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约165万人死于吃盐过多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3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说,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 这项研究分析了全球60多个国家的食盐摄入量调查数据,这些国家的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三。结果发现,2010年,全球人均每日钠元素摄入水平为3.95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摄入量为2克。但各个地区情况大不相同,比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只有2.18克,而中亚则高达5.51克。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过量摄入会导致高血压,进而可能引发心脏疾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全球将近10%的心脏疾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的死因可归咎于食盐摄入量过多,即每年约165万人因吃盐过多死亡。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死亡病例中,有80%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研究负责人、美国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系主任大流士·莫扎法里安说,调查表明,全球各国都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民众减少食盐的过多摄入。 ......阅读全文

甲状腺疾病不该归咎食盐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一直被认为与我国实行十余年的食盐加碘策略有关。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领域专家日前指出,将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升高归咎于碘盐,是缺乏科学依据的;食盐加碘对消除碘缺乏危害至关重要,必须长期坚持。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理事兼中国和东亚地区协调员陈祖培介绍,碘是人体每日新陈代谢必需

多吃这种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摄入量要谨慎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昔日疑难杂症如今已被“攻克”。然而直到今天,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仍是全球健康的头号和二号杀手。除了遗传因素外,饮食习惯是主因。因此,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始终是推迟这类疾病发病以及延长寿命的有效手段。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新研究中

加拿大公布降低食盐摄入指南

  加拿大卫生部主持的钠盐工作组29日公布了最新食盐摄入指南,建议加拿大人从多方面入手降低食盐摄入量,目标是将通过膳食摄入的食盐量减少一半。   钠盐工作组的成员分别来自加拿大食品生产和服务企业、健康问题非政府组织、科研界、消费者组织、医疗机构以及政府部门。该工作组经过两年半的努力

全球每年约165万人死于吃盐过多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3日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说,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  这项研究分析了全球60多个国家的食盐摄入量调查数据,这些国家的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四分之三。结果发现,2010年,全球人均每日钠元素摄入水平为3.95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摄入量为

无“盐”以对?过量盐对人体的危害

 众所周知,我们每日食用的盐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也是一种神奇的调味品。不过如今,我们每天食用的盐,却正被视为“无形杀手”——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过量摄入会导

我国成人每日推荐的食盐摄入量为6克-实际远远超标

  亲 今儿只许你吃6克盐   电影《闪闪的红星》里"人不吃盐就没有劲"的说法有道理吗?   盐摄入超标仅是中国人的问题吗?   一岁以内的婴儿钠的需要量是1克,还用再单独吃盐吗?   为什么我国彝族百姓过去患高血压病比例很低?   小时候我们从电影《闪闪的红星》里就知道,"人不吃盐就没有

世界心脏日-如何才能不谈盐色变

  每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脏联盟设立的世界心脏日,2021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心脏英雄”,旨在告诉大众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和家人的守护者。如今,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已经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通过日常饮食保护心脏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心脏健康饮食方面,“减盐”是个难解的老问题。减少钠摄入

最新研究:食盐摄入与肥胖正相关

  众所周知,高盐摄入量与血压升高(BP)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在过去的几年中,一些研究报道高盐摄入与超重/肥胖相关,并提出一个假设,盐摄入可能是成人超重/肥胖的独立危险因素,但是之前的结果研究存在争议。  2019年5月2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赵连成及美国西

七成广东人吃盐过多-易导致高血压

  最新调查显示,广东18岁以上居民每5人就有1人患高血压。昨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举行的“广东减盐行动”专家座谈会上,来自营养、临床、预防医学等领域的多位专家联合倡议,预防心脑血管病,从减盐开始。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调查,广东省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0%,平均每5人有1人患高血压。食盐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健康饮食:控制饮食中的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量,增加膳食纤维、水果、蔬菜、全谷类和健康蛋白质的摄入量。  适量运动: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等,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力量训练。  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戒烟限酒:吸烟和饮酒会增加患心

Akt与心血管疾病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及死亡率居全球首位,正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由此心脏病学专家及临床工作者十分重视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近年来,从分子生物水平入手对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其中细胞信号转导通路备受关注,Akt作为信号网络的中枢环节,对细胞增殖、分化和存活起到重要作用,与动脉粥

食用油摄入量每人每天2030克-全国80%左右家庭超标

  今天,国家卫计委就“三减”相关情况和今年营养宣传核心信息举行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目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其中高血压患病率达到25%左右,糖尿病患病率为10%左右。  食用油摄入量每人每天20—30克  梁晓峰表示,我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2025年提出“

近七成广东人每天吃盐超量-发起“减盐行动”

广东发起“减盐行动”,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倡导少吃盐、吃好盐   近七成广东人每天吃盐超量,而且吃盐过量可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广东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昨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广东省减盐行动”媒体宣传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倡导群众少吃盐、吃好盐、健康用盐。   日均吃盐不宜超6克

心血管疾病男女有别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对心血管疾病做了大量数据工作,值得关注的一点是,男性病患者的病死率已呈下降趋势,但女性冠心病发病率却与日俱增。欧洲医药资料显示,55%的欧洲女性的死因是心脏病,而男性则是43%.因此,充分认识到心血管疾病不同性别的差异性,有利于加强对女性心

心血管疾病男女并不同

  在心血管病方面,男女之间确实存在显著的差异。比如说,女性在绝经之前罹患冠心病的可能性仅为男性的七分之一左右,而绝经后这一差异在逐渐减小,到70岁左右两性冠心病的患病几率差不多相等。再比如,对于心房颤动的患者,女性要比男性更容易发生血栓栓塞(尤其是脑卒中)。    人们经常把男女间患心血管病的

张仲景治疗心血管疾病经验

  心血管疾病根据其临床表现多属于中医“心悸”、“怔忡”、“胸痹”等范畴。东汉张仲景所着的《伤寒论》中有大量类似心血管疾病临床症状的记载:“心下悸”、“心下逆满,气上冲胸”、“脉结代,心动悸”、“胸闷烦惊,谵语”、“正在心下,按之则痛”等,所描述的病症与心血管疾病的心绞痛、心律失常表现极为相似,

口重点味道好,错!可能引发胃癌和脑卒中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7克,其中农村居民平均为11.1克,城市居民平均为9.7克。  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9.6克,其中农村居民平均为10.2克,城市居民平均

柳叶刀:每天摄入钠低于5g,不会增加健康风险

  8月11日,《The Lancet》期刊发表了这一篇题为“Urinary sodium excretion, blood pressur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community-level prospective epidemio

“高大上”的盐更有营养吗?

  去超市买盐的时候,人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盐,普通精制盐、海盐、井盐,还有很多号称营养价值高的盐,如竹盐、雪花盐、玫瑰盐。这些盐都有什么特点?价格高的盐是否更有营养呢?  海盐  本身并不含碘  碘是身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甲状腺需要碘来生成甲状腺素,甲状腺激素具有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发育

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病因

  目前认为本病是多因素疾病,主要是遗传因素与子宫内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患先心病的母亲其子女的先心病发病率为3‰~16‰父亲为先心病患者其子女的先心病发病率为1‰~3‰,远高于正常人群的患病率这表明遗传因素在先心病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某些子宫内环境因素也有引起先心病的危险,主要有子宫内病毒感染(如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胸痛或不适感:可能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所致。  呼吸困难:可能是由于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导致的肺部充血所致。  心悸或心跳过速:可能是由于心脏节律异常所致。  晕厥或头晕:可能是由于心脏泵血功能不足导致的脑部供血不足所致。  水肿:可能是由于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导致的液体在身体组织中积

心血管疾病的联合用药

  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脂、心律失常等。一般用药多采用两种以上的联合用药,疗效明显高于单一用药,但必须合理,副作用少,效果好这样一些优点。本文简要介绍一下心血管疾病的联合用药。    1 抗心绞痛用药    目前用于抗心绞痛的药物有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硝酸酯类药

纳米“定时**”可对抗心血管疾病

  因动脉硬化导致的动脉狭窄和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直到现在,仍没有治疗方式能够仅定位病变区域,从而提升药效并减少副作用。为了辅助填补这一缺失,瑞士日内瓦大学和巴塞尔大学等机构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研发出一种纳米“定时炸弹”,能够识别病变区域并针对其进行治疗,且不会对健康区域造成伤害。 

食疗能治愈心血管疾病吗?

  如今,常有一些食疗偏方帖在朋友圈热传,有的食疗方子称可以将一些无法根治的疾病彻底治愈,甚至比吃药动手术还管用。请关注—— 食疗能治愈心血管疾病吗?   最近,朋友圈流行一个热贴称,一位三条血管已经被严重堵塞的病人,本来需要做搭桥手术,结果通过一个食疗偏方,1杯柠檬汁、1杯姜汁、1杯大蒜汁、1杯苹

心血管疾病防止呼唤“本土证据”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严重、不容忽视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心血管药物也成为临床使用最广泛、最重要的药物之一,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全国药物性损害与安全用药学术会议——心血管药物安全应用与药源性心血管疾病防止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强调,我国临床医生和药师应紧密携手,从实践中找出我国自己的相关证据和数据,

益生菌如何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益生菌通过调整肠道菌群平衡,有助于改善机体的整体健康,间接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益生菌是一类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它们可以直接补充人体正常生理细菌,调整肠道菌群平衡,抑制并清除肠道中致病菌,减少肠源性毒素的产生。此外,益生菌还能促进机体对营养物的消化,合成机体所需的维生素,激发机体免疫力。  由

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检查

  实验室检查: 呼吸道感染白细胞升高。  其它辅助检查: 1.X线检查 典型X线改变有:肺野充血肺动脉段突出、肺门血管影粗且搏动增强;右心房和右心室增大,呈梨形心;主动脉弓小。  2.超声心动图检查 可显示房间隔缺损中部回声中断右心室、右心房增大肺动脉增宽;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穿房间隔的红色分流柱。

先天性心血管疾病预防

  人体心血管系统是由心脏、动脉、静脉连接而成的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全身血管单根排列的自然全长约15万公里,可绕地球四圈。而全身血液24小时的循环总里程约为26.4万公里,比长江、黄河相加的总长度还要长20多倍。人们将血液和血管比作“生命的蜡烛”,当这二者出了毛病时,生命就不能放出光和热。  一、心

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治疗

  本病的治疗方法是手术修补,若临床上出现右至左分流的发绀患者不宜手术治疗。合并有高血压及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在手术前或不宜手术者必须降压处理及改善心肌供血。

先天性心血管疾病概述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新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由于胎儿的心脏在母体内发育有缺陷或部分停顿所造成。病孩出生后即可发现有心血管病变,为儿科的常见病。但部分本病患儿又可自己或经治疗存活到成年,因此在成人心血管病中也占一定的比例。根据患者是否有发绀,可将本病粗分为无发绀和发绀两大类,通过血流力学检查,用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