:血小板黏附是指血小板黏附于异物表面,是血小板的一项重要的止血功能。 临床意义:血小板黏附试验反映血小板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区别
1型糖尿病特点:①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典型病例常见于青少年;②起病较急;③血浆胰岛素及C肽含量低,糖耐量曲线呈低水平状态;④β细胞自身免疫性损伤是重要的发病机制,多数患者可检出自身抗体;⑤治疗依赖胰岛素为主;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⑦遗传因素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与HLA某些基因型有很强的关联性。2型糖尿病
美国糖尿病协会:简单几步“吃”走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指的是健康,营养又可以缓解糖尿病症状的食谱,减少不健康的脂肪和热量,控制碳水化合物,可以起到阻止糖尿病的进一步发展的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吃得正确是控制血糖的关键步骤。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严格控制血糖值,都会发展可怕的并发症,如心脏病,中风,视力丧失,肾功能衰竭
关于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的药代动力学
本品的乳粒大小、分布情况以及体内清除动力学与生理性乳糜微粒相似。男性健康受试者的数据表明,本品所含甘油三酯在体内的半衰期为54分钟。
关于ω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的药代动力学
本品的乳粒大小、分布情况以及体内清除动力学与生理性乳糜微粒相似。男性健康受试者的数据表明,本品所含甘油三酯在体内的半衰期为54分钟。
女性吃鱼有五大好处
鱼肉营养丰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少,吃起来细腻嫩滑,容易消化。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合吃鱼。除了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她们还有以下特殊益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利胎儿健康生长。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的可能性,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他们还发现,孕期每周吃一次鱼
有妊娠糖尿病史女性该怎样饮食规避糖尿病?
根据《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包含植物来源高蛋白和高脂肪的低碳饮食可减少2型糖尿病风险。(Diabetes Care 2015 Nov 17) 在怀孕期间或分娩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会被建议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改善血糖控制。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流行病学
美国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全新“好”脂肪可防治糖尿病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好”脂肪,它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值,从而防治糖尿病。 研究人员9日在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这种“好”脂肪是一种叫做“脂肪酸羟基脂肪酸”的脂质分子,此前没有引起人们注意,是因为它在人体细胞和组织内的水平较低。 脂质分子一般不利于健康,但也
中外科学家率先成功全程追踪海洋污染物进入人体路径
鱼油污染物的追踪:从海洋到餐桌(研究流程图) 校方供图 摄 记者4日获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水生动物营养与环境健康实验室(LANEH)杜震宇教授联合了多家中外研究单位,经过数年研究,在世界上率先对饲料鱼油污染物,实现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追踪。 鱼油是诸多养殖鱼类饲料的重要成分。随着海
维生素D和鱼油有望预防癌症、死亡和心脏病发作
维生素D和OmegA-3试验(VITAL)是规模最大、也是最新的一项试验,目的是测试维生素D或鱼油能否有效预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尽管到目前为止结果是混合的,但显示出一些结果的希望,现在荟萃分析证实了相关结果。VITAL的最新研究结果于2019年9月25日至28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更年期协会(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