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子刊:母乳喂养的婴儿智商更高!

近日,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巴西的一项研究对3500名婴儿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喝母乳时间更长的婴儿在成年后显示出更高的智商。 研究人员强调除了母乳外,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会对智商产生影响,他们也试图排除主要的干扰因素,如母亲的教育背景、家庭收入和出生体重。 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Pelotas)的Bernardo Lessa Horta博士说,这项研究展现了独特的洞察力。大多数的婴儿会得到母乳喂养,但一些被喂养的时间不到一个月,有的则超过一年。那些喂养时间长的在智商测试中得分更高,也更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教育和更高的薪资。 Horta博士表示,母乳是长链饱和脂肪酸很好的来源,这种物质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英国公共健康Health And Wellbeing的国家主任Kevin Fenton说,此......阅读全文

母乳喂养改善婴儿表观遗传

  9月《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报道了来自布朗大学Warren Alpert医学院教授、妇婴医院布朗中心主任Barry M. Lester博士课题组的一项研究,“我们发现,孕产妇护理可以改变婴儿应激生理反应相关基因活性,特别是调控激素皮质醇(cortisol)的释放。”  Lester

世界母乳喂养周-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30%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卫生部表示,当前我国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30%,远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确定的50%的目标。一些奶粉广告的宣传,干扰了6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目前正在修订中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有望加强对相关广告的管理。  

Pediatrics: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肥胖风险

  对于高危肥胖婴儿,他们喂母乳时间越长,就越不可能会成为超重。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越长,似乎对超重和肥胖的早期征兆越有保护作用。研究员Stacy Carling博士生和她的同事追访595名孩子(从出生到2岁),他们在这个时间内追踪记录孩子的重量和身高,并比较将儿童的成长轨迹与这些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体内耐药细菌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0月20日报道,近日,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发表论文称,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可减少婴儿体内的耐抗生素细菌。   研究说,由于婴儿免疫系统薄弱,每年全球有超过20万新生儿因出现由于耐抗生素细菌导致的感染而死亡。研究团队发现,相比于母乳喂养时间较短或未接

美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有助婴儿健康新证据

   都知道母乳喂养好。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止是母乳本身,就是妈妈乳头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也有助于宝宝肠道健康。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8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月刊上刊文说,他们对107对母婴展开调查,在宝宝第一年采集母乳、婴儿粪便和母亲乳头周围皮肤样本,对这些样本进行细菌分

婴儿“性早熟”引家长关注-专家推荐“母乳喂养”

  8月初,多家媒体报道了婴儿“性早熟”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婴儿吃什么最安全,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医生推荐健康的母亲应该采取母乳喂养,大多数孩子家长表示赞同。  连日来,安徽各地儿童医院检查“性早熟”的儿童络绎不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孩子都患有“假性性早熟”。婴儿“性早熟

科普:母乳喂养两个月-婴儿猝死风险减半

  新一期美国《儿科》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母乳喂养两个月,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能降低约一半。这种益处不只适用于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同样适用于混合喂养的婴儿。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8项大型国际研究数据展开综合分析,涉及2200多例婴儿猝死综合征病例和未有猝死问题发生的近7000名

《柳叶刀》子刊:母乳喂养的婴儿智商更高!

  近日,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Lancet Global Health)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巴西的一项研究对3500名婴儿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喝母乳时间更长的婴儿在成年后显示出更高的智商。  研究人员强调除了母乳外,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会对智商产生影响,他们也试图排除主要

Nature:婴儿牙齿揭示尼安德特人的母乳喂养习惯

  一项有关牙齿化石的研究今天显示,史前人类尼安德特人可能在小孩7个月大时就开始断奶,仅1岁多就让他们转吃固态食物。这项研究报告发表于《自然》(Nature)杂志上。   亲喂时间较短,代表小孩们间间隔时间较短,且人类人口扩张速度较快。   尼安德特人是人类族谱中神秘的一支,居住在欧洲、中亚及中

Sci-Rep:母乳喂养改善婴儿口腔微生物组的健康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的唾液或能与母乳结合产生一种特殊的抗菌化合物,来帮助重塑新生儿的口腔微生物组;研究者表示,当母乳和新生儿的唾液混合后,一些有害微生物的生长或许能被抑制长达24小时

母乳或配方奶粉喂养后,婴儿肠道微生物组“看着相同”

  婴儿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其设计初衷不仅是在营养上模拟母乳,还能在婴儿肠道中培养对于维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类似微生物群。它们能驱逐致病菌、影响新陈代谢,并合成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  一项新研究发现,虽然配方奶粉和母乳都能促进婴儿肠道中类似细菌的生长,但是其作用却不同。这些差异对健康的影响目前尚不明

理性看待母乳及奶粉喂养

  奶粉这一年一直很忙。先是年初香港对内地居民限购婴幼儿配方奶粉引发争议。2013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开的390公斤新西兰第二大乳企西部乳业公司的"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以及42吨从新西兰进口的2批某品牌全脂奶粉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后,一时舆论哗然。被中国父母趋之若鹜的洋奶粉遭遇滑铁卢。

中国母亲母乳喂养受挑战-劣质奶粉威胁婴儿健康

  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0年的张淑一,当听到儿子大哭时,变得不知所措。原本坚定用纯母乳喂养宝宝的她,怀疑自己的奶孩子不够吃。  35岁的张淑一是首都儿科研究所医生,两年前生下儿子,一直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纯母乳喂养,即头6个月不添加水和任何辅食,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  尽管她的

足月母乳喂养婴儿确诊暂时性症状性锌缺乏病例分析

患儿是一个3个月大的中国男孩,最终确诊为暂时性症状性锌缺乏(TSZD),该病与肠病性肢端皮炎(AE)的临床表现极其相似。都表现为锌缺乏,腔口、肢端部位皮炎,脱发,腹泻[1]。患儿足月顺产,纯母乳喂养,未添加辅食,父母非近亲结婚。患儿主要表现为肛周湿疹样皮疹1个月,皮疹迅速进展至阴囊、颈部、口周、头皮

母乳喂养时喝酒安全吗

  饮酒和母乳喂养安全吗?医生总是告诫病人不要这样做。但是母亲却期待着偶尔来杯葡萄酒。  我们也知道,母乳喂养时喝酒仍然是一个有争议的、非常个人化的选择,许多母亲发现自己会被朋友和家人评判。  啤酒能增加奶水供应吗?  从历史上看,啤酒的酿造方法与今天大不相同。啤酒公司向女性销售低酒精啤酒,以刺激食

母乳喂养降低孩子湿疹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小儿科》11月13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大后出现湿疹的风险较低。  欧美研究人员对白俄罗斯一项大型母乳喂养跟踪研究招募的1.3万多名儿童分析发现,纯母乳喂养至少3个月的婴儿16岁时出现湿疹的风险降低54%。  不过,研究人员未观察到母乳喂养可以防哮喘的证据。负

延长母乳喂养可预防肥胖

7月25日出版的《自然—代谢》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接受母乳喂养时间更长的啮齿动物幼崽在成年后肥胖的可能性更小,即使喂养高脂饮食也不会产生影响。研究结果证明了母乳喂养对啮齿动物的重要性,但仍需开展进一步研究,确定这些影响是否适用于其他哺乳动物,比如人类。孕期饮食和新生儿喂养被认为是决定神经发育和行为反

母乳喂养如何防治食物过敏

  根据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母乳喂养的母亲可能需要多吃鸡蛋,以防止婴儿对鸡蛋过敏。  西澳大学分子科学学院的研究负责人Verhasselt教授说,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在西方国家,多达10%的儿童在一岁时已经对食物过敏。  Verhasselt教授说:“在高危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四个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足三成

  今天(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调查显示,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远低于38%的世界平均水平。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它任何食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母乳代用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通过各

研究发现单一母乳喂养可遏制母乳中的HIV

  据在赞比亚进行的一项新的对HIV感染母亲所做的研究提示,那些想要进行母乳喂养的感染了HIV的妇女应该在宝宝生命的头6个月里进行单一母乳喂养(即不要给宝宝喂其它的液体或食物)。   该研究结果显示,选择长期地进行单一母乳喂养的妇女可能有着最低的风险将病毒通过母乳传播给她们的宝宝。感染HIV的妇女

最新研究发现支持母乳喂养新证据

  Henry Ford 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能够影响婴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以及增强对其肠道内的微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以及哮喘的耐受性。  这项惊人的发现是由一系列根据所谓"卫生假设理论"-"婴儿早期接触的微生物能够影响免疫系统的发育与过敏性反应等"而开展的研究证实的。HenryFord医院公共健康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

  新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很重要,但往往坚持几个月后就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聪明,而且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好处越明显。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研究人员29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儿科学卷》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300多名儿童接受母乳喂养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在这些儿童3岁和7岁

AJCN:母乳喂养真的能让后代爱吃蔬菜!

  想要让你的孩子爱吃蔬菜?那么不妨在母乳喂养的时候多吃些蔬菜,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那些

母乳喂养可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育;对新妈妈而言,母乳喂养不但有利于产后恢复,更可减少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国家规定,婴儿0到4个或者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的比例要达到50%,但目前

母乳喂养对提高认知能力有益吗?

  虽然医生经常推荐母乳喂养来帮助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和疾病的侵害,但母乳喂养实际上是否对婴儿认知能力有益,我们并不是很确定。  尽管以前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儿童的智力有积极的影响——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成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母乳喂养没有长期的对认知能力的益处。  都柏林大学

研究发现母乳喂养降低肥胖症危险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据《印度时报》11月17日报道,《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科学家主持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吃母乳至少3个月有助于降低儿童肥胖症危险。   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对青年时期脂肪量和肥胖相关基因(FTO,肥胖基因)具有积极的影响。多年来,科学家一直使用身体质量指数(B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提高免疫力

根据宾厄姆顿大学人类学副教授凯瑟琳·Wander最近的研究,当婴儿母乳喂养时,他们会获得一种免疫增强,帮助他们对抗传染病。为了这个项目,研究小组研究了乞力马扎罗山农村的近100对母亲和婴儿。在这一人群中,长时间的母乳喂养是常态,婴儿期间的传染病非常普遍,甚至与东非其他地区相比也是如此。Wander说

母乳喂养,负痛前行还是量力而为?

8月1日至7日是第31次世界母乳喂养周。以“世界”的名义呼吁母乳喂养,足以说明这是一个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近日,国际知名女性健康专家,女性科技品牌elvie埃尔薇创始人兼CEO,同时也是一位母亲的Tania Boler女士,邀约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医学、营养学专家,共同探究不

乙型肝炎母婴阻断后是否可以母乳喂养?

背景:目前,我国2019年乙型肝炎治疗指南中,乙型肝炎母婴阻断的方法是,如果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的准母亲,乙肝病毒载量超过5次方,则在妊娠中后期给予替诺福韦或者替比夫定抗病毒治疗,直到生产;如果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状态的准母亲,乙肝病毒载量低于5次方,可以不必口服阻断药物。不管是口服或者不口服阻断药物的

新研究:母乳喂养的儿童行为表现较好

  据外媒报道,《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al journal)21日刊登一项研究指出,新生儿前6个月纯母乳喂养,在小学阶段会有较好的行为表现。  据报道,这项在南非进行的研究针对1500多名学童进行评估,结果发现7到11岁儿童在婴儿时期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与行为异常迹象相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