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评最容易上瘾食物披萨巧克力薯片上榜

台媒称,美国一项研究邀请数百位民众,针对披萨、黄瓜等35项食物进行评分,借此推论何种食物最容易上瘾。结果发现,容易上瘾的食物都以加工食品居多,其中披萨居冠,巧克力和薯片也在榜上。 这个研究团队由美国的两间大学组成,他们希望这项实验结果,能对研发治疗肥胖与暴食症等饮食障碍的疗法有所助益。 研究人员先在第一阶段找来120名大学生,第二阶段再找来398名18岁到64岁的民众,让他们评估在摄取这35项食物时,是否会出现上瘾的身心状况。 研究结果显示,披萨是其中最容易上瘾的食物,其次是巧克力和薯片。另外,前10大容易上瘾食物当中,只有芝士不是高度加工食品。 而10大最不容易上瘾食物由黄瓜居冠,此外还有花椰菜及无调味糙米等。 研究人员埃文娜(Nicole Avena)指出,这些调味丰富的加工食物犹如香烟和酒精,不只让人无意识过度摄取,也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这份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期刊。 ......阅读全文

研究人员:拒绝垃圾食物,维护心脏健康

  植物性饮食在世界许多地区变得越来越流行,但是这种饮食方式的健康益处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食用的特定食物。在美国心脏病学会年度科学会议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部分遵循植物性饮食的人经常摄入不健康的食物,如甜食,精制谷物和果汁等,这些人群与那些不吃植物性饮食的人相比,心脏健康并没有获得多少好处。 

研究发现痛风与不同种类食物有关

  2月23日,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不同类型的食物与不同类型中风的风险有关。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研究关注的是食物和卒中总数之间的关系(所有类型的中风),或者仅仅关注缺血性中风。为此,一项针对9个欧洲国家41.8万多人的研究分别调查了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  研究发现,虽然较高

最新研究显示深度大脑刺激疗法可能会降低食欲助减肥

  据美国“侨报纽约网”4月9日报道,科学家发现,治疗帕金森症、癫痫、抑郁症等症状的深度大脑刺激疗法,会刺激大脑降低食欲,进而使得患者体重减轻。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安娜(Anna)都饱受抑郁症的折磨且一直在寻找能改善症状的治疗手段。作为最后一根稻草,神经学医生决定孤注一掷向她大

改革食物系统-解决食物危机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0351.shtm

Nature重大发现:让癌症上瘾的lncRNA

  与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来自VIB/鲁汶大学的科学家们揭示出了恶性黑色素瘤与非编码RNA基因SAMMSON之间不同寻常的联系。SAMMSON基因特异地表达于人类恶性黑色素瘤中,并且引人注目地是,侵袭性皮肤癌的生长高度依赖于这一基因。研究结果有可能为改进诊断工具及皮肤癌的治疗铺平道路。  

J-neurosci:大鼠模型揭示大脑上瘾新机制

  根据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的对雄性大鼠的研究,大鼠脑部前岛叶皮质(涉及药物滥用的大脑区域)的激活能够预测在禁酒一个月后复发饮酒行为。这一结果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有可能出现戒酒后复发的情况。(图片来源:Campbell et al., JNeu

美将调整香烟尼古丁含量-让人“不上瘾”

《科学美国人》《新科学家》等外媒1日报道称,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计划规范香烟中的尼古丁含量,试图将其降至不上瘾的程度,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一举动得到科学家的赞扬,但含量究竟低至何种程度仍未达成共识。 FDA专员斯考特高特莱尔波博士表示,他希望减少香烟中尼古丁含量,直到最低限度或

Cell:日光浴可能会让人上瘾

  很多人假日都愿意到海滩享受一次日光浴,但发现日后会逐渐对日光浴逐渐产生依赖。最近,一项研究揭示了这一秘密。日光浴不仅包含乐趣和休闲,通过对小鼠的研究发现,低剂量的紫外线具有上瘾的作用,这项研究发表在6月19日的《细胞》(Cell)杂志上。  研究人员称,紫外线之所以能够产生上瘾的行为,是因为在紫

PLoS质疑“食物基因可进入血液”的研究发现

  一项研究指出食物中的基因能完整通过饮食传入到我们身体血液中,这一发现引发了众多争议,近期来自密歇根大学的一位分子生物学家重新审核了这一有争议的研究论文的数据,发现实验室中存在的污染物可能可以解释这一备受关注的研究发现。  Richard Lusk表示,他的这项发现强调了实验室样品污染这一此前被低

美大学研究称:早餐要吃高热量食物

   想吃有培根和煎蛋的早餐又怕发胖?福音来啦!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研究人员说,早餐就是要吃培根、煎蛋、香肠这样的高热量食物。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让大脑大量分泌多巴胺,让人感觉精神愉悦。此外,它们还能让人在整个白天里对甜食以及高脂食品的渴望降低。   研究负责人希瑟·莱迪说,超重或肥

美学者研究发现儿童食物过敏的触发机制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婴儿湿巾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破坏皮肤表层。如果孩子本身就已携带皮肤屏障受损相关的突变基因,那么接触这些化学物质会提高他们食物过敏的风险。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西北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变应和临床免疫学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他们说,携带皮肤屏障受损的相关基因

地理资源所在食物浪费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近年来,食物浪费成为全球性问题,受到学界、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自2011年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率领团队开展食物浪费及可持续消费模式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和资助下,先后组织了2次大规模调研及4次典型调研,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

美研究显示高纤维食物有助延年益寿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2月14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可降低死于心脏病、呼吸道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风险,从而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1995年至1996年间,通过问询方式对38.8万多名50岁至71岁的成年人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被调查者需回答自己平时进食124种

新研究揭示发达国家或最浪费食物

   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为什么食物浪费现象在比利时比菲律宾更加严重。当前,全世界浪费的食物量是此前预估的两倍,而富国对此负有比例各不相同的责任。  市场因素让收获的蔬菜腐烂,而一些家庭也会倒掉剩饭剩菜。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日发布的一份评估数据,上述这些以及其他原因导致的损失和浪费占世界粮食供应

研究发现性格冲动的人更易患暴饮暴食症

  美国乔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性格冲动的人更易患暴饮暴食症。  这项研究发现,表现出性格冲动的人不一定都面临着超重问题,但冲动性格和过度饮食有着必然联系,而过度饮食就会导致不健康的体重。  食物成瘾已与药物上瘾无异。有研究发现品尝美味之后释放出的多巴胺与人们使用其他上瘾的物质后释

孕期高脂多糖饮食或致子女酗酒

  高脂肪与含糖量高的食物被许多医学组织与专家列为孕妇饮食的禁忌。美国一项最新动物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期间吃太多高脂肪与含糖量高的食物,其后代长大后不仅容易超重,酗酒或药物滥用的风险也较高。   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神经学家妮科尔·阿弗纳指出,现代社会美味可口的高脂肪与多糖食品到处可见,美

又有餐馆加罂粟壳,真能让人上瘾吗?

  据媒体报道,11月3日,石家庄裕华区警方查获一家用罂粟壳作调料的拉面馆,同时还把调料市场卖罂粟壳的3个犯罪嫌疑人也抓获了。  众所周知,罂粟壳早就列入了卫生部门的“非法添加物”黑名单,餐馆往菜里加罂粟壳是违法的,一旦抓获,极可能面临重罚,甚至被判刑。  但是,这么多年来,往牛奶里掺三聚氰胺的早已

美国研究人员:管不住嘴?试试网购食物!

   提到保持身体健康,人们常说“管住嘴、迈开腿”。可是逛超市时,面对花里胡哨的食品包装和促销活动,你是不是难耐购买冲动?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为了管住嘴,不妨试试网购每周食物“补给”。   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心理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他们招募了60名大学生,先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他们是否会冲动购物

研究表明多吃全麦食物有助降低死亡率

  全麦食物中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有助于身体健康,帮助抵御心血管疾病和肠道癌症。德国媒体日前援引两项相互独立的研究报告说,有规律地摄取全麦食物还能降低死亡率,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致死率。  其中,来自美国哈佛大学一个研究团队的报告说,每日摄入48克全麦食物的人,能比几乎不摄入全麦食物

爱吃烤肉?研究称食物“炭化”或增高血压风险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常吃“炭化”的肉类食品,如烤肉,可能增加罹患高血压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饮食健康不仅要注意肉类摄入量,还得注意烹饪方式。  这一发现依据三项长期健康研究,合计涉及近10.4万名美国人。研究开始之初,所有参与者都不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多数参与者一周食肉

英研究称微波可将食物残渣变成生物燃料

一个橙用于榨汁的部分只占到其一半的比例——剩余部分可用微波处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用微波照射可将食物残渣变成重要的化学物质和生物燃料。新方法使人们能在工厂或家里处理废弃的食物,不仅能提供可回收能源,也有助于解决全球范围内食品废弃物日益

研究显示-餐厅和外卖食物塑化剂含量更高

  《加拿大商报》3月29日刊文称,城市人生活忙碌,往往选择外出用餐。但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近日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餐厅用餐和食用外卖食品,人们摄入的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的含量,要大幅高出食用家中烹饪的食物。  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人员利用2005年至2014年,美国全国健康与营养

德国科学家研究:心肺或能嗅到食物气味(图)

食物和饮料散发出大量气味成分,但鼻子只能嗅到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根据科学家进行的新研究,包括心脏和肺部在内的一些人体内部器官似乎也能嗅到食物和饮料的气味   北京时间4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德国食品化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包括心脏和肺部在内的一些人体内部器官似乎也能嗅到食物和饮

胎儿在子宫尼古丁暴露塑造成瘾性格研究概要

  据《自然》网站报道,对小鼠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胎儿在子宫时暴露于尼古丁下,会增加一些能够刺激食欲,并在随后的生活中导致过度消耗尼古丁、酒精和脂性食物的脑细胞的形成。尼古丁可能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从而在成年后更容易对某些物质上瘾。    这项研究成果凸显了尼古丁暴露对大脑发育的毒副作用,同时也为

食物颜色检测

各种研究表示,颜色会影响人们对食物味道的期待值。事实上,我们甚至在第一次品尝之前,就已经通过食物或饮料的颜色来判断味道。我们期望红色食物能像草莓或樱桃一样甜,白色应该尝起来像香草,而绿色可能是青柠味、酸涩的或薄荷味。颜色特征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吃下第一口。例如,当绿色出现在错误的食物上,如土豆泥或南瓜

酸碱食物列表

碱性食物: 蔬菜、茶叶、水果(高糖水果除外)、牛奶等酸性食物: 肉、蛋、鱼、动物脂肪和植物油、米饭、面食、糖类甜食等。酸碱平衡:“饮”之道你家里喝的是什么水?天然水?纯净水?还是电炉烧的白开水?不管是哪种,你都可以同样做个PH值测试,看看自己平时喝的水,是否弱碱性的健康好水。常见饮用水列表纯净水 纯

研究称与胖子同桌会吃更多不健康食物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南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者们发表了一项有趣的研究,想要减肥的人们可能从此要小心挑选和你一起吃饭的伙伴。他们的研究发现,当人们和胖子同桌而食时,倾向于选择更多不健康的食物。  这项研究发表在9月的《食欲》杂志中。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康奈尔大学食品和商标实验室主任布莱恩·万辛克对美国全国

研究称:多吃全麦食物可延长寿命

  想要健康生活、延长寿命?很简单,只要多吃全麦食物就可以了。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4日报道,近日,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多吃全麦食物能够降低患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机率,延长寿命。   研究数据显示,与平均每天仅摄入3.98克全麦食物的人相比,平均每天摄入34克全麦食物的人早死

最新研究称食物和肠道内的细菌共同影响腰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不久前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我们的腰围和胖瘦由肠道内的细菌、饮食和遗传因素综合决定。   传统观念认为,一卡路里就是一卡路里,对任何人都一样。如果吃得太饱、消耗太少,人就会变胖而且容易生病。但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觉得,这些观念似乎有点过于简单。人们制造一卡路里

新研究:听自己咀嚼食物的声音有助于减肥

  3月28日报道 台媒称,不少人总在为如何控制体重伤透脑筋,用了许多方法,但就是无法控制贪吃的嘴,不过现在就有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在吃东西的时候,用心聆听自己咀嚼食物的声音,那么将有可能让你吃下较少的食物,进而控制热量的摄取。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28日报道,研究人员也发现,吃饭常配电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