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代谢》:多吃并不一定会长胖
这一发现为找到控制体重的新药靶开启了可能性 人们总是认为,吃得越多越容易发胖,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增加进食并不一定会导致脂肪的增长。这一发现为找到控制体重的新药靶开启了可能性。相关论文发表在6月4日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Kaveh Ashrafi等人以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为实验材料,利用RNA干扰技术研究了250多种基因,以分析神经递质serotonin对进食和脂肪的影响机制。 结果发现,serotonin对食欲和脂肪堆积的控制是通过两个独立的信号通路来实现的。一组信号调控进食,另一组独立信号调控脂肪代谢。这些信号路径由一连串分子事件组成,由脑部神经元触发,并最终“指示”机体燃烧或贮存脂肪。 Ashrafi表示,如果这种独立通道的机制也存在于人体中,那么就可以开发新的减肥药作用于脂肪堆......阅读全文
大鼠与小鼠肥胖模型饲料和造模注意事项
一、大鼠小鼠肥胖模型饲料分类和选择大鼠和小鼠的肥胖模型饲料有很多种,如何选择所要使用的模型饲料呢,首先要了解模型饲料的分类。从使用的原料角度,模型饲料分为两类:日粮型,纯化型⒈日粮型是用普通饲料(所谓“基础饲料”)按一定比例与脂肪、蛋白质等原料混合而成,特点是成本和价格较低,缺点是其中有大量、甚至未
一种能够调节细胞内脂肪燃烧的大脑受体
Gladstone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特殊的体重和代谢综合征的调节受体:一种通常与大脑细胞相关的分子代谢机制。参与神经元生长和存活的受体p75神经营养因子受体(NTR),能够预防高脂肪饮食的小鼠患上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等疾病。 除了作用于大脑,p75 NTR遍布全身,包括肝脏和脂肪细胞
减少碳水化合物或有助于治疗脂肪肝疾病
减少摄入面食、土豆和其他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已经成为当前减肥的流行计划。然而,根据一项新的研究,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健康获益。图片来源于网络 研究人员发现,在少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中,仅仅2周的限制碳水化合物饮食降低了受试者的肝脏脂肪含量,并改善了一些其他的心脏
新研究揭示高脂高糖饮食导致脂肪肝的机制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高糖高脂的西式饮食会改变消化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使有害代谢物产量增加,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抗生素治疗可以缓解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硬化、肝癌等的重要诱因,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这项研究从细胞和分子层面上加深了对其发病机制的理解,可望帮助开发新的疗法。相关论文最
杜绝高脂肪饮食?克利夫兰诊所新研究给你答案!
80%结肠直肠癌的发病可能和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有关,但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癌症的确切途径尚不清楚。 在一项新研究中,克利夫兰诊所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在高脂肪饮食和结肠肿瘤生长之间发挥关键作用的特定分子途径。 该研究成果7月6日发表于《Stem Cell Reports》杂志。研究人员指出,高脂
饮食诱导非酒精性脂肪肝动物造模案例分享(一)
2020年您是不是奉旨宅家了呢?有没有贴春夏秋冬膘?体检过后突然发现身边一群小伙伴患了肝浸润?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只要不饮酒那么自己的肝脏就不会有多大损伤。那当然是No, No, No~脂肪在肝细胞中堆积到一定量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NAFLD)就出现了。相对于酒精性肝病来说,NAFLD的发病率正以惊
研究称高脂肪饮食可以阻止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外媒称,新研究表明,摄入高脂肪饮食可能会避免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并缓解其他衰老迹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会推迟像听力受损和体重减轻这样的衰老迹象,并阻止脑部衰老。 科学家发现,像椰子油这种含有中链脂肪酸的油脂的效果尤其显着。他们认为,脂肪
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如何诱发人类肝脏疾病的发生?
西方饮食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会驱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以及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然而,导致肺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特定微生物和其代谢介导子目前研究人员并未发现。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Western diet contributes to
饮食诱导非酒精性脂肪肝动物造模案例分享(二)
【 高果糖饮食(HFr) 】高果糖饮食可诱导小鼠肝脏脂质新生,胰岛素抵抗、脂肪变性、炎症、纤维化,与人类NASH患者具有相似表型,但该模型诱导的动物体重增长较HFD模型少,可以结合高脂饮食及高胆固醇饮食一起使用。案例三:雄性SD大鼠+MCD[3]实验表现两组体重在2周时无明显差异,但从喂食第6周开始
还敢高脂饮食?坏影响传三代!
脂肪对促进健康细胞发挥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既是大脑发育和肝脏生产胆固醇所必需,也帮助人体保持温度、维系皮肤和头发健康。然而,当体内脂肪超过正常水平时,会产生许多健康问题——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等,这已是一项共识。 然而,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转化精神病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高脂饮食的坏影响远
美科学小组发现可抑制伴随高糖饮食的肥胖症新方法
科学日报报道,想象一下有一种神奇的药丸,服下它你可以吃所有的冰淇淋、饼干、蛋糕而不会长胖。近日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这并非不可能。一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戴维斯老年学学院和凯克医学院的肖恩•柯伦(Sean Curran)带领的科学家小组发现了抑制伴随高糖饮食的肥胖症的新方法,从而确定了一种关键
我所揭示婴儿早期饮食—菌群—代谢互作及其与肥胖风险的关联
原文地址:http://www.dicp.cas.cn/xwdt/kyjz/202307/t20230718_6812112.html 近日,我所生物技术研究部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1808组)许国旺研究员团队与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和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合作,
华人学者:不节食一样能减肥
最近,美国佐治亚大学(UGA)药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高脂肪饮食和一种更营养均衡的饮食之间进行有规律的交替,可以帮助预防或治疗肥胖及其相关的代谢紊乱。他们最近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发表了这项研究结果。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用高脂肪饮食喂食小鼠,五天之后让动物切换到正
你知道吗?猪油与植物油“混搭”或能抵抗肥胖
让猪油退出厨房来减肥不仅无效,而且可能更肥胖。湖南农业大学的一项最新前瞻性研究成果表明,中国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抗肥胖功能。 英国时间10月31日,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文利新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人的最新科研成果《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
椰子油有助于降低肥胖女性代谢疾病
众所周知,代谢综合征是一类会增加了患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机会风险的风险因素。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每天食用少量椰子油的肥胖女性,其代谢综合征的特征会有所减少。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的《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杂志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椰子油可能不会对心
IJO:吃水果减肥的科学依据
近日,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浆果、葡萄和其他水果能够将多余的白色脂肪转化为消耗卡路里的米色脂肪,这为肥胖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小鼠饲喂了高脂饮食,并将小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给予白藜芦醇处理,剂量相当于人类每天摄入12盎司的水果,一段时间后,给予白藜芦醇
关于老年人肥胖症的预防护理介绍
1.三级预防对老年肥胖症的重要性 (1)一级预防:又称普遍性预防(Universal Prevention),是针对人口总体的措施,应以稳定肥胖水平并最终减少肥胖发生率,从而降低肥胖患病率。通过改善膳食结构和提倡适当体力活动,以及减少吸烟和饮酒等来改变生活方式。最终减少肥胖相关疾病,达到普遍性
酸性活性炭能有效预防人类肥胖、脂肪肝和糖尿病
随着人类饮食习惯的西方化,目前全球各地肥胖人口的比例都在不断增加,肥胖是一个人类面临的迫切的健康问题,同时也是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比如糖尿病、脂肪肝和血脂异常等。众所周知,可食用的活性炭能在肠道中吸收尿液毒素和胆汁酸,并以粪便的形式将其排出体外。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Frontiers i
减不了肥是基因作祟?专家说出真相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长假过后,不少人都为体重增加而烦恼。最近,英国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在控制体重方面,基因也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那么明明没有胡吃海喝却依然减不了肥是否可以归结于基因作祟? “肥胖现象和生存环境密切相关。事实上,人的胖瘦取决于遗传、环境、心理、运动等因素。”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
关于原发性高脂蛋白血症与黄瘤增生病的个人预防介绍
(1)原发性高脂蛋白血症与黄瘤增生病的一级预防: ①主动接受血脂调查和定期健康检查:尤其是中老年男性、经绝后妇女、有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家族史的健康人、各种黄色瘤患者、超重或肥胖者等。 ②上述人群应注意自我保健:诸如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避免高热卡、高脂饮食,科学减肥等。 ③积极治
抗氧化剂可能有助于预防肝脏疾病
一项新出炉的研究显示,在母乳和猕猴桃内发现一种可以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的常见抗氧化剂。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科罗拉多大学安舒茨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向肥胖小鼠喂养了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吡咯喹啉醌(PQQ),这种抗氧化剂在很多食物,如大豆、香菜、芹菜、猕猴桃、木瓜和母乳中都存在。该
生酮饮食究竟为何能减肥?-科学家有了新解释
“四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随着夏日的到来,人们在脱去厚重棉服的同时,对于“减肥”的关注日益高涨。人为什么变胖?什么饮食方式最有利于减肥?这些问题总是困扰着众多“减肥族”。 在多种饮食减肥法中,低碳饮食是很多人的最爱。采取高脂肪高蛋白但极低碳水化合物含量的膳食模式,能够起到良好的减重效果,这样
使用脂肪测试仪的重要性
1、由于脂肪代谢障碍 ,血液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 ,导致血管壁附着大量胆固醇斑块 ,形成动脉血管硬化 ,进而发展为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脑溢血等。 2、肥胖者易患糖尿病。因为胰岛素是糖代谢的必须激素 ,肥胖源于饮食过剩 ,过剩的饮食使得胰岛素分泌超常 5~ 6倍。久而久之 ,胰腺功能衰竭
我国学者揭示Fpr2与高脂饮食导致的糖脂代谢紊乱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乐颖影研究组发现甲酰肽受体2(Fpr2)在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慢性炎症、胰岛素抵抗和糖脂代谢紊乱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揭示相应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及2型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慢性炎症反应在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
如何利用血清脂肪酸和胆汁酸诊断肥胖个体代谢异常
麦特绘谱积极参与各项代谢组学临床研究,致力于基于代谢组学的精准医疗。近年的研究发现游离脂肪酸水平的升高可以通过脂质代谢产物的增加、炎症因子的释放增多、内质网应激和氧化应激等机制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与T2DM、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密切相关。 研究还发现胆汁酸不仅在营养物质吸收中起作用,它
Cell子刊:改变肠道微生物能促进脂肪代谢,预防肥胖?
肠道微生物及其代谢物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它们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近日,Cleveland诊所的J. Mark Brown博士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肠道细菌代谢与肥胖之间的生物学联系。该团队表明,阻止特定的肠道微生物途径可以预防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并使脂肪组织
脂肪含量和肥胖相关蛋白在哺乳动物发育中的功能底物
N6-甲基腺嘌呤(m6A)是真核生物mRNA内部最常见、最丰富的修饰,受多种蛋白的调控。其中,脂肪含量和肥胖相关蛋白(FTO)作为首个被鉴定的RNA去甲基化酶,可以擦除mRNA内部的m6A,但FTO在哺乳动物发育中的主要功能底物仍不清楚。近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同济大学合作在《Science》杂志
如何利用血清脂肪酸和胆汁酸诊断肥胖个体代谢异常
麦特绘谱积极参与各项代谢组学临床研究,致力于基于代谢组学的精准医疗。近年的研究发现游离脂肪酸水平的升高可以通过脂质代谢产物的增加、炎症因子的释放增多、内质网应激和氧化应激等机制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与T2DM、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密切相关。研究还发现胆汁酸不仅在营养物质吸收中起作用,它也是重要的信
如何利用血清脂肪酸和胆汁酸诊断肥胖个体代谢异常
临床医生朋友们是否还苦于写课题文章没有好的思路?Dr.S教你一招吃遍天,在上一期中,我们的Dr.S已经给大家介绍了肝癌经典有效的研究方法,今天咱们介绍一下白血病,分析一篇2017年发表在Cancer Cell(IF=23.214分)上的文章,还是用我们经典的ABCD四要素模式来分析。这次的侧重点
Nature:揭秘高脂饮食如何影响个体结肠癌的发生
近日,刊登于国际著名杂志Natur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揭示了高脂肪饮食如何促使肠道内皮细胞更加易于癌变,研究者发现,肥胖、高脂肪及高卡路里饮食是引发许多类型癌症的明显风险因子。 文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