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饮料虽好多喝不利大脑

专家担心,经常饮用含糖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大脑发生"巨大"改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期饮用甜饮可导致机能亢进,使大脑里的数百种蛋白发生改变。科学家在罹患癌症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大脑里,也发现了类似变化。 这是通过老鼠进行的研究,但是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它证明了含糖饮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利。研究人员简-富兰克林说:"在大部分西方社会,令人担忧的甜饮消费量持续增加。对很多成年人来说,这些饮品在他们的日常热量摄入中占相当大的比例。我们的研究指出,长期用含糖饮品取代水,将会导致行为发生持久性改变,并会导致大脑的化学性质发生巨大变化。如果你感觉口渴,请喝水。软饮料应该适量饮用。"科学家担心数百万英国人每天饮用的软饮料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他们经过研究最终获得上述发现。 心脏病发作、糖尿病、体重增加、成骨不全、胰腺、前列腺癌、肌无力和麻痹症均被标记为潜在问题。不过这项最新研究着眼的是大脑,而非身体。悉尼麦考瑞大学的富兰克林将饮用......阅读全文

“甜蜜诱惑”侵蚀孩子健康-儿童“减糖”“戒糖”刻不容缓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指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明显缩短,并提出了“戒糖”口号。但是近年来,中国人对糖的消耗量居高不下,特别是孩子,2008年我国儿童人均每天喝饮料715毫升,10年时间翻了一番。而目前市售饮料中大部分为含糖饮料,多数饮品含糖量为8%~11%,一瓶容

医学研究称美国婴幼儿食品饮料含糖分盐分过高

  据“中央社”报道,《小儿科期刊》(Pediatrics)网络版刊登最新医学研究指出,美国市面贩卖的婴幼儿食品及饮料,糖分与盐分偏高,医师应建议家长详读标签。  由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心脏病及中风防治小组资深科学家卡格斯威尔(Mary Cogswell)率领的研究团队分析发现

正视青少年膳食营养问题迫在眉睫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5324.shtm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蒋卓勤接受采访         “专家解读青少年饮料与健康”对话现场 朱汉斌 摄   

喝可乐成瘾-澳一青年牙齿坏掉全部被拔

  澳大利亚25岁青年威廉・肯尼韦尔(上图)喝软饮料成瘾,多时一天喝8升可乐,致使满口牙全部被拔,只能靠假牙进食,还得了败血症。如今,他成为软饮料不利健康的活广告。   据新华社电 肯尼韦尔家住索尔兹伯里,在一家宾馆从事接待工作。他从小不喜欢喝水,常用软饮料代替,尤其喜欢可乐。到

“可乐刷马桶”-碳酸饮料10秒溶解磷酸钙

在北京化工大学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将碳酸饮料倒入厕垢的主要成分磷酸钙中。实验结果表明,碳酸饮料中含有的磷酸可将磷酸钙溶解。  近日,一条“刷马桶是可乐等碳酸饮料最主要功效”的微信“炸”响朋友圈——用喝剩下的可乐,竟然能把马桶内的尿碱污垢刷得干干净净。爱喝可乐的网友被“惊呆了”:具有“洁厕”功效的可乐

张学宏团队研究显示,每天一杯含糖饮料,肝癌风险大增

  哈佛大学医学院张学宏教授等人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了题为: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Risk of Liver Cancer and Chronic Liver Disease Mortali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少喝含糖饮料可降低Ⅱ型糖尿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喝人工配制的软饮料或含糖牛奶饮品,取而代之以水、不含糖的茶或咖啡,将有助于降低人们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软饮料是指几乎不含酒精的人工配制饮品。从软饮料的种类看,绝大多数都含糖。  剑桥大学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指出,多年前英国研究人员开始进行一项大规模抽样调

世卫组织发布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

  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发布了5条新年健康饮食小贴士,提醒人们如何吃得更健康均衡,增强身体抵抗力。  一、吃多种食物。均衡饮食有助增强身体抵抗力,使人更加健康长寿。世卫建议,日常饮食应尽量包括小麦、大米、玉米、土豆等多种主食,外加各种豆类、新鲜果蔬以及鱼肉蛋奶等动物来源食品

碳酸让位矿泉水茶饮料被边缘化-看饮料业的跌落和上升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需求的提升,风光一时的碳酸饮料和茶饮料正在衰弱,与此对应的则是矿泉水销量增长迅猛。“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偏向于喝矿泉水”,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使得饮料大战的主战场从一二线城市转移至三四线城市。  曾经的大佬  还在继续下滑  年轻

BMJ:喝果汁也可能增加患癌风险!

  BMJ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高糖饮料的消费与癌症风险的增加之间可能存在关联。  虽然需要谨慎解释,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限制含糖饮料的消费,加上税收和营销限制,可能有助于减少癌症病例。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范围内含糖饮料的消费量在不断增长,并且与肥胖风险联系在一起,而肥胖又被认为是许多

众多顶级医学期刊发布-每天喝两杯它死亡风险更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世界的含糖饮料消费量都在增加;根据全球疾病负担,“总体暴露值”(考虑到风险水平的暴露程度和风险对疾病负担的贡献的严重程度)从1990年到2016年增加了40%以上。含糖饮料对心脏代谢健康的研究得到了很好的研究:它们与体重增加,超重或肥胖的风险增加有关; 2型糖尿病发病率更高(

含糖量高的饮料包括果汁在内可能增加老年人死亡率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经常饮用更多含糖饮料包括果汁可能会缩短你的生命。  最新研究作者、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简·威尔斯说:“饮用更多含糖饮料,包括果汁、苏打水和其他含糖饮料的老年人可能会更早死亡。因此,在我们减少苏打水和其他含糖饮料消费时,也应该减少果汁的摄入量。”  研究人员密切跟踪了1

青少年爱喝碳酸饮料隐患大-研究表明易骨质疏松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市首届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获悉,最新研究表明,过度饮用碳酸饮料可能诱发青少年骨质疏松,目前全国有16.2%的骨质疏松青少年跟经常饮用碳酸饮料有关。  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叶宜霖称,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而糖分有摄取钙质的作用,会影响青少年骨骼的发育。  南

常喝碳酸饮料危害堪比吸烟-身体平均老化2.5年

  碳酸饮料的畅销不言自喻,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更是颇具人气。而饮用碳酸饮料对身体有害虽然广为认知,但很少有人知道每天饮用500毫升的碳酸饮料其危害堪比吸烟。日本Livedoor新闻网10月23日刊文介绍了《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的相关研究成果,一起来看看吧。   碳酸饮料不仅对骨骼生长和血压方面有不良

韩国碳酸饮料及矿泉水市场规模扩大

   目前,韩国加工饮品整体市场不断变化,其中,碳酸饮料及矿泉水市场不断发展,机能饮料市场却日趋下降。数据显示,2013年,韩国碳酸饮料市场规模达到8817亿韩元(约8.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5.5%,2014年上半年,达到4647亿韩元(约4.6亿美元),同比也增长了10.2%。   一般来

食品安全专家现场演示-4种添加剂调出牛奶味饮料

  大家都知道把零食当饭吃,把饮料当水喝是非常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但天一热,不少人还是禁不住诱惑,各种饮料的销量又会大增。到底如何让深爱零食饮料的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昨天下午,杭州市食安办、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来自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的讲师走进杭州江南实验学校

墨西哥开征垃圾食品税

  软饮消费全球第一 跃居世界最胖国度   墨西哥开征垃圾食品税   墨西哥参众两院近日通过一项法案,开始对国内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征收特别税,以遏制该国日益严峻的肥胖问题。根据这一法案,政府未来将对每百克热量超过275卡路里的垃圾食品征收8%的特别税,并对每升含糖饮料增收1比索(1比索约合0.4

长达20年随访调查|肾结石患者肾癌风险究竟有多高?

  根据荷兰一个研究小组的结论,早期诊断的肾结石 (年龄<40岁)与后期诊断肾脏肿瘤风险增加(年龄≥40岁)显著相关。  试验设计  研究人员使用了NLCS(荷兰队列研究)参与者的数据。NLCS是1986年在荷兰发起的一项关于饮食和癌症的全国性队列研究,研究对象包括55岁至69岁的58279名男性和

腐蚀身体的元凶找到了!喝着“快乐肥仔水”你还快乐么?

  近日,《Gut》杂志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in adulthood and adolescence and risk of early-onset colorectal cancer among women”的文章,研究指出50岁以下

嗜糖之害,甚于吸烟

  糖的诱惑难以抵挡,但吃得过量无益健康。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3个国家人口死亡原因后得出结论——嗜糖之害,甚于吸烟。这项调查表明,长期高糖饮食者的平均寿命比正常饮食者短10~20年。  这样的统计数据让不少人费解:明明生活中害怕肥胖的人越来越多,吃糖总是前后思量,怎么会造成高糖摄入呢?军事医学科学院营

安徽省通报2批次碳酸饮料菌落总数超标

  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3期),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蔬菜制品、饮料等4类食品473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63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  合肥钧硕森然商贸

美大学研究称碳酸饮料和垃圾食品并非肥胖主因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食用大量用高温或明火烤制肉类的人,其患肾癌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而此次研究也考虑到了基因变异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这份报告称,在高温下煮熟的动物肌肉会产生被称为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的物质,这可能会导致基因发生变化,从而增加癌症的风险。   尽管人口研究未发现熟

喝碳酸饮料竟然喝掉了牙齿-究竟是怎么回事?

  最近气温逐渐升高,饮料的销量也突然高了起来。像可乐之类的碳酸饮料,因为冰爽解渴,特别招人喜欢。不过最近在网络上,一条有人把碳酸饮料当水喝,导致牙齿“溶解”的消息被频繁转发,这是真的吗?  根据媒体报道,在湖北、江苏、广东等地,都有过青少年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导致牙齿“溶解”的案例,所以这并不是谣言

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少喝碳酸饮料-学习成绩更好

   家长们又多了个让孩子多吃水果蔬菜的理由。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吃什么关乎孩子在校表现。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超过4200名8到15岁的在校学生及其父母,了解孩子们晚餐是否常吃蔬菜水果。对比孩子们的在校成绩后,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吃蔬菜水果的孩子相比,每晚都吃蔬菜水果的孩子在写作和拼写测验

果汁崛起-差异化竞争加剧-碳酸饮料踏上自救路

  一季度我国软饮料产量1516.65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果汁和蔬菜汁饮料类产量达274.16万吨,同比增长33.29%;碳酸饮料类产量251.05万吨,同比下降3.49%。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了饮料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一季度我国软饮料产量1516.65万吨,同比增长了

碳酸饮料瓶(PET塑料瓶)检测仪器有哪些

如今,碳酸饮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所需要的饮品之一,也是国内软饮料工业中最主要的产品之一,占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的碳酸饮料瓶主要是由Pet加工而成的,也称Pet塑料瓶,随着碳酸饮料市场的不断发展,碳酸饮料瓶的市场需求量也不断扩大。碳酸饮料包装不仅要以精巧的设计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其性能质量更

抽检——安徽盛雪食品公司生产的果味型碳酸饮料

  2019年11月6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3期)》。据通告,近期,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饮料样品6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酵母和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微生物指标

JNCI:每天喝两杯汽水或增加个体患癌风险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者通过研究表明,每天两杯汽水或可增加个体患癌风险。有很多理由值得我们去考虑尽量减少汽水的摄入,因

专家警告!每天两罐苏打水心脏病风险增加两倍

  尽管关于糖分过量摄入会导致肥胖症和慢性疾病的报道早已屡见不鲜,但针对糖分消耗过量与死亡之间的关系,以及糖分来源的不同(包括食物中的糖分与饮料中的糖分)对身体的影响是否一样的研究,还未见详细报道。  近日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助理教授Jean•Welsh博士及其团队对这两种

读不透的饮料瓶:你被广告忽悠了吗营养陷阱糖花眼

  夏季来临,冰凉的饮料自然成为大家消夏解暑的不二选择。然后,这些挤满了各大超市货柜的饮料真的健康吗?一瓶435毫升的味全乳酸菌饮料,含糖量为70克,约合15块方糖,购买饮料时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你有仔细看吗?   面对市场中玲琅满目的碳酸饮料、果味饮料、凉茶饮料、功能饮料,挑花眼的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