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拟增加抗性淀粉的一种分析方法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3月10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07-17号通告,拟增加一种膳食纤维和其他纤维中抗性淀粉含量的分析方法。该方法将其作为一种特定的纤维进行分析。该方法有望于2018年3月获得通过。 部分原文报道如下: FSANZ has completed an administrative assessment and prepared the following Application. An opportunity to comment will be available at a later date which will be publicly notified. A1142 – Addition of Prescribed Method of Analysis for Resistant Starch: to add a method of analysis for dietary fi......阅读全文

膳食纤维+肠道细菌,如何保护心血管系统

  近日,一项针对小鼠的研究发现,丙酸盐有助于抵御高血压带来的有害影响,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组织重构。肠道细菌能通过天然膳食纤维中产生这种物质,该物质能使驱动血压升高的免疫细胞静默。  俗话说,人如其食。但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健康还取决于肠道细菌在消化道中吃的是什么。这是因为肠道菌群有助于人体利用

高膳食纤维摄入有助降低慢性病风险

  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在期刊《柳叶刀》发表报告说,每天饮食中摄入较高水平膳食纤维的人与那些摄入较少这类物质的人相比,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更低。  这项研究由新西兰奥塔戈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完成。他们对过去近40年里的185项前瞻性研究和58项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评估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每天摄入25克至29克

几种粗纤维含量测定方法的比较

  由于膳食纤维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日益受到重视,迫切需要食物中膳食纤维各成分的数据,这对测定食物中膳食纤维的方法学研究提出了要求。总结膳食纤维分析方法,其原理主要是依据膳食纤维可进行的化学反应和酶反应,历史上膳食纤维分析的重要方法包括非酶重量法如粗纤维、中性洗涤剂纤维和酸性洗涤剂纤维的分析方法;酶重量

浙大,中科院发表PNAS文章:抗性淀粉合成新机理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全球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急剧增长,到21世纪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RS)是健康人体小肠内难以消化吸收的淀粉及淀粉降解物的总称,摄入高抗性淀粉食品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对肥胖症和肠道疾病起到积极预防作用。研

遗传发育所等揭示水稻抗性淀粉合成分子机理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全球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急剧增长,到21世纪糖尿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RS)是健康人体小肠内难以消化吸收的淀粉及淀粉降解物的总称,摄入高抗性淀粉食品可有效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并对肥胖症和肠道疾病起到积极预防作用

关于小儿颅后窝室管膜瘤的饮食保健介绍

  脂肪:与癌症关系最大的营养元素 总脂肪、动物性脂肪和(或)饱和脂肪水平高的膳食可能增加肺、结肠、直肠、乳腺、前列腺等部位癌的危险性,动物性脂肪和(或)饱和脂肪水平高的膳食还可能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胆固醇水平高的膳食可能增加肺癌和胰腺癌的危险性。同时,高脂肪膳食会增加肥胖的危险性,而肥胖会增加

每天30克“抗性淀粉”可降低罹患消化道癌症的风险

英国科学家在《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撰文指出,每天补充30克“抗性淀粉”(相当于食用两根不太成熟的香蕉),可大幅降低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消化道癌症的风险。这是科学家首次证明一种营养素可预防林奇综合征患者罹患某些癌症。林奇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它会增加患者罹患结肠癌、脑癌、胃癌和胰腺癌等的风险。抗

浅析麦麸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有何影响

麦麸是营养价值极高的副产品,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对人体十分有好处,它不仅可以降低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可预防乳腺癌,同时还有助于预防结肠及直肠癌,如今它被广泛应用。本文通过小麦粉面团拉伸仪研究麦麸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的影响。评价面团拉伸特性的主要参数有拉伸阻力、延伸性、拉伸能量和拉力比数等

营养素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

膳食纤维虽不参加供能,但在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及血脂,预防胆石症,保护心血管;可使餐后血糖上升幅度降低;可以预防结肠癌;利于排便;还可预防肥胖。机体膳食纤维摄入过少,会对肠蠕动产生影响,致使便秘,甚至会致使胆固醇升高。

想要远离慢性病?日常摄入膳食纤维很重要!

  膳食纤维是指能抗人体小肠消化吸收,并在人体大肠能部分或全部发酵的可食用的植物性成分、碳水化合物及其相类似物质的总和。膳食纤维一般包括不易被消化酶消化的多糖类食物成分,聚合度≥3的碳水化合物和木质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报道,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近日刊登了一项世界卫生

膳食纤维保健凸显超微粉碎机技术优势

目前日本、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果味凉茶、冻干水果粉及超低温速冻龟鳖粉等食品都是应用超微粉碎技术加工而成的。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台湾技术由北京燕山正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实现技术转化并将此技术应用于花粉破壁。伴随着超微粉碎机YSC-701的逐步完善一些口感好、营养配比合理的,运用超微粉碎技术加工而成

《柳叶刀》:多吃膳食纤维和全谷物,远离医生!

  怎么吃,对健康有益?图片来源:《柳叶刀》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发表的论文称,近40年来的观察性研究和临床试验显示,每天吃至少25-29克或者更多的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具体表现为:  与吃膳食纤维最少的人相比,吃膳食纤维最多的人全因死亡率和与心血管相关的死亡率降低15-30%;食用富含纤维

JAMA-Oncology:酸奶、膳食纤维和肺癌之间,有什么关联?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子刊(JAMA Oncology)上一篇研究探讨了饮食与肺癌之间的关系。该研究分析了食用膳食纤维和酸奶是否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结果也许令人惊讶,但该研究团队得出了肯定的结论。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尤其关注了益生元和益生菌。近年来,肠道细菌、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健

作科所:基因编辑技术创制出高抗性淀粉小麦新种质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作科所)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定点编辑敲除冬小麦品种“郑麦7698”和春小麦品种“Bobwhite”中的 SBEIIa 基因,分别获得了高抗性淀粉的冬、春小麦新种质,为培育营养功能型小麦新品种提供了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植

高通量组织研磨仪对膳食纤维含量的取样测定

膳食纤维是我们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第七营养素”,对于其生理功能的认知是比较 全面的,而对于含量的检测却是比较冷门。目前对于膳食纤维的检测多是采用酶重量法,其前处理复杂、过程繁琐、重现性差、检测周期较长。因此,建立快速、简便而又准确的膳食纤维的检测方法势在必行。高通量组织研磨仪在研究过程制备样品的作用

酶重量法测定膳食纤维含量的方法以及利弊分析

荞麦是人们主要粮食品之一,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荞麦内含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各类微量元素,广受广大用户的喜欢,同时对于糖尿病者以及高血脂症者有很大的帮助,而荞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含量,可以通过使用粗纤维测定仪来进行对荞麦中的粗纤维进行测量,同时也能使用酶-重量法来进行测量。酶-重量法测定膳食纤维的原理是试样

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无能量填充济及预防胖症功能   可溶性膳食纤维缚水 ( 吸持水 ) 膨胀后体积变大,在肠道中会发挥填充济的作用,易引起饱腹感,同时,由于膳食纤维还会影响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在肠道内的吸收消化,也使人不易产生饥饿感。   所以膳食纤维对预防肥胖症十分有利。   溶解性与黏性及其功能

Cell:膳食纤维引发肝癌?小鼠试验揭示与肠道菌有关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认定为“第7大类营养元素”,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关联。然而,一项发表在《Cell》期刊的最新研究却提醒我们:食用精细化膳食纤维需谨慎!科学家们以小鼠为模型发现,精制可溶性纤维的摄入,竟然会引发肝癌!而这背后竟是肠道细菌在“作祟”。  通常,水果、蔬菜等天然食物中含有膳食纤维,对

健康小提示!哪种食物是最好的膳食纤维来源?

   膳食纤维的主要健康益处:1)降胆固醇;2)降血糖;3)减压;4)改善心脏健康;5)可能会降低结肠癌风险;6)帮助控制体重。  “纤维”实际上是许多不同种类食物的总称,很多种类的纤维被比作维生素,其功能以及人们对其的需求各不相同,但却都有助于改善机体健康。传统认为,诸如豌豆和扁豆等豆类及燕麦中通

特产所研究人员发现人参膳食纤维新功能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孙印石团队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IF=7.514)发表了人参水溶性膳食纤维保健功能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该团队继2019年在《Food Chemistry》杂志发表人参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研究论文后,在人参领域又一高水平论文。此外,该团队还在《J

利用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提取荞麦膳食纤维

 利用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提取荞麦膳食纤维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变化,由于营养过剩或不平衡所造成的超重、肥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所谓的“文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的研究表明,“文明病”发病率的上升与饮食中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国对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

膳食纤维多多益善?最新研究显示,没那么简单

  2019年,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没有所谓的完美饮食。而所有被推荐的有益饮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富含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主要是在植物(即水果、蔬菜、豆类、坚果、种子和谷物)中发现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可以被肠道微生物组选择性代谢,而人类无法自行消化

“减肥”饮料真的可以减肥么?

  对于减肥的人来说,高糖类的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一直被塑形控一族所摒弃。有鉴于人们对于高甜、高热饮料越来越提不起兴趣,厂商也开始想办法进行改良。   就在近日,不仅可口可乐曝出已在今年一季度在日本上市“减肥可口”,网上线索显示,中粮方面也在为其新推的塑形果汁造势。而上述两个新品均含Fibersol-

十年磨剑,-“魔力淀粉”助力实现“热辣滚烫”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4/2/518021.shtm演员贾玲一年瘦身100多斤的消息让人艳羡。但成功减重并非易事,它不仅需要顽强的意志和高强度运动,还需要科学的饮食。近日,科学家给出了身体管理新思路,能帮我们健康实现自己的“热辣滚烫”。

纤维素转化为淀粉找到新途径

来自非食用植物的纤维素或许能够转化为可食用的淀粉。  木材中的主要成分纤维素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有机化合物之一,并且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理想来源。如今,生物工程师指出,它还能够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将纤维素转化为淀粉的新途径,后者是人类食物中最常见的碳水化合物。  乙

研究发现不可溶膳食纤维有助预防2型糖尿病

  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包括肥胖、体力活动过少和应激。应激包括紧张、劳累、精神刺激、外伤、手术、分娩、其他重大疾病,以及使用升高血糖的激素等等。由于上述诱因,患者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及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降低,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  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多食用不可溶膳

拉伸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拉伸特性有何影响

大豆是我国的重要粮食作物,在我国也具有较大面积的种植,使用大豆可以制作很多不同种类的豆制食品,在制作食品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品,就是豆腐渣,每年全球豆渣的产量都很大。有研究表明,豆腐渣中丰富的食物纤维,有预防肠癌及减肥的功效,因而豆腐渣被视为一种新的保健食品源。本文通过拉伸仪研究豆渣膳食纤维对面团

超声波处理可提高咖啡果皮膳食纤维理化功能特性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发现,超声波处理可显著提高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CSDF)的理化特性和功能特性。该研究为咖啡果皮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为咖啡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超声学声化学超声学声化学

孕妈肥胖影响后代智力,多吃膳食纤维素可缓解

“多吃点,怀孕期间胖点没事儿。”相信不少孕妈都对此类建议耳熟能详,可孕期长胖真的没影响吗? 最新研究发现,孕妈肥胖不仅可能给自身带来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还会影响后代的认知、社交能力,患自闭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动物实验表明,孕期多吃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显著提高后代的学习和社交能力。相关研究

最新科普:抗性糊精的功能特性以及应用

  什么是抗性糊精?  抗性糊精属于低热量葡聚糖,利用烘烤糊精的难消化成分用工业技术提取处理精炼而成,一种白色或淡黄色粉末,味道为低甜味(大概蔗糖甜度的十分之一),无其他异味,易溶于水,耐热、耐酸、耐冷冻。抗性糊精水溶液黏度很低,且黏度值随着剪切速率和温度变化小,长时间不沉淀,渗透压、冰点等方面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