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减重=糖尿病风险降低31%:大规模研究揭示惊人发现
【核心数据】 在为期6年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对4876名55-75岁超重或肥胖成年人进行了跟踪观察。结果显示:接受强化地中海饮食干预的参与者,其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较对照组降低了31%;平均体重减轻3.3公斤(对照组仅0.6公斤);腰围缩小3.6厘米(对照组仅0.3厘米)。研究人员估计,每100名参与者中,该方案可预防约3例2型糖尿病。 【研究背景】 地中海饮食因其对心脏和代谢的益处而广为人知,但一项重大西班牙临床试验表明,当地中海饮食与三项切实可行的改进相结合时,其对抗2型糖尿病的效果可能更为显著:减少热量摄入、增加运动量、获得专业的体重管理支持。 【PREDIMED-Plus试验详情】 PREDIMED-Plus试验是欧洲开展的最大规模营养试验,由纳瓦拉大学牵头,联合来自西班牙22所大学、医院和研究中心的200余名研究人员共同参与,在西班牙国家卫生系统的100多个初级保健中心开展。2013年启动,欧洲研究委员会(......阅读全文
怎样预防家族性地中海热?
儿童患病是由于家族性地中海热致病基因的存在。近亲结婚将会增加两个携带者结合到一起的可能性,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大约有1/4的病人的父母来自同一家系(同一个祖先的后代)。特别对于那些高危人群,应提倡不要近亲结婚。
饮食、糖尿病和痴呆
称为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的化合物出现在西方饮食中,并且此前与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联系在了一起,它可能是淀粉样蛋白积累的一个可能的原因,这种蛋白是阿兹海默病的典型斑块的一种成分。以高浓度出现在血流和大脑中的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已经与痴呆联系在了一起,但是这种联系的机制在很大程
-研究: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子宫癌风险
此前有诸多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帮助降低罹患心脏病、中风、认知障碍(如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 而最新发表在《英国癌症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BJC)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还可降低女性罹患子宫癌症的风险。
哈佛研究:地中海饮食或有助延年益寿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一项哈佛大学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可能有助于延年益寿,因为这类饮食习惯能减缓基因衰老。 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中,蔬菜、橄榄油、新鲜鱼类和水果可抑制基因随年龄衰老。 美国波士顿科研人员对近5000名护士的健康状况进行了10多年的追踪研究。结果显示,遵循地中
少数2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早期减重实现“缓解”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7429.shtm
减重效果超越GLP1药物,双机制减重疗法登《自然》
今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诺和诺德基金会基础代谢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顶尖科研杂志《自然》发布一项关键临床前研究。该公司所开发的一款具有创新双重机制的在研减重疗法GLP-1–MK-801展现较司美格鲁肽(semaglutide)更为优异的减重效果,有望为现有减重领域带来更进一步的突破。 两种已知的减
饮食过量何以导致糖尿病?
每个人都知道,高热量的饮食与肥胖有关,而且常常会导致2型糖尿病。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小型研究显示,饮食过量可以快速使身体进入“前驱糖尿病”的状态。 这项研究包括六名健康男性,他们体重正常或超重。研究小组要求这些男性每天消耗6000卡路里的典型美国饮食,持续一周的时间。 这一食物摄入量
-世界糖尿病日:健康饮食与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并自1992年起在每年的11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 之所以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是为了纪念班廷(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发绀?
多吃易消化、产气少的粮食,如糙米、燕麦等,这些食物有助于保持消化系统的健康,避免因消化不良导致的血液循环问题。 多食富含植物蛋白的大豆类食物,如黄豆、黑豆等,以及绿茶、提高身体抵抗力。 饮食中应增加富含维生素E和硒的食物,例如坚果、种子、全谷物和绿叶蔬菜,这些营养素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 坚
地中海式饮食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除了对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外,对预防乳腺癌也有积极作用,可显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教授指出,乳腺癌具体发病诱因不明,而通过饮食来进行预防是可行的,国内外多项研究证明除低脂饮食外,坚持
地中海式饮食或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饮食不仅可以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还可以影响身体的其他部位。美国最新研究表明,饮食会影响雌性哺乳动物乳腺中微生物种群的组成,并对乳腺癌的生成产生影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温斯顿-塞勒姆维克森林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将其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期刊上,他们认为这一研究将为乳
地中海饮食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对于那些不想与降低胆固醇类药物终身为伍的人们来说,可以考虑利用地中海饮食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据美国食品消费者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不久前进行的一项短期研究表
为何地中海饮食会给人群带来健康效益?
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都支持地中海饮食给人群带来的健康效益,这种饮食方式是地中海周边国家人群的饮食模式,比如希腊和意大利等。多项研究指出,地中海饮食能帮助有效抵御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及与思考和记忆相关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能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年轻时遵循地中海饮食方式能让我们活到70岁时并不会有患
地中海饮食可降低老年黄斑变性发病率
老年性黄斑变性(即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会导致视力下降,影响阅读以及面孔识别,甚至导致失明。据美国眼科学会网站公布的最新研究,以鱼类、蔬菜、橄榄油以及适当肉类为主的地中海饮食,可以有效降低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病率。 据报道,多项研究指出了地中海饮食与老年性黄斑变性之间的关系。因为鱼类和坚果所富含的
尝试地中海饮食?肠道微生物或影响结果
肠道细菌普雷沃氏菌(艺术家绘图)被认为与少吃红肉、多吃鱼和蔬菜的饮食不利于健康有关。图片来源:Kateryna Kon/Science Photo Library 个人的微生物群的组成可能会影响用蔬菜和橄榄油代替牛排对健康的影响。肠道内活跃的微生物可以帮助确定谁从“地中海饮食”中受益最多,
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芝加哥 – 据1月22/29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西班牙开展的一项多中心研究发现,一种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的地中海饮食与外周动脉疾病的较低风险有关。 根据文章 的背景资料,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心脏病发作及中风的风险,还可降低外周动脉疾病(PAD)的风险,但这种假
JAMA:新研究发现利拉鲁肽可帮助糖尿病患者减重
近日,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JAMA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他们发现对患有2型糖尿病的超重或肥胖人群使用改造过的胰岛素笔每天注射糖尿病治疗药物利拉鲁肽可以促进减重。 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并且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医生建议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减重,适当的减重
如何预防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精致、高营养的食物,喝酒,运动量少,工作压力大,这都使糖尿病也成为了一种现代病。糖尿病已然成为了人类健康的公敌。但是却又很少人知道或者重视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的预防比治疗重要的多。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做过空腹血糖检查,检查结果是正常的,但这个结
如何预防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合理饮食、增加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避免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定期体检。 首先,合理饮食是预防糖尿病的基础。建议控制饮食中的糖分和热量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减少高糖分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其次,增加身体活动对于预防糖尿病非常重要。可以通过跑步、游泳或其他
预防小儿β地中海贫血的方法介绍
积极开展优生优育工作,以减少/控制“地中海贫血”基因的遗传。 1.在我国地贫高发地区应推广专项婚前检查,婚前地中海贫血筛查,避免轻型地中海贫血患者联姻,可明显降低重型/中间型地贫患者出生的机会。 2.推广产前诊断技术,如夫妇双方均为β地贫基因携带者(β地贫杂合子),可于妊娠第8~12孕周吸取
规律饮食能治糖尿病么?
胰岛素是由胰腺胰岛β细胞受内源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它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但已知长期注射胰岛素与体重增加和血糖水平失控有关。 众所周知,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注射胰岛素,病情严重的甚至每
传说中的地中海饮食其实也有局限性
如果你花费过时间阅读关于健康饮食能提高身心健康的知识,你应该已经知道地中海饮食了。 著名(且美味)的蔬菜、水果、鱼类和全谷物的混合物,再浇上一点橄榄油,就成为了常见的地中海地区饮食文化。这种饮食长期被认为具有广阔的营养学价值。 但是现在,科学家发现了一个严重的关于地中海饮食健康优势的警告。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气管炎?
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例如鱼、瘦肉、蛋白质、豆腐等,这些食物有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柑橘类水果等,它们可以增强呼吸道的防御功能。
这种减重手术能治癌
近日,一项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常见的减重手术——胃旁路手术,可以通过改变血液和小肠中胆汁酸分子水平,降低患癌症风险。这一发现可能为癌症治疗带来新路径。胃旁路手术是一种改变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的手术。该手术将患者的胃缝合成上下、一大一小两部分,使容纳食物的部分缩小,在“小胃”
科普:高蛋白早餐有助减重
早要吃好。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近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早餐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减重。 这份名为《蛋白质平衡:体重管理的蛋白质新概念》的报告说,最新科学实验证据支持了每餐至少摄入25克蛋白质有利于控制饥饿感、增强肌肉代谢的结论。早餐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减少饥饿感,有助于体重管理
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减重手术或成降糖新手段
胖乎乎的敖先生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开心果”,但2013年的体检结果让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以为是人到中年发胖是常事,但他的各项身体指标都出现异常,还成为了2型糖尿病的患者,空腹血糖值已经高达18毫摩尔/升。敖先生四处求医问药,也开始锻炼身体控制饮食,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稍不注意血糖又上去了,直到今年
有妊娠糖尿病史女性该怎样饮食规避糖尿病?
根据《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于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包含植物来源高蛋白和高脂肪的低碳饮食可减少2型糖尿病风险。(Diabetes Care 2015 Nov 17) 在怀孕期间或分娩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通常会被建议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改善血糖控制。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流行病学
怎样预防槭糖尿病?
避免近亲婚配,酶活性的测定可用白细胞或皮肤成纤维细胞,典型病例不能将14C标记的亮氨酸变为14CO2,酶活性为正常的0~2%间歇型为8%~16%,轻型介于两者之间,B1有效型为正常的25%,以上杂合子的酶活性为正常的50%,用经培养的羊水细胞测定酶活性可做出产前诊断,必要时终止妊娠。
地中海饮食降低机体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分子机制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布莱根妇女医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地中海饮食如何有效降低人群机体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文章中,研究者对进行地中海饮食的美国女性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当摄入的饮食中富含植物和橄榄油以及低水平的肉类和甜食时,人群患
地中海式饮食能降低最高23%的痴呆症风险
英国科学家发现,与较少采用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相比,采用传统的地中海式饮食(即富含海鲜、水果和坚果)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最多可低23%。相关研究近期发表于《BMC医学》。该研究是同类研究中最大的研究之一,以往的研究通常样本量较小,痴呆症病例数量较少。研究表明,饮食可能是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可改变因素,可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