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HbA1c≥5.9%是检测妊娠糖尿病和高危妊娠的最佳阈值
未确诊的糖尿病孕妇是一类高危人群,可以从早期干预中受益。由非妊娠数据外推得出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48mmol/mol)被推荐用于界定妊娠糖尿病,但并非是检测在<20周妊娠期由早期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定义的孕早期糖尿病的最佳阈值。 来自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支团队,通过研究将孕早期HbA1c≥5.9%(41mmol/mol)确定为糖尿病检测及识别不良妊娠结果风险升高的孕妇的最佳阈值。 在2008-2010年,新西兰基督城为孕妇提供了首次产前HbA1c测定,并对妊娠结果数据进行了收集。一个子集完成了早期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HbA1c效能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进行评估。 结果表明,16122例女性在中位47天妊娠时测定了HbA1c。其中,974/4201(23%)的患者进行了早期OGTT。在这个子集中,阈值HbA1c≥5.9%(41mmol/mol)捕获了全部15例糖尿病病例,......阅读全文
幼儿早期迹象或可预测1型糖尿病风险
近日,一项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许可以帮助预测个体1型糖尿病的发生,研究人员通过测定机体中自身抗体的存在来检测是否免疫系统开始破坏机体自身的产胰岛素细胞,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 研究者Ake Lernmark说道,在这项名为TEDDY(The En
首次证明!冬天怀孕增加妈妈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发表在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上的一项研究中(题目:Seasonality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 South Australian population study),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
不规律睡眠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2型糖尿病影响着全球近5亿人,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十大主要原因之一。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不规律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有关。他们分析了英国生物库研究中超过84000名参与者的数据,这些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2岁,最初没有糖尿病。经过7.5年的随访发现,与睡眠模式有规律的参与
探索糖尿病患者肾衰竭的风险
Joslin糖尿病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手段,可准确预测1型和2型糖尿病人是否有发展为晚期肾病(ESRD)的风险。 这项新的检测方式可帮助医生评估病人的疾病风险,并指导研究人员开发更多的有效疗法来预防或治疗肾衰竭。研究结果在印刷出版前发表于《国际肾病学》网站上(2017年4月7日)。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麸质摄入与Ⅱ型糖尿病风险剂量效应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
别熬了!夜班工作!糖尿病风险增加17%!
作为医务人员的你们是不是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呢?长期夜班不仅会使爱美女性容颜迟暮,更会导致各种疾病。 近日,一项14万数据的大型研究表明:轮班工作,尤其是夜班工作,不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的女性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风险。 众所周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不良饮食和少量运动,以及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2型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摄入降低。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据悉
不吃谷蛋白会增高患糖尿病的风险
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不含谷蛋白"的食物在超市中的比例正在逐渐增加。这部分是由于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患有腹腔疾病或谷蛋白过敏反应,另外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名人推崇无谷蛋白食品。 此前这种只出现在医生处方中的食物现在已经引领了全球的饮食潮流。但这一潮流还要持续多久呢?来自哈佛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
多摄入麸质或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宗耕课题组揭示了麸质摄入与长期Ⅱ型糖尿病风险之间呈负相关的关系。并且,研究指出,对于没有麸质过敏反应的人群而言,刻意回避日常膳食中的麸质对预防Ⅱ型糖尿病没有明显好处,反而会导致谷物纤维和其他有益于健康的营养物质摄入降低。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据悉
一周两罐可乐增糖尿病风险
最新一期《内分泌学会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结果说,一周饮用两罐可乐等含糖饮料就会增加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过去10年间出版的36项相关研究,包括临床试验、观察性研究等,发现虽然有些研究得出的结论相互矛盾,有些得到的数据不足以支持加糖饮料与心血管代谢紊乱之间存
澳洲2型糖尿病研究突破,有望降低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
一项研究表明,你被诊断为糖尿病时的年龄越小,死于心脏病的风险就越大。心脏健康对2型糖尿病的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发现,年龄越小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那么患中风和心脏病的早期死亡风险就越大。这是发表于《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和丹麦
关于妊娠期糖尿病!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
从2014年以来,相比其它年份和其它国家,澳大利亚有更多女性被诊断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并不是因为她们不健康,而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门槛发生了改变。妊娠期糖尿病是一些孕妇在孕期机体血糖升高被诊断的一种疾病,通常医生能采取几种方式对其进行诊断。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被诊断为糖尿病,但其机体血糖水平高到
研究为妊娠期糖尿病早期诊断和治疗带来新思路
7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武汉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机构联合开展研究,通过对孕妇血浆中的游离DNA(cfDNA)进行高通量测序,发现了妊娠期糖尿病的特定分子标记物和调控通路变化特征,并构建了疾病早期预测模型,为妊娠期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
新算法可预测妊娠期糖尿病-防患于未然
近日,魏兹曼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今天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新的计算机算法可以预测在怀孕的早期甚至怀孕之前,哪些女性处于妊娠糖尿病的高风险。该研究分析了以色列最大的卫生组织Clalit Health Services提供的近60万例怀孕数据。基于这些预测,可以
英国研究报告称:新诊断法降低妊娠期风险
先兆子痫是一种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可危及母婴生命安全。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可通过血检快速准确地判断发病风险,从而尽早预防。 先兆子痫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疾病,其症状为孕妇在高血压、蛋白尿基础上,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孕妇先兆子痫发病率大
胡丙长院士:在家吃饭降低糖尿病风险
最近,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与那些经常不在家吃饭的人相比,经常在家里做饭吃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低。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Medicine》杂志的“预防糖尿病”专刊。 现在,越来越的人倾向于外出就餐,这可能包括食用快餐。有人表
天然海藻糖或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天然海藻糖可以阻断来自小鼠肝脏中的葡萄糖并激活一种名为Aloxe3的基因以促进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率。 激活Aloxe3基因还会引起热量燃烧增加,减轻脂肪堆积和体重增加,并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和胆固醇水平。这些发现为治疗代谢综合症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包括肥胖、
Nature:揭示糖尿病增加患癌风险的分子机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高血糖会对5-羟甲基胞嘧啶(5hmC)的水平产生负效应,5hmC是一种会受到癌症影响的DNA修饰。这一发现或有助于解释为何糖尿病会增加患癌风险。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代谢综合征,其特征是血糖水平持续偏高,常伴有严重的、有生命危险的并发症。世界卫生组织发
AJPEM:睡眠不足导致糖尿病患病风险的上升!
一项基于小鼠的研究的结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上。研究结果表明,失眠可能会影响肝脏产生葡萄糖和加工胰岛素的能力,增加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肝脏脂肪变性(脂肪肝)和2型糖尿病。 失眠,过度饮食
1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衰风险有多大?
近日在线发表于《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的瑞典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衰的风险大幅增加,而且血糖控制不佳及肾功能损伤也会增加这类患者的心衰风险,以往研究在探索心衰及糖尿病关系时并未区分1型或2型糖尿病,而这是首个针对1型糖尿病与心衰风险的研究。[
3个简单调整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8月26日发表于《内科学年鉴》的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结合减少热量摄入、适度体育活动及专业减重支持,可将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31%。“我们正面临全球性的糖尿病大流行。”论文合著者、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Frank Hu表示,“我们的研究通过最高等级的证据表明,适度且持续的饮食生活方式改变可
每周饮酒3到4次,降低糖尿病风险
传统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然而,近日发表在《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却打破常识!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喝三到四次的人比不喝酒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要小。 在撰写论文的丹麦研究人员看来,酒似乎是特别有益的,或是因为它帮助控制血糖。不过专家也表示,这并不是建议大量
研究发现有好同事可降糖尿病风险
以色列研究指出,有好同事相伴,可以降低糖尿病风险达22%。 有幸遇到好同事,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有研究指出,精神紧张以致压力过大,会使血糖值升高。以色列一所大学从到医院进行年度健康检查的上班族中发现,职场上同事的勾心斗角或处于充满压力的工作环境,是诱发糖尿病风险的因素之一。如果有好同事
使用格列奈特治疗糖尿病有哪些潜在风险?
使用格列奈特治疗糖尿病的潜在风险主要包括低血糖和体重增加。 格列奈特通过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来降低血糖,但这种作用可能导致血糖过低,即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状可能包括身体乏力、出虚汗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采取措施,如吃一些含糖的食物或饮料,以恢复正常血糖水平。 此外,格列奈特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I型糖尿病强化治疗与死亡风险下降相关
据1月6日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则研究披露,在对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平均27年的追踪之后,与常规疗法相比,最初进行6.5年糖尿病强化治疗与全因死亡率的适度降低相关。 基于得到证明的病情的减轻,糖尿病强化疗法如今是推荐的标准治疗;然而,I型糖尿病的死亡率是否在经过一个阶段的糖尿病强化治疗之后
2型糖尿病诊断年龄越小,全因死亡风险越高?
根据Diabetologia上的公布的一项澳大利亚大型队列研究,与2型糖尿病在生命后期诊断的参与者相比,2型糖尿病诊断年龄年轻的患者死全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增加。图片来源于网络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晚期发病相比,2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病与并发症和合并症的风险增加相关。早发的2型糖尿病相关并发症
高剂量他汀类药物增加糖尿病风险
最新研究发现,患有心脏病的人在开始使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时,如果使用较大剂量可能引发糖尿病。“这不是说要停止使用他汀类药物,”来自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主要研究者Dormuth如此说。“这些患者需要应用他汀药物,但问题是,他们应使用较高剂量药物还是较低剂量药物?” Dormuth与其共同作者
The-Lancet:女性糖尿病患者卒中风险高于男性
糖尿病是世界范围内致死和致残的主要病因,同时也是卒中的一项主要危险因素。不同性别的人群中间糖尿病引起的卒中风险是否有差异,以及有何种差异尚不清楚。为此,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的Huxley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系统性回顾和荟萃分析,评估与男性相比,糖尿病对女性卒中风险的相对影响,该研
单个疗程抗体疗法teplizumab将糖尿病风险降低50%
Provention Bio是一家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旨在开发拦截和预防免疫介导疾病的创新疗法。近日,该公司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19)第79届科学会议上公布了评估teplizumab(PRV-031)用于高危群体预防或延缓发生临床1型糖尿病(T1D)的临床研究数据。 结
熬夜会增患糖尿病和肥胖症风险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和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科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熬夜包括上夜班足以打乱人体内与血糖调节、能量代谢和炎症相关蛋白质的节律,进而促进慢性代谢疾病的发展。最新发现为熬夜更容易患糖尿病、肥胖和其他代谢紊乱症提供了新线索。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期出版的《蛋白质组研究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