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zhe&Dement:健脑饮食或能降低人群痴呆症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lzheimer's & Dement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澳大利亚老年人群的膳食模式进行研究发现,当人群遵循一种改善大脑健康的饮食方式时,其患认知损伤的风险就会降低;研究者认为,长期遵循一种增加大脑健康的饮食方式似乎会降低个体认知损伤及相关疾病的风险,包括阿尔兹海默病和痴呆症等。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文章中,研究者分析了这种名为MIND饮食方式(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地中海-得舒干预神经退行性延迟饮食法)的潜在保护效应,地中海饮食法被认为在其它健康方面具有一定的保护效应,比如心血管疾病;MIND饮食法组成部分基于地中海饮食法,还额外加入了与大脑健康相关的食物,这种饮食主要由15种食谱组成,重点包括绿叶蔬菜、全谷物、橄榄油和少量红......阅读全文

JAMA-Netw-Open:哈佛研究揭示每日一勺橄榄油能降低机体发生痴呆症相关死亡的风险

  在老龄化社会中,痴呆症死亡率悄然攀升成为全球关注的健康议题。而地中海饮食中的瑰宝——橄榄油,再次被科学界聚焦。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题为“Consumption of Olive Oil and Diet Quality and Risk of Dement

适度饮用红酒,改善认知,预防痴呆?

  虽然酒精消费的对健康负面影响众所周知,但一些研究表明,中度摄入红酒可能会延缓年龄相关的认知障碍,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这些研究将中度消费定义为每天不超过250毫升。近日,一项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红酒健脑背后的分子机制

健脑补肾口服液的注意事项及药物相互作用

  注意事项  1.忌油腻食物。 2.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外感或实热内盛者不宜服用。 4.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5.本品宜饭前服用。 6.服药2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

中国痴呆症20年间增长40%-全球痴呆症患者约4400万

  近期,国际阿尔茨海默氏病学会公布了“2013-2050 年痴呆症的全球影响”简要政策报告,提示痴呆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有 4400万人患痴呆症,较2009年增加17%。几乎每 20 年全球痴呆症患病人数增倍。据估计,2010年患病人数为3600万,至

最新研究表明玩电脑益智游戏不能提高智力

    不少人热衷玩电脑益智游戏,认为这些游戏既有趣又能开发智力。不过研究人员发现,电脑益智游戏和“超级玛丽”没有本质差别,益智游戏其实并不益智。     研究报告20日发表在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周刊网站上。     万人实验

什么是饮食障碍?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食症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前者死亡率的5倍多,神经厌食症患者常常会因为害怕体重增加所以不会进食。  所有的饮食障碍(饮食失调)都和一系列身体健康并发症直接相关,比如饥

有氧运动可增强中老年人记忆力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体育锻炼不仅有益于保持良好体质,而且有健脑功效。美国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有氧运动有助于增强中老年人的记忆力和其他认知能力,延缓他们的大脑衰老。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学术期刊《衰老神经科学前沿》上报告说,他们招募了37名57岁至75岁之间、不喜欢运动的志愿者进行研

食用加工肉类易患老年痴呆

原文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3/454987.shtm 英国科学家日前对涉及50万人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5克加工肉制品(相当于一片培根),会使患痴呆症风险增加44%。 相关研究成果3月22日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JACN:西方式饮食或增加个体患阿尔兹海默氏症的风险

  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有420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而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全世界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正在上升。该病最重要的风险因素与饮食有关,尤其是食用肉、甜食和高脂肪的乳制品,这是西方饮食的特点。例如,当日本从日本传统饮食转型到西方饮食时,他们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从1985年的1%上升

每天食用橄榄油或降低患痴呆症几率

遵循地中海饮食,或可抑制其他因素引起的炎症。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科技日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家和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两个独立健康数据库中近10万人的数据,发现那些每天至少食用7克橄榄油的人罹患痴呆症的几率更低。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

研究发现:红葡萄有助延缓大脑衰老

  一项研究显示,红葡萄在延缓大脑衰老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帮助对抗老年痴呆症的发作。   位于芝加哥Rush University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开展了此项研究。参与试验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为81.4岁。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五个方面的能力测验,情景记忆、工作记忆、语意记忆、视觉空间能力以及感知

研究:遵循北欧饮食可降低患老年痴呆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遵循北欧饮食习惯,可保护人类认知和思维能力,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先前研究表明,地中海主食,如油性鱼类和蔬菜,具有抗炎特性可以防止大脑血管损伤而有效预防痴呆症。与地中海饮食相似,北欧人提倡在家烹饪使用少量糖,用菜籽油而非橄榄油。菜籽油与人体内有

每天食用橄榄油或降低患痴呆症几率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家和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两个独立健康数据库中近10万人的数据,发现那些每天至少食用7克橄榄油的人罹患痴呆症的几率更低。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开放网络》。  此前的研究表明,遵循地中海饮食对大多数人的健康有益。这种饮食推荐摄入豆类、蔬菜、坚果

低FODMAPs饮食与传统饮食建议缓解IBS症状相似

  根据发表在《Gastroenterology》杂志11月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低发酵短链碳水化合物(发酵的寡糖,二糖,单糖,和多元醇[FODMAPs])饮食可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症状降低的程度与那些传统饮食建议的效果相似。整理如下:    Lena B?hn(瑞士Gothenburg大学

不饱和脂肪酸的作用有哪些?

  1.调节血脂  丹麦科学家通过研究,对比分析食物和血液成分间的关系,发现以鱼类为主要食品的爱斯基摩人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极少量的蔬菜,但爱斯基摩人却很少患心血管类疾病,原因是他们食物中鱼油的含量极高。  高血脂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鱼油里的主要成分EPA

不饱和脂肪酸的作用

不饱和脂肪酸的作用1.调节血脂丹麦科学家通过研究,对比分析食物和血液成分间的关系,发现以鱼类为主要食品的爱斯基摩人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极少量的蔬菜,但爱斯基摩人却很少患心血管类疾病,原因是他们食物中鱼油的含量极高。高血脂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鱼油里的主要成分

不饱和脂肪酸的生理作用

1.调节血脂丹麦科学家通过研究,对比分析食物和血液成分间的关系,发现以鱼类为主要食品的爱斯基摩人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极少量的蔬菜,但爱斯基摩人却很少患心血管类疾病,原因是他们食物中鱼油的含量极高。高血脂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栓、中风等疾病的主要原因,鱼油里的主要成分EPA和DHA,能

研究说牙周病可能加剧痴呆症状

  日本一项新研究说,在口腔内引发牙周病的细菌,还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而加剧阿尔茨海默病等痴呆症患者的症状。  阿尔茨海默病是常见的痴呆症类型,目前研究认为其原因是贝塔淀粉样蛋白在脑内异常堆积。据日本《朝日新闻》1月6日报道,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实验鼠进行了实验,让

干细胞有可能治疗痴呆症

  困扰全球老年人的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被认为是不可治疗的顽疾,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却发现干细胞疗法有可能治愈。他们已治愈了一条患痴呆症的狗,由于狗的痴呆症病理与人类痴呆症类似,该研究成果可能为治疗人类痴呆症找到新途径。  “犬类认知功能障碍”是狗痴呆症的一种,会出现特定的神经退化病变,

老年痴呆症抑制癌症?

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最新研究发现,在Alzheimer老年痴呆症发病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gamma分泌酶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在世界上第一次比较深入地揭示了老年痴呆症和癌症之间的联系,对这两个热门领域的研究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和对疾病治疗的指导作用。

常服泻药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经常服用泻药的人发生痴呆症的风险比不常服用泻药者高51%。常用的泻药包括容积性泻药、润滑性泻药、刺激性泻药和渗透性泻药,其中经常使用渗透性泻药的人患痴呆症风险最大。相关研究2月23日发表于《神经学》(Neurology

食用大量加工红肉增加患痴呆症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长达43年的随访中,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类(例如培根和香肠)的受访者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13%。15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病学》上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用坚果、豆类或鱼类等蛋白质来源替代加工红肉可将痴呆症风险降低约20%。食用红肉是心血管疾病和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怎样预防脑萎缩?

  1.由于血管性疾病是脑萎缩的元凶,因此一定要积极防治那些影响血管健康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轻则调整生活方式,改善营养结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重则药物加以控制,当然用药应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2.定期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样才能延缓和控制病情的发展。  3.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美国研究:低碳饮食减肥效果较低脂饮食佳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低碳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更有利于减肥,并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过去专家认为,低碳饮食的减肥效果虽强于其他饮食减肥方式,然而低碳饮食当中脂肪含量偏高,不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最新研究显示,摄取低碳饮食期间,经过适当营养咨询,会减去较多体重,

超加工食品可能“坏脑子”

明尼阿波利斯——根据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Neurology》在线版2022年7月27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摄入大量超加工食品(如软饮料、薯条和饼干)的人可能比摄入超加工食品最少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未加工或加工程度最低的食品替代饮食中的超加工食品,可以降低风险。这项研究并没有

JAMA: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抵消”痴呆症遗传风险

  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都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症的个体发病风险。大多数痴呆症病例发生在受多个基因影响的老年人群中。有证据表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个体,如避免吸烟、经常锻炼、适量饮酒、健康饮食,其患痴呆症的风险较低。那么,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抵消”痴呆症的遗传风险呢?  今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抵消”痴呆症遗传风险

  遗传和生活方式因素都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症的个体发病风险。大多数痴呆症病例发生在受多个基因影响的老年人群中。有证据表明,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的个体,如避免吸烟、经常锻炼、适量饮酒、健康饮食,其患痴呆症的风险较低。那么,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抵消”痴呆症的遗传风险呢?  一

多喝茶,能降低痴呆风险

  由于含有较高水平的抗氧化剂,饮茶经常与较低的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联系在一起。不过,喝茶潜在的健康益处可能并不止于此。研究人员发现,经常喝茶可能会让老年人认知衰退的风险降低一半,特别是那些具有阿尔茨海默病遗传风险的人群。  美国人也十分喜欢饮茶。2015年,全美消费了超过36亿加仑的茶叶,其

浙大特聘教授3年研究揭开千年亚麻籽健脑益智之谜揭开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杭州天龙集团亚麻产业研究院院长王维义和他的研发团队经过3年研究,终于找到并分离出了这种生物活性物质——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ω-3),揭开了千年亚麻籽健脑益智之谜,并在水溶植物ω-3应用技术上获重大突破。这在国内还是首次,已获国家发明ZL。  王维义将多不饱和脂肪酸(ω