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拟增加抗性淀粉的一种分析方法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3月10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07-17号通告,拟增加一种膳食纤维和其他纤维中抗性淀粉含量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将其作为一种特定的纤维进行分析。该方法有望于2018年3月获得通过。 部分原文报道如下: FSANZ has completed an administrative assessment and prepared the following Application. An opportunity to comment will be available at a later date which will be publicly notified. A1142 – Addition of Prescribed Method of Analysis for Resistant Starch: to add a method of analysis for dietary fi......阅读全文

Nature新闻:膳食纤维控制你的食欲

  众所周知,想要减肥就应该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现在,一项小鼠研究向人们展示,膳食纤维可以影响大脑活性,进而控制你的食欲。  科学家们发现,膳食纤维的发酵产物可以直接影响下丘脑,而大脑的这一区域参与了对食欲的调控。文章发表在四月二十九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人们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来源

最佳来源是全谷类粮食,其中包括麦麸、麦片、全麦粉及糙米、燕麦全谷类食物、豆类、蔬菜和水果等。不可溶性纤维对人体的作用首先在于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胃肠道,减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纤维在大肠中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纤维测定仪测定豆腐渣中膳食纤维含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摄人减少,致使某些消化道疾病,心 血管病、高血压及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这已引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食品营养学家们的高度重视,因而,膳食纤维的开发与利用悄然兴起。但是,为膳 食纤维的开发与利用提供基础理论依据的膳食纤维的测定方法却报道的很少,要么

香蕉抗性淀粉纳米颗粒蛋白冠领域获进展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0/510332.shtm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蕉高值化利用研究团队在香蕉抗性淀粉纳米颗粒与胃肠道消化酶的相互作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食物亲水胶体》(Food Hydrocolloids

如何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测定食品中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对我们人体具有一定的好处,如今膳食纤维被广泛的开发利用。不过,在应用该物质之时,我们要使用粗纤维测定仪对其含量进行测定,因为,膳食纤维过量会不易于消化。因此,要精确掌握它的量。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测定食品中的膳食纤维的含量呢?    在使用粗纤维测定仪进行测定前,我们利用的

每天30克“抗性淀粉”有助降低罕见基因疾病人群患癌风险

林奇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它会增加包括结肠癌、脑癌、胃癌和胰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现在,这种疾病似乎有了“克星”——食用抗性淀粉。7月25日发表于《癌症预防研究》的论文指出,这种常见于燕麦、豆类和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将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消化道癌的风险降低近50%。这是首次研究证明一种营养素

对不溶性膳食纤维该怎样进行测定

功能性食品是近年来世界功能性食品的前沿。功能性食品是食品科学研究的前沿。膳食纤维作为功能性食品的重要基础,已成为研究的热点。研究表明膳食纤维能有效预防结肠癌、便秘、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质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参与消化和吸收。用中性洗涤剂对不溶性膳食纤维进行测定,并通过淀粉酶水

肠道细菌要“造反”?膳食纤维解决问题

   膳食纤维对于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着治疗便秘、预防胆结石、控制体重等好处,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七类营养素,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与水6大营养素并列。一旦膳食纤维摄取过少,易增加肠癌、便秘等疾病的发病率。  我们一直强调要均衡饮食,其中膳食纤维的合理摄取也相当重要。近期,有研究团

每天25克膳食纤维,你做到了吗?

  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营养学界对膳食纤维的摄入给出了统一的建议,即每人每天摄入量在25g-35g之间。因为每天摄入超过25克以上的纤维对健康大有裨益,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一系列健康问题,但大多数人远未达到这个要求。  近日发表在《The Lancet》上一项研究证实,没有所谓的完美饮食

《柳叶刀》重磅:多吃膳食纤维活得久

  近期的Lancet杂志重点刊登了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这项综合了全球200多项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冠心病、糖尿病、肠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下降有关,使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5%。  过往关于膳食纤维的研究,往往只针对一两个点,比如血糖水平、2型糖尿病风险,缺少全

核桃膳食纤维或助力帕金森病防治

  云南是我国核桃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核桃产业以初加工为主,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  记者6月15日从云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盛军、田洋教授团队近期将核桃膳食纤维应用到帕金森病治疗药物的制备中,并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这一研究成果为帕金森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也为

粘度计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应用

对于糖尿病、术后恢复、高胆固醇症患者以及孕产妇而言,以抗性糊精为代表的膳食纤维产品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随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标准的实施,抗性糊精不仅有了“合法”的使用依据,更有了可操作的检测标准,对于特膳食品生产商的困惑,可以从以下一一得到解答。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添加抗性糊精等膳食纤

粗纤维测定仪测定比较蔬菜水果的粗纤维与膳食纤维

  谈及纤维的时候,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将膳食纤维与粗纤维混为一谈,其实从实际意义上讲,膳食纤维并不等于粗纤维,粗纤维也不是膳食纤维。在国内,人们对这两个概念都是比较模糊的。甚至不知道有膳食纤维这一说法。    国外对膳食纤维进行了广泛研究,尤其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日益引起各国学者的重视。膳食纤维与

澳新拟增加抗性淀粉的一种分析方法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3月10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07-17号通告,拟增加一种膳食纤维和其他纤维中抗性淀粉含量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将其作为一种特定的纤维进行分析。该方法有望于2018年3月获得通过。   部分原文报道如下:   FSANZ has completed an admin

抗性淀粉(RS)检测试剂盒使用说明

抗性淀粉(RS)是指在人小肠内不能被酶解的淀粉,在大肠部分或完全发酵。RS是总膳食纤维的组分之一。原理(AOAC法 2002.02 ;AACC法32-40)抗性淀粉的测定方法: 样品使用α-胰淀粉酶和淀粉葡糖苷酶(AMG)37℃振荡水浴孵育16小时,在这期间,通过两种酶的联合作用,非抗性淀粉被溶解,

粘度计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应用

对于糖尿病、术后恢复、高胆固醇症患者以及孕产妇而言,以抗性糊精为代表的膳食纤维产品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随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系列标准的实施,抗性糊精不仅有了“合法”的使用依据,更有了可操作的检测标准,对于特膳食品生产商的困惑,可以从以下一一得到解答。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中添加抗性糊精等膳食

推出雪碧纤维+之后-可口可乐又把膳食纤维加到纯悦水里

  在推出加入抗性糊精的“雪碧纤维+”之后,可口可乐又推出了一款带有这种膳食纤维的产品“纯悦神纤水”.  这款“轻口味水”主打零糖、零能量的属性,号称一瓶的抗性糊精能让消费者补充一天约 28%的膳食纤维。“纯悦神纤水”有原味和青柠黄瓜两种口味,售价在 5 元/480ml 左右,将率先在上海上市。  

专家表示:靠吃冷米饭减肥“没前途”

  最近网传吃冷米饭能减肥,认为冷米饭中含有抗性淀粉,不容易被人体吸收,不会产生多余的热量,而且还能燃烧体内脂肪。相关专家明确表示:靠吃冷米饭来减肥是“没有前途”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指出,对于以谷物为主食的中国人来说,碳水化合物是我们生命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

  “我们营养协会提倡每人每天至少摄入200克水果和300克蔬菜。”9月21日,在卫生部、中国记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和佳沛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专家会议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表示,从1992年至今的相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纤维摄入量不够。家长应从小帮助孩

膳食纤维总量检测试剂盒应用方法

优点:使用的酶为高纯度酶,酶之间没有干扰效应的,且具有标准化酶活力。Megazyme 淀粉葡糖甘酶完全没有纤维素酶的活性,但其他公司生产的酶常被此活性污染,那样会导致β-葡聚糖被溶解和含量经常被低估。所有的Megazyme酶都是液态即用型。应用方法:总膳食纤维是采用经过干燥和脱脂(如果脂肪含量>10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Cell:膳食纤维、益生菌以及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

  在9月19日发表于《细胞》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膳食纤维存在的特定成分促进了小鼠肠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和代谢作用。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成分的非常复杂的混合物,”文章资深作者,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家Jeffrey Gordon说。“此外,在食品制造过程中的不同加工方式也会导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生活中,一些标榜膳食纤维有益内脏和心脏健康的营销文字总是令人目不暇接。令人欣慰的是,多数科学证据也确实支持富含纤维的饮食与一系列积极的结果相关。但是,纤维食物是如何保护心脏的呢?近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给出答案:关键在肠道菌!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

高膳食纤维可改善2型糖尿病

  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新近研究发现,高复合膳食纤维选择性富集出的肠道细菌可改善2型糖尿病。相关研究论文于3月9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专家认为,以活跃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为靶点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很可能是通过调控肠道菌群防治2型糖尿病的生态学新手段。  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包含

膳食纤维为何有益心脏健康?肠道菌是关键!

  肠道问题引发炎症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水平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对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深入,动脉粥样硬化已被认为是一种慢性炎症疾病。  那么如何抑制炎症呢?“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

膳食纤维与脑胶质瘤的影响作用

  维生素与脑胶质瘤 蔬菜、水果类植物除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蔬菜、水果对肿瘤的预防作用除了膳食纤维外,维生素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西红柿、桔子、苹果和其它蔬菜则富含维生素C,它们与脑胶质瘤的发生都呈负关联。Byers发现胡萝卜素能显著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植

Cell综述:从膳食纤维到宿主生理学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宿主饮食和宿主生理之间存在一整套的关联,这些关联能反映其因果关系,作用机制吗?本期(6月2日)Cell杂志刊发综述文章:From Dietary Fiber to Host Physiology: Short-Chain Fatty Acids as Key Bac

研究发现膳食纤维摄入越多死亡风险越低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自1995年至2016年连续调查了各种生活习惯与癌症、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疾病之间的关系。在多地11个保健所辖区内,针对45—74岁的居民开展了饮食问卷调查,并对参与问卷调查且没有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约9万人实施了追踪调查。  结果显示膳食纤维摄入量越多,男女双方的死

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介绍

  膳食纤维素,一般采用从天然食物(魔芋、燕麦、荞麦、苹果、仙人掌、胡萝卜等)中提取的多种类型的高纯度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素的主要功能为:  (1)治疗糖尿病  膳食纤维可提高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膳食纤维能包裹食物的糖分,使其逐渐被吸收,有平衡餐后血糖的作用,从而达到调节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