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黄恬研究组CellRes获人iPS细胞研究新机制

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健康科学研究所杨黄恬研究组题为“Highly efficient induction and long-term self-renewal of multipotent cardiovascular progenitors from 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 under defined condition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从人类多能干细胞(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 hPSCs),包括人胚胎干细胞和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高效获得多能心血管前体细胞的新突破。 hPSCs分化得到的多能心血管前体细胞(cardiovascular progenitor cells, CVPCs)对于药物筛选、心肌再生及其心脏疾病与心脏早期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如何在无滋养层细胞、无血清条件下采......阅读全文

诺华心血管药物研究团队寄希望于新药LCZ696

  不久前诺华公司大力开发的心血管药物serelaxin因为安全等问题被FDA和欧盟双双拒之门外,这一结果对诺华公司的心血管药物研发部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不过现在诺华公司或许将找到另外一种心血管疾病主打药物。根据诺华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公司正在研发的心血管药物LCZ696或将成为公司

女士多吃鱼降低心血管病风险研究概要

  对女性而言,吃鱼对整体健康非常重要。丹麦研究发现,多吃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鱼类,可以降低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约4.9万名年龄在15岁至49岁之间的女性参与这项研究。丹麦研究人员通过电话或问卷调查了她们的生活方式、吃鱼的频率、数量及种类。这些女性常吃的鱼类主要有鳕鱼、鲑鱼、鲱鱼及鲭鱼

葛兰素史克将继续心血管药物darapladib的研究

  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无论一种药物的三期研究数据有多么糟糕,研究人员都会试图找到其中的闪光点并加以放大。葛兰素史克的心血管疾病药物 darapladib研究团队似乎就印证着这一说法。在此前刚刚结束的darapladib的第一个临床三期研究阶段中,darapladib与对照组相比未能明显推迟慢性心

日饮三至五杯咖啡降心血管风险研究概要

  一篇有关于咖啡可降心血管风险的论文11月7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美国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咖啡应用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具有非线性相关性;适度喝咖啡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显著负相关,每天3—5杯咖啡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最明显,大量饮用咖啡与心血管风险升高无关。    目前对咖啡饮用

北大跨学科研究阐述空气污染影响心血管健康

  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教授课题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建平教授课题组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郑乐民教授课题组通过跨学科联合攻关,在权威心血管医学期刊《循环研究》和《动脉硬化、血栓形成与血管生物学》等连续发表多篇论文,系统阐述空气污染的心血管健康影响重要机制。ATVB期刊同期配发题为“无风不起浪

一文解读近期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新进展

  本文中,小编整理了多篇重要研究成果,共同解读科学家们在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分享给大家!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1】BMJ:一天一个鸡蛋或并不会增加机体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doi:10.1136/bmj.m513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BMJ上的研究

八成心血管疾病与A型性格相关研究概要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科学家对3300人进行了1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A型性格者患高血压的几率的确更大,85%的心血管疾病与A型性格有关;在心脏病患者中,A型性格占到了98%.    所谓A型性格,根据美国著名学者弗里德曼的总结,指在心血管患者中有一种特征性的行为模式,伴随争强好胜、容易冲

糖代谢异常与心血管病变风险研究进展

  包括冠心病(CHD)和脑血管疾病在内的心血管疾病(CVD)目前是全球范围内的首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的21.9%,估计到2030年会增加至26.3%。CHD发生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在这些危险因素中,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T2DM)与CHD之间的关系尤为引人

创伤性事件和PTSD增加女性心血管风险研究概要

  护士健康研究II数据显示,经历创伤与创伤性应激障碍(PTSD)症状增多的女性护士更易患心血管疾病。Jennifer Sumner(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表示,心理压力一直都被认为是心血管病风险因素。童年不幸等经历与心血管风险增加有关。    研究概要    Sumner等分析了4997

研究揭示纳米塑料暴露诱导心血管毒性的新机制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5/500758.shtm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黄振烈团队系统梳理了过去10年发表的关于微塑料和纳米塑料(MNPs)诱导的心血管毒性和机制的最新数据,相关综述文章发表于Environment Int

蛋白质组学在高端心血管研究中的应用

Dr Manuel Mayr,King’s College London and Dr Paul Humphrey,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本文将讨论伦敦国王学院采用的蛋白质组学解决方案在先进的心血管研究中的重要性。引言蛋白质组学是对蛋白质的大范围分析,被认为是生物系统研究的

细胞凋亡研究

前言:细胞凋亡是细胞程序性死亡中最具特征性的一种。它在生物发展,体内平衡,甚至在不同的疾病,例如:癌症,的发病机制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们对细胞凋亡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细胞凋亡的过程中,细胞会有不同的形态变化。同时,细胞膜(plasma membrane),线粒体(mitocho

心血管系统表现

  心血管病变是CKD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和最常见的死因。尤其是进入终末期肾病阶段(即尿毒症阶段),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进一步增高(占尿毒症死因的45%-60%)。近期研究发现,尿毒症患者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比普通人群约高15-20倍。  慢性肾功能衰竭者由于肾性高血压、酸中毒、高钾血

单细胞研究指南:细胞分离

  多细胞生物的每个细胞都携带着相同的遗传学信息。不过,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单细胞研究告诉我们,每一个细胞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类型的细胞激活特定组合的机制,即使是同类型细胞,基因表达也会出现差异。  那么,细胞之间的哪些差异有生物学意义,哪些差异来自于技术偏好呢?要获得可靠的结果又需要研究多少细胞呢?这

关于心血管造影对心血管疾病诊断介绍

  1、关于心血管造影—右心造影诊断介绍:  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明确诊断,特别是周围肺动脉的发育情况;  指导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如肺动脉瓣狭窄的右心室造影;  心脏手术后效果的评价,决定下一步手术方案。  2、关于心血管造影—左心造影诊断:  二尖瓣狭窄或关闭不全;  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 

研究发现提高睡眠质量可降低患心血管病风险

根据2022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发布的一项研究,9/10的人没有良好的睡眠。该研究发现,睡眠质量欠佳更有可能患心脏病和中风。研究估计,如果睡得好,7/1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以往关于睡眠和心脏病的研究通常集中于一种睡眠习惯,如睡眠时长或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先前的研究通常仅在基线水平评估睡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在一项针对22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中,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素食饮食在短短8周内就能改善人们的心血管健康。11月30日,相关成果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  众所周知,少吃肉类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但饮食研究往往受到遗传差异、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选择等因素的阻碍。然而,通过研

研究:妊娠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40%

  中新网上海11月18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18日获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教授课题组和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课题组共同开展的心血管疾病健康领域大样本人群队列研究表明,妊娠糖尿病患者的总体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40%。  余勇夫教授说,从公共卫生角度来看,持续监测有妊娠糖尿病病史

英研究证实全麦食品有助降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

  英国研究人员报告说,对全麦食品与精加工食品的健康功效进行直接对比试验显示,全麦食品的确具有降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有益效果。  英国阿伯丁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报告说

几大类降压药对心血管预后的影响研究概要

  一项荟萃分析显示,利尿剂、β受体阻断剂等几大类降压药带来的血压降低均伴随卒中和主要心血管事件的显著减少。该分析表明,心血管事件的减少来源于降压本身,而不是某种特别的药物作用。    研究概要    68项随机对照试验(RCT)显示,高血压患者可通过使用不同类别的药物达到血压(BP)降低的效果

每天喝汽水死于心血管疾病机率增1/3研究概要

  香港《大公报》报道,最新的科学研究指出,每日饮一杯汽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机率增加三分之一。每日摄入的卡路里,如果由25%来自糖分,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更增加一倍。    根据发表在3日的《美国医学会内科医学期刊》中报告指出,在2005年至2010年,美国有71%的人一天摄取的人工添加糖,占总热量1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2/513519.shtm

可能改变心血管病学临床实践的研究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精选了可能改变心血管病学等领域临床实践的重要研究,这些研究均在美国内科医师学会(ACP)的年度会议上展示过。新的房颤指南、抗血小板治疗药物、PCSK9抑制剂和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TAVR)领域的主要更新由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D

Evolocumab显著降低LDLC和心血管事件风险研究概要

  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OSLER-1和OSLER-2数据显示,PCSK9抑制剂在标准治疗基础上Evolocumab能够进一步显著降低患者的LDL-C和心血管事件风险。    两项开放试验共纳入4465例患者(OSLER-1:n = 1324 ,OSLER-2:n = 3141);这些患者

研究发现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高发新机制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丁忠仁课题组首次揭示了糖尿病人血小板P2Y12受体高表达、异常激活的现象、机制、反向激动剂的治疗学优势,不但为糖尿病高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原因找到了一条新线索,也为抗血小板药物的研发、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个体化药物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循环》

他汀类药物可降低女性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研究概要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数据显示,他汀类治疗药物在降低女性与男性心血管风险方面有类似的效果。主要研究作者 Keech 称,这项研究毫无疑问地表明女性可以像男性那样从他汀类药物获得受益。    研究人员针对 27 项研究进行了一项荟萃分析,参与受试者的人数超过 17.4 万。研究结果表明,他汀类药物在

阿斯利康Brilinta大规模心血管III期研究显著降低MACE风险

  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近日公布了抗凝血剂Brilinta(替卡格雷)心血管预后III期临床研究THEMIS的详细数据。结果显示,在同时患有冠状动脉疾病(CAD)和2型糖尿病(T2D)的患者中,与阿司匹林相比,Brilinta联合阿司匹林降低了心血管事件风险。此外,与阿司匹

心血管植入电子器械患者行磁共振检查的研究进展

  一直以来,心血管植入型电子器械(CIED)患者被列为磁共振(MRI)检查的禁忌。近年随着心律学、电子材料学、计算机医学应用学等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和MRI兼容性CIED的出现,MRI已不再把起搏器等CIED患者拒之门外。笔者就近年来CIED患者行MRI检查的有关研究进展做一综述,旨在为今后该研究提

戒烟者心血管病风险下降速度超预期研究概要

  美国心脏协会年会(AHA2013)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超过65岁的吸烟者戒烟后其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风险会比预期更快地降低至未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研究提要:    ◎某些吸烟者戒烟后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速度高于预期,可快速降低至未吸烟时水平    ◎部分戒烟者可在不到15年时,降低其心衰和心源性

双胞胎研究证实纯素饮食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

  在一项针对22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中,美国斯坦福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素食饮食在短短8周内就能改善人们的心血管健康。11月30日,相关成果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  众所周知,少吃肉类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但饮食研究往往受到遗传差异、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选择等因素的阻碍。然而,通过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