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咖啡或茶有助预防头颈癌
通过对十多项研究数据的分析,美国犹他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咖啡或茶与罹患头颈癌(包括口腔癌和喉癌)的风险降低有关。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美国癌症学会同行评审期刊《癌症》的Wiley平台。 头颈癌是全球第七大常见癌症。而茶和咖啡等流行饮品中含有强大的抗癌和抗炎物质,可能减轻致癌物质的部分影响。不过此前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一致。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国际头颈癌流行病学协作组织不同科学家开展的14项研究的数据。他们汇总了9548名头颈癌患者和15783名未患癌症的对照者的信息后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饮用超过4杯含咖啡因咖啡的人罹患头颈癌的总体风险降低了17%。具体而言,罹患口腔癌的风险降低了30%,罹患喉癌的风险降低了22%;而每天饮用3—4杯含咖啡因咖啡与下咽癌风险降低41%有关。而即使饮用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也能带来一些好处,可使口腔癌风险降低25%。 研究还发现,每天饮用1杯或更少的茶,可使头颈癌风险降低9%,下咽癌......阅读全文
一种病毒感染可预示头颈癌风险-或推动新型筛检技术
人乳头瘤病毒(HPV)被广泛认为是引发宫颈癌和生殖器癌的“罪魁祸首”,但它与头颈癌的关系却不为人熟知。欧盟委员会资助的一个研究小组2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导致头颈癌的早期生物标记物。 头颈癌是口腔、鼻、鼻窦、唾液腺及淋巴等头颈部组织器官患癌的总称。数据显示,约四分之一的头颈癌与人乳
默克Erbitux获批新适应症,治疗头颈部鳞状细胞癌
德国制药巨头默克(Merck KGaA)近日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批准抗癌药Erbitux(中文商品名:爱必妥,通用名:cetuximab,西妥昔单抗),联合含铂化疗和氟尿嘧啶,一线治疗复发性和/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状细胞癌(R/M SCCHN)患者。 此次批准基于在中国R/M
科学家揭示头颈鳞癌促癌环路,为个性化治疗提供新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教授何悦团队揭示了胎盘特异性蛋白1(Plac1)在头颈鳞癌中的直接促癌作用与塑造免疫抑制微环境的间接促癌机理,发现了头颈鳞癌的关键亚群(Plac1+肿瘤细胞)与免疫抑制细胞(Treg)构成的促癌环路,为头颈鳞癌进展的分子机理提供了新思路,有助于头颈
Keytruda获批一线治疗晚期头颈癌-可显著延长生存期
默沙东(MSD)宣布其重磅免疫疗法Keytruda斩获两大新适应症。它已得到美国FDA的批准,作为单药一线治疗表达PD-L1的晚期头颈癌患者。此外,它也可以与常用化疗方案联合,对晚期头颈癌患者进行一线治疗。 作为一款革命性的免疫疗法,Keytruda已获批治疗多种不同的癌症类型,复发性或转移性
最新研究发现潮汕食管癌高发“元凶”并非工夫茶
一直以来,潮汕地区的食管癌高发,人们对于这个如同“魔咒”般挥之不去的疾病充满恐惧和担忧,而潮汕人酷爱的“烫嘴”工夫茶一直被认为是致癌的主因。不过,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其实潮汕地区食管癌高发并非是科学无法解释的神秘“魔咒”!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这一现象的内在原因是遗传因素,即基因的异常所致。
专项研究表明常喝高温热饮致癌风险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5日发布一份新闻通报表示,该机构进行的一项专项研究表明,饮用过热的茶、咖啡等饮料容易导致食道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召集全球23名专家组成国际工作组,对饮用茶、咖啡及南美洲的传统饮料马黛茶的患癌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工作组没有发现这些饮料与癌症之间的确定性联系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项研究表明常喝高温热饮致癌风险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5日发布一份新闻通报表示,该机构进行的一项专项研究表明,饮用过热的茶、咖啡等饮料容易导致食道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召集全球23名专家组成国际工作组,对饮用茶、咖啡及南美洲的传统饮料马黛茶的患癌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工作组没有发现这些饮料与癌症之间的确定性联系,但
默克西妥昔单抗一线治疗晚期头颈癌中国III期临床成功
德国制药与化工企业默克近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大会(ESMO ASIA 2018)上公布了靶向抗癌药Erbitux(爱必妥,cetuximab,通用名:西妥昔单抗)与铂类化疗联合疗法(称为“EXTREME”方案)一线治疗复发性和/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状细胞癌(R/M SCCHN)中国患
百时美Opdivo成欧洲治疗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肿瘤免疫疗法
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肿瘤免疫管线近日在欧盟监管方面传来喜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发布积极意见,推荐批准PD-1免疫疗法Opdivo作为一种单药疗法,用于含铂化疗方案治疗期间或治疗后病情进展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SCCHN)成人患者的治疗。Opdivo
喝茶对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茶是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一种饮料,茶叶中富含微量营养元素,包括氟化物、镁离子和锌离子等,然而其所表现出的健康效益最主要和三种主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关,包括儿茶酚、咖啡因和L-茶氨酸,喝茶往往和很多健康效益都有关系,其能够帮助改善机体情绪和认知,并且降低个体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风险。 本文中,小
喝茶对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茶是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一种饮料,茶叶中富含微量营养元素,包括氟化物、镁离子和锌离子等,然而其所表现出的健康效益最主要和三种主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关,包括儿茶酚、咖啡因和L-茶氨酸,喝茶往往和很多健康效益都有关系,其能够帮助改善机体情绪和认知,并且降低个体患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的风险。 本文中,小
美大学研究员称常喝咖啡和茶有助于延长寿命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发现,喝咖啡和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有助长寿,原因是咖啡因能阻止一种可能引起炎症的化学物质在血管中形成,从而降低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医学》月刊上发表论文写道,他们对一群20到30岁和另一群60岁的人的研究显示,喝含咖啡因饮料较多的人血液中可能引起炎
什么茶富含茶氨酸成分
喝绿茶究竟有什么好处?首先就要了解绿茶的成分,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绿茶含有机化合物450多种、无机矿物质15种以上,这些成分大部分都具有保健、防病的功效。1、降脂减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饮茶与减肥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神农本草》一书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提及茶的减肥作用:“久服安心益气……轻身不老”。现代
斗茶大赛竞“茶王”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700.shtm4月17日,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在武汉正式开赛。产自湖北各地的308件参赛茶叶样品在湖北省农科院一楼会堂一一匿名展示,茶香氤氲、春意盎然。 ?评委正在对参赛产品进行
研究称女性喝咖啡可降低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据“世界科学报告”网站(scienceworldreport)2月8日报道,之前的研究都夸大了喝咖啡的好处。现在,最近发布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杂志上的发现揭示了喝四杯或更多的含咖啡因饮料能帮助女性降低高达18%的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评估了超过2800个有健
百时美PD1免疫疗法获欧盟批准,用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
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近日宣布,其在研肿瘤免疫疗法Opdivo(nivolumab)获得欧盟委员会(EC)批准,作为一种单药疗法用于含铂化疗期间或化疗后病情进展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SCCHN)成人患者。 Opdivo属于PD-1/PD-L1免疫疗法,这是当前备受业界关注的新一类肿瘤
沈冬梅:不追天价茶、古董茶,真正爱上中国茶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3月8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冬梅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主题论坛上表示,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创新弘扬茶文化,讲好中国茶叶的故事,能够
头颈部感染的抗菌治疗
致病因素头颈部感染的常见病原体是口腔链球菌和厌氧菌。一些头颈部感染是由细菌以外的病原体引起的。还有病毒感染,如单纯疱疹性口炎和疱疹性咽峡炎。在免疫抑制或营养不良的患者中也可能发生真菌感染,例如毛霉菌病和肿瘤。分支杆菌感染分为结核性和非结核性类型。抗菌治疗目标理想的抗生素将具有针对病原体特异性的覆盖范
头颈部创面的修复重建
头颈外科领域在过去25年中的最大进步就是修复重建,尤其是微血管游离皮瓣的出现。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不能修复的缺损。头颈部的形态和功能上的复杂性是独一无二的,需要精细的重建使患者恢复到发病前状态。 在康复目标中,发音、吞咽和美容往往比较受关注。吞咽功能可因切除口腔、口咽、下颌、喉和颈段食
咖啡与癌症到底有何关联?科学家来解释
睡眼惺忪的清晨或是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你是否会来一杯香浓醇厚的咖啡提提神呢? 咖啡是一种将咖啡豆烘培制作出来的含咖啡因的饮料,现今社会,咖啡与可乐,茶同基本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近些年来,科学家们进行了很多研究来揭示咖啡和人类机体疾病的关联,其中不乏有研究者将咖啡与癌症之间的关联作为重点
茶非茶-菜非菜-专家释疑阿拉伯茶是否有毒害
回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款名为“阿拉伯茶”的新型毒品流入中国,该“茶”并非真正的茶叶,刚采摘下来时酷似苋菜,可直接嚼食;晒干后外形像茶叶,可生吃或磨粉冲服,媒体报道称它的毒效与海洛因相差无几。 疑问: 似茶不是茶,像菜不是菜,“阿拉伯茶”究竟是什么植物?它与海洛因等其他毒品有什
什么是牛蒡茶和牛蒡茶的形态
牛蒡茶是以中草药牛蒡根为原料的纯天然茶品。《本草纲目》中详载:牛蒡性温、味甘无毒,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久服轻身耐老。牛蒡茶具有一面排除人体毒素,一面以营养成分进行滋补和调理的特点,符合中医“一消,必有一补”的理论。此外,牛蒡茶中含有大量牛蒡甙和木脂素,其中牛蒡甙元是抗癌活性物质。牛蒡茶色泽金
头颈部鳞癌新纪元:欧狄沃头颈部鳞癌适应症中国获批
欧狄沃®是中国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用于治疗头颈部鳞癌的PD-1抑制剂 欧狄沃®是首个经III期临床试验证实可显著改善头颈部鳞癌患者生存期、生活质量的单药治疗 与标准治疗相比,欧狄沃®可降低死亡风险32%,提高两年生存率近3倍 欧狄沃®已被国内外权威临床指南列为头颈部鳞癌二线治疗的推荐用药
关于咖啡因的物质来源介绍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
概述咖啡因的基本来源
咖啡因是一种植物生物碱,在许多植物中都能够被发现。作为自然杀虫剂,它能使吞食含咖啡因植物的昆虫麻痹。人类最常使用的含咖啡因的植物包括咖啡、茶及一些可可。其他不经常使用的包括一般被用来制茶或能量饮料的巴拉圭冬青和瓜拿纳树。两个咖啡因的别名:马黛因和瓜拿纳因子就是从这两种植物演化而来。 世界上最主
多篇亮点文章解读咖啡的神用途!
在睡眼惺忪的早晨,或是慵懒小困的午后,很多人会选择来一杯咖啡提提神。每当路过街角的咖啡店,也常常会被咖啡那难以抗拒的醇厚香气引诱进去。有人喝了咖啡之后神清气爽,精力充沛,思想集中,感觉还能再工作五百年。 如今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喝咖啡能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多发性硬化、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病风
咖啡不宜多喝-专家称超过每天两杯或将增加患癌风险
咖啡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饮品,很多人每天不止饮用一杯咖啡,但是你是否考虑过喝太多咖啡对身体的影响呢?据美国“生活科学网”(Live Science)报道,一支国际研究团队近日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两杯以上咖啡或茶水可能将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由于经常饮用过量咖啡或茶水的人往往同时也抽烟,此前很难
东方科技论坛聚焦头颈肿瘤诊疗
7月6日,以“头颈肿瘤多学科诊疗及多中心研究的探讨”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于金明等专家呼吁,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特色的头颈肿瘤多学科诊疗及多中心研究模式,为头颈肿瘤患者制定规范、合理、科学的诊治方案,以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头颈部肿瘤是第6大常见恶性肿瘤,在
头颈部副脊索瘤病例报告
副脊索瘤是一种低度恶性软组织肿瘤,其组织来源目前尚不明确。因其组织学形态与脊索瘤相似,1951年Laskowski曾以外周性脊索瘤首先报道该肿瘤。1977年由Dabska正式命名该肿瘤为副脊索瘤。 1.临床资料 患者,男,61岁,主因右侧颌下区肿物17个月入院。17个月前发现右侧颌下区肿物,无疼痛
2018,咖啡“很忙”
“咖啡”一词源于希腊语“Kaweh”,意指“力量与激情”。清晨、熬夜、会友、困倦,甚至于嘴馋时,不少人都会选择来一杯咖啡。 除了提神醒脑之外,科学家们发现,咖啡还有防治多种疾病的潜能,例如对抗痴呆、降低癌症风险等。 2018年,围绕“咖啡”的研究依然有很多…… 治疗帕金森 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