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甜食不能降低对甜味的渴望,也无益于改善健康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发现,调整饮食的甜度并不会影响人们对甜食的喜好程度。无论人们摄入甜味食物的多少,他们对甜味的偏好保持不变。该研究还发现,在与心脏病或糖尿病相关的指标上,并未出现有意义的差异。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增加或减少甜食摄入量的参与者在所有健康指标上均显示出相似的结果。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表示,公共卫生指导或需重新审视。当前的建议往往侧重于减少甜食摄入以应对肥胖问题,但这一做法可能未能顾及更全面的情况。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人们对甜味有着天然的喜爱,这使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许多机构都提出了减少饮食中总体甜度的膳食建议。”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伯恩茅斯大学心理学教授Katherine Appleton表示。“然而,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支持这一建议,该建议并未考虑甜味是来自糖、低热量甜味剂还是天然来源。”在该试验中,180名参与者被分为三组。一组遵循高甜味食物饮食,另一组摄入低甜度饮食,第三组则为中等甜度......阅读全文

减少摄入反式脂肪酸的小方法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严重,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保证人们成功“躲避”反式脂肪酸的“狙击”呢?  天津医科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王宝亭认为,反式脂肪酸由于是非天然的成分,所以很难被人体适应,摄入后会出现各种不适反应。沙拉酱、起酥油、人造黄油等食品制造原料是主要用于西餐的配料,如果能够延续中国

鱼翅含汞-摄入过多会导致流产、死胎

    我国历来将鱼翅视为高贵食品,属“海味八珍”之一。凡丰盛筵席,非鱼翅不足以表示郑重。鱼翅营养丰富,据《药性考》等书记载,它可以补血、补气、补肾、补肺、开胃。     近年根据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丹麦等国家的科研人员对一些鲨鱼鱼翅进行详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鱼翅中含有大量的汞,人食之危害相当

过多摄入超加工食品或致中风痴呆

  据近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学》网络版的一项新研究,摄入过多超加工食品(如软饮料、薯片和饼干)的个体可能比较少摄入这类食品的个体出现中风和痴呆症的风险更高。  超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含量较高,蛋白质和纤维含量较低。软饮料、含盐含糖零食、冰淇淋、汉堡、罐装烘豆、番茄酱、蛋黄酱和包装

过多摄入超加工食品或致中风痴呆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佳欣)据近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学》网络版的一项新研究,摄入过多超加工食品(如软饮料、薯片和饼干)的个体可能比较少摄入这类食品的个体出现中风和痴呆症的风险更高。超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含量较高,蛋白质和纤维含量较低。软饮料、含盐含糖零食、冰淇淋、汉堡、罐装烘豆、番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源

一般说来,对碳水化合物没有特定的饮食要求。主要是应该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得合理比例的热量摄入。另外,每天应至少摄入50~100克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预防碳水化合物缺乏症。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来源有:糖类、谷物(如水稻、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高粱等)、水果(如甘蔗、甜瓜、西瓜、香蕉、葡萄等)、干果类、

营养素蛋白质的摄入标准

将最适合于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例,生物利用价值较高的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一般动物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豆类蛋白质优于其他植物,米、面食品与大豆混合食用,可提高豆类生物利用率,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蛋白质富含于乳、蛋、肉、鱼、禽及豆类等中。蛋白质摄入要适量,过多易致便秘、食欲缺乏:过少

不吃早餐会导致营养摄入量不足

  牛奶中的钙,水果中的维生素C,强化谷物中的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往往是由早餐提供的。一项针对3万多名美国成年人的数据分析显示,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成年人一天的营养摄入量不足。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营养学会学报》。  “我们看到,如果你不吃早餐常见的食物,你往往在一天其余的时间里也不会吃它们。”俄亥

鱼肝油过量摄入的症状有哪些?

  鱼肝油过量摄入可能导致的常见症状包括食欲减退、厌食、烦躁不安、恶心呕吐、腹泻等。  鱼肝油是一种常见的营养补充剂,它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通常用于预防和治疗缺乏这些维生素所导致的疾病。然而,如果摄入过量,可能会引起中毒症状。具体表现可能包括:  消化系统症状:如食欲减退、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

过多摄入维生素A-可能增加骨折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维生素A是一种重要维生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维生素A,需通过饮食摄入。一项新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A需谨慎,如果过量摄入维生素A补剂,可能降低骨厚度,增加骨折风险。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内分泌学杂志》上。  动物实验显示,在为期10周的实验期间,研究人员每天让小鼠摄入相当于人

营养素维生素的摄入标准

维生素B1的需要量与机体能量消耗的增加成正比,当硫胺素摄入量低于0.16mg/1000kcal(4180kJ)时可出现脚气病的临床症状。中国营养学会在2013年公布的硫胺素推荐摄入量为成年男性1.4mg/d,女性1.2mg/d。 维生素B2的需要量也与能量摄入量成正比。我国成人膳食核黄素的推荐摄入量

摄入豆油对大脑遗传物质的影响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新研究表明,大豆油不仅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而且还会影响自闭症,阿尔茨海默氏病,焦虑症和抑郁症等神经系统疾病。  这项新的研究发表在本月的《Endocrinology》杂志上,比较了老鼠饲喂三种高脂饮食:大豆油,亚油酸含量低的大豆油和椰子油后产生的影响。该研究小组在2015年发现

营养素矿物质的摄入标准

我国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规定,居民膳食钙的RNI值(mg/d):0.5岁以下(AI)为200,0.5岁~(AD)为250,1岁~为600,4岁~为800,7岁~为1000,11岁~为1200,14岁~为1000,18岁~为800,50岁以上人群为1000,孕妇早期为800,中

关于老年人低钠血症的基本信息介绍

  正常血钠浓度为135~155mmol/L,血钠低于135mmol/L为低钠血症。低钠血症仅反映钠在血浆中浓度降低,总钠量可以减少、正常或增加。老年指年龄大于60岁。  1、病因: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各系统出现增龄性改变,牙齿脱落,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喜甜食,常因患高血压而限钠,致钠摄取不足;肾上

“甜品胃”源于大脑控糖机制

人们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有两个胃,一个用来吃饭,另一个则是“甜品胃”。如今,这种现象有了科学解释。发表在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脑中存在一种控制糖分摄入的特殊机制,为人们理解“为什么吃饱了还能再吃甜品”提供了全新视角。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老龄化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大脑中有一

多吃糖与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

英国科学家研究显示,游离糖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些发现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BMC医学》。牛津大学的Rebecca Kelly和同事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个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

110497个体样本揭示摄入游离糖风险

开放获取出版的国际专业学术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2月14日发表一篇健康研究论文显示,游离糖(即添加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项研究结果,为全球饮食指南中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的建议加强了证据力度。 该论文第一作

MIND饮食有益中风患者大脑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与DASH饮食结合对减缓中风病人认知能力退化有显著作用。  拉什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拉什大学记忆和衰老研究项目”中106名中风后认知能力退化者2004年至2017年之间的饮食习惯,发现饮食结构最能结合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的患者,认知能力退化的速度明显较慢。这种结

如何从日常饮食中去除额外添加的糖分?

  近些年来,人们开始慢慢意识到糖的危害了,根据国际食品信息理事会(International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 Foundation)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0%的美国人都减少了高添加糖食物的摄入量,但如何减少食物中糖分的摄入,未来人们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图片来源

治疗小儿厌食症的相关介绍

  1.先带患儿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因原发病引起的厌食,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2.饮食要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饮料。  3.改善进食环

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心肌细胞保护剂的治疗效果?

以下方法可能有助于提高心肌细胞保护剂的治疗效果:综合治疗:在使用心肌细胞保护剂的同时,配合其他针对心脏疾病的治疗措施,如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他汀类药物、降压药、降糖药等,控制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改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避免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对心脏的损害。适量运动,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进行有氧运动,如

高血糖容易导致记忆问题

  保持较低的血糖水平有益于大脑健康。   研究表明血糖含量较多的人们,即使是三十分钟前听到的单词,过后最多记住十五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建议通过降低血糖的浓度预防认知能力的降低。   如果你爱吃甜食并且吃太多的话,这个研究对你来说是一个坏消息。   研究发现保持低血糖水平有益于大脑健康

澳营养学家推荐10种方法-让你面对甜食也能hold住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当人们的生活忙忙碌碌时,很容易在下午吃个含糖的零食,以提高自身能量水平。然而,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成人平均每天摄入的游离糖不应多于30g。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后果。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天然糖对人们的饮食很重要,但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不具备营养价值的有

关于泥沙性胆结石的易患人群介绍

  1、大多数的女性  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多数,其原因是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汁淤滞,这样极易形成结石。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增多。  2、肝硬化的病人  肝硬化病人胆结石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这与肝硬

黑巧克力可缓解腹泻和益智

  巧克力是以可可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甜食。它不但口感细腻甜美,而且还具有一股浓郁的香气。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来制作蛋糕、冰激凌等。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碱。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营养学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Nutr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

  “我们营养协会提倡每人每天至少摄入200克水果和300克蔬菜。”9月21日,在卫生部、中国记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和佳沛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专家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表示,从1992年至今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够。家长应从小帮助孩

甲醛鱿鱼现菜市场-长期摄入或致癌

  “我看到有商贩往鱿鱼里添一些东西,不知这对人体有没有害。”日前,义乌市民张先生致电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反映。昨天,义乌市工商局稠城工商所执法人员对新马路菜市场销售的鱿鱼进行检测,结果显示6批次鱿鱼全部不合格,原因是检出了甲醛成分。执法人员当场将“问题甲醛鱿鱼”进行销毁。新报

福建:永辉、沃尔玛又检出“问题生鲜”长期摄入致癌

  关注理由 昨日,福建省食药监局公布2016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第6期),共抽检1169批次,其中49批次不合格。永辉、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上“黑榜”,蔬菜水产被查出使用禁药、农残超标等问题。省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市、县(区)食药监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  海都记者发现,我省一

业界呼吁立即出台反式脂肪酸摄入标准

  近日,一场针对氢化油中富含反式脂肪酸的讨论格外热烈,中国食品安全再次遭遇信任危机,面对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巧克力、冰淇淋、奶油饼干、面包、蛋黄派、咖啡伴侣等美味食品,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我们到底还能吃什么?  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剑指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由于反式脂肪酸在中国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和

专家释疑:国人膳食胆固醇推荐摄入限量吗

  近期,有关美国膳食胆固醇未设定推荐摄入限量的消息受到我国各大媒体、专业人士以及广大民众的极大关注,其相关信息借助着互联网的力量俨然一副“我要上头条”的架势。为此,中国营养学会特别邀请《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2013版第六章脂类的撰稿人苏宜香教授摘录出膳食胆固醇推荐摄入限量的相关内容,以飨

微塑料可在摄入两小时后进入大脑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9608.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