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HbA1c≥5.9%是检测妊娠糖尿病和高危妊娠的最佳阈值
未确诊的糖尿病孕妇是一类高危人群,可以从早期干预中受益。由非妊娠数据外推得出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48mmol/mol)被推荐用于界定妊娠糖尿病,但并非是检测在<20周妊娠期由早期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定义的孕早期糖尿病的最佳阈值。 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支团队,通过研究将孕早期HbA1c≥5.9%(41mmol/mol)确定为糖尿病检测及识别不良妊娠结果风险升高的孕妇的最佳阈值。 在2008-2010年,新西兰基督城为孕妇提供了首次产前HbA1c测定,并对妊娠结果数据进行了收集。一个子集完成了早期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HbA1c效能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进行评估。 结果表明,16122例女性在中位47天妊娠时测定了HbA1c。其中,974/4201(23%)的患者进行了早期OGTT。在这个子集中,阈值HbA1c≥5.9%(41mmol/mol)捕获了全部15例糖尿病病例,......阅读全文
AJPEM:睡眠不足导致糖尿病患病风险的上升!
一项基于小鼠的研究的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上。研究结果表明,失眠可能会影响肝脏产生葡萄糖和加工胰岛素的能力,增加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肝脏脂肪变性(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 失眠,过度饮食
JAMA:9种癌症增加糖尿病发生风险
癌症是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巨大负担。2018年,预计仅在美国就有1735350例新增癌症病例,将有609640例死于癌症。早期发现和新型治疗方案已经使多种类型癌症患者增加了生存率,也改善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决定因素之一是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
单个疗程抗体疗法teplizumab将糖尿病风险降低50%
Provention Bio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旨在开发拦截和预防免疫介导疾病的创新疗法。近日,该公司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19)第79届科学会议上公布了评估teplizumab(PRV-031)用于高危群体预防或延缓发生临床1型糖尿病(T1D)的临床研究数据。 结
“生活不规律”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像几乎所有的光敏生物,人类遵循设置在约24小时的生物节律。因此,昼夜节律时钟描述了内部系统,允许我们通过调节我们的生理和行为的几乎所有方面来预测白天和黑夜的变化。在我们的生物节律越来越被破坏的时候 ,科学家开始揭示这种昼夜失调可能对代谢疾病的影响。来自日内瓦大学和日内瓦大学医院的专家研究了负责胰
多普勒超声对妊娠期糖尿病胎儿静脉血流测定效果评价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常见的合并症之一,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耐量异常,其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并逐渐向年轻化发展[1]。妊娠期糖尿病其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对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影响[2]。相关研究表明,尽早诊断和治疗,有效控制孕妇血糖水平,可明显降低妊娠期糖尿病的
一例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反复出现酮症诊断分析
病历资料患者女,30岁,孕26周,发现血糖高1年,恶心呕吐4天。1年前因恶心、呕吐来我院就诊,化验空腹血糖15mmol/L,尿酮体4+,血气分析:pH 7.236,GAD抗体阳性。诊断“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给予补液、纠酮治疗,后给予赖脯胰岛素25注射治疗。26周前发现怀孕后自行停胰岛素。
《柳叶刀》:妊娠期糖尿病早干预可防母婴并发症
“妊娠期糖尿病(GDM)的首次诊断与管理方式亟需进行重大调整,不仅在孕期,而是在母婴的全生命周期中,都需加以重视。”近期,《柳叶刀》发表的妊娠期糖尿病专辑指出,将GDM的检测与管理时机提前至孕早期(孕14周以前),可有效预防母婴并发症。然而,当前妊娠期糖尿病的检测与治疗通常迟至孕中期及孕晚期(孕24
妊娠期应用二甲双胍或增加后代肥胖风险
根据日前发表的两项挪威研究,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妊娠期服用二甲双胍增加后代儿童期肥胖或超重的风险增加。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妊娠糖尿病、2型糖尿病甚至肥胖女性越来越多,大大增加了二甲双胍妊娠期处方率。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可降低PCOS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尽管二甲双胍可
多喝牛奶或有助降低部分2型糖尿病风险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1/516520.shtm
新疗法可助降低糖尿病人肾衰、心衰风险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他们开发的一种新疗法可将糖尿病人的肾衰竭发病风险降低三分之一。 据报告,这种疗法还可让糖尿病人的心脏衰竭发病率降低超过30%,其他主要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降低约20%。这有望使全球数亿糖尿病患者受益。 研究人员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募了
口腔健康状况差?或预示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希望之城国际医学中心19日在美国内分泌协会年会期间发布一项发现,即口腔健康状况差可能预示着罹患糖尿病风险较高。 研究人员分析“2009-2014美国健康与营养调查”中9670名20岁及以上成年人的健康数据,发现牙齿缺失数量增加,葡萄糖耐受性降低。研究所涉及健康数据包括:身高
类黄酮可降低Ⅱ型糖尿病者心脏病风险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表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称,摄取大量类黄酮化合物会显著降低Ⅱ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而经常食用富含类黄酮的食物也有助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这一结论源于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长达一年的临床实验。93名绝经后的Ⅱ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参加了该项实验
酰基肉碱谱检测有助预知Ⅱ型糖尿病早期风险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林旭团队和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吴家睿、曾嵘团队在Ⅱ型糖尿病早期预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糖尿病护理》杂志。 肉碱是转运长链脂肪酸进入线粒体内膜进行β氧化的重要载体,在线粒体脂肪代谢中起到重要作用。酰基肉碱作为肉碱代谢的中间产物,在动
PNAS:衰老导致线粒体功能下降-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相比于年轻人来说,老年人的肌肉线粒体从催化脂肪酸代谢转向催化葡萄糖代谢的能力下降,而这可能是导致衰老相关的2型糖尿病发生和葡萄糖耐受性损伤的重要原因。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NAS上。 在美国,年龄大于65岁的老年人更易患2型糖尿病或葡萄糖不耐受。科学家们对其中的原因了
母乳喂养降低女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风险
——非母乳女性,日后高血压和糖尿病风险分别增加1.18倍和1.3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慢性病研究所张炳珍等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所辖的4个社区按入选标准随机整群抽取9128名40——81岁经产女性,其中,没有母乳喂养的女性4249名,有母乳喂养的女性4879名,探讨母乳喂养与女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关系
瘦人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德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1/5的瘦人属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这些人主要是脂肪储存功能缺损,尤其腿部几乎没有脂肪。这项调查由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和亥姆霍茨中心完成,刊登在专业杂志《细胞代谢》上。 人们习惯认为苗条是健康的,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这项抽样调查显示,在体型偏瘦的人群中,几乎有
高血压患者应用利尿剂患糖尿病风险增加
来自德国的KORA F4研究表明,血钾偏低的高血压患者较一般人群更易出现血糖代谢紊乱,包括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这项研究结果为解释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患者糖尿病发生率升高提供了依据。研究发表于3月《糖尿病学》(Diabetologia)。该横断面研究入选2006年-2008年间2948例受试者,并进行血
研究证实孕期糖尿病增加子代心血管疾病风险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秦国友课题组与丹麦奥胡斯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耶鲁大学和瑞典卡洛林斯卡大学联手,利用240万大队列人群近40年的健康登记系统数据,评估了母亲孕期糖尿病与其子代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以及母亲心血管疾病史或母亲合并糖尿病并发症是否影响这些关联。12月5日,该研究
杏仁可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
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杏仁有助于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该研究表明摄入富含杏仁的饮食可有助于那些前驱糖尿病患者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 这项研究着眼于在前驱糖尿病成年患者中富含杏仁饮食对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进展的相关因素的影响。经摄入均符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
腹部脂肪过多增加糖尿病风险?Nature:与肝脏有关!
3月21日,《Nature》期刊最新发表一篇题为“Hepatocyte-secreted DPP4 in obesity promotes adipose inflammat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的文章,揭示了一种由肝脏细胞分泌的关键酶——DPP4,会通过血液流向
降压药服用时间对糖尿病风险的影响
降血压药物种类繁多,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正确选择药物、合理服用至关重要。美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无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中,与在苏醒时服用所有降压药的患者相比,临睡前服用至少一次降压药可改善其动态血压水平(进一步显著减少睡眠时血压水平,增强相对于血压降低的睡眠时间),还能显著减少新发糖尿病的患病率。
摄入过量人工甜味剂-恐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新出炉的一项研究表明,摄入大量人造甜味剂可能会影响人体对糖的反应,并可能增加人们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大学医学院(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杨格副教授(Richard Young)指出,这项研究显示,人工甜味剂的摄入量可能会降低人体对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都能预防糖尿病
研究示意图。图片来源:《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科技日报讯(记者刘霞)东芬兰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实,即使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群,健康饮食和定期运动也可降低其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研究人员迄今已确定了500多种使个体易患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变异,但生活方式
哈佛大学研究: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糖尿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多喝咖啡可降低二型糖尿病风险,而多喝茶与糖尿病之间没有关联。 据报道,根据这项研究,那些在四年内每天比往常多喝一杯咖啡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1%。而每天少喝一杯的人,他们的2型糖尿病风险也增加了17%。 研究人员分析了含咖啡因、不
高盐饮食或可增加1、2型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研究表明,我们通过食盐摄入的钠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和成人隐匿性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的风险。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在美国,糖尿病影响超过2900万人。2型糖尿病占所有确诊病例的95%,多发于中老年人。而LADA属于1型糖尿病的亚型,与1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发病
-研究显示长期饮用咖啡有好处-患糖尿病风险降低
希腊一项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咖啡者低了五成以上。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因为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体内发炎是触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但他们却不敢就此断言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23日报道,希腊哈睿寇蓓大学营养与食疗系研究人员帕纳乔塔
利用尿液代谢产物来预测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在美国奥兰多举办的第99届内分泌学会会议上,来自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患糖尿病、肥胖的黑人青少年机体的尿液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代谢标记物,这种新型标记物或有望帮助研究人员与有效预测青少年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医学博士Pinar Gumus Balikcioglu表示,在进行了
研究证实草莓多酚可降低肥胖人群糖尿病风险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草莓和蔓越莓多酚类物质可改善超重和肥胖人群胰岛素敏感性,进而降低该类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该项研究结果目前已经发表于英国《营养学》杂志上。 早期研究显示,日常生活中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尤其是浆果类。基于此项研究,研究人员猜想浆果类如草
每天10克坚果-降低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坚果营养丰富,素有“营养高手”的美誉。《国际流行病学期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吃10克坚果,心脏病、癌症、糖尿病风险分别降低17%、21%和30%。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坚果在营养方面也各有特长。 夏威夷果:能量
无论遗传风险高低,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都能预防糖尿病
东芬兰大学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实,即使具有高遗传风险的人群,健康饮食和定期运动也可降低其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关论文发表于《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 研究人员迄今已确定了500多种使个体易患Ⅱ型糖尿病的遗传变异,但生活方式因素也会影响患病风险。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重要风险因素包括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