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确含致癌物但偶吃无妨
关于蕨菜致癌的各种说法一直存在,吃蕨菜究竟能否致癌?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有研究证明蕨菜中确实含有某种致癌物质,但含有致癌物并不等于一定引起癌症,按照目前国人的饮食习惯,蕨菜的影响并不大,只有摄入剂量累计到一定水平才有可能致癌,偶尔吃并无大碍。 蕨菜确含致癌物原蕨苷 “蕨菜中含有的致癌物主要是一种名为原蕨苷的物质,如同毒蘑菇中的毒性成分一样,这种物质在蕨菜中是天然存在的,国外研究发现这种物质的确会致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已经有研究证明蕨的提取物有致癌作用。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曾表示,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有研究发现蕨会导致癌症,也有实验证实蕨确实能够导致动物的癌变。科学实验发现,原蕨苷在蕨的各部分中都有,而人吃的蕨菜——蕨的幼嫩部分中含量更高。至于这类物质和癌症的关系,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日本中部山区调查过吃蕨菜和食道癌的关系。发现在那里的居民中,吃蕨菜使得男性的食道癌发生率增加了2......阅读全文
关于丝裂霉素C的基本信息介绍
丝裂霉素C,是从头状链霉菌培养液中分离提取的一种广谱抗肿瘤抗生素,对多种癌症有抗癌作用,其作用原理可使细胞的DNA解聚,同时阻碍DNA的复制,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分裂。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丝裂霉素C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
Nature-genetics揭示胆管癌的分子秘密
由来自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对胆管癌分子基础的了解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采用先进的DNA测序技术绘制出了胆管癌中遭受破坏的人类基因完整目录。该研究小组的研究发现有可能促成胆管癌新疗法,并阐明癌症研究中的一些最古老的问
范志红:香油中检测出苯并芘,还能吃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有一些食用油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检当中查出苯并芘超标,其中包括香油。很多人看了报道之后开始纠结香油还能不能继续吃,其实大可不必担心。 油籽本身是不含有苯并芘,加工过程中也不可能添加这类成分。样品之所以超标,推测是加工中的温度过高。因为油脂在20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就有可能产生致癌
放线菌素D的基本介绍
放线菌素D(Dactinomycin),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化学式为C62H86N12O16,为鲜红色结晶性粉末,不溶于石油醚,微溶于水,溶于甲醇、乙醇及乙酸乙酯,易溶于苯、氯仿和丙酮。 本品能抑制RNA的合成,作用于mRNA干扰细胞的转录过程。静脉注射后迅速由血中消失,在24小时内12%~25
关于重铬酸钾的基本信息介绍
重铬酸钾(potassium dichromate),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化学式为K2Cr2O7,室温下为橘红色结晶性粉末,溶于水,不溶于乙醇。 重铬酸钾是一种有毒且有致癌性的强氧化剂,它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划归为第一类致癌物质,而且是强氧化剂,在实验室和工业中都有很广泛的应用。用于制铬矾、火柴、
食品安全:王中王沙茶酱检出强致癌物
沙茶酱、酱油等日常必备的调味品也被发现有毒可致癌。昨天(30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对调味品的抽检结果,曝光了4款不合格调味品。其中,“家桐”牌“王中王沙茶酱”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而“奇达”味极鲜酿造酱油等3款调味料也出现偷工减料的情况。 据悉,广州市工商局近期对广州市场在售的
高鹰盼盼加锌铁米粉检出致癌物
广州市工商局昨日通报称,该局近期委托检验机构对商场、超市、婴幼儿专卖店等场所销售的婴幼儿配方米粉进行抽检,发现盼盼婴幼儿配方米粉理化指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该款婴儿配方米粉还同时出现铁、锌和钙等基本营养成分指标不达标,可能影响婴幼儿生长发育。 广州市工商局称,此
肝的致癌物质药物的生物转化
肝的致癌物质药物的生物转化是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考试复习需要了解的生化检验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与考生分享,希望给予大家帮助!大多数药物经不同途径被摄入人体后都要发生分子结构的改变,药物的生物转化主要是在肝细胞滑面内质网的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的催化下完成的,反应也包括氧化、还原
致癌物多氯联苯监测标准征求意见
科学证实,多氯联苯可通过废物排放进入土壤,由于其具有致毒、致癌性能,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对这一致癌物的监测仍无国标出台。近日,由环保部制定的《土壤和沉积物多氯联苯单体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其一旦获得通过,将成为一项新的国家标准。 据标
“乐买家”被曝大豆油致癌物超标
上周,国家食药监总局曝光11批次不合格粮油产品,其中“乐买家”等食用油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已被责令下架、召回。 黑龙江省九三农垦金豆有机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的“乐买家”压榨大豆油、河北顶鑫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点滴”香油都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点滴”香油超标2.6倍。苯并[a]芘是致癌物
李宁:铝元素并非人类致癌物
1月13日,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解读食品安全热点。 解读专家:李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 专家观点: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严格的审批管理,不仅要保证其安全性,还要有工艺必要性,批准使用的添加剂有严格的使用
塑料瓶中含有致癌物质锑
近日,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包括康师傅、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饮料在内的塑料瓶中含有致癌物质锑,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锑是一种金属元素,它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2~0.3mg/kg。世界锑储存量为450万~600万吨,而我国为300万吨以上,是全球范围内主要的锑生产国。人类应用锑已有悠久的历史。锑
哈药纯中纯水被检出潜在致癌物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公布对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18种饮用水产品质量不过关上黑榜,哈药“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景友”鄂尔多斯天然沙漠水被检出潜在致癌物溴酸盐超标。 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211家企业生产的220种瓶(桶)装饮用水产品,包括186种瓶装饮用水
法国召回含可能致癌物的降压药
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在全国范围召回厄贝沙坦类降压药,因为这类药品含有可能致癌物质。 公告说,一家位于法国里昂的制药厂发现,厄贝沙坦类降压药中含有N-亚硝基二甲胺(NDMA)和N—亚硝基二乙胺(NDEA)两种可能致癌的杂质,并且含量高于可接受限度。 2018年,法国医
解读致癌物黄曲霉素M1
导读: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抽查的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25日,蒙牛发布声明致歉。但黄曲霉素所带来的巨大安全威胁并不能用道歉来消除,乳品安全再次成为了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牛奶中黄曲霉素是什么从何来 Q
肝的致癌物质药物的生物转化
肝的致癌物质药物的生物转化是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考试复习需要了解的生化检验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与考生分享,希望给予大家帮助! 大多数药物经不同途径被摄入人体后都要发生分子结构的改变,药物的生物转化主要是在肝细胞滑面内质网的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的催化下完成的,反应也包括氧化、
最新致癌物“黑名单”速递,请注意查收
现代生活中,要说没接触过一点致癌物,那是不可能的。关键问题是,哪些东西才是真正的致癌物?接触多少是可以接受的? 许多人“谈癌色变”,一看到有文章说“XX东西致癌”,就会恐惧、恐慌,忍不住转发,无论它是不是真的。 其实,世卫组织早已公布了致癌物名单,其中不少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 国际癌症研究
防癌医学专家揭秘十大致癌食物-腌制食品居首位
食物与癌症的关系是复杂的,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说它重要是因为大约有30%以上的癌症死亡都与饮食因素有关;说它复杂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食物中的有害成分有致癌作用和促癌作用,另一方面其营养物质则具有对抗癌症和预防癌症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致癌物质 医学研
专项研究表明常喝高温热饮致癌风险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5日发布一份新闻通报表示,该机构进行的一项专项研究表明,饮用过热的茶、咖啡等饮料容易导致食道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召集全球23名专家组成国际工作组,对饮用茶、咖啡及南美洲的传统饮料马黛茶的患癌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工作组没有发现这些饮料与癌症之间的确定性联系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项研究表明常喝高温热饮致癌风险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15日发布一份新闻通报表示,该机构进行的一项专项研究表明,饮用过热的茶、咖啡等饮料容易导致食道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召集全球23名专家组成国际工作组,对饮用茶、咖啡及南美洲的传统饮料马黛茶的患癌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工作组没有发现这些饮料与癌症之间的确定性联系,但
对环境致癌物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揭示突变特征
对人类肿瘤进行全基因组测序(whole-genome-sequencing, WGS)可显示出独特的突变模式,这些突变模式有助于揭示癌症的病因。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和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324种暴露于79种已知或潜在的环境致癌物的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
研究称每天吃香肠、培根等加工食品胰腺癌风险增加
加工肉吃太多,不但会导致身体发胖,而且会增加癌症危险。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20日报道,瑞典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两片培根或一根香肠会增加胰腺癌发病风险。 新研究中,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加工肉食1.8盎司(约合1两),罹患致命胰腺癌危险就会增加19%.研究人员经过全面的
喝酒真的会致癌!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许多人认为癌症是一种黑色命运,不幸的人才会患上。事实上,不正确的生活方式才是现如今患癌的主因,比如喝酒。 俗话说,酒和肝癌是“标配”,每天仅喝三杯酒就足以导致肝癌。每多饮用10克酒精(大约相当于一杯酒精饮料),患肝癌的风险就会增加约4%。 且近些年的研究和追踪发现
世卫将定级肉类致癌风险-火腿培根致癌等同砒霜?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于26日发布报告,评估部分肉类食品的致癌风险。英国媒体提前披露,报告将把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并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的致癌风险定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第二等级”。 上述报道尚未得到世卫组织证实,但已经引发全球关注。有观点认为,如果如此“
人类食用烧烤肉-恐增加患肾癌风险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食用大量用高温或明火烤制肉类的人,其患肾癌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而此次研究也考虑到了基因变异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这份报告称,在高温下煮熟的动物肌肉会产生被称为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的物质,这可能会导致基因发生变化,从而增加癌症的风险。 尽管人口研究未发现熟
美大学研究称碳酸饮料和垃圾食品并非肥胖主因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食用大量用高温或明火烤制肉类的人,其患肾癌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而此次研究也考虑到了基因变异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这份报告称,在高温下煮熟的动物肌肉会产生被称为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的物质,这可能会导致基因发生变化,从而增加癌症的风险。 尽管人口研究未发现熟
空气污染如何引发肺癌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4/498190.shtm一项对人类健康数据和小鼠实验的全面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不是通过DNA突变,而是通过创造一个炎症环境,“鼓励”携带致癌突变的细胞增殖,从而导致癌症。这项4月5日发表于《自然》的研究,揭
世卫组织:阿斯巴甜“可能致癌”,允许摄入量以内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消息,7月14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最新发布了无糖甜味剂阿斯巴甜对健康影响的评估报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援引对人类致癌性的“有限证据”,将阿斯巴甜归为可能对人类致癌之列,联合专家委员会重申其每日允许摄
癌症患者身心压力大将加快癌症扩散
英媒称,新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的身心压力与癌症扩散速度存在惊人关联——压力大导致癌症的扩散速度加快5倍。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这项研究揭示,这一关联可能让人体变成一条令癌症四处扩散的“高速公路”。 澳大利亚莫纳什药物科学研究所的肿瘤生物学家埃丽卡·斯隆博士对《每日邮报》澳大利亚版记者说:
Nature癌症综述:如何用CRISPR进行癌症研究
CRISPR/Cas9系统可以很容易地改写多种生物的基因组,这一技术很快如风暴一般席卷了整个基因组工程领域。可想而知,以CRISPR/Cas9为基础的各种应用也将为癌症遗传学领域带来一场变革。麻省理工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Tyler Jacks就是这方面的先行者,他去年连发两篇Nature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