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生所利用生物转化技术开发功能性稀少糖获得进展
稀少糖(Rare Sugar)是自然界中存在但含量极少的一类单糖及其衍生物(2002年国际稀少糖学会ISRS定义),其味类似于蔗糖,但具有热量低、稳定性高、甜昧协调、无吸湿性、无致龋齿性、耐受性高等优点,可以弥补传统甜味剂的不足,对改善特殊人群的饮食起到重要作用。 稀少糖类甜味剂中较典型代表是阿洛酮糖和塔格糖(分别是果糖的C-3、C-4的差向异构体),除具有低热量特点,还在抑制血糖升高与体脂积累、清除自由基、神经保护、修饰药物或活性物质从而优化其功能活性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生理活性作用,是糖尿病及肥胖症人群的新型甜味剂。由于自然界中存在量少难于提纯获得,而化学合成成本昂贵。因此,利用生物转化技术开发功能性稀少糖成为国际上研究的热点。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媛霞研究员领导的功能糖与天然活性物质课题组,通过大量的筛选与功能基因挖掘,发现了以廉价单糖作为底物转化D-塔格糖、D-阿洛酮糖的2种新型的......阅读全文
无糖食品为什么会致癌?
据媒体报道,被广泛应用在无糖饮料、无糖食品中的常见人造甜味剂——阿斯巴甜,或将在今年7月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 人工制造的非糖甜味剂是“代糖”的一种,两个月来风波不断。在以往印象中,非糖甜味剂既有甜味又不含糖,是口感与健康兼得的“高性价比”添加剂。
食用代糖到底安不安全?
近年来,减糖风潮兴起,人造甜味剂因其较少的含糖量和较低的卡路里,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然而,法国一项经过同行评审的大规模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可能并非健康的糖替代品,食用大量人造甜味剂(尤其是软饮料中常用的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钾(俗称安赛蜜))的人患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和与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增加。研究发表
无糖可乐不能喝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世卫组织称…
北京时间6月29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世界卫生组织(下称WHO)下属癌症研究机构IARC预计今年7月将把阿斯巴甜(Aspartame)列为“可能对人类致癌的物质”。WHO对此回应称,将于7月14日就这一话题发表相关内容,但未透露具体内容是什么。 不过,也有机构对IARC的专业性进行了质
食用代糖有增加患癌风险
近年来,减糖风潮兴起,人造甜味剂因其较少的含糖量和较低的卡路里,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然而,法国一项经过同行评审的大规模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可能并非健康的糖替代品,食用大量人造甜味剂(尤其是软饮料中常用的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钾(俗称安赛蜜))的人患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和与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增加。研究发表
关于阿司帕坦的甜味特性介绍
1、甜度 阿斯巴甜具有清爽、类似蔗糖一样的甜感,它没有人工甜味剂通常具有的苦涩味或金属后味,这是它的一个很重要的优点。 [2] 在食品和软饮料中,通常情况下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180~220倍。总的说来,阿斯巴甜的相对甜度与对照物蔗糖浓度呈负相关,并随不同的香味系统、pH、品尝温度和蔗糖或
殊途同归,甜味剂也会提高血糖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wasanajai 糖精和三氯蔗糖这两种人工甜味剂尽管被认为不会增加血糖水平,但可能会通过改变人体肠道微生物,进而诱导改变血糖水平。相关论文8月19日发表于《细胞》。 这些甜味剂是患有糖尿病等代谢疾病或希望减肥的人使用的糖替代品。它们的甜度是糖的2
小心!木糖醇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
一项6月6日发表于《欧洲心脏杂志》的新研究显示,一种通常用于无糖饮料、口香糖和牙膏的甜味剂——木糖醇,与更高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有关。木糖醇通常作为一种“天然”的甜味剂添加到饮料和食品中。图片来源:Pixel-shot/Alamy木糖醇通常以“低碳水化合物”“天然”和“生酮友好”为卖点,是一种存在
英媒:过量摄入甜味剂易患糖尿病
英媒称,科学家发现,摄入大量的甜味剂——常用于低糖饮料、早餐谷物等食品——会改变机体对糖的反应方式。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对健康人来说,机体在餐后会自然地放慢血液吸收糖分的速度。但专家发现,如果连续两周大量摄入甜味剂——相当于每天喝5罐低糖饮料——就会使控制糖分吸收的能力大大
控糖限糖,注意“隐形糖”
我们还在限盐的时候,国外又开始限糖了。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学院的专家近日对外发出警告,长期摄入高糖食品会伤及全身,因为高糖食品便宜又容易获得,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的危害可能比毒品更大”。 医学实验证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甜食对大脑的作用和毒品有异曲同工之效。如果让动物习惯性地摄
关于糖醇的优势介绍
糖醇类营养型合成甜味剂结构上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多个羟基。它们的甜度均小于蔗糖,热量也大多低于蔗糖,因此用作低甜度、低热量的甜味剂或高甜度甜味剂的填充剂。同时,它们一般都不受胰岛素的制约,不会引起血糖值的升高,故常用作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甜味剂。在口腔中,这类甜味剂不受微生物作用,不产酸,故无龋齿性
号称“无糖”的“零卡路里饮料”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201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年会期间,有学者称避免糖尿病的方法是最好远离一切甜饮,包括不含糖的甜味剂饮料。甜味剂饮料不含糖为何也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呢? 糖带来的愉悦和健康不可兼得 糖及糖类食品可以产生很多令人人兴奋的物质,在进食的过程中,可以缓解焦虑心情,会有
喝无糖可乐掉头发吗
含糖饮料危害身体,相信这个论调大家都懂,但又有多少人能承受饮料的诱惑? 或许有街坊会认为 喝含糖饮料危害健康 那么喝无糖饮料总可以吧 可惜的是,不行 现如今,人人都已经对含糖饮料的危害有一定认识,无糖饮料以人工甜味剂代替糖分、卡路里低,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健康的选择。饮料行业也因此展开了一
三氯蔗糖市场潜力分析
1 消费者诉求 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高糖高能量的摄入,远超人体负荷,进而导致全世界糖尿病、肥胖等患者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高糖饮食所带来的不健康影响,因此对低糖/无糖的诉求日益增加,市场上低糖/无糖类产品的销售额逐年上升。然而,目前各大商超货架,仍然很难发现无
人工合成甜味剂的液相色谱检测
A、介质简单的样品:例如碳酸饮料、果酒、葡萄酒等,称取10g样品(仝0.001g),置于25mL容量瓶中,用水定容(如有乙醇需水浴加热除去乙醇后再用水定容至原体积)至刻度,混匀,经0.45 um滤膜过滤,滤液待上机测定。B、介质复杂的样品例如茶饮料、果汁等,称取6g样品(至0.001g),置于25
食药监总局抽检多批次粽子违规使用甜味剂
端午佳节将至,随着人们购买粽子的高峰时期来临,厂商也在加紧速度赶制粽子,违规行为也时有出现。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最新一期粽子专项抽检情况通告显示,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粽子302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296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为98%。 “企业可能为了增加粽子甜味,超范围使用
Cell发文!谨慎,代糖类甜味剂也升血糖!
在过去的 4 年中,儿童和成人的超重、肥胖和高血糖症的全球患病率显著增加,这些疾病与 2 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相关,对健康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由于糖的消耗与体重增加密切相关,因此对抗肥胖和高血糖最常见的饮食策略之一,是用非营养性甜味剂 (non-nutritive sweeteners, NNS)
食品中甜味剂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摘要:指出了为了满足人们的口感和生产工艺的需要,甜味剂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中,但是甜味剂的使用量国内国际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综述了近年来在食品中甜味剂的检测技术中广泛应用的气相色谱法、液相色谱法、离子色谱法、气质联用法和液质联用法等几种分析检测技术。 1引言 甜味剂(Sweeten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的甜味剂
糖精钠俗称糖精,是广泛使用的一种人工甜味剂,常用食品如酱菜、冰淇淋、蜜饯、糕点、饼干、面包等均可以糖精钠作甜味剂,以提高其甜度。糖精钠的定量分析方法有高效液相色谱法、薄层色谱法、离子选择电极法及紫外分光光度法等。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高效液相色谱法。1、测定原理试样加温除去二氧化碳和乙醇,调pH至近中性,
研究发现摄入方式或致甜味剂效果各异
近年来,人造甜味剂对大脑和代谢的影响引发了热烈讨论。一些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对血糖及胰岛素水平存在不良作用,而另一些研究则未发现。在3月4日发表在《细胞代谢》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研究的分歧可能是由甜味剂的摄入方式引起的,具体来说,即与人们在摄入甜味剂的同时所食用的东西有关。图片来源于
Nature-Metabolism:甲醇生物转化可高效生产脂肪酸
脂肪酸及其衍生物是制造先进生物燃料、洗涤剂、润滑油、表面活性剂等有前景的原料。目前脂肪酸的供应主要是通过植物提取,这需要大量的耕地。甲醇是一种理想的可再生生物原料。甲醇生物转化可能为不依赖耕地和淡水的可持续脂肪酸生产提供一条途径。最近,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永进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重组细胞
概述新橙皮苷二氢查耳酮的应用
食品甜味剂/甜味增强剂:与三氯蔗糖、多元醇类甜味剂、糖精等复合使用,有强烈协同作用,可提高甜度,降低甜味剂用量,降低成本,同时甜味更纯正。广泛用于果汁饮料、奶类、果酒、甜点、烘焙食品、糖果、口香糖、调味酱、低能量饮料、酱菜、食醋、槟榔、凉果等。河南丰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在碳酸饮料中加入新甲
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雍进团队在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方面取得新进展。团队以多形汉逊酵母为宿主,通过强化木糖同化与转运过程,同步利用葡萄糖与木糖,实现了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高效合成脂肪酸和3-羟基丙酸。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化学生物学》。 木质纤维素来源广泛且可再生,是木材、秸秆的
能源所在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领域提出新策略
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具有替代化石资源的巨大潜力,从而有效缓解了全球对原油的依赖。虽然目前国内外已有一些纤维素乙醇等木质纤维素产品问世,但与化石来源的产品相比,木质纤维素产品迄今为止大多仍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因此亟需提高木质纤维素转化技术的经济性。木质纤维素转化主要包括预处理、酶解糖化以及发酵三个步骤,
研究人员:糖替代品比想像中更危险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专家称,长期使用人工甜味剂作为糖替代品或使糖尿病、心脏疾病等不良疾病进一步发展。相关研究文章发布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 文章涉及到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甜菊糖等人工甜味剂。经专家研究,试验未表明人工
无糖饮料真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健康”吗?
“帮我拿瓶饮料,要无糖的。”近两年,无糖饮料成了无数消费者心中的夏日饮料首选。7月29日,一方面打着“零糖”大旗让消费者认为这类饮料“更健康”,另一方面针对无糖饮料中添加的甜味剂健康与否一直存在争议。无糖饮料真的能达成消费者心中所想的“减肥”“控血糖”的效果吗? 无糖饮料占据展示柜C位 很多品牌
塔格糖在健康饮料中的应用
在健康饮料中的应用在饮料工业中主要是利用D-塔格糖对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菊糖等强力甜味剂的协同增效作用,以此消除强力甜味剂所产生的金属味、后苦味和涩味等不良后味,改善饮料的口感。2003年美国百事可乐公司开始在碳酸饮料中添加含有塔格糖的组合甜味剂,以获得基本类似全热量饮料味道的零热量和低热量
包围现代人的甜味剂“三氯蔗糖”,有可能成为“甜药”?
最新研究发现,大量摄入三氯蔗糖可以抑制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抑制效果并不完全是负面的,它可能可以治疗以减轻T细胞依赖性的自身免疫疾病。当地时间3月15日,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The 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在《自然》(Nature)杂志发表了
“无糖月饼”并非真的不含糖-多吃可引起血糖升高
昨天,西安市食药监局提醒公众,市场上打着“无糖”月饼的宣传广告不少,消费者应慎重对待,特别是糖尿病人,不要因过食无糖月饼而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 无糖月饼分两类 不少糖尿病人以为,“无糖”月饼是专为自己做的,也就心安理得吃起月饼了。那“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据了解,市场上存在两类无糖月饼,
科学家质疑无糖饮料的“健康好处”
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前发布的一篇文章中,科学家对当前流行的认为无糖饮料更利于健康的观点提出质疑,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类用人工甜味剂替代糖的饮料有利健康。 人工甜味剂被广泛应用在无糖饮料中,用以替代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天然甜味剂。文章指出,在饮料厂商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希望减轻体重或减少糖分摄入
研究实现木质纤维素生物炼制高效合成化学品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8/507424.shtm木质纤维素来源广泛且可再生,其是木材、秸秆的主要结构成分,可以用作生物发酵、生物化工产业的原料,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第二代生物炼制原料。而多形汉逊酵母具有天然木糖代谢、耐高温以及高密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